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春季檔日劇感想的最後一篇,其實這個季檔的日劇也即將要進入尾聲了。

 


夢を与える
WOWOW
小松菜奈\菊地凛子\谷花音\オダギリジョー

01.jpg

這部日劇只有四集,之所以選擇這部日劇,是因為這是改編自綿矢りさ同名小說的作品,這本小說在台灣發行時的譯名是<給夢的女孩>

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因為當時麻由年紀還小,剛好和書中主角夕子從子役到成年藝人的階段有相似之處,書中夕子喘不過氣來的孤獨與渴望感情的寂寞總是讓我聯想到了麻由,當時一直很擔心麻由會有如同夕子一般痛苦的心情,也害怕麻由會有如夕子一樣慘痛的經歷,有很長一段時間,常常想起了麻由,就想到這本小說,還有夕子的心情,大概直到麻由十八歲以後,這種詭異的聯想才總算消失。
<夢を与える>作品的實像化,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算是喚醒了我這種聯想,不過已經不再會把麻由代入,只是一直放在心上很久的作品,既然實像化,當然不會錯過。

日劇的<夢を与える>是以倒敘法來開始,從夕子不堪影像的流出為開端,但在原作中這其實已經是接近結局時的事件,也是讓夕子完全無法立足於藝能界的事件。
過去讀小說讀到這一段時有種不忍再翻下去的感覺,雖然只是書中虛擬的角色,但卻覺得再翻下去會傷害了女主角夕子,或許也有點當時對麻由投射的心情在裡面,粉絲有很多種,但我覺得自己不會是因此痛罵 IDOL 的那種,而是會為她難過,並盡自己所能做到的不造成更多的傷害。

02.jpg

WOWOW 的改編在這個部分很成功,成功喚起我當時那種不忍的心情,而且透過影像呈現出比文字更直接的感官傷害,今日看來,甚至覺得自己當時在讀書感受到的不及實際發生的千分之一。
除去把結局先搬出來的倒敘法,其實日劇其餘的大部分都很忠實地順著原作劇情的順序,就格調來說也很完整地呈現出原作那有些抑鬱的孤寂,而在夕子不堪影像流出與ミイ羽的喪禮等事件上,很充分地發揮了影像直接傳達與震撼感官的優勢,呈現出比原作更強烈的張力效果。

03.jpg

當然其中有一些小改編,像是オダギリジョー飾演的那個和小夕子勾手的角色,就我記憶所及是沒有的,也許是夕子實在太孤獨,所以安排了這麼一個角色看著她,緩解夕子那強烈的孤單。夏帆飾演的ミイ羽確實和夕子有不錯的往來,日劇中為了加強這種連結,特地讓ミイ羽小時候擔任夕子的替身,安排了兩人後來一起出遊過的情節,也是一種不算很違和的改編。

04.jpg05.jpg

我覺得以文字改編的影像作品來說,日劇<夢を与える>的表現算很好,最主要是導演犬童一心保持了風格節奏的一致,並從中發揮了影像的長處;綿矢りさ的文字很直觀透明,也帶有一點憂愁的透澈,含蓄但情感鮮明,在大事件的敘述上,很難給人既定的影視感,而那正是影像的優勢。
相反地綿矢りさ這種文筆適合描寫人物的內心,但影像就很難具體表現出這種感覺,日劇<夢を与える>用了很多心思塑造夕子的性格與想法;像是夕子看著燈光暈眩且過敏的橋段,剛好也暗示觀眾夕子內心的不快樂與不適應等諸如此類的安排,但還是很難達到文字隱晦的境界,因為影像的隱晦有時一閃即過,很容易被遺忘,不如文字一字字一行行的留白而更讓人容易想像,不過儘管不及,但日劇的用心依然可以感覺得到。

06.jpg07.jpg08.jpg

主演的小松菜奈,是第一次主役日劇,從去年<渇き。>以後就常常看到這個新生代女優,可以感受到她現在受人注目的程度。

小松菜奈氣質飄逸、具有令人捉摸不定卻又透澈的強烈個人特質,很適合<渇き。>中那種飄忽的小惡魔角色,但個人認為<夢を与える>中的夕子對她而言卻太過勉強了。
夕子是一個內心情感熾熱的少女,但是被藝能界的虛偽與冷酷所孤立,就像一個滾燙的靈魂被困在沒有回音的冰冷空間,那種內心與外在的反差強烈到近乎極端,小松菜奈可以作到冰冷,但很難令人感受到外表底下的熱情,<近キョリ恋愛>的枢木ゆに就毀在愛上老師的那一刻,簡單地說,在情感的處理上小松菜奈無法表現得令人深刻,只能靠美貌來救援。

