這一季剩不到一個月,然而我的日劇初觀心得卻一直拖著、拖著到這一季都要結束了。

不知不覺地還是選了很多部來看,但是看的情況疏疏落落;有些追得很勤奮,一周一周地看、也有些看了一兩集就放著猶豫著無法決定、當然還有很快就選擇放棄的情況。
曾想過像以前一樣一篇篇寫,但是我卻忘了自己的體力已不像往日般越夜越美麗,勤奮的程度也不可同日而語,每周都在計畫著周休二日來補完,卻又總是只完成一點點,而後又再一次期待下一個周休二日。
搞到現在現在這個時間點,要寫初觀心得似乎也顯得太晚了。

不然就別寫了,直接在這一季結束後,把自己看完的幾部日劇寫完就好了吧?
但是,想想卻又無法徹底地放棄。
而且,真的在這一季結束後;我能按照所想的把自己看完的幾部日劇感想敲完嗎?會不會又在期待下一次周休的輪迴中延宕以致放棄?
想到這裡,我覺得還是趁還有心得時候留下個紀錄也好,至少在我放棄寫單部日劇感想時,我還能回到這篇心得來回味那一個季節看日劇的心情。

一開始談談放棄的日劇好了...這一季看的多,但放棄的也很多。

<しんがり 山一證券 最後の聖戦>
<下町ロケット>
是說;我實在不太喜歡商業題材的日劇,上一季因此放棄了<リスクの神様>,但這一季還是沒學乖地選了<しんがり 山一證券 最後の聖戦>和<下町ロケット>,實在是因為江口洋介和阿部寬的主演太過讓人無法忽視,但無論演員名單再怎麼華麗都很難突破我的喜好限定。

說到江口洋介,這一季他還在篠原涼子主役的<オトナ女子>中特別出演,和篠原涼子之間的對手戲非常精彩,涼子女王果然還是不改美麗熟女的女王本色,搭配吉瀨美智子和谷原章介構築了一個堅強的演員陣容,光看這些演員的表現與火花就已經是最大的收穫。
可是,我沒有再繼續看下去,其實對關於熟年婚姻與愛情的作品沒有愛,雖然我的年紀也慢慢逼近了,但或者就是不喜歡那種心情被戲劇性的探討,奇異地難以產生共鳴,我想我雖年紀已大,但有關乎愛情題材的作品而言,我覺得自己還是比較偏愛青春純情的類型啊。

<恋の時価総額>
因為田中圭的主演與對輕鬆喜劇的期待而追,可是完全沒想到會看到一部有罐頭笑聲的舞台劇 XD
因為想不到,所以有點意外,但並非超乎期待的正面驚喜,這就是不看的理由。

<海に降る>
有村架純的主役非常難得,但劇情內容真的太沉悶,<海に降る>看得出來 WOWOW 極力呈現潛艦技術與製作戲劇的用心,可是努力刻劃專業的同時卻也沒有把故事說得動人,使得戲劇缺少讓人想看下去的吸引力。

<デザイナーベイビー>
基本上我覺得這部日劇的劇情架構還算嚴謹,在懸疑味道的呈現上也很有懸念,從嬰兒失蹤與醫院內部研究的糾葛來埋伏線也非常引人入勝,演員陣容與表現也沒有太大問題,而且從<ブラック・プレジデント>以後就沒再看到黒木メイサ的演出了。
可是,即使有這麼多好的地方,但我還是決定放棄了,因為這部日劇有一個設定讓我接受不能;就是黒木メイサ主演的速水悠里是個孕婦。
孕婦沒有什麼不好和不對,但不知道為什麼<デザイナーベイビー>裡的速水怎麼看都覺得有種錯置的違和感,怪異得讓我實在沒想追下去的心情了。

<監獄学園~プリズンスクール~>
儘管知道這部改編自同名漫畫作品的<監獄学園>,如果為了完整呈現原作的味道,原本在梗的表現上就會突破下限,但作了這般心理準備的我還是看不下去。
是說;我早該明白這個尺度的情節非我所愛,實在不該覺得自己可以因為山崎紘菜和武田玲奈就能夠無視向來的喜好。

<薄樱鬼SSL~Sweet School Life~>
對如同後宮般的一女多男題材沒有興趣,事實上就算是一男多女我也不喜歡,放棄是必然選項。
只是現在想不通的是;當初怎麼會看?當時的我太無聊了麼?

