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劇 名:白ゆき姫殺人事件
    (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
首 映:2014 年 03 月 29 日 ( 日本 )
    2014 年 07 月 18 日 ( 台灣 )
    2014 年 11 月 20 日 ( 中國 )

原 作:湊かなえ/白ゆき姫殺人事件
監 督:中村義洋
脚 本:林民夫
音 楽:安川午朗
撮 影:小林元
照 明:堀直之
録 音:松本昇和
美 術:西村貴志
編 集:川瀬功

劇中曲:芹沢ブラザーズ/All alone in the world

出 演:城野美姫/井上真央
     ( 小学校時代の城野美姫/高橋美来 )
     ( 中学校時代の城野美姫/諸江雪乃 )
    赤星雄治/綾野剛
    狩野里沙子/蓮佛美沙子
    三木典子/菜々緒
    篠山聡史/金子ノブアキ
    谷村夕子/貫地谷しほり
     ( 小学校時代の谷村夕子/井東紗椰 )
    満島栄美/小野恵令奈
    前谷みのり/谷村美月
    間山/宮地真緒
    城野光三郎/ダンカン
    城野皐月/秋野暢子
    江藤慎吾/大東駿介
     ( 中学校時代の江藤慎吾/内山遥城 )
    小沢文晃/草野イニ
    島田彩/野村佑香
    尾崎真知子/川面千晶
    八塚絹子/山下容莉枝
    日の出化粧品課長/芦川誠
    城野ハツエ/森康子
    東山先生/宮本真希
    番組ディレクター山下/小松利昌
    テレビ局員/飯田基祐
    長谷川/染谷将太
    八塚あかね/米山実来
    中学校の担任/小久保寿人
    夕子の母親/ひがし由貴
    男性刑事/鈴木晋介
    女性刑事/雨音めぐみ
    業者の男/宮本大誠
    中継レポーター/最所美咲
    アナウンサー/中村有未
    アナウンサー/住田洋
    再現Vの城野美姫/隅倉啓美
    再現Vの三木典子/春山怜那
    芹沢ブラザーズの雅也/TAIRIKU
    芹沢ブラザーズの優也/KENTA
    芹沢ブラザーズの美也/SUGURU
    情報番組「カベミミッ!」の味沢/増岡裕子
    情報番組「カベミミッ!」の河合/木下政治
    情報番組「カベミミッ!」の秋山/山崎満
    情報番組「カベミミッ!」のVTRナレーター/小室正幸
    情報番組「カベミミッ!」のVTRナレーター/千葉聡司
    情報番組「カベミミッ!」の女子アナ平塚/朝倉あき
    情報番組「カベミミッ!」の司会者水谷/生瀬勝久
    鈴木 太一/盛永皐月
    さえ/白石糸
    めぐみ/石志望
    あかり/小坂実夏子
    えっちゃん/境橋香歩
    ゆか/岡本璃奈
    
    品田裕介
    吉田千紘
    知江崎ハルカ
    岸田愛未
    小林美萌
    山田ゆり
    竹倉愛
    松島志歩
    梶野春菜
    安田徳
    金沢まこと
    大原由暉
    新倉滉祐
    中村一葵
    森田愛子
    櫻井小桃
    北村海歩
    脇本心愛

 

 

剛開始看到<白ゆき姫殺人事件>這個片名--也就是所謂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指的是那種外表看似無害的女孩,利用她的美麗魔力將身邊的人玩弄於股掌之間,因而在她身邊發生了一樁樁命案,但她卻總能全身而退的魔性之女的故事,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我想我是因為讓白夜行和<幻夜>影響得太過嚴重了,或者說是從那以後我就對這種題材有點興趣的關係吧。
再加上主演的井上真央事實上在我的印象中非常符合「無害」二字,而且她就大大地出現在電影海報正中央,刺激了我那被白夜行與<幻夜>所培養出來的貧乏想像力,於是就有了和本質天差地別的想像。

