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劇 名:地獄先生ぬ~べ~
    ( 靈異教師神眉 )
    ( 地獄老師 )
時 段:日本テレビ
    土九 ( 周六晚間九點 )
首 播:2014年10月11日
回 數:10
    2014年10月11日~2014年12月13日

原 作:真倉翔、岡野剛/地獄先生ぬ~べ~
制作人:戸田一也
    小泉守
脚 本:マギー
    佐藤友治
演 出:佐久間紀佳
    池田健司
    明石広人
    松山雅則
演出補:松山雅則
    濱野大輝
音 楽:横山克
音 效:石井和之
音 響:佐藤秀国
CG:鈴木朗
   河野達也
   白智雲
   雄勝光佑
特殊化妝:梅沢壮一
くだ狐造型:関根研一
動作指導:佐佐木修平
     俵廣樹
劇中料理:赤堀博美
制作總監:伊藤響
VFX 特殊造形:岡野正広
VFX 監督制作:熱田健太郎
        佐佐木一樹

主題歌:関ジャニ∞/がむしゃら行進曲

出 演:鵺野鳴介/丸山隆平
     ( 少年期の鳴介/若山耀人 )
    高橋律子/桐谷美玲
    玉藻京介/速水もこみち
    栗田まこと/知念侑李
    立野広/中川大志
    稲葉郷子/松井愛莉
    木村克也/吉沢亮
    細川美樹/佐野ひなこ
    白戸秀一/佐野岳
    中島法子/水谷果穂
    山口晶/清水一希
    篠崎愛/中村ゆりか
    菊池静/高月彩良
    神木昇/遠山俊也
    渡晴男/山田親太朗
    喜屋武ひとみ/柴田美咲
    金田勝/島丈明
    北原徹/原勇弥
    黒木雄一郎/山田ジェームス武
    日向勉/佐奈宏紀
    三井修/江口祐貴
    安岡正樹/河野将也
    吉崎佳祐/古指武輝
    川瀬葵/高橋春織
    桐原玲子/芝崎唯奈
    斉藤芽以/小林智絵
    佐藤あゆみ/三上紗弥
    高野早希/倉持聖菜
    古田真梨子/小川紗良
    松本詩織/岡本夏美
    吉野桜子/加藤里保菜

    ゆきめ ( 雪女 )/知英
    葉月いずな/山本美月
    美奈子先生/優香
    童守寺和尚/マキタスポーツ
    覇鬼/坂上忍
    無限界時空/高橋英樹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稲川淳二 ( 01 )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堀北真希 ( 02 )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山田涼介 ( 03 )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船越英一郎 ( 04 )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沢村一樹 ( 05 )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成海璃子 ( 06 )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佐野史郎 ( 07 )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置鮎龍太郎 ( 08 )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和田アキ子 ( 09 )
    オープニングナレーション/丸山隆平 ( 10 )
    頭像 ( 声 )/マギー ( 01 )
    雲外鏡 ( 声 )/天田益男 ( 01 )
    サトミ/内田愛 ( 01 )
    壁男/桝太一 ( 02 )
    サトリ/矢部太郎 ( 02、04、06、08、10 )
    一つ目小僧/増田怜雄 ( 02、08 )
    影愚痴 ( 声 )/福田信昭 ( 03 )
    シンイチ/三原大樹 ( 03 )
    トイレの花子さん/高橋真麻 ( 03、04、08 )
    小豆あらい/鈴木拓 ( 04、05、06、08、10 )
    ジンタ( しゃべる人体模型 )/清水一希
    座敷童子/中島綾香 ( 06、08、10 )
    小豆あらいの父/上島竜兵 ( 07、08、10 )
    怪人赤マント・通称「A」 /明石家さんま ( 07 )
    絶鬼/山田涼介 ( 08、09 )
    校長先生/笑福亭鶴瓶 ( 10 )

