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片 名:くちびるに歌を Have a Song on Your Lips
    ( 台灣:再會吧!青春小鳥 )
    ( 中國:唇上之歌 )
首 映:2015 年 02 月 28 日 ( 日本 )
    2015 年 09 月 04 日 ( 台灣 )

原 作:中田永一/くちびるに歌を
監 督:三木孝浩
脚 本:持地佑季子
    登米裕一
音 楽:松谷卓
撮 影:中山光一
編 集:伊藤潤一

主題歌:アンジェラ・アキ/手紙〜拝啓 十五の君へ〜

出 演:柏木ユリ/新垣結衣
    松山ハルコ/木村文乃
    塚本哲男/桐谷健太
    仲村ナズナ/恒松祐里
    桑原サトル/下田翔大
    関谷チナツ/葵わかな
    辻エリ/柴田杏花
    長谷川コトミ/山口まゆ
    向井ケイスケ/佐野勇斗
    三田村リク/室井響
    横峰カオル/朝倉ふゆな
    福永ヨウコ/植田日向
    神木マイ/高橋奈々
    篠崎シュウヘイ/狩野見恭兵
    菊池ジュンヤ/三浦翔哉
    桑原アキオ/渡辺大知
    仲村祐樹/眞島秀和
    桑原照子/木村多江
    桑原幸一/小木茂光
    仲村キヨ/角替和枝
    仲村利男/井川比佐志
    ユリの婚約者/鈴木亮平 ( 声の出演 )
    東京消防庁の職員/前川清 ( 声の出演 )
    仲村静流/石田ひかり ( 特別出演 )

02.jpg

我其實不太喜歡聽合唱團演唱,可能是不愛太多人此起彼落的互相配合、也可能是對那種發聲唱歌的方式不感興趣,總之很難對合唱團的演唱產生感動的共鳴。
沒有把剛下檔的以合唱團為題材 2015 年夏季日劇<表参道高校合唱部>追完,雖說對劇情無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但我想有部分還是因為題材是關於合唱的關係。

但是,不喜合唱的我卻看完了同樣以合唱為題材的電影<くちびるに歌を>。
這都是因為我看見演員表裡有木村文乃的關係...

只是同樣的題材,日劇看不完,電影卻 OK,除了時間長度而造成的感覺不同以外,最重要的還是劇情的感覺。
簡單地說,<表参道高校合唱部>感動不了我,但<くちびるに歌を>卻感動了我...雖然不是那種一把鼻涕眼淚的情況,卻也足夠令人濕了眼眶。

<くちびるに歌を>是一首以アンジェラ‧アキ演唱的<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為主旨的電影。
我很喜歡這首<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以前還寫過關於這首歌的心得:
想對自己說的話/アンジェラ‧アキ 「手紙 ~拝啟 十五の君へ~」( 連結 )

沒想到自己喜歡了很久很久的這一首歌,日後也成了一部電影的主題歌與主題了,那種感覺...就像是某種歲月匆匆的感慨與回首。
當年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三個月就要三十歲了,正和<くちびるに歌を>中的老師柏木ユリ年紀差不多,而以當時回頭算起的話,十五年前的自己就和電影中以仲村ナズナ為首的孩子們年齡相當。
那時的我,是種回首十五年前的心態,而現在的我,卻是在回首那即將三十歲的自己與彼時的回顧心情。

我想,就是被<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引發的這種回首再回首的心情,激起了我對電影情緒上的共鳴,
那種三個年齡階段的層層疊疊滋味,顧盼咀嚼間箇中的複雜,不是青春熱情的<表参道高校合唱部>所能比擬,或者說相較於毫無保留的瘋狂青春,似乎自己還是更對年少輕狂中的那陰鬱沉重更有所感的關係吧。

03.jpg04.jpg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是一個年輕的心向年長的自己尋求幫助的模式,孤獨的自我煩惱只能從同樣孤獨的自己身上獲得答案,歌曲中十五年後的自己鼓勵十五年前的自己秉持堅定與相信的意念,但當青澀的靈魂被安撫的時候,沒人知道走過青春歲月的那個十五年後的我;後來究竟怎麼樣了?
電影<くちびるに歌を>不只是呈現出歌曲中那種年少的迷惘、苦惱,也藉由封閉內心的柏木老師而一窺長大成人後加諸於自我的掙扎與桎梏。

05.jpg06.jpg

因為任何世代都有自己的痛苦與煩惱,也同樣有值得認真喝采的美好。

少年固然有少年那未經世事而鑽牛角尖的困擾,可是就像<くちびるに歌を>中合唱團的孩子也堅持著明知不可為卻依然選擇高歌一曲的倔強理想。
已經長大的大人雖然會陷入如電影中的柏木老師不知為誰而彈的茫然,但對鋼琴的熱愛總會令她想起自己是曾經如何努力地追求音樂的至美境界。

柏木老師與學生們互相尋求理解的過程;恰好代表了以十五年為斷代的兩個世代;彼此儘管身處不同的年代與年齡階段、擁有完全不一樣的苦惱,但卻抱持著相同的一種不知道如何走下去的心情。
從信件中與自己的對話或者能夠尋求到答案,也明白只有自己能夠面對與跨越,但是人哪,總是那麼地軟弱,儘管能在孤獨中才能和自我的內心開啟對話,但還是想被誰拉一把...雖然或許會覺得自己並不需要,就像電影中的柏木老師與學生們。

07.jpg08.jpg09.jpg10.jpg

柏木老師與學生,兩者其實沒有幫彼此做太多事情,也並不是什麼無條件的熱情支持,一開始甚至還存在著無法坦誠以對的不信任,而事實上也並沒有努力地去爭取認同,都認為彼此之間無法互相理解。

傷心、難過、痛苦、困惑、迷惘是人生所不可避免,也沒有人知道真正正確的解決方法,然而絕對不能逃避,電影<くちびるに歌を>以真心詠唱的歌聲提醒了我們年少與長大後都可能面對的難以跨越的高牆,但也在心靈相通的歌聲中推倒了看似高大的牆。
我覺得;「正面面對」與「不能逃避」是一種很形而上的籠統態度,雖然我前一段這麼寫了,但誰又能知道哪樣作才符合這兩項?電影<くちびるに歌を>其實也沒有明確地把它們給表現出來,但那或者也正是接近人生真實的狀態,每個人都只有自己,既孤單但也不孤單,因為大部分人都是如此,總是跌跌撞撞地摸索著前進。
無論是誰,都是這麼辛苦而認真地在向前走著,那種心情,無關乎年紀與成熟與否。

一旦體認到這一點,他們都在自己身上看見了彼此的身影,也終於能夠為了共同的目標來前進,這才成就了最後那真心的笑容。

柏木老師的笑容,為這部<くちびるに歌を>作了最好的結尾,體驗過那樣的心情轉折,才真能夠釋然地敞開心胸,也無風雨也無晴了吧。

11.jpg12.jpg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