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關於這部日劇的感想,也就是上一篇寫的那樣了,之所以分作上下篇,是因為雖然寫完了劇情方面的感想,但對於劇中的一些角色與扮演他們的演員還有些想法沒有整理出來,所以就留到這一篇再繼續了。

事實上把它們都寫在同一篇也沒有什麼關係啦,反正內容篇幅並沒有很長,只是那樣的話就真的要寫很久很久了...不過認真想想,都已經久久更新一篇了,好像也沒必要去在意到底間隔了多少時間。
但是,看著自己久未更新且施工到一半而停止進展的網誌,多多少少還是會感到心虛,但確實網誌的現況也正反映了自己的內心現實;空盪、心冷,就是種確切的被掏空且熱情冷卻的感覺,不是不想寫,是寫不出來,雖然不缺題材但又很難將那些訊息整理成完整的文字,要說想完全放下不管麼,又無法放棄偶爾閃過腦海和觸動心房的感動,只是當打開記事本後又輪迴到前面所說的那種無力彙整的情況。
我還欠了一篇生物專輯的感想呢 XD,其實我很想完成它,但我不敢動筆,因為很不想在寫生物感想時面臨上一段提到的無力感。

每次都想過了某個時間點就會好轉,不過這麼多年來似乎只有更壞,而從沒好起來過
所以我想,以後網誌更新的頻率會越來越慢吧?
會不會慢到哪一天而自然地停止了網誌的運轉呢?
哪 ~~ 我不敢想像,但今日我真的覺得;總會有那麼一天的來臨。

好吧,說了很多和主題無關的牢騷廢話,應該要開始正文的部份了。

雖然我對主角田中たま子的感覺普通,但還是覺得應該要提一提她。
畢竟是因為她,才能有「Bistro Fou」這家餐廳的開張。

飾演主角田中たま子的真木よう子很適合這種率真硬朗的類型,但在「Bistro Fou」中眾多有著自我問題的角色裡,像たま子這樣直率的典型好人形象卻顯得不太突出。

08

我認為即使不看形象的適合與否,單以演技來說,真木よう子演田中たま子其實沒有問題,但就是角色強度不夠,所以原本該交給她發揮的主線劇情都很可惜地因此變得像是和次線一樣的薄弱,回憶整部日劇;圍繞在たま子身邊的事件,怎麼想就只有藤村五月的受辱與提告、還有不斷循環都走不到終點的與門司誠人沒結果的感情線。

09

不過,在這種日劇中,たま子這樣的角色有著像太陽一樣必須存在的必要性,她擔任著撫慰成員與帶頭前進的任務,也就是因為有她在前頭散發著光芒,才能帶領著「Bistro Fou」創造出一次又一次的奇蹟。

10

二階堂ふみ飾演的新田結実,其實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角色。
學業成績高,但卻又對個性與外型的不討喜感到自卑,可是又莫名地放不下自己背後名校與精英的自尊,總是口不對心地和人發生衝突,然後陷入自怨自艾的迴圈。

11

但是,這樣一個討厭的角色,卻被二階堂ふみ演的讓人討厭不起來,或許是演員本身的魅力、還是編劇在個性與際遇的描寫夠深入,也可能兩者都有。
總之,我覺得新田是整部日劇裡讓我看的最揪心的角色,她的逞強、( 自認的 ) 懷才不遇與脆弱的武裝,都令人看了不忍,直到她終於全心投入「Bistro Fou」前,新田永遠是一個讓人不放心的角色。

12

然而,一旦成為「Bistro Fou」的一員以後,對餐廳依賴最深的也是新田,最終回「Bistro Fou」必須結束營業的前一晚,在眾人強自鎮定的閒談聲中,新田是第一個放聲痛哭的人,「為什麼我這麼喜歡這間餐廳,卻一定得要放棄它」的吶喊相信說出了在座每一個人的心聲,也是看著這部<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的所有觀眾的心情。

1314

二階堂ふみ這次的演技表現,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太多令我感到意外的驚艷之處,有時寫到這種演員都令人感到氣餒,覺得她很棒但卻又很難說出個所以然來,回想起來總覺得在每一個地方的表現都值得稱讚,但如果一一點出就又顯得太多且重複了。
這種情形正說明了二階堂ふみ的演技已經成熟得充分駕馭了這個角色,該爆發的、該壓抑的都完美得無懈可擊。

15

我以前一直覺得高畑充希在唱歌的表現比演戲要來得好,雖然眼睛大大臉小小的很可愛,但總感覺她的表情很單調,情緒的表達也沒什麼很令人印象深刻的感覺。
可是,這一次她演的川奈藍里完全推翻了我的想法。

16

川奈是一個個性特質很複雜的角色,喜歡在異性面前裝傻裝萌裝可愛,矯揉做作地散發著自以為很吸引人的費洛蒙,完全符合那種假掰心機女的形容。
但另外一方面的川奈卻又是個聰明的女性,她和田中たま子選擇迎擊的態度完全相反,而是試圖用一種常態的灑脫說服自己來面對那些職場上對女性的不平等心態與作為,而藉此合理化自己那些看似很刻意的裝扮與言行舉止。

