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劇 名:ごめんね青春!
    ( 對不起青春! )
時 段:TBS
    日九 ( 周日晚間九點 )
首 播:2014年10月12日
回 數:10
    2014年10月12日~2014年12月21日

制作人:磯山晶
脚 本:宮藤官九郎
演 出:山室大輔
    金子文紀
    福田亮介
演出補:渡部篤史
音 楽:志田博英
制作補:木村政和

主題歌:関ジャニ∞/言ったじゃないか
挿入歌:聖駿高校校歌

出 演:原平助/錦戸亮
    蜂矢りさ/満島ひかり
     ( 中学生のりさ/木村真那月 )
    蔦谷サトシ/永山絢斗
    吉井良江/斉藤由貴
    原みゆき、ナレーション/森下愛子
    原一平/えなりかずき
    淡島舞/坂井真紀
    三宮大三郎/生瀬勝久
    原平太/風間杜夫
    原エレナ/中村静香
    蜂矢祐子/波瑠
    中井貴子/黒島結菜
    海老沢ゆずる/重岡大毅
    山田・ビルケンシュトック・京子/トリンドル玲奈
    神保愛/川栄李奈
    昭島司/白洲迅
    村井守/小関裕太
    古井豊/矢本悠馬
    遠藤いずみ/富山えり子
    大木隆/竜星涼
    阿部あまり/森川葵
    半田豪/鈴木貴之
    佐久間りえ/久松郁実
    成田淳/船崎良
    豪徳寺/緋田康人
    浜口/宍戸美和公
    村井晋太郎/津田寛治
    富永/富澤たけし
    蜂矢善人/平田満
    ガールズバー・ママ/植木夏十
    成瀬駿
    北尾貢次
    土井裕斗
    櫻井保幸
    笠松将
    山本耕大
    武田一馬
    米光隆翔
    齋藤大貴
    杉村昇馬
    笹和貴
    吉田まどか
    名利華
    斎藤亜美
    伊倉愛美
    白石糸
    齋藤明里
    瑠衣夏
    梶原みなみ
    絵理子
    鹿倉樹麗
    細谷光治
    雅健志郎
    佐藤友貴
    鍋岡守
    山田知宏
    伊藤伸一
    鶴見和也
    椎葉昌紀
    平竜
    梅田考也
    大平峻也
    玉城琉太
    山本美結
    杉田玲菜
    成木未菜
    野村香奈
    伊藤麗
    一戸玲奈
    伊藤優衣
    松澤美妙
    團遥香
    村上穂乃佳
    北川杏奈
    市山京香
    荻野真衣
    喜多陽子

    おっぱい/小平大智 ( 01 )
    阿部・母/角南範子 ( 02 )
    ザビエル/今野浩喜 ( 03 )
    常盤伸吾/中川家剛 ( 05、06 )
    アナウンサー/末吉くん ( 06 )
    水木アナウンサー/水木ゆうな ( 06 )
    中井・父/佐藤貴史 ( 06、07 )
    若井せつ子/麻生祐未 ( 08、09 )
    刑事/岩寺真志 ( 09、10 )

章 節:第一話 恥と後悔と初恋の記憶
        恥辱、後悔與初戀的記憶
    第二話 お前しか見えない!
        眼中只有你
    第三話 運命の学力テスト!受験生必見!
        命運的學力測驗!考生必看!
    第四話 恋の嵐!ガッついていこう!
        戀愛風暴!衝啊!
    第五話 仲間のため学校のためプライドを賭けて走れ!
        為了同伴、為了學校而賭上自尊的賽跑!
        運命の駅伝スタート!
        命運的接力賽開始!
    第六話 ヒーローは最後にやってくる!
        英雄就是堅持到最後!
    第七話 三島の空に響け!彼女の贈り物
        響徹三島天空!她的禮物
    第八話 息子が女子?合併解消!ついに告白!
        兒子是女生?取消合併!終於告白了!
    第九話 今日大事な人にごめんねとさよならを言います
        今天,對重要的人說抱歉及再見
    最終話 忘れない!青春ほど楽しい授業はなかった!
        無法忘懷!青春才是最開心的一課!