09.jpg

不過,小松菜奈在表現夕子孤獨的一面時卻很得心應手,我覺得她真的很適合表現那種與人隔開距離的角色,很多時候看到她背對著母親或直望著前方的畫面,都能感受到她心與靈魂無法被人觸及的空曠寂寞。
內心複雜情感的演技雖然還不到位,但小松菜奈還年輕,缺的只是演技的磨練,如果她能保有自己的特質而演技更加精進,日後一定會成長得令人感到側目。

10.jpg

相較於主役的小松菜奈,我覺得飾演母親幹子的菊地凛子真是展現了成熟的演技,不慍不火地將幹子對女兒的期望與失去感情的痛苦給投射出來。
幹子對夕子的人生有重大的影響,是幹子將夕子拉進了藝能界,接著自任經紀人而打算把夕子推上頂點,夕子對於藝能界活動其實是持被動態度,是幹子積極地推動著她,也教導夕子在藝能界生存的智慧,但也是她一手將夕子驅趕至內心被孤立的荒野。

11.jpg

與夕子的複雜不同,幹子是直向且容易掌握的,典型地因失去婚姻感情而全力投射在工作的強勢形象,單純地帶有一點扭曲的強烈野心,但是簡單的角色並不影響菊地凛子的演技表現,太容易演的角色有時反而容易詮釋得過火,菊地凛子準確地掌握住幹子那為了掩飾失落的雄心勃發,使得幹子這個角色呈現出更加立體的模樣。

12.jpg

 

 

まれ
NHK 晨間劇
土屋太鳳\大泉洋\常盤貴子\山崎賢人\清水富美加\門脇麦\葉山奨之
\田中泯\田中裕子\小日向文世\りょう\柳楽優弥\中村ゆりか\中川翔子

01.jpg

當初在看完<あまちゃん>以後,也跟著有看了後來播的幾部晨間劇,但都沒幾集就放棄了。
我覺得自己實在是不太喜歡晨間劇風格,無論是舞台背景或劇情結構都真的合不了拍,像<あまちゃん>那樣令我瘋狂熱愛的晨間劇不但是少數,甚至可以說是異數吧,因此我曾認為以後應該不太有機會再看晨間劇了。
結果我卻追了這一次的晨間劇<まれ>,世事果然沒有什麼真正的絕對。

事實上剛開始看<まれ>的時候也曾經想要放棄,第一周前六集的劇情讓我很難入戲,因為我不太喜歡還沒長大的女主角小まれ,看她振振有辭地講著「腳踏實地」道理時的早熟模樣總有著那麼點說不出所以然的刻意做作,是說其實前幾部被我放棄的晨間劇都是主角還沒長大就被我給捨棄掉了,而小まれ的表現又讓我回想起那幾次的心情。
不過一旦等到まれ長大以後就好很多了,從第二周開始我就很慶幸當時自己中就沒有放棄的堅持,當然也並不是沒有任何撐持過來的原因,如果沒有飾演媽媽和旅館老闆尼娘的常盤貴子和田中裕子,我想我當時就真的會把這部晨間劇給放棄了吧。

雖然我一開始把晨間劇列入預定名單的原因是主演的土屋太鳳,可是實際上看了以後,卻完全變成是為了常盤貴子而追。
常盤貴子在劇中飾演的是まれ的媽媽藍子,藍子是個堅強的女性,包容著丈夫總是失敗的事業夢想,一手扛起整個家庭的經濟生計,總是樂觀且充滿活力的態度十分討喜,まれ單純率直的性個應該是來自爸爸的遺傳,但她那勇往直前的開朗性格多少來自母親的身教影響。

