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劇 名:昨夜のカレー、明日のパン
    ( 昨夜的咖哩、明天的麵包 )
時 段:NHK BSプレミアム
    日十 ( 周日晚間十點 )
首 播:2014年10月05日
回 數:7
    2014年10月05日~2014年11月16日

原 作:木皿泉/昨夜のカレー、明日のパン
制 作:磯智明 ( NHK )
    中山ケイ子 ( FCC )
脚 本:木皿泉
演 出:茂原雄二
    阿部雅和
    佐々木詳太
音 楽:阿南亮子

主題歌:プリンセス プリンセス/M

出 演:テツコ ( 寺山徹子 )/仲里依紗
    ギフ ( 寺山連太郎 )/鹿賀丈史
    岩井さん ( 岩井正春 )/溝端淳平
    寺山一樹/星野源
     ( 幼少期の寺山一樹/中野遥斗 )
     ( 少年期の寺山一樹/秋間将汰 )
    ムムム ( 小田宝 )/ミムラ
     ( 幼少期の小田宝/栗本有規 )
    秋山朝子/片桐はいり
    寺山夕子/美保純
    小田和正/小倉一郎
    小田みゆき/筒井真理子
    ギダリエ ( 柳田理恵子 )/小野ゆり子
    竹内虎尾/賀来賢人
    山ガール ( 小川里子 )/吉田羊
    サカイ君 ( 坂井良一 )/福士誠治

    上司/マキタスポーツ ( 01、02、05、07 )
    黒河内純子/野村麻純 ( 02 )
    医師/堀文明 ( 02 )
    深ッチン ( 深津 )/ ( 04 )
    芹沢鯨/栗原類 ( 04 )
    まりえ/蒔田彩珠 ( 05 )
    岩井の同僚/ 園田玲欧奈 ( 05、07 )
    岩井 冬彦/溝端淳平 ( 06 )
    ギダリエの彼氏 ( 篠山興信 )/夙川アトム ( 06、07 )
    虎尾の彼女 ( 大崎朋子 )/藤本泉 ( 06、07 )
    富士子/毬谷友子 ( 06、07 )
    路上コトバ師/星野源 ( 07 )

章 節:第一話 台風とくす玉
    第二話 星と雪だるま
    第三話 山とエレベーター
    第四話 幽霊と△
    第五話 カードと十手
    第六話 蟻とオンナ
    最終話 ご飯と銀杏

02.jpg

 

這是我期待已久的木皿泉新作品。
不過,這部日劇的主題卻讓我感覺很不像過去習慣的木皿泉,故事的舞台是在主角寺山徹子是以失去丈夫的幾年後的生活,這種隱隱然從「死亡」角度出發的題材,讓我覺得有些不太能適應。

總是在現有的生活中挖掘人生意味的木皿泉,怎麼會選擇這麼一個...相對於「發覺」而更接近是「解構」到幾乎強烈的破壞性主題呢?
這是我不太能想像的事,儘管我知道以木皿泉的手法而言,這部作品一定不會在悲傷中打轉,而會竭力地突出溫馨的陽光面,但關於生死,很難不嚴肅看待,而那很難不得不的心態,總感覺會破壞了木皿泉作品的微妙性。

而在看完了以後,我也確認了那隱約的不對勁感覺沒有錯,儘管整部日劇中並沒有缺少木皿泉一貫的幽默輕鬆,可是仍然難以沖淡徹子放不下一樹的沉重心情,而那種心情也確切影響了身為觀眾的我的心情。

03.jpg04.jpg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風格太不像木皿泉,但在比對著過去與現在的同時,其實也在想著;那麼什麼樣的風格,才是真正的木皿泉?
像<すいか>那樣在同事監守自盜後截然不同的兩條岔路?還是<野ブタ。をプロデュース>中想改變他人卻不經意的自我改變?亦或<セクシーボイスアンドロボ>般價值觀反差極大的組合?或者說是如同<Q10>毫無道理的天降真愛?
想著想著;我發現也許自己習慣的是那習慣以荒誕情節來表達意念的風格,卻否定了另一種更平實的可能,<昨夜のカレー、明日のパン>其實就是木皿泉從平淡日常出發所見的平實,雖然這部日劇選擇了一個任何人都不願意直視的殘忍現實為題材,但或許那正是木皿泉想回過頭來看的一件事情。