收視率:第一話 2014 年 10 月 12 日 10.1%
    第二話 2014 年 10 月 19 日  7.7%
    第三話 2014 年 10 月 26 日  6.7%
    第四話 2014 年 11 月 02 日  6.7%
    第五話 2014 年 11 月 09 日  7.4%
    第六話 2014 年 11 月 16 日  8.2%
    第七話 2014 年 11 月 23 日  5.7%
    第八話 2014 年 12 月 30 日  8.8%
    第九話 2014 年 12 月 07 日  8.8%
    最終話 2014 年 12 月 21 日  5.8%
    平 均 7.59%

 

這是我第二次看完的宮藤官九郎作品,也是這一季我覺得最棒的日劇。
正如劇名所言,這是一部強調「青春」的作品。

青春令人嚮往,但回憶起來卻又令人無限感傷,青春一旦到了追憶的時刻,才讓人明白它曾經存在過、而現在已經不再,它永遠是一個探討不完的名詞,每個人都有符合自己定義的青春,即使如我覺得不曾有過,但那或許也是一種青春的意義。
<ごめんね青春>這部闡述「青春」的日劇舞台設在高中,那確實是一個最年輕最有青春氣息的年代,一切正在萌芽的年紀、還差一點就接近解放的法定年齡,加上離社會現實距離還算遙遠的學生時代;沒有比這更適合描述「青春」的了。

在這個大舞台中,編劇將劇情線拉成兩個部份來進行,一個是主角原平助當學生時的過去、一個則是主角原平助當老師時的現在,簡單地說就是兩段青春,平助過去的青春與平助教導的學生們的青春。

<ごめんね青春>以男女分校而面臨合併為議題來展開,並以種種荒謬到近乎可笑的橋段來激發那種青春時代對性既渴望又排斥的矛盾情緒,乍看之下似乎有點深夜劇的低俗,但導演與編劇都很適當地將作品的節奏控制在不至於流於鬧劇的層次,說起來那些荒誕的情節事實上也很切合男校女校各自的情況,只是刻意誇張得可笑,但那又的確是最能拉開張力的戲劇性安排而已。

02.jpg

在種種看似狂奔到有點混亂的推展中,其實故事依然按照順序有秩序地完成了每一個它想要表達的結論;
男女來往、戀愛,也許可能會失敗,但要丟臉的話,還是趁早比較好。

03.jpg

雖然不見得喜歡和男生在一起學習,可是如果被問到可不可以接受,覺得可以接受。

04.jpg05.jpg06.jpg

在男孩們與女孩們逐漸習慣並融洽地接受與另外一個性別以後,學校的合併似乎再也沒有什麼可供阻撓的懸念,合併後的新學校也很順利地以青春為名--更名成與「青春」日語發音相同的聖駿高校,劇情也開始引導他們試著一起去完成一些活動,而從那其中獲得了關於「青春」的定義:
「不能理解」正是青春的體現。

07.jpg

正因為輸得出其不意,所以才激動、才印象深刻,這不就是青春嗎?

08.jpg09.jpg10.jpg

<ごめんね青春>很成功地將男女間的戀愛、友情與年輕歲月中那沒有任何意義行為的青春連結在一起,我覺得這幾件事情都是無可名狀且難以形容的東西,然而千百年來總有人試著形容它們、為它們下定義,那是因為他們也是最擾人也最令人難忘的人生體驗,而<ごめんね青春>把這些全都放在了同一鍋湯裡來煮,煮成了無法形容與很難理解的複雜感覺,而那複雜的感覺或許正是它們的全貌。

但是,青春不見得就像這部日劇裡的生徒諸君那樣,在解釋了重重誤會後歡笑與淚水並進的美麗,這個看似主軸的劇情其實只是「青春」一詞美好的另一面,或者可能是理想化的表徵而已。

<ごめんね青春>表面上看起來是在處理男女分校的議題,但事實上真正貫穿整個故事主線的是平助的過去與現在。

或許,是因為上一部看宮藤的作品是<あまちゃん>的關係吧,看到平助回想過去片段的時候,就很直覺地感受到這是以過去和現在雙線並行的手法,也隱隱約約感受得到平助的年輕歲月必然抱著某種未竟的遺憾,而那遺憾可能也就是所謂的「ごめんね青春」--「對不起青春」;一種自覺辜負年輕歲月的說不出的抱歉。

