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季看的比想像中還多啊...

以下順序由上映時段來排序。

 


恋仲
フジテレビ 月九
福士蒼汰/本田翼/野村周平

恋仲 01.jpg

記得在月九決定主演的時候,我認為福士蒼汰與本田翼實在太沒有能撐起月九的人氣與實力,因而根本沒把<恋仲>放進選擇名單。
真的,本來沒想過要看這一季的月九<恋仲>,直到它上映的時候,在演員表裡看到大原櫻子和山本美月的名字,才有了「不然看個一集看看」的心情改變。

抱著這種看人的心情在看了第一集以後,其實有點失望,因為大原櫻子和山本美月的戲份並沒有很多,可是這部月九,卻感覺比自己想像得還不錯。
第一集其實大部分都在回憶中展開,男女主角高中時代明明互相有意思卻無疾而終的感覺營造得很棒,初戀雖然最美,但並不代表就沒有遺憾,無論是否有結果,重要的是第一次喜歡上人的感覺,那種甜與惋惜讓人有點回想起 07 年看<プロポーズ大作戦>時被觸動的心情。

就第一集而言,這部月九拍得很棒,沒話說,雖然福士蒼汰與本田翼的演技無法把那種種複雜的情感詮釋得很好,但劇情與氛圍的營造相當成功,但這種王道純愛劇的挑戰不是首集,而是在第二集以後。
回憶再美再遺憾都總是過去,重點是現在情感的發展進行式,這種題材的日劇到中後段容易陷入誤會與無法坦率相對的鬼打牆,第二集以後還能不能繼續營造同第一集般輕輕淡淡的愁,很令人擔心。

恋仲 02.jpg

不過,我覺得第一集給我的感動,讓我有會繼續追下去的信心。

附帶一提,好像大家都很喜歡與期待家入レオ演唱的主題歌<君がくれた夏>,但我聽了沒甚麼感覺,反而比較喜歡男主角葵高中時代和女主角あかり一起聽的那首銀杏 BOYZ 演唱的<BABY BABY>,很好聽啊。

 


リスクの神様
フジテレビ 水十
堤真一/戸田恵梨香/森田剛/古田新太/志賀廣太郎/
山口紗弥加/満島真之介/平幹二朗/田中泯/吉田鋼太郎/小日向文世

リスクの神様.jpg

以企業危機處理為主題的日劇。

我對商業題材的劇沒啥太大興趣,但還是選了這部日劇來看,完全是衝著堤真一和戸田恵梨香的共演,以及小日向文世等一票大叔而看。
印象中,這應該是堤桑首次的日劇主役,堤桑過往幾乎都擔任二番,而大家也都習慣了他不主役的情況,此番主役確實很難得,加上堤桑真的很久沒有出演日劇了,而戸田也很久沒出現,兩人的搭配讓人感到新鮮且期待。

可是,我想我真的是沒辦法喜歡商業劇吧,雖然危機管理的題材在商業劇中算特別,但還是很難改變它令我毫無興趣的本質。
每一集處理危機的方式其實就是不擇手段的架設停損點,看起來似乎很不一樣,但其表現手法卻公式化得沒能讓人感到新奇讚嘆。

儘管堤桑的主役彌足珍貴、戸田也難得出演日劇;可是我真的無法再繼續追下去。

 


37.5℃の涙
TBS 木九
蓮佛美沙子/成宮寛貴/速水もこみち/水野美紀/藤木直人/浅野温子/鈴木梨央

37.5℃の涙 01.jpg

雖然現在我在看日劇時會特別喜歡看子役的表現,但實際上不太喜歡看他們變成主角;就是以小孩子為題材的故事,尤其是育兒看護的類型。
除非,有很喜歡很喜歡的演員,再加上劇集本身如果還能維持在還能接受的地步,就有看下去的可能,否則基本上連看一集的興趣都沒有。
其實不必到很喜歡很喜歡,只要好感達到喜歡的程度也可以,例如像是<37.5℃の涙>的主演蓮佛美莎子,就足以讓我想看一下第一集到底如何了。

但是,我連第一集都還沒看完,就覺得很想放棄了,雖然這一部嚴格來說主角不是小孩,但題材卻圍繞著孩子,而且還是育兒看護的類型,雖然是蓮佛難得的主役,可是當時我已經決定在看完第一集以後,就不再看這部日劇了。
就在第一集即將結束,而我也將徹底和<37.5℃の涙>說拜拜的時候,另外一個不到很喜歡很喜歡程度、但卻算是喜歡的鈴木梨央進入了我的眼簾。
啊 ~~ 原來這部日劇裡不是只有蓮佛美莎子,還有鈴木梨央嗎?