02.jpg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以為出現在海報正中央的井上真央,就是「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的白雪公主,結果我又想錯了,確實在這樁殺人事件中的受害者是美女,但之所以被稱之為「白雪公主」,是因為受害者工作的公司所生產的白雪肥皂,美貌再加上廣為人知的企業商品名,就被好事的報導者命名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了。

03.jpg04.jpg05.jpg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發生在一個偏僻的郊外,被害者三木典子身中數刀、屍體遭縱火焚燒,在電視公司工作的赤星雄治接到死者同僚狩野里沙子的爆料後,深入案件追查後挖掘到案件中最重要的人物城野美姫、也是最大的嫌疑人,然而城野美姫卻早已失蹤。
電影<白ゆき姫殺人事件>與其說是追蹤線索抓出真兇的推理作品,我倒覺得更正確一點形容是在尋找城野美姫...不只是她的下落與存亡而已,而且也在拼湊這個人的個性、過往與想法。

最初,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城野,是一個內向自卑而似乎對美麗的被害者三木典子懷有恨意的女子,透過企業同僚的形容,城野的畏縮與沉默似乎都代表著扭曲的意念。

06.jpg07.jpg

後來,在一面倒的討伐聲中,城野昔日的好友前谷みのり挺身而出為她辯護,在前谷みのり言語下的城野,雖然一樣內向自卑,但體貼且善解人意,只是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

08.jpg

可是,前谷的辯護不但無法廓清事實,相反地讓觀眾糊塗了;城野究竟真的是因妒殺人、還是被冤屈了?或者說兩種都只有一半的可能呢?

在媒體更深入的追蹤報導之下,整個輿論的氛圍實際上沒有被前谷動搖太多,相信失蹤的城野是犯人的人還是壓倒性的多數。
因為,死去的三木典子是個美女,而且是被所有接觸過的人都認同的表裡一致的人。三木有太多被嫉妒與仇視的理由,而城野則具備太多下手的可能性,她不受歡迎也並不出眾,看起來就像大家所認定的那種不擅於接觸人群,沉迷在自己想像世界中的危險份子,所以城野的任何一個動作都被解讀成可怕的邪惡。

09.jpg10.jpg

好看的人在正確的行為上會被冠上「人美心美」、「人美有智慧」等形容詞,但是倒不是說漂亮的女孩和帥氣的男生做什麼都一定對的那種情緒性發言,而是確實外表體面的人比較容易獲得認同。
三木與城野兩人就是這種現象的具體表徵,人們輕易地就對三木產生認同與同情的心理,相較於對待城野,就認為像這樣子的人比任何人都有可能做這種可怕的事。

媒體的報導其實也正抓住了這種人心的風向,而城野失蹤前的行為與後來的失蹤也增添了太多的臆測空間,不過我覺得最初媒體並不是有意把城野往死裡打,是赤星雄治在接到狩野里沙子爆料以後,循著狩野的線索逐步追蹤後所定的風向。
尋找嫌疑犯的條件,是把所有可能者列出來以後,然後將可以排除的要素一一刪掉,最後留下無法刪除的就是最大的嫌疑者,不過狩野一開始提供給赤星的可能者太少,過濾的條件也不足,所以在有限度的增刪之後,就是城野的可能性最大。

我想;不只赤星,任何一個媒體工作者像他那樣獲得了那麼多沒人知道的消息以後,都一定會有挖掘出真相的使命感,或者說難聽一點是嗅到了自己成功的契機與收視率大躍進的味道就像鯊魚聞到血的嗜血也可以,總之無論是哪個理由與藉口,都無法平息那蠢蠢欲動的媒體魂。
身為觀眾,當然很容易為電影中的媒體亂象做出結論;也許可以確認消息來源、或者可以和緩一點而別妄下定論...等等,但是在那個當下,很難想像有多少人會去要求這些東西,因為記者一定也認為自己查證的工作已經確實,而大眾也習慣認為記者的認為是正確無誤。

