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這篇文章在中毒前就已編輯好加入網誌的未來排程中,不然要叫我再重寫一次的話實在是沒有那個力氣也沒那心情了...

01.jpg

片 名:ホットロード Hot Road
    ( 台灣:永遠不回頭 )
    ( 香港:Hot Road )
    ( 中國:熱血之路 )
首 映:2014 年 08 月 16 日 ( 日本 )
    2015 年預定 ( 台灣 )

原 作:紡木たく/ホットロード
監 督:三木孝浩
脚 本:吉田智子
音 楽:mio-sotido
撮 影:山田康介
照 明:渡部嘉
録 音:鈴木肇
美 術:花谷秀文
編 集:坂東直哉
装 飾:西尾共未

主題歌:尾崎豊/OH MY LITTLE GIRL

出 演:宮市和希/能年玲奈
     ( 幼少時代の宮市和希/本間菜穂 )
    春山洋志/登坂広臣
    ママ ( 和希の母親 )/木村佳乃
    鈴木/小澤征悦
    玉見トオル/鈴木亮平
    宏子/太田莉菜
    えり/竹富聖花
    リチャード/落合モトキ
    金パ/山田裕貴
    No.2 永山/遠藤雄弥
    おばさま先生/鷲尾真知子
    医者/野間口徹
    高津/利重剛
    春山の母/松田美由紀
    ユッコ/渡辺恵伶奈

受 賞:第 06 回TAMA映画賞 最優秀新進女優賞/能年玲奈
    第 39 回報知映画賞 新人賞/登坂広臣
    第 27 回日刊スポーツ映画大賞 新人賞/能年玲奈
    第 38 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 新人俳優賞/能年玲奈、登坂広臣
    第 69 回毎日映画コンクール スポニチグランプリ新人賞/登坂広臣
    第 24 回日本映画批評家大賞 新人男優賞/登坂広臣

 

 

「十幾歲的孩子都有盲目奔跑的瞬間,或許,對他們來說最可怕的是無法停下的自己」
青春迷惘且暴走,那是因為年輕必然如此?還是說正因為會迷惘暴走,才真的算是青春?

什麼時候停止奔跑,又,什麼時候才不想跑了?大概,沒有人能知道。旁觀的大人們看的很清楚,卻無法阻止他們,正在狂奔的孩子也並非沒感覺,只是不知道怎麼停下來。
當放下腳步的時候才能真的從黑白分明的純真年輕中畢業,未熟與長大的界線如此分明,但卻拉不出一條終點線。

ホットロード-- Hot Road,熱血之路,看似歌頌那血氣澎湃的狂奔,但事實上卻不像片名說的如此美好。
這條路上,有可能美麗的未來、也或許很醜陋,更可怕的是沒有未來這個選項,但哪怕是任何一種可能性,正在路上盲目奔跑的孩子卻都看不到。

02.jpg03.jpg04.jpg05.jpg06.jpg

十四歲的少女宮市和希就在這條路上跑著,努力地向前跑著,在她的眼中沒有未來的影子,不明白未來的意義。
和希生長在一個父親早逝的單親家庭裡,看著母親每日出門到舊情人處尋求慰藉,每天等啊等地等著母親的歸來,披著媽媽的衣服嗅聞著她既熟悉又陌生的味道。
感受不到絲毫母愛的和希,心中充滿著被遺棄的傷痛,我想和希不只是盲目且不知未來地在路上奔跑,或者在她眼中的這條路也是沒有一點光的黑暗,就像她悲傷的內心。

07.jpg

不被世上唯一的親人所愛,那麼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十四歲的青春本就容易陷入自我認同的死胡同,和希空洞的內心更加劇了自我懷疑的強烈痛苦,於是她放肆的墮落,但在那些失控的行為裡,或許暗藏著一點小小的盼望;是不是這樣媽媽就能夠回過頭來看我一眼?

08.jpg09.jpg10.jpg

和希不良行為的背後,事實上只是渴望被愛的表現,友情、親情甚至是愛情的任何一種被愛被需要的感覺,都是她所需要的,在她空洞且寂寞的心裡,希望被某種強烈的東西填滿。

11.jpg

但是,孤獨的和希找不到能夠給予她那些的人,她寂寞的心靈吸引到的都是與她一樣在空虛邊緣的靈魂;被流言所傷的好友、失戀的暴走族,還有一直在舊愛與女兒之間徘迴的媽媽。
於是,她們彼此慰藉著,卻找不到平衡的公平的救贖,無法完整地互相填滿,那都是因為他們自卑且痛苦地認為自己有著不該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自我缺陷,越是在意便越加痛苦、明明不願傷害卻又忍不住只能藉由傷害來確定存在的實在感。

機車狂飆的速度不能帶來心靈的滿足,正如同那毫無目的的奔跑與無法停下來的自己,也永遠找不到自己所需要的那份情感。
ホットロード;火熱不起來。

12.jpg

成長,是一場殘酷而辛苦的戰爭,沒有任何正確的答案。
電影中的和希,終究在母親沉重的告白中得到了關愛的救贖,也在經歷了戀人昏迷與自我絕食的死去活來中獲得存在的意義。和希長大了,從那盲目奔跑的瞬間青春裡停下了腳步,但我不覺得她得到了人生的正確解答。
不過,誰又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呢?我的覺得與不覺得也並不正確,而只是覺得而已,對錯如何,或許要等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又或著是最後的階段,回首過往才能看透的了。