37.5℃の涙 02.jpg

只有一個喜歡的演員,是撐不起一部劇情題材接受無能的日劇,但兩個人就足夠追下去的理由,蓮佛美莎子再加上鈴木梨央,夠充分、夠強大。

真的,我看<37.5℃の涙>,很膚淺地就是在看人,沒有別的理由,也說不出還有甚麼原因,每一集就在看著戲分多多的主役蓮佛美莎子,等著偶爾出現的鈴木梨央。
事實上,以育兒看護為主軸的<37.5℃の涙>在大概從中段的第五集開始就逐漸偏離,慢慢將劇情重心移到了蓮佛美莎子飾演的主角杉崎桃子本身的過去與現在的感情進行式,但我覺得這種轉變沒甚麼不好,本來我就對故事的主題沒太大的興趣,劇情重心的轉移可以說完全投我所好。

蓮佛美莎子是那種感覺甚麼角色都能演的演員,而且常常都接演那種讓人感到厭煩的配角,但這卻不減損蓮佛本身的演技魅力。
這次<37.5℃の涙>的杉崎桃子是一個很普通平凡,有點畏縮卻又溫柔的女性,角色的強度看起來並不強烈,但蓮佛卻把桃子的平凡演繹得十分動人,並不因為角色本身強度薄弱而似乎顯得沒甚麼表現,相反地在看完每一集日劇後細細思索總能對她的每一個眼神與表情的細微變化感到印象深刻。

37.5℃の涙 03.jpg

從<WOMAN>以後,我就特別注意鈴木梨央的表現,後來鈴木梨央出演的日劇除了那種單集特演的以外我都看過了,只有<明日、ママがいない>沒有看完,原因大概就是一開始說到真的對以小孩子為題材的故事無感吧,除此之外幾乎沒有錯過。
鈴木梨央說可愛不算絕頂,只是某幾個鏡頭角度看起來還算不錯,不過容貌並非主因,鈴木梨央真正吸引我的是她個人強大的氣場和豐富的表情,而在<37.5℃の涙>中她的這些特質也毫不保留的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是對父親的冷酷與憤怒、還是對媽媽思念的孺慕之情,在那相對的情緒終找不到任何一點互相排斥的不搭輒痕跡。
看著她總讓我有點想起了八年前初見麻由的那種感覺,每周看<37.5℃の涙>時都忍不住在想;如果白夜行的日劇要重拍,我想看麻由演長大的雪穗,而小雪穗我希望讓鈴木梨央來詮釋,但想想又忍不住覺得;這樣的兩個女生演起雪穗,光想像就令我止不住心疼。

37.5℃の涙 04.jpg

 


エイジハラスメント Age Harassment
テレビ朝日 木九
武井咲/稲森いずみ/小泉孝太郎

エイジハラスメント 01.jpg

總是沒辦法喜歡上武井咲主演的日劇,就跟以前看上戶彩一樣,不是她們不好,只是剛好她們演的很多都不是自己看了有感覺的日劇。

而這次,不是沒有感覺而已,真的實在很不喜歡<エイジハラスメント>。
初看第一集時,以為是那種直率的菜鳥如何在職場或明或暗大大小小的歧視殺出一條血路的故事。確實;編劇下了一番工夫在描述編排整個環境霸凌的實況,這種用心值得肯定,但在鋪設故事背景與劇情的同時,卻沒辦法讓主角的反擊有力且說服人,總是看到那在層層欺凌壓制之後忍無可忍地的痛罵,爽是夠爽了,但卻看不到改變了什麼。
尤其討厭女主角開罵前默念的「テメェ、五寸釘ぶちこむぞ!」,覺得很多餘也太過刻意強調某種戲劇效果,如果一開始就不滿,就想辦法改變啊,我相信這也是日劇一貫強調的王道價值,有什麼好忍、又怎麼既然忍了又要到最後爆發?

エイジハラスメント 02.jpg

我不懂這部日劇到底想把女主角定位成何種角色?究竟是那種直率地堅持自己而將整個環境導向正確的帶頭者、還是明白世俗現實而不得不被改變?在我看來兩者都不是啊,既沒帶來良性的影響,又保持著一定的世俗化,感覺上是既想保持現實,又希望能讓看的人爽到,結果搞得裡外不是人,最後只會讓人懷疑;到底想表達甚麼?