11.jpg12.jpg13.jpg14.jpg15.jpg

懷著遺憾心情的平助後來成為了母校的老師,而時間則推進到了平助所任教的男校與隔壁女校合併的關鍵點,在這每一集劇情的進展當中,平助心中遺憾的真相也一點點解放,感覺真的就像當初的<あまちゃん>一樣,春子藉由アキ回到北三陸以後的歷程釋懷了自己過往的怨與痛,而以全新的心情看待自己的人生。平助也在幫助兩邊男女學生的相處協調中獲得了某種近似彌補的慰藉,然而與春子不同的是平助並未因此釋懷,相反的心中的遺憾則愈加膨脹。

一樣有在追這部日劇的朋友跟我說;覺得劇情從學生會長中井貴子轉校的第八集以後就不是那麼好看了,那時候的我認為是因為劇情主軸已經從平助的學生移到平助自身,會長中井離開前,男女學生已經都能彼此接受而且一起向著目標燃燒青春,既然已經徹底燃燒,就到底了吧,共同舉辦的學園祭只是一個尚待結尾的句點而已。而在會長中井走了以後,就輪到平助了,後面要完結的只是他十多年前被中斷燃燒未盡的青春。
但在看完結局而試著回想一切並敲著感想的現在,我卻認為並不是劇情主軸的轉移,平助本來就是劇情的主線,整個<ごめんね青春>就是在了斷他那不完全的青春。

16.jpg

相較於學生那完美燃燒的年輕歲月,我覺得平助被中斷的青春才是真正更接近現實的青春,正像這篇感想一開始說的;每個人都有符合自己定義的青春,然而那不同的定義都是來自於所有的青春都是已經沒有了以後的追想。
走過了,才明白自己得到了什麼樣的青春,也許遺憾、或許滿足,但可以清楚得到的結論都是已經站在失去的角度,才明白錯過了什麼而什麼已不再。

我覺得,青春之所以值得詠嘆,就是因為意識到了失去,青春的寶貴不在是否徹底燃燒過,青春的遺憾也不是沒有燃燒過,青春本身就是一種失意的形容,當自己發現它是一個回憶,就必然失去,回想到失去的一切,就無法挽救,而那正是最大的惋惜。

平助的過去與現在,正體現了這惋惜的過程,就像他最後在講台上表白了自己的錯誤,因為任何善意的積極舉動都無法讓時光倒流與回歸青春,唯一能夠把過去與現在接合起來的只有誠實的認錯,但儘管一切都連接上了,也無法讓所有的事情回歸原點,這不是野蠻遊戲的骰子,當遊戲結束了就能回到過去,一切就如<あまちゃん>中春子所言的「人生無法逆轉」一般。

17.jpg

不過,雖然壞掉的已經壞掉,無法彌補,但人生可以創造新的感動來替換,我想那正是平助努力促成兩校合併、帶領孩子們體驗青春後帶來的正面影響,或許他曾經讓那時錯誤的模樣凍結到了現在,但是他卻也成功創造了新的局面。那也許正是<ごめんね青春>所想傳達給觀眾的最大正面意義。

學生們的熱血青春與平助的過去現在,就像是一種理想與現實的對比,我覺得我不能否認學生們合力完成的是夢想中的青春,是一種夢寐以求的年輕,我為自己未曾感受到這樣不能理解的瘋狂而覺得十分遺憾。
可是,正因為這般遺憾、這般回想才感覺到的惋惜,所以真正打動我的卻是平助遺憾的過去與試圖挽救的現在,那像是種成長的感覺,走過了年輕歲月,時間好像磨合了某些瘋狂的甜與熱烈的痛,可也要到那時候才能去比對出這些微妙的什麼。

18.jpg

長大後回想起來,全是不能理解的事。
這就是青春。

19.jpg20.jpg

青春很無意義,但燃燒得很快樂,焠鍊得成熟以後卻似乎顯得太過無趣。
但是,當成熟以後,回想起那些無意義的無法理解的事,就會試著去找尋條理與爬梳脈絡,然後或許就可能理解了什麼、又或許還沒到理解的時候,也許到了下一個階段又想起了、發現又多理解了一些,然而理解了就會無趣也無奈。
青春,也不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