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劇 名: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 台灣:聽說桐島退社了 )
    ( 中國:聽說桐島要退部 )
    ( 香港:聽說桐島要退社 )
首 映:2012 年 08 月 11 日 ( 日本 )
    2013 年 06 月 14 日 ( 台灣 )
    2013 年 第3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 香港 )

原 作:朝井リョウ/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監 督:吉田大八
脚 本:喜安浩平
    吉田大八
助監督:甲斐聖太郎
製 作:菅沼直樹
    茨木政彦
    弘中謙
    平井文宏
    阿佐美弘恭
    畠中達郎
    和崎信哉
音 楽:近藤達郎
製作担当:吉崎秀一
製作指揮:宮崎洋
エグゼクティブプロデューサー:奥田誠治
coエグゼクティブプロデューサー:神蔵克
プロデュース:佐藤貴博
プロデューサー:北島和久
        枝見洋子
音楽プロデューサー:日下好明
          平川智司
ラインプロデューサー:仲野尚之
VFXスーパーバイザー:西村了
スクリプター:田口良子
ヘアメイク:大野真二郎
キャスティング:あんだ敬一
宣伝プロデューサー:渡辺尊俊
アシスタントプロデューサー:高橋政彦
撮 影:近藤龍人
照 明:藤井勇
録 音:矢野正人
美 術:樫山智恵子
装 飾:山田好男
編 集:日下部元孝
衣 装:遠藤良樹

主題歌:高橋優/陽はまた昇る

出 演:前田涼也/神木隆之介
    東原かすみ/橋本愛
    菊池宏樹/東出昌大
    宮部実/清水くるみ
    飯田梨紗/山本美月
    野崎沙奈/松岡茉優
    寺島竜汰/落合モトキ
    友弘/浅香航大
    武文/前野朋哉
    キャプテン/高橋周平
    久保孝介/鈴木伸之
    日野/榎本功
    詩織/藤井武美
    片山/岩井秀人
    小泉風助/太賀
    沢島亜矢/大後寿々花

    屋上の男子/奥村知史

受 賞:第 37 回報知映画賞:最優秀監督賞 ( 吉田大八 )
              作品賞ノミネート
              主演男優賞ノミネート ( 神木隆之介 )
              新人賞ノミネート ( 東出昌大 )
    第 34 回ヨコハマ映画祭:最優秀作品賞
                最優秀監督賞 ( 吉田大八 )
                最優秀撮影賞 ( 近藤龍人 )
                最優秀新人賞 ( 橋本愛 )
    第 4 回TAMA映画賞:最優秀作品賞
              最優秀新進男優賞 ( 神木隆之介 )
              最優秀新進女優賞 ( 橋本愛 )
    第 67 回毎日映画コンクール:日本映画優秀賞
                  監督賞 ( 吉田大八 )
                  スポニチグランプリ新人賞 ( 東出昌大 )
    第 36 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最優秀作品賞
                 最優秀監督賞 ( 吉田大八 )
                 最優秀編集賞 ( 日下部元孝 )
                 優秀脚本賞 ( 喜安浩平・吉田大八 )
                 新人俳優賞優秀賞 ( 橋本愛・東出昌大 )
                 話題賞
    第 86 回キネマ旬報ベストテン:新人女優賞 ( 橋本愛 )
    第 17 回日本インターネット映画大賞:日本映画部門・作品賞
                      ニューフェイスブレイク賞 ( 橋本愛 )
    第 67 回日本放送映画藝術大賞:映画部門・優秀新人賞 ( 橋本愛 )
    第 4 回日本シアタースタッフ映画祭:助演女優賞 ( 橋本愛 )

02.jpg

 

我們都不了解別人,或許;也並不了解自己。
所以總是嘗試著把所有人分門別類,也從中找尋自己所屬的分類。
又或者是該這麼說的;遵循著世俗畫出的界線,而在那之中想辦法使自身被劃入世俗贊嘆的那一邊。

在棉矢莉莎<欠踹的背影>中,女主角初實問道:
為什麼這麼急著沖淡自己?浸泡在同樣的液體中,完全放鬆自己,徹底與他人融合,是那麼舒服的事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真是難以回答,好像說是也不完全是,但是說不是似乎也並非絕對的肯定。
就是因為這麼地迷茫,所以很難有答案,於是,在孤獨與群眾的二分法裡面,似乎站在聲音最大的主流圈以內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03.jpg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就很忠實地呈現了這種黑白分明的分類法:在青春洋溢的校園中,靜悄悄卻嚴格地畫起了以桐島為中心圍繞起來的領袖圈圈,而在桐島以外的則是面目模糊且不太引人注意的同學與小團體。
以桐島為中心的人,無疑地就是那種被視之為人生勝利組的族群,外型引人注目、學業與社團成績都很亮眼。至於其他不在這個類別的族群往往被視為失敗組,連讓人看一眼都嫌多餘。應該青春純真的校園內,卻真實地上演著如此社會化的畫面。

