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剩下未完的部分,這一篇就來把已經播完的<64 ロクヨン>和<She>作個總結感想。


64 ロクヨン
NHK 土 10
ピエール瀧\木村佳乃\入山杏奈\新井浩文\山本美月\段田安則\吉田栄作

01.jpg

我其實是為了山本美月而看,然而在看這部日劇之前我也沒有特別去了解整部日劇的題材與意味,所以初開始有點被那種沉悶且毫無高潮起伏的劇情給悶到,而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

不過,隨著劇故事的開展,明白了劇名<64>的由來後,就沒想過要棄追了;
<64>,這個劇名取自昭和六十四年之意,昭和六十四年同時也是平成元年。就在這新舊年號交替之間,劇中的小鎮發生了令人遺憾的綁票撕票事件,對受害者家屬與承辦案件的員警而言,這應該是意義重大的改元,卻剛好是不幸的象徵。

02.jpg03.jpg04.jpg

劇中在結案之時由偵辦員警說出的那一句話點到了這部<64>的主軸:
昭和六十四年還沒有結束。

我想看看那無法結束的昭和六十四年將如何結尾,於是就決定繼續看下去了。

05.jpg06.jpg

初始雖然覺得很悶,但看下去以後,卻覺得像這種沉悶的節奏還是必須具備的元素,劇情以昭和末年的綁架事件為開端而一路進展到了現代,對於當初女兒慘遭撕票的被害者父親的悲痛與無法抓到兇手的員警的憤怒而言,使用明快爽朗的節奏來營造氣氛的作法似乎是一種罪過的褻瀆。
個人認為這部日劇雖然沉悶,但卻很成功,應該說那也正是讓人期待後續發展的原因之一,灰暗滯悶的色調飽含著緊湊細膩的戲劇張力,架構出一種心臟彷彿被打了個結吊在那邊、不上不下的壓迫感,壓迫著觀眾隨著劇中人物的心情跌宕起伏,或許沒有甚麼太精采的高潮之處,但每一個環節都值得目不轉睛地細細品味。

我沒看過原作,但我覺得這部作品想說的似乎很多;有緝凶的推理元素、地方刑警與中央的反抗鬥爭、媒體與警察的關係、還有藉由主角三上女兒的離家與綁票案的被害者家屬作為心情的連結,探討那種父親與家庭、女兒的感情,可惜的是五集集數太短,於是只能就軸心的綁票事件來作探討,三上因為身為主角的關係,所以還算有深入一點的探究,而其他的部分只能夠略微談到,有點可惜。

不知道原作到底是怎麼樣,我實在很想知道那些讓我感到不足的部分,在原作中是否有完整的發揮。

不過即使如此,鮮明且張力強烈的主旋律部分仍然足夠彌補這些不足。
以劇情與推裡來說,<64>或許不算很精彩,但整部日劇在氣氛的營造上很能牽動人心。
戲劇有各種形式的展現,只要其中一種形式對到自己的胃口就很值得繼續看下去,<64>確實很沉悶,但卻對上了一向最害怕沉悶的我的胃口。

最後,回到看<64>的初衷;就是近來我很喜歡的山本美月。
雖然是她讓我把這部日劇放在預定名單上,但實話地說;個人認為她在<64>的表現不算出色,連中規中矩都算勉強,不過這不是說她表現得差,而是很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就是雖然看完了,但想不太起來她在劇中曾出現在哪一個場景會令人感到目不轉睛。

07.jpg

不過,其實這卻也在預料之內,畢竟以這一部壓力厚重苦悶的刑警風格而言,很難期待甚麼稍微明亮一點的溫柔色彩。再加上山本美月所擔綱的角色其實不算很大,取代性高也並非有獨挑大樑且處在劇情核心的部分,基本上她的角色誰來演都行,用上山本美月儘管確實有美化畫面的效果,但在整個沉悶的主旋律下卻也很容易被忽視。
我只是想聽她好聽的聲音,聽她那有時高亢中帶點沙啞低沉的嗓音,可是並不是每次都能聽到,感覺上似乎在山本美月情緒激動時比較容易出現,這一次<64>曾出現過一次,雖然就一次而已,但已足夠令我感到很高興。

08.jpg

 


She
フジテレビ 土 11
松岡茉優\中条あやみ\竹富聖花\森川葵\清水くるみ

01.jpg

題材,還是青春與學校。
人物,則在少女之間徘徊。

<She>從一個女同學荻原あづさ的失蹤與好友西澤涼子的追蹤開始,帶出了所有謎團。
在那年輕敏感的少年少女時代,「不理解」「不被理解」永遠是未熟青春的課題,<She>也不例外,看起來漂亮且成績優異的荻原あづさ,在失蹤後經由流言的發掘與印像的拼湊,逐漸呈現如同電影「渇き。」般詭異的面貌。

究竟是從未理解過,還是不願被理解?

