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片 名:脳漿炸裂ガール
    ( 腦將炸裂少女 )
    ( 腦漿炸裂女孩 )
首 映:2015 年 07 月 25 日

原 作:れるりり/脳漿炸裂ガール ( 曲 )
    吉田恵理香/脳漿炸裂ガール ( 小說 )
    吉田恵理香/脳漿炸裂ガール~どうでもいいけど、マカロン食べたい~ ( 小說 )
原 案:れるりり/脳漿炸裂ガール
監 督:アベユーイチ
脚 本:吉田恵理香
製 作:博報堂DYメディアパートナーズ
    関西テレビ放送
    キティ
    KADOKAWA
音 楽:れるりり
    Tatsuya

主題歌:私立恵比寿中学/脳漿炸裂ガール

出 演:市位ハナ/柏木ひなた
    稲沢はな/竹富聖花
    瀬繹マイカ/上白石萌歌
    城野モクハ /岡崎紗絵
    味田レイコ/志田友美
    久保賀大治/荒井敦史
    古寺正義/菅谷哲也
    田篠珠雲/浅香航大

02.jpg

 

在一所有階級意識的女子高中,身處最低階級的少女市位ハナ向來無緣於校內明顯優待高級階層學生的任何活動,然而,一次假期前遺忘手機而折返學校的行動,讓她看見了那些活動的真面目並讓自己陷入了可能回不了家的危機中...

03.jpg04.jpg05.jpg

像這種;從原本普通的生活環境移到一個陌生的、危險四伏的新的世界背景的故事設定,其實並不少見,穿越者有之、災難者有之,也有像<脳漿炸裂ガール>這樣暗藏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的神秘舞台。
但是像<脳漿炸裂ガール>限定階級的卻很少,大部分的人物應該出自各自不同的環境,而非如同前面所說的「明顯優待高級階層學生的任何活動」的那種背景限制。

06.jpg07.jpg

在那種以生命為賭注的危險遊戲過程中,什麼樣的人會有什麼反應,端視於登場角色的出身背景與環境養成的性格,而敘述那些對故事劇情造成的影響,也正是作為觀眾、讀者的我們所能屏氣凝神欣賞與期待的原因。
但<脳漿炸裂ガール>把遊戲參賽者的身分設計成上流限定,範圍縮小的的設定卻把這樣的樂趣給剝奪了,所以,從最初我就認為這群孩子闖關的過程應該無法令人期待,而結果也果然如此,畢竟對人物的性格形容得太過扁平,因此每一個反應都讓人突兀且難以產生代入感,也就因此缺乏了那種互相猜忌與懷疑的張力,不過因為早已抱持了難以期待的想法,所以倒也並不讓人意外。

08.jpg

或許;這樣的設定是為了突顯主角市位ハナ的平凡吧,想想在一群上流貴族的子女中安插一個平凡普通的角色,確實是一個反差很大的特別,但她的平凡卻會令人感到憂心忡忡,因為看起來她完全沒有闖過關卡的能力,所以故事又安排了稲沢はな這個角色來和她搭檔;一個與市位ハナ完全相反的亮眼的人物--富有、美麗而且睿智。
其實我覺得這個組合非常合情合理,沒有什麼優點與特質的人跳脫了現實世界就會變得很厲害嗎?怎麼樣都說不過去,但是以其善良的人格特質感動或驅使另一個人來幫手,就還算在可以解釋的範圍,儘管這個感動的過程可能很老套,但依然足夠作為說服的理由。

09.jpg10.jpg

我唯一不能理解且覺得邏輯上很難解釋的;並不是稲沢はな與市位ハナ相合的過程,而是在更早、活動還沒開始之前稲沢はな對市位ハナ的示好。
稲沢為什麼突然要送馬卡龍給沒有任何交集的市位呢?
畢竟市位會參加活動真的是意外,而市位在活動中對稲沢伸出援手也是一個意外,在我的感覺那一段劇情除了要表示市位對稲沢的傾心外找不到任何解釋,但這個解釋並無法讓這沒有理由的轉折變得具有合理性。

11.jpg

不過,這部電影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不合邏輯之處,所以其實好像也沒有必要太過去深究。
以身分地位在校園內分階級,然而卻又只讓高等階級的人進行生死遊戲,我不懂的是這樣作的原因何在?將原本已經夠少的金字塔頂端消滅嗎?正常的、最能說服人的邏輯應該是要讓底部的人來參加遊戲,利用恐懼強化威權的正當性,就像<飢餓遊戲>那樣的方式,才真有其令人信服的理由吧。
至於把人變成沒有思考的傀儡與活死人,也是一個令人覺得莫名其妙的理由,因為電影那些思想被徹底破壞的人已經失去被利用的價值,只有取悅勝利者的作用,應該要聚合起來的特權階級卻爭相將自己未來的一代變成活殭屍,這樣的本末倒置豈不就是李敖先生在敘述宮刑時形容的「割得老百姓勢大去矣,統治者自己也大勢去矣」?

