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劇 名:信長協奏曲
時 段:フジテレビ
    月九 ( 周一晚間九點 )
首 播:2014年10月13日
回 數:11
    2014年10月13日~2014年12月22日

原 作:石井あゆみ/信長協奏曲
制作人:村瀬健
    羽鳥健一
脚 本:西田征史
    岡田道尚
    宇山佳佑
    徳永友一
演 出:松山博昭
    金井紘
    林徹
    品田俊介
監督補:宮村敏正
演出補:西岡健太郎
    木村洋
音 楽:☆Taku Takahashi ( m-flo/Tachytelic inc./block.fm )
撮 影:江原祥二
照 明:杉本崇
音 声:塩瀬昌彦
編 集:平川正治
    小泉義明
    福岡典子
    山本清香
制作補:女川実青
殺 陣:高槻祐士
広 報:瀬田裕幸
網 頁:丸谷利一
技術制作:友部節子
踊り指導:中谷水嶺
台本監修:西ヶ谷恭弘
広告宣伝:鈴木文太郎
     鈴木良子
衣装監修:福田明
衣裳設計:澤田石和寛
VFX 制作:冨士川祐輔
男性所作指導:江澤大樹
女性所作指導:橘芳慧

主題歌:Mr.Children/足音〜Be Strong

出 演:サブロー、織田信長/小栗旬
    織田信長、明智光秀/小栗旬
    帰蝶/柴咲コウ
     ( 幼少期の帰蝶/平澤宏々路 )
     ( 少女期の帰蝶/赤城くれあ )
    池田恒興/向井理
     ( 幼少期の恒興/中野魁星 )
    伝次郎、木下藤吉郎 ( 羽柴秀吉 )/山田孝之
    竹中半兵衛/藤木直人
    前田犬千代 ( 前田利家 )/藤ヶ谷太輔
    ゆき/夏帆
    柴田勝家/高嶋政宏
    松平元康 ( 徳川家康 )/濱田岳
    森可成/森下能幸
    丹羽長秀/阪田マサノブ
    佐々成政/阿部進之介
    沢彦/でんでん
    市/水原希子 ( 04、05、06、07、08、09、10、11 )
     ( 幼少期の市/甲斐恵美利 )
    蜂須賀小六/勝矢 ( 04、07、08、09、10、11 )
    竹中重矩/上山竜治 ( 05、04、05、06、07、08、09、10、11 )
    浅井長政/高橋一生 ( 05、06、07、08、09、10、11 )
    浅井久政/村井國夫 ( 06、07、08、09、10、11 )
    松永弾正久秀/古田新太 ( 06、08、09、11 )
    足利義昭/堀部圭亮 ( 06、07、09、10 )
    朝倉義景/小市慢太郎 ( 06、07、08、10、11 )
    細川藤孝/市川知宏 ( 06、07、09、10 )
    赤尾義久/横塚真之介 ( 06、07、08、11 )
    今井清忠/徳秀樹 ( 06、07、08、09、11 )
    森力丸/込江大牙 ( 04、08、09 )
    森千丸/手塚涼大 ( 08、09 )
    森勝蔵 ( 森長可 )/北村匠海 ( 08、09、10、11 )
    森蘭丸/田中奏生 ( 08、09 )
    森坊丸/髙月雪乃介 ( 08、09 )

    織田信行/柳楽優弥 ( 01 )
    織田信清/麿赤兒 ( 01 )
    重平/澤部佑 ( 01 )
    織田信秀/ 団時朗 ( 01 )
    又八/児玉頼信 ( 01 )
    亜里沙/飯豊まりえ ( 01 )
    斎藤義龍/新井浩文 ( 01、02 )
    斎藤道三/西田敏行 ( 01、02 )
    段蔵/早乙女太一 ( 01、02、03、04 )
    長屋景興/鶴田忍 ( 02 )
    道三の忍/仁科貴 ( 02 )
    今川義元/生瀬勝久 ( 02、03 )
    お春/前田敦子 ( 03 )
    村長/前田吟 ( 03 )
    斎藤龍興/間宮祥太朗 ( 04 )
    森勝蔵 ( 森長可 )/込江海翔 ( 04 )
    森蘭丸/田中悠太 ( 04 )
    森坊丸/遠藤幸馳 ( 04 )
    森千丸/齋藤絢永 ( 04 )
    川瀬葵/高橋春織 ( 04 )    
    商人頭/池田鉄洋 ( 08 )
    ルイス・フロイス/ニコラス・ペタス ( 09 )
    小泉景邦/木下ほうか ( 10 )
    茶々/渋谷そら ( 10、11 )
    初/横溝菜帆 ( 10、11 )
    江/佐々木六花 ( 10、11 )