是啊,我早該看到這樣的可能;之前木皿泉擔綱編劇的<おやじの背中>第五集就是這樣的風格了,更早以前的<すいか>馬場環視基子住處的杯盤、桌椅、茶皿等物品所透露出的那種「回不到過去」的概念,事實上就是一種從最簡單的日常來帶出生活韻味的思考,能夠設想出這樣的場景的木皿泉,為什麼我要對他們這部<昨夜のカレー、明日のパン>感到意外呢?

05.jpg

但是,儘管能夠理解;我還是比較喜歡荒謬手法的木皿泉,我覺得用某種很異想天開的想像與設定去看待一件身旁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並從那好像沒啥了不起的日常生活中體會某種很難言明的微妙滋味;那也許是幸福、或許是遺憾痛苦的任何一種因人而異的心情,那似乎才是我熟悉並深深喜歡的木皿泉。

所以,在整整七集的<昨夜のカレー、明日のパン>中,我最喜歡的是第四集「幽霊と△」,看到已經死去的夕子媽媽與一樹用幽靈的姿態出現在寺山家法會的現場,還有那毫無道理的只能回來三次的規定,這種種不合邏輯的場景全被塞在一起以一種完全不協調的面貌出現在我眼前時...
我忍不住感覺到自己視線模糊了。

07.jpg06.jpg

而夕子媽媽那句「會痛,表示自己還活著」則成功地讓我熱淚盈眶,那麼痛切且簡單地表達出生死間的厚重界線與亡者對仍生者的眷戀,這般看似迂迴卻正中紅心的微妙感覺,非常成功地敲進我的心臟。
但那並不完全是讓我哭出來的原因,真正逼出眼淚的還是因為看見了過往熟悉的木皿泉,我總覺得我一直到了這一集才真的看到自己真正想看到的東西,甚至有種等了四年就是想再一次體會這樣的感覺,我等到了木皿泉的作品,可是卻沒再感受到一次如同過往那樣敲響感官的訊號。

08.jpg

平淡而真實的感動,我也很喜歡,雖然並非所有的平實我都能確切的體會,不過說到這就有點扯遠了,回到木皿泉來說就是,總之我覺得那不該是木皿泉的風格...好吧,其實經過前幾段文章所述,我似乎不該這麼形容,應該說我就是無法習慣,即使以前的木皿泉也有那樣的傾向,可是沒有這麼多、這麼滿,而這一次確實完全變成主旋律以後,我發現我實在習慣不來。

或許,這只是木皿泉的另外一種可能性的嚐試,因為這是從他們著作的同名小說所改編的劇作,我還沒讀過這本小說,但我想編劇和作家兩者的作品有時還是會有點不同,如果是原創劇本的話,或許不一樣。
我希望是如此。

但是,上一部的<おやじの背中>第五集事實上也是這樣的風格,難道說這是木皿泉的進化?其實我想,以後多看個幾遍以後,我就真的能夠習慣木皿泉已經進化成另一個木皿泉,有更多的可能性也更能平穩地說故事。
也許真的會是這樣吧,因為習慣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但我想即使習慣了,也不見得自己就能從中找到過去那樣敲進心裡的感動。

他朝我們述說的不是夢的記憶,而是夢的不在。他所顯示的,是再也回不來的什麼。
無論什麼樣的聲音,都再也無法振動空氣了。
不知道為什麼,村上春樹的這一番話,在我心中迴響著。

 

※ 又寫了一篇沒有談論到太多劇情的日劇感想,但我卻找不到把劇情感想插入的空間。
  對這樣駕馭文字的無力與不負責任的作為,我感到相當地抱歉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