荻原あづさ忽而天使、忽而惡魔,在師長及同儕好友口中的她,沒有一個固定的形象,每個人都曾經以為自己與她很接近,但事實上卻似乎又很遙遠,看似親密的友情卻在抽絲剝繭之下發現了深藏其中的齬齟。
相較於她的行蹤,荻原あづさ的本身就是最大的謎團,原來沒有人了解她,她也從不讓人了解。

雖然荻原あづさ那無法定論的性格與行事是最大的謎,但我卻覺得人本來就是如此,別人不了解自己,自己也不一定就能充分了解,所有的人都是在一點一點地追尋自己;
遇到了相合的人,才知道自己喜歡和甚麼類型的人相處。聽到了搖滾樂,才明白自己喜歡搖滾。人啊,是複雜的,被很多事物所影響造就,既然如此,又怎麼有什麼真正的了解?

02.jpg03.jpg04.jpg

真相的意義,僅只停留在遺留線索的那個時空,所謂的理解,也已經是過去式,當人離開了以後,才有了審視與檢討理解的機會,思及此,在看完<She>的當下,心下有種時過境遷的澀然。

<She>是一部以謎團推理包裹青春疑惑的日劇,可是太多的謎團卻反而令人有很難期待真相的感覺,畢竟太多雷聲大雨點小的前例,而<She>在懸疑感的營造並不高明,只有為了鋪梗而鋪的刻意,讓我想起了之前讓我感到做作的土 11 諸劇,心中早有真相不值一提的先入為主概念。

相較於推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部日劇呈現出來的那種少女心中的幽暗,那其中有著謊言、欺騙與傷害,無論有心或無心,<She>都很大膽直接地把主要角色的黑暗面給發掘出來,即使是女主角西澤涼子也不能倖免地給攤開來在觀眾眼前,那樣敏感自私的青春,如此地符合這人性、如此真實。

05.jpg06.jpg

記得上一季<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中的松岡茉優讓我非常讚嘆,所以我在這一季才會選擇了<She>。
可是,比起<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我覺得松岡茉優在<She>的表現很普通,並不差勁,只是太普通。或許是主演角色的問題吧,就這幾次看松岡的演出,似乎不太能把普通女生的角色給演好,反而越是困難怪異的角色就越是出彩。

07.jpg

儘管如此,劇情中間松岡還是有一個很好的表現機會;松岡所主演的西澤涼子被揭發偷了考試卷,這一段看劇情似能讓她的演技有一波可以好好表現的高潮,但松岡感覺依然表現得很普通。
我還是猜想;或許還是角色個性設定的關係,松岡的詮釋大概是認為以西澤涼子的個性就該是這樣的情緒表現吧,其實本來演技這種感覺就很微妙,我想我認為的普通,只是對心情的認知不同罷了。

08.jpg

但我還是覺得可惜,好難得松岡茉優這麼年輕就主役,儘管是深夜劇,但依然很值得期待,只是我真的覺得;可惜了這一次的主役機會。

除了松岡茉優以外,<She>裡還有一個女生也引起我的注意,就是五個女主角中的竹富聖花。

09.jpg

之前曾在<ホットロード>見到過竹富聖花,演的是能年玲奈的好朋友,但那時我對她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可能是因為我把注意力都放在能年玲奈的關係。

但是,當<She>的松岡茉優因為太過普通而無法吸引我全部視線的時候,竹富聖花的存在感就變得十分強烈...我是說對我而言,畢竟以造型來說,她沒有像中条あやみ那樣具有反光性很大的尖銳氣勢、也不如森川葵鮮明的短髮造型那般醒目,竹富聖花在劇中的獏樣其實就是時下流行的漂亮女孩的型,連個性也是,說漂亮不能說沒有,但很難說特別。
可是,除了松岡茉優以外,我卻第一眼就看到了她,大概我就是無法拒絕那種傲嬌樣的女生吧,尤其喜歡那種手總是插在口袋裡,說話口氣有點冷,嘴唇有點噘,一點都不坦率,看起來不甚討喜的女孩,就像桐谷美玲或<She>中的竹富聖花。

10.jpg

說到了桐谷美玲,當我去查竹富聖花資料時,看到很多人都說竹富聖花長相和氣質都像桐谷美玲 = =
果然...人喜歡的類型還是有跡可循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