沒辦法啊,因為需要被肯定。
沒辦法哪,完全不了解存在的意義。

正是那茫然的不明白,使得無措的青春在叛逆與世俗化間碰撞遊走。
是的,青春只有一次,於是不能留白,然而在追求燃燒燦爛的軌跡中,其實也暗藏了許多傷害,青春固然是最可能值得回憶的光輝,但也確有可能會是最灰暗壓抑的沉默。

聽說桐島要退社了,這個校園內的天之驕子無聲無息地退出了這個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架構起來的嚴密結構,卻捲起了龐大的連鎖反應,解構了以他為首的圈圈運作。
沒有人知道桐島為何退社,連與他最親密的摯友和女友都不明所以,所有圍繞在桐島身邊的人都想要他給個說法,但是自電影開始到結束的最後一刻,桐島還是都沒有出現,然而和桐島有所牽連的每一個人的世界;似乎都回不到桐島還未退社前的狀態。

我覺得,桐島退社所引發的後續,正無奈地驗證一個社群的毫無自主性,被動跟隨著某個領導中心並讓自己與所謂的大眾規律一起同化,不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也不明白到底該做些什麼,只是自然地遵循著行之有年的評分標準。
桐島的退社剛好就讓這樣的標準消失了,和桐島交往的女孩失去了被世俗肯定的證據、排球社則因沒了桐島而使獲勝的機會變得渺小、而聚集起來等著桐島社團活動結束一起回家的好友們也沒有了等待的目標。
因為沒有人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麼、也並不嘗試去想。

04.jpg

桐島哪裡去了?
為什麼要退社?
這個問題在桐島未被安排出場的整個故事裏;根本就是無解的答案,但我卻忍不住猜想;或者他覺得煩了、膩了,討厭那種「終究,這個社會就是有才能的人什麼都做得好」的結構,所以從那個架構中抽身...也或者他根本是很壞心地想看看自己離開後的世界,無聊地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到底有多麼重要,如此而已呢?

像桐島這樣的人,他的存在當然對那所謂勝利組的社群十分重要,但是,也有不受桐島影響的人,本來就被排除在中心圈圈外的人完全沒被桐島的退社所動搖,或者是也從來沒人去關心他們的改變的關係。
不過,那卻也是這些看似失敗的人們的自強不息之處,以電影社的社長前田為首的電影社員,或許早已習慣了不被目光注視,一旦接受太多的關注反而手足無措,然而這種也許消失都沒人會發現的微弱存在感,卻使得他們得以專注地投身在自己喜愛的社團活動;而那有很大的可能是沒有太多人有興趣、甚至是很容易被貼上奇怪標籤的社團。

05.jpg

可是,我覺得比起那圍繞在桐島身邊;連自己的想法都不清楚的人們而言,這些看似畏縮不起眼的同學們可愛多了,因為他們明白自己的心意而且堅定地行動著,就像那個想拍出自己電影的前田社長、以及拼命地吹奏著樂器而希望獲得心上人注意的管樂社社長亜矢,他們其實都清楚明白自己行為的意義,唯一無法獲知的只是結果是否圓滿而已,然而那種未知卻是他們努力的原因。

06.jpg

我很喜歡前田社長的那一句「戰鬥吧,這才是我們的世界,因為我們不得不在這個世界活下去」

07.jpg08.jpg

大概是因為從來都與所謂的勝利組無緣,所以也就更加明白只有努力戰鬥才能發揚自己的夢想,即使最後無法獲得世俗 ( 票房或獎項 ) 的肯定,但曾經戰鬥過的自己才能無愧於他「拍的電影與喜歡的電影能連結起來」的心情。

09.jpg10.jpg

我之所以看<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山本美月的關係,但是卻很意外地看到許多熟悉的臉孔。

神木隆之介,他飾演的是劇中我最喜歡的前田社長,從我對神木有印象以來,基本上大眾對他的評價不外是可愛與帥氣,基本上來說是從可愛看到逐漸轉變到帥氣的評價,畢竟他是子役出身,所以這樣的變化很正常,總之神木給我的印象不脫外貌的讚美,而我也早習慣他去演美少年類型的角色。

11.jpg

但是,最近兩次在<変身>和<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看到的神木都是內向、畏縮而又不太起眼的角色,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因為這違背了我一貫對神木的印象。