13.jpg14.jpg15.jpg

所以,想為戀人生育孩子、想當個媽媽、想從互相傷害的夢魘中昇華成傾聽了解痛苦的人,就去做吧。
在未來的人生中,這看似往前躍進一大步的「想要」,終究還是需要時間與未來做驗證,可是能夠發現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了。
我想起了<Q10>中尾說的那番話:「人啊,不是要成為自己能成為的人。而是要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不是嗎?」
既然沒有人知道正確與否,那麼就試著往自己心中想成為的人前進吧。

16.jpg17.jpg

事實上,相較於「熱血之路」這個片名,我覺得台灣片名的翻譯「永遠不回頭」更貼近和希孤寂的心情,迷惘、盲目地向前衝刺,燃燒著自認死活都不重要的生命火花,永不回頭地固執狂奔。
只是說到「永遠不回頭」,總讓我想起電影<七匹狼>的那首主題曲,因為記憶印象太過強烈,不想因此混淆,因此我還是都使用「熱血之路」的譯名。

看<ホットロード>,最主要還是為了飾演女主角宮市和希的能年玲奈。
在電影開始前,我還在想;自己能否接受那個明朗的アキ變成孤癖的不良少女,<烏鴉的拇指>中的能年雖是竊盜與詐欺犯,但還是保有水汪汪的可愛感,但那絕對不該是<ホットロード>中和希所要具備的特質。

18.jpg

可是我多慮了,儘管大大轉換了我心目中アキ的形象,能年玲奈還是演得沒有違和感,強烈孤獨的眼神與發自內心哭泣的嘶吼都很到位,空虛寂寞的表情配合故事的氛圍與鏡頭的色調看起來非常沉重與粗線條。

19.jpg20.jpg

很多人都說能年還是最適合天然呆、腦內電波亂丟亂射的萌樣,是的,對於這一點,我也毫不猶豫地這麼認為,<ホットロード>即將劇終前能年在太陽光底下的背影與笑容如此閃亮,她確實是一個陽光的孩子,最適合她的還是光明開朗的模樣。
但我卻不以為能年只能夠這個樣子而已,尤其在看完<ホットロード>以後,更深深地感覺到;能年或許有其與外型氣質相符的人物形象,卻絕不僅僅如此,我覺得能年的演技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很多。

21.jpg

硬要說不足的話,就是感情戲吧,從<あまちゃん>開始到現在的<ホットロード>,能年和男演員的感情戲很難讓我感覺到有什麼真的被感動到的火花,親情、友情都演得很好,但愛情的部份就很出戲。

並不是演得不好,看著情人的眼神、表情、聲線和肢體動作回想起來都沒有甚麼問題,但就是兩個人靠在一起時沒有什麼很纏綿的火花產生碰撞的感覺。

忘記在哪裡看到過的這麼一段對能年感情戲的評論,大意是說能年和同性之間的情感處理比起異性還更讓觀眾有感覺,這樣想想似乎是真的,<あまちゃん>中的アキ與ユイ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但是和學長的感情戲基本上笑點比萌點多,這一次的<ホットロード>的和希和春山更是纏繞在生死間的感情,但卻讓人很難有生死相依的緊密感。

22.jpg

雖然類型不同,但寫到這裡,想起了我那總是讓人擔心的麻由,因為我也總覺得麻由偶爾幾次的和異性的感情戲有些奇怪的不協調感。
或許是因為都沒談過戀愛的關係吧...我說的是那種公開或訪談時曾提過的戀情,能年和麻由目前都沒有過男朋友的紀錄。
不過如果麻由要談過戀愛才能詮釋感情戲...為什麼心裡有種強烈的不願意接受的矛盾心情呢...

說到了麻由,能年還有一件事也跟她很像,那就是作品太少了。
我覺得能年實在是安靜太久了,從我瘋狂愛上<あまちゃん>的 2013 年底到 2014 年初的那段期間過了以後,到現在能年的作品我只看了三部、而新作竟然只有 SP <世にも奇妙な物語14春の特別編>和電影<ホットロード>兩部。

這種拍片的頻率,打死我都不相信這個女生才在一年多前因<あまちゃん>而大紅到登上紅白舞台,除了我家麻由以外很難找到在藝能界那麼沒存在感的年輕演員了,而且我家那個讓人擔心的小麻由是近幾年作品銳減,能年才剛大紅過耶,這個出演的情況也太令人心酸了。
最近一年,能年開始傳出了一些不好的消息,像是經紀公司以「不演高中生」為由推掉連續劇主演的機會、自己成立經紀公司等不太有利的消息,這其中事實為何沒人知道,但這也證明了能年現在這種毫無動態的情況太不尋常,好不容易<あまちゃん>為能年累積了不錯的資本,但難道就要在毫無行動的狀態下慢慢耗光它嗎?

希望能年趕快接個一兩部戲來拍吧,不想看到自己喜歡的演員在這種狀態下被消耗到成為流星。
還有我的麻由也是,趕快出來吧,大家都在等著妳...說這段話的時候,怎麼有種盼望天岩戶中的天照大神現身的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