章 節:第一話 高校生が戦国へ!?スニーカーで生き延びろ!!
        戦国で見つける青春、友情、どきどき、恋
    第二話 学生服 VS 警官制服!!奇跡の出会いが運命を変える!!
    第三話 戦国の空に花火!?サブロー版桶狭間戦記!
    第四話 塵も積もれば道になる!サルの一夜城大作戦
    第五話 指輪に託す想い...戦国の定めと叶わぬ愛
    第六話 オニが城にやって来た!全国指名手配の書状
    第七話 裏切りの銃弾!撃たれた痛みは心の痛み...
    第八話 命に代えても守るもの...信長様と見た夢
    第九話 ふたりの信長!!サルに秘密がバレるとき
    第十話 ニセモノは追放せよ!殿のために死んでいった者たちへ
    最終話 最終回 15 分拡大スペシャル
        友との約束!500 年後の未来のために...

收視率:第一話 2014 年 10 月 13 日 15.8%
    第二話 2014 年 10 月 20 日 13.5%
    第三話 2014 年 10 月 27 日 12.5%
    第四話 2014 年 11 月 03 日 14.6%
    第五話 2014 年 11 月 10 日 11.6%
    第六話 2014 年 11 月 17 日 11.9%
    第七話 2014 年 11 月 24 日 10.5%
    第八話 2014 年 12 月 01 日 11.8%
    第九話 2014 年 12 月 08 日 11.1%
    第十話 2014 年 12 月 15 日 11.4%
    最終話 2014 年 12 月 22 日 10.7%
    平 均 12.5%

 

其實並不是很喜歡看穿越題材,不過看在是小栗旬主演的情況下,還是選了<信長協奏曲>來看。
就剛開始看第一集的感覺來說很普通,雖然信長和帰蝶兩人之間擦出的火花很有趣,家臣團評定會議時的混亂也很有喜感,但挽救不了整體劇情節奏的紊亂。
而且,交代小栗旬分飾的高中生サブロー ( 三郎 ) 與織田信長交換身分的經過實在太草率,最後三郎偽裝成信長和其弟信行爭位的過程與結果更是荒謬得超乎常理,「真是一部亂七八糟的月九啊」那時的我就是這麼想的。

02.jpg03.jpg

不過呢,音樂很好聽。
我覺得這個部份的表現,是<信長協奏曲>唯一一個最棒的部份,我想那也正是我還會繼續看第二集的原因,因為音樂給人的感覺很好很好,而且實在喜歡小栗旬,其他像柴咲コウ等出演的陣容也很令人滿意,反正就看到哪天真覺得看不下去了再說吧。

但是,從第二集開始以後就慢慢地在雜亂的節奏中理出了頭緒,應該說是看出了整部日劇的梗概了吧、也就是所謂的賣點,像是前面提到的信長和帰蝶的相處、家臣評定會議與三郎現代人思想亂入戰國傳統的衝擊,還有三郎代入信長身分後展現出的溫柔人性...體會到這些要點以後,就突然像準備考試時抓到了出題重點一樣,即使劇情的進展如此雜亂且不合邏輯,但就是盯著這些看到的體會到的段落就好了。
而其中最重要貫穿劇情的點,就是三郎代替代替了原本的信長成為織田信長了以後,原本的信長卻幪著臉以明智光秀這個名字加入了織田家,如果明白織田信長一生的生平,就肯定了解這樣的安排代表了何種意義,於是也大概就能整理出整部日劇的發展了...
應該就是一段敘述三郎以織田信長的身分成功地邁向天下布武之路,成為明智光秀的原信長在本能寺討取三郎意欲取回屬於自己一切的過程吧。

04.jpg05.jpg

梳爬出要點以後,雖然這部日劇還是很亂...是的,即使全部看完了,但現在回想起來,整部日劇的劇情還是一樣充滿著粗率與荒謬的手法、還是一部亂七八糟的月九,但已經不會有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因為已經大概知道劇情,只是看那過程怎麼演而已。