17

只是這樣的聰明也是消極無奈的迎合,在<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的前半段我時常在想;川奈不會生氣嗎?是她真的看淡了還是真的做什麼都沒有用?
我甚至認為;如果川奈真的到最後都沒有加入「Bistro Fou」,那這部日劇就沒有資格能夠說是獻給女性的吧?幸好她最後還是加入了。

181920

在此之前根本沒能想像到高畑充希可以如此完美地駕馭川奈藍里,因為我一直不覺得高畑充希適合這麼外放的角色,但她詮釋這個角色的感覺實在契合得令人找不到一絲的縫隙,都快讓我懷疑和過去看到的是否同一人了,我相信高畑充希這次的表現確實為她打通了更多可能性,未來的發展值得期待。

21

川奈和新田在<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對比,兩人從開始就一直針鋒相對,這兩個角色恰好在性格與價值觀都呈現完全相反的情況;新田以單調的妝扮強調自己的專業才智,川奈則相對亮麗而且刻意裝傻。新田因為古板與自尊所以與戀愛無緣,川奈卻喜歡強調自己離不開戀愛。
新田與川奈互相討厭,大概除了性格和價值觀的不同以外,或許還是因為她們剛好都代表了彼此所缺少的那一個部份,而她們既憎厭著那個沒有的、卻又不自覺地羨慕,既是自傲、也是自卑。

2223

詭異的是;截然不同的兩人,卻在「用顏色來決定扮演的美少女戰士」這件事情上,都選擇了相同的綠色;不是主角、而是比較少人願意扮演的那個顏色。
無論是迎合世俗的亮麗還是跌跌撞撞的灰暗,新田與川奈在內心深處其實是一樣的、都是認真過活的職場女性。

2425

坂元編劇既設計了川奈與新田的相異與衝突,而從這兩個角色裡分別討論了兩種職場女性的典型,我覺得這種情節與角色的安排並不是太難見到的手法,卻很難看到能如<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這樣兩者互相摩擦出火花的巧妙。

262728
這是川奈與新田和解的開始,值得注意的是在兩種顏色的冰淇淋中,新田坦率地選擇了紅色。

川奈和新田是<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中常被配在一起出現的角色,加入「Bistro Fou」前互相吵架、加入「Bistro Fou」後則常常被放在同一組,而在這個小組裡還有一個女生常常與他們在一起,就是在劇中飾演廚師雨木千佳的松岡茉優。
這三個女生也是「Bistro Fou」中最年輕的三個人,飾演她們的演員也是,而她們三個恰好也是這部日劇裡我最喜歡的;無論是角色或是演員。

29

雨木千佳也是「Bistro Fou」裡一個很複雜的角色,反應直接且毒舌,擁有高明的廚藝但卻患有人群恐懼症,愛著媽媽且憎恨著父親。
無論哪一種性格,雨木千佳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到了盡頭的完全強烈,愛也好恨也罷、缺點還是優點,千佳的表現程度都非常足夠,徹底而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

30

以不受控制的程度來說,千佳和新田完全不相上下,任何一個事件的發生,千佳與新田的反應都是可預期的;不計任何後果的行動,不過在整個故事劇情中千佳沒有像新田那樣搞砸很多事,因為千佳比新田更早認同且接受「Bistro Fou」,在那裡慢慢地癒合了自己的傷,尋找到了自己的安身立命之處,因此也逐漸地從那裡外都是刺的繭中蛻變而出。

34353637

我認為編劇坂元對這個角色十分厚愛,事實上除掉主線部分,圍繞在千佳、川奈與新田三人的篇幅也最多,但即使是川奈與新田也沒有像千佳這般從第一集一個宅女的形象開始佈線、推翻、然後成長的完整描寫,這樣一個角色的細微敘述,也給了松岡茉優這個新生代演員長足的磨鍊發揮空間。

松岡茉優的表現也沒有辜負導演與編劇給予的空間,我覺得這部日劇中表現最令人感到側目的就是她,儘管像千佳這種個性強烈的角色原本就很突出,但相對地挑戰性也很大,因為千佳的那種強烈個人特質是無論優劣好壞都必須要做到很徹底,但又不能放得太開而變得誇張。
而我覺得松岡茉優在這個收與放的之間掌握得很好,沒有過猶不及的感覺。

3233

千佳這個角色的魅力,就在她那愛恨分明的強烈,面對父親時的憎恨很有咬牙切齒的壓迫感,但和媽媽在一起的時候卻又顯露出想被人疼愛的嬌憨羞怯,掌廚時則搖身一變得非常冷靜透徹,但陌生人接近時就變得驚慌失措,每一種性格的展現都像是與原來完全不相同的另一個人,但她們都是雨木千佳。
要演出這麼多種面相,就像挑戰多重人格一樣地困難,但是松岡茉優做到了,如果說人本來就習慣戴著並常常視情況改變臉上的面具,那麼松岡確實把那種改變具體地表現了出來。

31

在此之前,一直認為松岡茉優是一個表現不穩定的演員;偶爾爆發得很完美、但有時又普通得很沒存在感。
如果以這種定律來說,這一次的雨木千佳是松岡茉優爆發得非常完美的一次,目前我還是沒改變這樣的想法,即使<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中的松岡茉優已經那麼地令我感到驚嘆。

不過我想,以後我應該很快就會改變想法,應該說我期待自己改變,也許四月期松岡茉優主演的<she>就是那個時候。

3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