章 節:第一話 怪奇事件は妖怪の罠 ドジでマヌケな先生が学校救う!?
    第二話 学園パニック!人を操るキザ妖怪!?超魔術が信頼の絆を壊す!?
    第三話 トイレの花子さんが大暴走&原作人気妖怪が鬼の手の秘密暴露
    第四話 危険な遊びで妖怪が激怒!ろくろ首が走り ( 秘 ) 巨大怪鳥も召喚!?
    第五話 ボク人間になりたい人体模型に命が宿る!?余命24時間涙の青春
    第六話 今夜、重大発表が!大波乱!恋の三角関係切ない恋と優しい嘘
    第七話 明石家さんまがアノ伝説妖怪に!悪夢の力で皆が悪魔に変身?
    第八話 名画モナリザが人を食う!?学園パニック!怪奇ミステリーの謎
    第九話 美しき鬼!山田涼介世界を破滅させる魔力 正義が負ける瞬間...
    最終話 さよなら先生!?この命と引換えに俺は皆を守る!奇跡よ起きろ

收視率:第一話 2014 年 10 月 11 日 13.3%
    第二話 2014 年 10 月 18 日  7.9%
    第三話 2014 年 10 月 25 日 10.1%
    第四話 2014 年 11 月 01 日  9.9%
    第五話 2014 年 11 月 08 日 10.2%
    第六話 2014 年 11 月 15 日  9.2%
    第七話 2014 年 11 月 22 日  9.0%
    第八話 2014 年 11 月 29 日 10.8%
    第九話 2014 年 12 月 06 日 10.8%
    最終話 2014 年 12 月 13 日  9.5%
    平 均 10.2%

 

其實想像不到這部<地獄先生ぬ~べ~>會有拍成日劇的一天。
因為這部作品已經很久了,很多人應該都是小時候讀過看過它的漫畫與動畫吧,我則記得自己大概是在讀專科時接觸的,那麼久以前的作品、也完結好多年了了,沒想到電視台還記得這部<地獄先生ぬ~べ~>。
還有,以<地獄先生ぬ~べ~>的內容來說,要拍成日劇應該是很不容易,如果沒有足夠的預算,很難重現裡面的妖怪模樣吧。
因此我一直就就覺得這是不可能被真人影像化的作品,電影或 SP 也許有可能,日劇...大概不可能啦。

所以一開始聽到真人化的消息時,直覺認為一定是謠言。
結果竟然是真的。

不過,儘管如此,我並沒對<地獄先生ぬ~べ~>的日劇有什麼興趣和信心,嗯...還是叫它<神眉>好了,以前都是這麼稱呼,不習慣說全名...總之,不是很想看<神眉>的日劇,以前雖然有追過它的漫畫,但在我的心中不認為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所以後來也並沒有看完。

後來隨著演員名單的逐漸明朗,看到了桐谷美玲的名字,才燃起了一點興趣,看了第一集以後感覺不差,就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地順勢追完了它。

我覺得是那種不差的感覺是來自於演員,像最開始感興趣的是確定參演的桐谷美玲,而後面看了以後又多出了山本美月和佐野ひなこ等很有看頭的演員,雖然這樣的理由多少有點因顏追劇的花痴意味,但不可否認的是美麗的顏確實美化了畫面,也增添賞心悅目之感。

最初知道桐谷美玲有參演時,我憑著記憶回想一下,覺得好像以外表來說她最適合演雪姬,不過她演的是律子老師。

02.jpg

就外貌氣質來說,美玲跟律子老師完全不相似,但是日劇裡有將律子老師的個性作了一些調整,保留了她膽小害怕鬼怪的性格,順便賦予她鐵齒不信邪的個性,於是就塑造成了一個膽小但又嘴硬的律子老師,但這種心口不一的調性其實還滿適合美玲一貫的傲嬌氣質。

03.jpg04.jpg

我覺得前半部那個常常被嚇到昏倒、排斥神眉的鬼怪論而且拼命想用科學理論證實一切的律子老師非常可愛,雖然對美玲有好感,但不可否認的是她一直以來演技感覺都很單調的同一套,而前半的律子老師讓我感覺到了和過去既定感覺不一樣的美玲的成長,不過後半段她認同了神眉並且與其站在同一陣線了以後,那個可愛的律子老師就沒有再出現過了。

05.jpg

佐野ひなこ對我而言其實不是陌生的名字,在茫茫網海中划水前進時,有時會看到她的寫真圖片,我一直以為她是單純的寫真女優,沒想到也有參演戲劇。

06.jpg

美樹這個角色找上佐野ひなこ來扮演,我想大概是因為身材的關係吧,而且她名聞遐邇的雙馬尾形象還搶了鄉子的造型。

07.jpg

<神眉>算是對佐野ひなこ很不錯,給了她一集主角的機會,但也就是那一集將她慘不忍睹的演技完全展現出來,不過畢竟還是戲劇新人 ( 而且長得也很可愛 ),所以也就不忍苛責了。