<エンジェル・ハート Angel Heart>
劇情表現太沉悶卻又沒有張力,打鬥畫面既不精彩也缺少流暢度,<エンジェル・ハート>從首集開始就常令我陷入瞌睡的輪迴。
雖然上川隆也老了也依然帥氣,可是實在還是與原作的犽羽遼有著微妙違和的差距。
而三吉彩花真的很適合倔強不馴的角色,但脆弱的眼神也很令人我見猶憐,儘管最後沒能把<エンジェル・ハート>給追完,但還是讓我有種為了她看了幾集也很値得,並不浪費。
至於相武紗季,戲分真的太多了,在整部日劇中根本雖死猶生 XD

<5→9〜私に恋したお坊さん〜>
我很喜歡石原さとみ,也覺得山下智久很帥氣,可是我對這部月九真的沒有太大的感覺,勉強說起來只有高梨臨飾演的腐女老師的反應讓我覺得可愛有趣,而除此之外其他的劇情和人物都不能令我感到有趣,完全找不到自己想繼續看下去的點,
但是很令我訝異的是這部月九在台灣引發的反應之大,我自己身邊許多本來沒看日劇的人都有在看<5→9〜私に恋したお坊さん〜>,石原 + 山下的組合與戀愛喜劇的題材果真有這麼大的魅力嗎?

<あさが来た>
我...還是沒辦法喜歡晨間劇 > <
就是不喜歡平成以前的年代背景的題材、不喜歡敘述「了不起」的人的故事、不喜歡在家庭夫妻婆媳親子關係中打轉的日劇。
這次的<あさが来た>三者全中,但我終究無法忍住那華麗的出演陣容對我的誘惑,結果不行就是不行,不過雖然還是放棄了這部日劇,但好歹把鈴木梨央出演的部分全看完了,也算是有所收穫。

<JKは雪女>
<テディ・ゴー!>
這兩部日劇都是在劇中就已播映結束,不過我會把它們看完純粹是因為基於深夜劇時間短且集數也少的原因,事實上並沒有好看到非得追完的程度,只是因為它們上映的時候很多日劇尚未開演,晚上有時想看一集日劇再睡的窮極無聊選擇而已。
其實我覺得<JKは雪女>還滿難看的,女主角平祐奈與一眾年輕演員演技還太生澀,劇情也很蠢,而且這部日劇竟然還沒演完,真的上演第二部的話我想我不會去看,對後續發展沒有甚麼期待。
<テディ・ゴー!>算普通,但是主演的森川葵表現得不錯,算是整部日劇中一個可堪注目的焦點。

<コウノドリ>
<孤独のグルメ Season5>
這兩部日劇我都沒有追看的打算,是完全沒有、連看個第一集試試的想法都沒有的那種喔,因為無論是題材還是主演的演員都沒啥太大興趣。
不過,後來因為一些緣故,像是有喜歡的人參演或出現了有興趣的單集題材,但是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想全看,只打算看自己有興趣的那一兩集就好。
<コウノドリ>只看第五集,因為那一集的故事主題是由山口まゆ出演,最近滿喜歡這個小女生。
<孤独のグルメ Season5>則並非看人,而是因為四五兩集的故事背景在台灣,只是想看看國外影劇鏡頭下的台灣而已。

只是到目前為止,這幾集我都還沒有看。

<偽装の夫婦>
很喜歡天海女王,但這部日劇的題材很讓我猶豫,而且編劇遊川和彥風格太極端,總能塑造出緊迫逼人的張力,但卻又很容易會在中後段呈現駕馭不住劇情的大崩潰。
但是,<偽装の夫婦>情況比想像中好,劇情控制的尚算平穩,對於時下多元性別愛情認同的部分也有不錯的論述,天海女王仍然展現住她籠罩全場的強勢演技,而飾演 GAY 的沢村一樹表現不在女王之下,綜合以上所述,我想我已經找不到放棄的理由了。