聽說這部日劇在中段以後劇情就崩掉了,聽到這個消息以後,我非常慶幸自己在第三集以後就已經撤守,不過想想,我覺得自己真該在看完第一集以後就別看了,結果卻還是多花了兩集的時間。

 


探偵の探偵
フジテレビ 木十
北川景子/川口春奈/三浦貴大/DEAN FUJIOKA/
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高岡早紀/井浦新

探偵の探偵 01.jpg

為了替惡德偵探而被害身亡的妹妹紗崎咲良復仇、而走上一條成為調查偵探的辛苦道路的姊姊紗崎玲奈,身邊被有意識地安排了一個與死去妹妹年紀相同的菜鳥新人峰森琴葉,兩人一起為找出當年的惡德偵探「死神」而努力。
關於過去的伏筆以經交代得很清楚,為了復仇或真相而嘗試做甚麼的那種設定感覺上也已經被演繹得毫無懸念,而對於推理我早已失去了興致,這以偵探為目標的題材感覺也似乎不脫推理的範疇,所以,我本來以為自己大概追完的可能不大。

但是,出乎意料地我十分喜歡它緊湊的節奏和沉重的氣氛,黑暗肅然的色調帶著點某種金屬搖滾的不祥意味,劇情的環節扣得錯綜複雜,然而主題卻很明確--找出惡德偵探「死神」...啊,我雖然不喜歡推理,卻對一整部有著明白軸心的主旋律的懸疑沉重作品無法抗拒。

很久沒看北川景子的演出了,當年那個在<モップガール>跟在谷原章介旁傻傻呆呆的跟班,在戲裡也已經成了帶菜鳥的大姐姐了。
景子這次所飾演的紗崎玲奈是一個冷酷、冷靜、未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孤獨且沒有任何信賴的朋友,惟一一個能讓她卸下冰冷面具的只有身邊那個與死去妹妹年紀相同的菜鳥新人峰森琴葉。

探偵の探偵 02.jpg

景子扮演起冷硬的玲奈毫無違和感,我一直覺得景子比較適合有點高傲、孤獨且不容易親近的模樣,這一次的玲奈恰好符合我對她的想像,而她在演繹玲奈面對妹妹咲良與助手琴葉時放軟線條的溫柔也表現得很好,令人看了動容,<探偵の探偵>中的玲奈與琴葉、景子與川口的搭配是這一季我看的所有日劇中看最討喜的組合,也是這一季我最喜歡的組合。

探偵の探偵 03.jpg

 


表参道高校合唱部!
TBS 金 22
芳根京子/志尊淳/吉本実憂/城田優

表参道高校合唱部.jpg

很多看日劇的朋友都說<表参道高校合唱部!>很好看,說得我心癢癢地忍不住把這部日劇加進選擇名單。

但是,我真的覺得這部日劇還好啊,在我看來這是一部很普通但又很王道的日劇,先設定好題材 ( 合唱 ),然後在以此為題的整部日劇中,就是盡力地堆砌與此有關的一切好的地方,接著主角把所有人拉進來當自己的同伴,作他認為最棒的一件事 ( 設定好的題材 ),無論有什麼開心與不開心,作了這件事情以後一切就歡樂了,有什麼不滿與通苦只要做了這件事就獲得拯救,所有的世界都會因此被改變。

也許我說得太偏頗、太以偏概全,也太漠視所謂戲劇的本質,很多日劇不也都是如此,為什麼獨獨不滿<表参道高校合唱部!>?
因為,我無法被感動啊...沒辦法因為主角的成功而高興,也不會因為成功的合唱就流淚。
我不知道基於同樣的設定,為什麼<表参道高校合唱部!>無法觸動到我,但戲劇的效果有時就是這麼奇妙,可能是我對合唱沒感覺,也可能是少了某種我自己都不知道的微妙原因吧。

 


民王
テレビ朝日 金 23
遠藤憲一/菅田将暉/本仮屋ユイカ/知英/
高橋一生/金田明夫/草刈正雄 

民王 01.jpg民王 02.jpg

<民王>是我這一季看的最後一部日劇,其實一開始沒把它放在名單中,後來的情況就像<表参道高校合唱部!>一樣,因為身邊看過的朋友都大推此劇,就忍不住心癢把它給加進選擇當中。
只是,和對<表参道高校合唱部!>的無感不同的是;我還滿喜歡<民王>這部日劇。