或許,正如那句「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所言,在特權階級自滿地以為掌握住一切時,已經自我膨脹到瘋狂的階段,舉行這娛樂自己的遊戲,已經開始瘋狂地毀滅自己,而且還製造了敵人--市位ハナ的起義。

12.jpg13.jpg14.jpg

瘋狂的遊戲,荒唐的目的,不單電影的核心價值如此,這部電影本身也是如此。
撇開劇情邏輯而言,即便不論那些,這也不是一部多好的電影,就像之前提到的人物性格扁平,在這種最好描述人心與人性的場合卻沒有太深刻的描寫,導致各個角色間缺少了碰撞的張力。
而且,遊戲的謎題在答案與題目的設計缺乏屏氣凝神期待真相的驚奇,加上電影又用像 PV 一樣播放主題歌的畫面跳過了中間大部分的闖關解謎,如果想看人性或者是鬥智,在這兩方面的表現都是一部讓人失望的作品。

16.jpg

既然一切都是那麼地胡亂荒誕,那我是否又對其太過計較了呢?
其實,我真的太計較了,在看這部電影前,我從來都沒想過要看這些。
如果想看的不是這些,本來就應另當別論。

話說,說了這麼多,好像都沒有說到自己為什麼想看這部電影?
既然題材不感興趣而劇情的發展和設定也毫無吸引力,那麼為什麼要看?
為了主演稲沢はな的竹富聖花和飾演味田レイコ的志田友美。

我覺得竹富聖花非常適合稲沢はな的外型與氣質,雖然我不是很清楚原作中的稲沢是甚麼樣的形象,但透過市位ハナ視線注目的那一個高雅、冷靜、睿智、品學兼優且兼具美貌的完美典型大小姐而言,竹富聖花沒有一處不適用於這樣的形容。

17.jpg

可能是因為竹富聖花最早給我留下的印象是<She>的山本沙綾,所以我也一直覺得她很適合傲嬌樣的女子,「手總是插在口袋裡,說話口氣有點冷,嘴唇有點噘,一點都不坦率,看起來不甚討喜的女孩」是我當初對她在<She>中傲嬌模樣的形容,而這也是我大多無法抗拒的角色類型。
我本來一直認為這就是最適合竹富聖花的典型,但這一次的稲沢はな倒是讓我發現到她還能有更多可以發揮的空間,稲沢はな的傲嬌味淡了點,但仍然秉持著冷漠且不坦率的模樣,只是多了些高雅文靜的大小姐氣息,不能算傲嬌,可能用高嶺之花來形容還更貼切些,而竹富聖花演起來毫無違合感

18.jpg

我想是我思考得太狹隘了,與其說竹富聖花最適合傲嬌,毋寧說她其實通用於絕大多數和人保持距離的角色,在光譜上屬於無法讓人感到溫暖的冷色調,只要把這種色彩的角色交給她,在形象與氣質上就對了一大半。

19.jpg

這是我第三次看到志田友美,如果從開始注意到她的<鎧武>來算,卻只是第二次。
友美依然維持著當初出演<鎧武>時給我的「萌即正義」感,雖然她在電影中扮演的是除了財富身家以外都十分暗沉不起眼的單眼罩痛感少女味田レイコ,甚至還被老師以「我也是會挑的」、「妳還是差了點」給拒絕了,可是我並不同意這樣的設定,在我看來味田レイコ明明是和稲沢はな可堪比擬的可愛女孩啊。
好吧,這是我個人強烈的主觀意識吧,美醜本就是種自我的主觀認定嘛...總之我覺得<脳漿炸裂ガール>裡的友美還是很萌的...只是太可愛的破表萌度很容易讓人忽略她的表現,但對現在演技還不太成熟的她而言,這個優點無疑是非常好的掩護。

20.jpg

不過,我覺得友美在這部電影中得演技表現較之<鎧武>已經算是有所進步,至少電影中後段味田レイコ的瘋狂暴走可以說是<脳漿炸裂ガール>為數不多的亮點之一。

21.jpg

畢竟,整部電影可堪讚賞之處屈指可數,友美在這一段劇情的表現雖不到那種演技派入木三分地令我感到頭皮發麻,可在這部電影中已是超乎我期待想像的意外難得了。
更何況友美出演<脳漿炸裂ガール>的這件事,對我而言根本已經是憑藉著「萌即正義」--只要出現就令人滿足的無敵狀態,而那從未期待的演技突然迸出的一點閃光,怎麼能不為此感到耀眼?寬容對待喜歡的藝人,原本就是支持者的心態啊。

22.jpg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