<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新垣結衣飾演的掟上今日子笑容與眼神非常可愛,雖然不太喜歡岡田将生,但是這次他飾演的隠舘厄介人好得一蹋糊塗卻又衰得討喜,和掟上今日子之間逐漸發展的曖昧有種令人愉悅的微甜味道。
至於推理的部分其實覺得不是那麼好看,不過那本來就不是我看這部日劇的重點。

<馬子先輩の言う通り>
我覺得自己會看這部日劇的原因跟前幾段提到的;看完<JKは雪女>和<テディ・ゴー!>的理由差不多,深夜劇且時間短,剛好在其他追看的日劇字幕還未更新的時間裡墊檔填補的那種。
但是,沒有像<JKは雪女>那麼無聊就是了,和<テディ・ゴー!>比較像,看著感覺很普通、然後順便看看主演的大野いと。

<サムライせんせい>
雖然看網路上很多人都說看不到這部日劇的主線,但我還是滿喜歡這部日劇,錦戶亮和神木隆之介兩人的搭配新鮮且充滿亮點,古今衝突的價值觀矛盾也很有令人會心一笑的空間。
唯一殘念的是黑島結菜的戲份太少了,根本就是友情出演 > <

<トランジットガールズ>
本季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部日劇 >_<
雖然對百合題材無愛,但我卻為這部標榜女女戀題材的日劇所著迷,有些好看的日劇就是會像這樣,毫無理由地推翻自己設定的喜好,在這一季我碰到了很多終究還是因無愛而放棄的作品,但卻也遇見了一部意料之外的日劇

愛情題材的作品總是在誤會與不明心意的曖昧中製造出令人心焦的拖泥帶水,但是<トランジットガールズ>完全不會給人這種感覺,可能是因為集數少、時間短,所以劇情很緊湊,沒有任何絲毫拖戲延宕的空間,但也因此少了點那種情感的醞釀與發酵,算是一點小小的遺憾。

<南くんの恋人 My Little Lover>
這部日劇實在重拍太多次了,至少之前我就看過高橋由美子和深田恭子演的兩個版本,所以其實一開始沒有想看這部日劇的打算。
但是,後來知道主演的是山本舞香、還有中山絵梨奈參演時,就覺得還是非看不可了 > <

是說;正要看<南くんの恋人>的時候我才想到,過去無論是高橋由美子、還是深田恭子的版本,其實我都沒有看過結局,當時是看電視播的,最後一集總是都沒能看到。

<サイレーン~刑事 X 彼女 X 完全悪女~>
<仮面ライダーゴースト>
雖然還沒放棄,但我卻也還沒決定是否要繼續把這兩部日劇看下去。

選擇<サイレーン~刑事 X 彼女 X 完全悪女~>的原因當然是木村文乃,而第三集後登場的佐野ひなこ和入山杏奈也是個意外的小驚喜,但這兩者的好;都很難掩飾整部日劇在劇情敘述上的生硬剪輯與心裡層面刻畫的淺薄,鬆散且稀疏得毫無張力。
不過,儘管瑜不掩暇,這部日劇倒還不至於到<JKは雪女>那麼蠢及無聊的地步,但卻也懸在那種看亦可不看亦可的七上八下程度,所以才會猶豫不決。

從 2013 年開始,我就很習慣每年都看假面騎士系列了,當然也並非每次一開始就看得很開心,近兩年的<鎧武>和<ドライブ>都是如此,不過最後都還是追完了,因為女主角志田友美和內田理央都撐持著我度過那一開始不知是否繼續下去的時期。
而這一次看<ゴースト>,我又碰到和過去兩年相同的情形,但這一次更慘的是不但覺得ゴースト造型很醜,而且我對女主角大沢ひかる完全無感,唯一感到有點意思的是男主角第一集就死掉再復生追尋 108 個眼魂以求完全的歷程讓我想到了<幽遊白書>的幽助,加上二十多分鐘的長度,讓人有種似乎能追下去卻又沒太大期待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