最初,覺得父子交換身體的那種設定滿無聊,而劇情的走向似乎也偏向喜劇,而且感覺上是那種很亂糟糟的喜劇,其實我不太喜歡狀況很亂而且又吵鬧的喜劇,才一直沒有想看。
可是,看了以後才發現內閣首相和笨蛋兒子這種反差極大的設定,讓父子兩人交換身體的思想與身分衝突將劇情各種情況的可看性擴充到最大,看起來完全是兩種不同人生哲學的人意外地適合自己靈魂的新身分,所謂的強硬精明與愚笨溫柔,這種對於人格與之質的認定,到底是確實如此抑或身分而異?很有值得思考的空間。
關於喜劇的部分,雖然朋友們和網路上的評價說很好笑,但是可能對不到我的笑點吧,所以覺得還好,不過我覺得<民王>並不是那種自己不喜歡的那種非常吵鬧而且很亂七八糟的笑料,所以還能接受。而且劇情本身的厚度已經足夠,狀況衝突的梗相當豐富,演員們的表情也非常生動,雖然我沒什麼笑出來,但是一樣看得心情很好也不覺得無聊...呃,更正,不是不無聊,是根本就很好看啊。

靈魂交換的故事往往令人相當好奇結局如何收尾,以目前<民王>的劇情進度來說,很難看得出結局,我個人是不希望如<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那樣的結局,實在太不討喜了,不過也忍不住想像了兩種結局路線。

第一種:父子靈魂歸位,父親受到兒子的影響,開始學習作一個傾聽民意,與在野黨合作並減少政策對立的首相。兒子則回到自己平凡的大學生活,變得比以往積極堅強,重點是終於和自己喜歡的女孩有了不錯的開始...這個結局很王道,也就是皆大歡喜的發展。

第二種:靈魂無法回歸,於是各自以新的身分過下去,兒子作為父親繼續作首相,搞不好最後會總辭吧,父親則以兒子的身分重新開始政治活動,看起來就像父子衣缽傳承的感覺,而兒子喜歡的女孩會喜歡上住在兒子身體裡的父親...我覺得這結果不太妙,不就和<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一樣了嗎?其實我不太想看到這種發展
不過女主角也有可能被父親身體內的兒子靈魂所吸引吧...可以說是第二種結局裡的第二種,如果是這樣我就覺得好一點,但是這樣的關係在外人看起來應該會很奇怪吧?

 


ど根性ガエル
NTV 土九
松山ケンイチ/満島ひかり ( 声 )/前田敦子/薬師丸ひろ子/新井浩文

ど根性ガエル.jpg

活生生的青蛙ピョン吉因緣際會被壓印在 T 恤上而成了 T 恤 的圖案,而且還會說話,幫助主角ひろし一起度過了許多難關...

聽起來就覺得好蠢的故事題材,不過也因為太蠢了,反而讓我對這部日劇有了一點興趣。
就是想看看到底會蠢到哪種地步,而且有時也有這種怎麼看都沒有任何亮點的題材,卻意外好看的例子。

不過這部<ど根性ガエル>,並不屬於此例。
看完三集後實在是受不了了,這部日劇真的超蠢,完全不知道重點是甚麼,顏色平淡的小鎮與男主角ひろし消極反抗著努力工作的社會化的過程有那麼一點木皿泉的影子,但是也只有一點點而已,因為根本看不出它的中心思想,也無法理解ひろし那種消極的意義何在。

相較於ひろし的懶散,T 恤 上的青蛙ピョン吉倒是很熱血,不過那熱血是種毫無理由的一頭熱,既無方法也沒啥道理,燃不起觀眾心中什麼特別的情緒,也沒辦法打動內心。
本劇惟一一個亮點,也是最大的亮點,是満島ひかり為青蛙ピョン吉配的音,難以想像満島ひかり可以發出那麼爽朗聒噪的少年聲音,我也是為了聽満島ひかり的聲音,才撐著看了下去,但看了三集還是受不了而放棄。

 


デスノート Death Note
NTV 日十
窪田正孝/山崎賢人/優希美青/佐野ひなこ

デスノート 01.jpg

デスノート:死亡筆記本的日劇版應該是今年 ( 2015 ) 夏季最具話題性的作品。
從一開始,<デスノート>選角與人物性格的改變都引致許多質疑,我自己對於這部作品的改編倒是抱持開放的態度,可能是因為當初先看了真人版電影才看漫畫的關係,所以就<デスノート>來說,其實真人版作品比原作還更讓我感到親切的關係吧。