就演技來說,子役出身的神木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就是缺少了某種令人亮眼的驚艷,但絕對是恰如其分。不過,就前田社長這個角色而言,我倒是覺得神木與角色的合拍度頗令人感到驚喜,沒想到這種有點宅的角色類型很適合神木,戴上粗框眼鏡的神木可以解釋成有書卷味的學生,但反過來看成阿宅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違和感,而就是這種毫無違和感的感覺意外地讓人覺得討喜。

12.jpg

這些年來偶爾會看見大後寿々花的身影,但偶爾看到她的那幾部作品,我最後都還是沒有看完。
寿々花和神木隆之介一樣都是子役出身,由子役而女優的這個過程,其實我也看到了一個童星在藝能界成長的殘酷現實;什麼美麗啊靈氣的或許只屬於尚未完全長大且不認識這個世界的自己,從絢爛而至平淡...寿々花的發展讓我感到有些唏噓,曾經的看好似乎隨著橋本愛等後起之秀的竄起而黯淡,看著她總讓我想起了自己一直注視著但發展也愈見沉默的麻由。

13.jpg

不過,我覺得比起快被人遺忘的麻由,<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的寿々花讓我看見她轉變之後的可能性,或許沒小時候那麼地機伶可愛了,但那看似平凡的寿々花卻憑著那薄弱的存在感演活了總是在暗戀的人身邊吹奏樂器的管樂社社長亜矢,儘管不是整部電影中最亮眼的角色,但卻像神木飾演的前田一樣揪住了我的目光。

我明白寿々花無法像子役時期那樣帶給我同樣的感覺了,但長大後的寿々花仍然努力地想點亮自己的光芒。我覺得過去的寿々花已過去而再也無法追尋,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的寿々花正要有新的開始。

那麼,我的麻由呢?

14.jpg

從<あまちゃん>以後,我覺得後來一直看到橋本愛,無論是在日劇還是電影,這也足以證明現在的橋本愛的聲勢與人氣之好。
想想,反而沒怎麼見到能年玲奈。

看橋本愛,我總很難擺脫在<あまちゃん>中熟悉的ユイ形象,即便是這部<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還是不自覺地將她看作是ユイ,而不是東原かすみ。
可以說是<あまちゃん>給我的洗腦很成功,但從某種程度來講,也是因為橋本愛個人那驚人的美貌和銳利的氣場太過鮮明的緣故,於是禁錮了觀眾對她的印象,也難怪有很多人都想藉由反差很大的角色來洗自己的螢幕形象以博轉型。

15.jpg

但是,我不覺得橋本愛在演自己,演與自己氣質相像的角色和演自己是兩回事,但有時說起來卻又似乎很像同一件事,那種覺得與不覺得的感覺其實也是種直覺的主觀判斷,而我就不覺得橋本愛演的是自己,而是與橋本愛外型氣質相合的角色而已。

16.jpg

松岡茉優也是在看完<あまちゃん>後認識的女優...一部<あまちゃん>其實讓我認識了很多人。
不過,我對松岡茉優開始產生好感則是要到去年中<GTO 2014>時候的事了,剪短頭髮後的松岡給我的感覺很像年輕的蓮佛美沙子,有種極不協調但卻刺眼的靈氣,令人難忘。
而從那以後再回頭看到<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時期和<あまちゃん>中造型相同的松岡,就實在很難再產生如 2014 年中強烈的好感。

17.jpg

最後,來談談自己看這部電影的動力:山本美月。
看完<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我不禁懷疑;我是不是太晚認識山本美月了,所以已經完全習慣她社會人的模樣。不然,為什麼才不過兩年多前的電影,山本的高中生造型就令我如此地感到違和?
因為才看過一部山本美月高校生裝扮的電影,所以我覺得「山本美月不適合演高中生」的說法可能太過武斷,但我真的覺得;把山本美月擺在這麼一部以校園為舞台的電影中是一個非常不搭輒的安排,每次看到山本美月現身,心中總是浮現「妳不該出現在這裡」的錯置感。

18.jpg

以一個抱持著動力的心情來看這部電影的目標而言,我覺得山本美月在<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的表現讓我有些失望,不但存在感如此違和且強烈,而且、而且...我個人覺得這是最重要的理由,雖然說出來顯得很可笑,那就是;在這部電影中,她的聲音實在是太.普.通了!

之所以對山本美月抱持著好感,其實她的聲音是最大的原因。為了聽山本美月的聲音,忍受著看完無聊的<黑執事>,甚至把一度放棄的<おやじの背中>第二話挖出來看,只因為好幾年沒聽到那麼好聽的聲音了。
但是,也許冷艷驕傲的梨紗真的不適合那種有點沙啞的聲音,所以在這部電影中的山本就調整了自己的發聲...那並沒有什麼問題,可是這個調整卻成了最讓我感到失望的點。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