03.jpg

後來まれ到橫濱學習做甜點,留在能登的藍子戲分就比較沒像以前那麼多了,啊...連田中裕子的戲分也減少了些,田中那種習慣隱藏心情、愛說風涼話但往往一語中的的不坦率態度也是這部日劇很大的亮點,她們的登場戲分減少了真的很可惜,還好後面小日向文世與りょう的出場補足了那種可惜的感覺。

02.jpg

反而我很討厭的まれ父親津村徹戲分還是很多,居然追著まれ到橫濱來了,我很討厭這個角色,老是談夢想,但看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的具體夢想是甚麼,我覺得他所說的根本不是夢想,只是想輕鬆賺大錢而已,但看似編劇對這個角色似乎十分熱愛,搞不好以後會在まれ西點師的夢想中扮演很重要的關鍵吧。

04.jpg

最初看<まれ>,我就覺得它和<あまちゃん>很像;因某件事而離開都市 ( 東京 ) 來到鄉村 ( 能登 ),然後在這裡開始了新的生活,まれ交到了新朋友,逐漸地融入到新的環境,習慣新的方言而慢慢變成了當地人,然後又離開能登到橫濱拜師,和<あまちゃん>從故鄉篇到東京篇的流程如出一轍。
不過<まれ>和<あまちゃん>還是不一樣,儘管目前看來有著相似的角色關係和劇情流程,但僅僅是目前而已,我想後面依照劇情的推展,分歧應該就會越來越大。

或許因為結構有點相似,所以忍不住會和最愛的<あまちゃん>相比,私心裡終究覺得<まれ>還是不如<あまちゃん>。

<まれ>裡有很多我很難接受的劇情與台詞,像まれ作蛋糕是因為想看到吃的人為此開心,但她的想法卻被外婆打槍,認為做出好吃蛋糕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自己,我是不了解蛋糕的世界,但作為一個吃蛋糕的人,怎麼想都覺得まれ的想法讓我感覺到比較開心。

05.jpg06.jpg

還有まれ把想出的聖誕蛋糕秘方交給同事來發表,但卻被池畑大悟斥責,認為隨手把秘方交出去的人沒有足夠的覺悟,否定了まれ重視同伴的想法,我怎麼想都不覺得まれ錯在哪裡,畢竟這整部日劇從能登開始強調的不就是人情互助的溫暖?まれ的想法也就是走在這個基調上而已,那我就不太明白池畑大悟的想法會被まれ接受且視為正確。
如果這是一部強調主角在實際的世界打滾過後逐漸摸索出生存道路的日劇,那我就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但我怎麼看都不認為<まれ>是這種風格的日劇,まれ如果被否定,就更該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到讓他人接受、甚至是改變他人的想法,這樣才對吧?<あまちゃん>中的アキ從頭到腳都很笨拙,一直到結束恐怕依然笨拙,但アキ的笨拙與孩子氣卻改變了<あまちゃん>中原本凝固且錯誤的一切,但是,以希望為名的まれ卻沒有讓我看到這種堅持。

07.jpg08.jpg

而且,<あまちゃん>的伏筆埋得比較深,故事節奏也拉得比較長,<まれ>第七周就離開故鄉到橫濱,<あまちゃん>離開故鄉到東京則是第十三周了。
有時覺得<まれ>太早解開伏筆了,像津村徹離開了這麼久,以為後面可能會安排在某個劇情現身,結果沒幾集就跑回家了,池畑大悟成為まれ老師也是能預料的安排,但感覺太快完成這種安排了。
其實,我還滿想多看看まれ當個幾周公務員,想看她在這個崗位上遇到了什麼事而堅定成為西點師,事情是有的,只是太少而不夠深刻,像是交代原因而很難讓人有什麼深思的餘裕。

<まれ>的主題是成為西點師,但中心思想太不明確,導致對白和劇情有些淺薄,所以無法如當時<あまちゃん>那樣激起我內心的感動吧...
這是我覺得<まれ>不如<あまちゃん>的地方,不過僅止於個人意見上的嘮叨,因為我還是繼續期待著一周又一周的<まれ>,儘管比不上對<あまちゃん>的愛,可是還是滿喜歡這部日劇。
或許別想太多、專注地看著まれ怎麼成為西點師,這種單純明快也正是<まれ>的特點吧,作為一個觀眾,有時也需要簡單熱情的日劇來洗滌被現實弄得太複雜的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