此次<デスノート>日劇最大的爭議,就是在於夜神月資質性格的改變和主要角色的選角,不過其實除此之外的劇情進展大多忠於原作,當然多少因應性格的變化而有些改編,不過在主軸上沒有太多的變動。
我曾經懷疑,夜神月資質性格的改變是為了適應窪田正孝的扮演,因為窪田正孝的外型實在很難符合原作中美形又天才的夜神月,不過也只是我個人的猜疑而已,,而且即使如此也沒甚麼關係,窪田正孝扮演夜神月的演技之精采,不輸當初電影版的藤原龍也;甚至猶有過之,無論啟用原因為何,窪田正孝確實漂亮地演好了這個角色。

デスノート 02.jpg

但是扮演 L 的山崎賢人實在就令人失望,不但造型粉味很重,演技表現也扛不起來,別說和當年的松山ケンイチ比了,即使沒有珠玉在前,山崎賢人還是很不行,<デスノート>此次的選角與改編有很多爭議和錯誤,而山崎賢人飾演 L 是<デスノート>最大的選角敗筆,看山崎版的 L 最痛苦的是和窪田正孝一起對比,如果他也表現不好就剛好一起爛,但是窪田正孝的表現剛好無懈可擊,更顯得山崎賢人的失敗,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更能凸顯窪田正孝的成功。

デスノート 03.jpg

 


まれ
NHK 連続テレビ小説
土屋太鳳\大泉洋\常盤貴子\山崎賢人\清水富美加\門脇麦\葉山奨之
\田中泯\田中裕子\小日向文世\りょう\柳楽優弥\中村ゆりか\中川翔子

01.jpg

我知道上一季已經寫過關於<まれ>的感想,也決定要追下去了,不過這次是來抱怨的,因為已經決定要放棄這部晨間劇,雖然已經看了一百集,而且再沒幾周就要結局,但我真的沒辦法再繼續下去,雖然不能知道結局有點殘念,但我打算以後的幾周就看 PTT 的心得分享,看看最後結局怎麼樣就好了。

在上一季的感想心得中,我就曾說過覺得<まれ>有很多難以接受的劇情與台詞,許多伏筆埋得不夠深也解得太快,中心思想又不夠明確...可是那時候的我還是滿喜歡<まれ>,雖然有很多接受無能的地方,可是看まれ作蛋糕是有趣的,而まれ學習做蛋糕過程中的專心也很吸引了,還有常盤貴子、小日向文世等令人心喜的配角。

但是,後來的劇情越來越亂七八糟,很多發展都莫名其妙,從演到まれ答應和大輔交往最後卻又還是喜歡上圭太、最後還結婚的的時候,這部晨間劇就開始進入不知所云的境界。
我想,或許一開始劇情就是設定まれ和圭太在一起的未來,這種設定我不反對,但所謂的不知所云是在這個變化之前,完全看不出一點可能性,結果卻瞬間逆轉,這種為了在一起而生硬的鋪排,令人很難接受。

不過,真的讓我產生放棄念頭是在まれ與一子的蛋糕對決那的禮拜,一個想當藝人的女生突然轉成糕點師,即使是速成材料和拼命學習,也轉得太隨便了,這個人物的性格想法也轉彎得太令人無法預測了吧?
編劇到底是怎麼想出這種奇怪的走向啊?
再後來後來看到まれ放棄去法國的機會後就覺得很意興闌珊了,勉強看了 109 和 110 集,111 集看到一半就不想再看下去了。

其實<まれ>本身就有很多問題,就像前面說的那樣,而且上一季就能感覺得到,但至少以まれ對蛋糕的熱愛與某些討喜的配角還多少能挽救,後面這種劇情一整個莫名其妙的情況看起來很像大崩,但事實上就是那些原本就存在的問題已經逐漸擴大到無法收拾的程度,而終於爆發出來,然後一洩千里而無可救藥。

還有,這部晨間劇的置入性行銷玩得太過火了,明明主軸是作蛋糕,輪島塗一直跑出來插花是怎樣?沒幾集就強調一下輪島的食材也讓人覺得很厭煩,為了強調輪島食材,連まれ在輪島天天吃這些而練出絕對味覺的劇情都鋪得出來,真是有夠扯。
借劇推觀光我是覺得可以啦,但那要建碁在劇情的成功上才能水到渠成,<まれ>的問題是劇情崩壞得太爛太徹底,導致不斷冒出的行銷設計顯得太刻意,刻意得令人厭煩,令我想起了因為對子役松本来夢很感冒的小まれ一直在說腳踏實地而差點在當時就棄之不看的第一周。

現在回頭想想,這部晨間劇對我最大的影響,或許就是使我多了兩個討厭的演員;山﨑賢人和松本来夢。不過,討厭山﨑賢人的理由不完全是<まれ>,有一半是因為來自他飾演的 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