<信長協奏曲>描寫的過程,都不是在正統歷史劇中看得到的景象,一般大河歷史劇往往著重的是個人在歷史中扮演的角色對時代的影響,但是<信長協奏曲>恰恰相反的是將所謂的歷史與時代給撇到一邊,而著眼於個人情感心情的鋪排。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去除掉歷史與時代的因素以後,<信長協奏曲>本身的感覺就很沒有古意,無論是演員的打扮還是場景的搭設都戲味十足,故事也演得很趕很跳躍,織田家強大起來的一切都令人非常沒有實感。
但是相對的作為一部連續劇,它也正因為去除掉這些必然存在的歷史劇元素而顯得熱鬧且現代感十足,這種破除新立的娛樂感確實也很符合<信長協奏曲>本身那個由未來人進入古代時所產生的種種思想的錯亂衝擊。

06.jpg

<信長協奏曲>還是一部很不錯的日劇,至少不沉悶,人物的個性也鮮明有趣,角色間的互動看得出來有用心在營造,劇情雖然雜亂,但只要清楚梗概的話,其實就不難看出重點。

而且這整部日劇的 CAST 很堅強,小栗旬、柴咲コウ、向井理、山田孝之...等主演都是期待度很高的演員,其他特演的藤木直人、水原希子、西田敏行、前田敦子也都是目前聲勢很高的演員。

主角小栗旬就不用說了,是中生代演員中很具有票房號召力的一線男優,我非常非常地喜歡他。
不過,老實說他演起三郎感覺上不是那麼地得心應手,可能是年紀的關係,高中生實在是太勉強了,而且開朗陽光的模樣個人認為不是那麼適合現在的小栗旬,他還是扮演陰鬱、或者是有點邪惡的角色讓人比較有感。

07.jpg

相對於善良明亮的三郎,其實我覺得小栗旬在原信長 ( 明智光秀 ) 的詮釋更加地上手,尤其是劇情後半段光秀對於三郎開始產生忌恨的心理之後,小栗旬眼神中的掙扎與惡意表現得非常好,而最後一刀殺死竹中半兵衛時的表情與聲音之陰鷙冰冷更是令人拍案。

08.jpg

是說,信長有另一個名字叫三郎,<信長協奏曲>讓一個叫做三郎的少年取代織田信長,這其中也有點讓人感到很有想像空間的設計啊。

整部日劇我最喜歡的就是三郎和歸蝶拌嘴的劇情,小栗旬 + 柴咲コウ的組合很新鮮但完全沒有任何違和感,三郎與歸蝶之間的相處就像是冤家,看起來兩人似乎總是無法和平相處,但卻在一次次的鬥嘴中累積起情感,三郎和歸蝶對於情感的表達都很笨拙,但是對彼此的心意都很貼心溫柔。

09.jpg

很喜歡歸蝶在三郎離開織田家後追出去的劇情,兩人明明心意相通,但在最後一次道別中卻不敢表達情感、也不敢說出實話,寧願維持一個表面假象的對話令人看了很揪心。
三郎與歸蝶都沒有面對真相與開創嶄新未來的勇氣,所以在最關鍵的時刻差點錯失了彼此。

10.jpg11.jpg12.jpg

在今年年底將要上映的劇場版結局,三郎與歸蝶能不能有那樣的勇氣做出新的抉擇呢?這是今年我非常期待的一件事,雖說以上映時間來看,要到能看的時候應該是明年春天了,但是總覺得留了一個尾巴懸在那邊,吊著一顆心落不下的感覺真是很討厭哪。

13.jpg14.jpg

最後來談談音樂,其實我不是一個很注意配樂的人,除了那種常常重複出現的配樂,例如霹靂的素還真或一頁書那樣的類型;又或者是真的節奏非常特別與醒目的配樂才會注意到,老實說看了這麼幾年日劇,事實上我記得的音樂很少,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但是,我第一次看這部日劇時,第一個注意到的卻是音樂,那種發現感陌生但卻十分熟悉,畢竟自己不是沒有被配樂感動過,只是好久以來不曾如此,久到都有些忘了。

眾多配樂中,我最喜歡這一首,大部分都在劇情的中後段出現,大部分都是搭配溫柔感人的場景。

片頭音樂也很好聽,不過第一次聽時覺得有點吵,但大概聽到第三集以後就覺得很符合<信長協奏曲>混亂的故事節奏,有某種絢爛燦亮的火花在眼前閃動的熱鬧感。

劇中片頭曲的畫面:

完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