11.jpg12.jpg

赤星雄治事實上是媒體報導的縮影,追求著收視率和自己認定的事實而陷入了偏執。而群起討伐的人們卻也是群眾吶喊的縮影,洶湧的盲從助長了媒體輿論的嗜血殘酷。

13.jpg14.jpg

城野的好友谷村夕子對赤星說:
「人的記憶是可以被捏造的,只會挑對自己有利的記憶來說,不要漏了重要的東西」

15.jpg16.jpg17.jpg

所以,誰說了謊?或許除了真兇之外,沒有人說謊,但每個人都憑著自己的印象來形容腦海中記憶的事物,在說出來的時候,無意中加上了自己的見解。

18.jpg

在這輿論的浪潮中,已經無法分辨誰說了真話,在眾口鑠金的年代每個人都好像了解別人,但其實更不了解自己。自己想像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但在別人的眼中卻不是這個樣子,自己以為的自己、他人認為的自己;到底誰是我、而我又是誰?

19.jpg20.jpg

最初,會對<白ゆき姫殺人事件>感興趣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白雪公主」這個關鍵字,這個原因前面已經說過,就不再提了,第二個原因則是佔據海報最多版面的井上真央。
從兩年的<トッカン>之後,真的很久沒看到井上公主了,覺得有點懷念,所以就想藉此看看她怎麼樣了。

21.jpg

不過,我想像不到的是在這部電影裡,井上飾演的角色是那個內向自卑的城野美姫。
對了,之前<獣医ドリトル>和<トッカン>中井上演的角色,也是那種不起眼的女生,今年在大河<花燃ゆ>飾演的杉文也很怕生,更早以前的<流星花園>更不用說,杉菜從頭到尾就是個雜草女,難道從那時候開始,井上的角色形象已被定於一尊了嗎?

我覺得井上很可愛啊...老是看她演這種角色覺得有點可惜,雖然演得也不錯,<白ゆき姫殺人事件>中的她有種堅強的韌性,儘管不若他人亮眼而顯得樸素,但我卻覺得那樣的井上很有光芒。
也許,樸素正是井上的特點所在,閃閃發亮的大美人想想也好像真的很不適合她,平凡但認真的樣貌或許才更能讓她有所發揮,但我還是很想再看一次她演<あんみつ姫>那樣的角色,只是以她的年紀來說,似乎不可能了。

22.jpg

除了井上之外,另一個讓我驚艷的是蓮佛美沙子;儘管一直覺得蓮佛很不錯,但我卻不知道她也有出演這部電影,不然應該還會再多一個看的理由,但是這樣也好,因為在期待之外,所以當她表現出乎意料地好的時候,也更會有意外的驚喜。

蓮佛的角色是向赤星雄治爆料的狩野里沙子,我本來以為她只是帶起媒體瘋狂報導的階段性角色,但最後結局的逆轉讓人錯愕,而也就是在那個逆轉的局面中才看見了蓮佛令人稱道的演技表現。

23.jpg

殺人時的眼神與表情真的太讚了,完全沒有溫度,已經不是能用邪惡來形容的層次,那就像已經失去了靈魂與心的平板與冰冷,徹底的無機質,很讓人不寒而慄。

24.jpg25.jpg

另一個很棒的表現,是在她陳述自己犯案動機時的說法。
面無表情且毫不在乎地說著:
要是被辭退的話就難辦了。

26.jpg27.jpg

相較於下手殺人時的冰冷,這時候也同樣冰冷,但溫度雖然相同,透露出來的感覺卻不一樣,是一種自私且自我中心的冰冷。
蓮佛將兩種冰冷的感覺區分的很好,即使到最後一刻,蓮佛的表情與眼神依然看不到絲毫的邪念與罪惡,但也就是這樣才演得讓我看了毛骨悚然。

以前看蓮佛大部分都擔任正面的角色,至少就我而言看到的大多是如此,但這偶一為之卻更讓我看見了她演技的可能性之深之廣,值得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