08.jpg

真正的驚喜是飾演東名的山本美月。

09.jpg

山本美月把東名的粗率和輕浮演得很討喜,雖然我記得原作裡的東名好像沒有那麼蠢,不過撇開與原角色像與不像的計較,我卻覺得<神眉>日劇版中的東名很可愛,是那種儘管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但卻討厭不起來的人物角色,而且,就我剛提到的三個主要動力中,山本美月是表情最多變也演得最自然的。

10.jpg

但是,我覺得自紀對山本美月的好感不完全是她的外貌、也不見得是因為她詮釋東名的討喜,而是因為她的聲音。
乍聽之下很高亢清脆可是又有點壓抑沙啞的嗓音真是太好聽了啊,而且明明是那麼吵的角色,配上有點乾扁得快要破掉的粗啞嗓音卻悦耳動聽得毫無違和感是怎樣?完全是老天爺恩賜的天賦啊。

11.jpg

話說,我還看到了兩個眼熟的年輕演員。
他們就是飾演克也的吉沢亮和飾演白戸秀一的佐野岳。
也就是假面騎士メテオ和假面騎士鎧武 XD ~~
畢竟我是這兩年才開始看假面騎士,而且就只看過<オーズ>以後的系列,能夠在同一部劇中看到兩個假面騎士的扮演者,感覺有點難得。

12.jpg13.jpg

以這部<神眉>的戲份來說,吉沢亮戲份多了一點,畢竟有一集以他為故事主角,佐野岳則悲劇了,一直都是與同學們一起跑的角色,鏡頭與台詞也很少。
原作中的白戸秀一是一個有錢人家的小孩,我印象中記得的有關他的故事有兩個;一個是 UFO、一個是餓鬼,記憶中這兩個故事畫面都滿噁心的,或許很難改編而照實播出又並不適宜在晚間九點的時段,所以就刪掉了而沒有白戸秀一的故事吧。

佐野岳台詞和戲份雖少,但我一直記得這一幕,因為我怎麼樣都覺得這句台詞是在婊他演過的<鎧武>,說婊好像有點惡意,應該說是一個看過<鎧武>的人才看得懂的小小惡作劇吧。

14.jpg

說實在話,<神眉>日劇版的學生群,就外型來說很難讓人一眼就聯想到他們所代表的角色,雖然我覺得他們整體來說演的不算差,但形象相似度真的太低,第一眼認出來的只有美樹,因為身材的關係。但那也是因為我知道她是佐野ひなこ,所以能很快地就她的特色做聯想,否則以劇中制服打扮的造型也並不容易辨識出身材。

15.jpg

當然,就算是演員很不錯,但劇情如果太爛,還是很難追下去,<神眉>日劇劇情其實很簡單,說難聽一點很空洞 XD,因為沒有什麼真的很厚實的劇情與意念,大概就是妖怪出現亂一亂,中間夾雜一些老師與學生日常生活的吐槽和插科打諢,最後神眉豋場大發神威用鬼手制裁妖怪,然後一切又恢復了平靜...編劇只要掌握了這樣一個節奏,基本上我個人覺得整部日劇的劇情不太會崩盤,放在週六晚間九點播出,其實是很闔家觀賞的歡樂喜劇。
但是,相對地也因為太簡單太具有娛樂效果,所以<神眉>也不會成為什麼經典的作品,看完以後很開心,但也就這樣而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感覺。

在網路上看到滿多人覺得這部<神眉>的日劇版毀了自己的童年,我倒不這麼覺得,可能是因為當時的<神眉>雖然曾帶給我歡樂,但除此之外並沒有在回憶中佔了多重要的比分,回想起來那時候看漫畫與這時看日劇的心情雖然不同但卻很相近,看完以後很開心,僅此而已,所以並沒有被毀壞的感覺。

而且;真人影像和漫畫動畫的人物本來就很難有一致的外形,而動漫中設定的場景也不見得能如實搬演,故事中的小學生到日劇裡變成高中生,我認為是很合理的改編。日劇中架構的原作中沒有的霸鬼講座,我覺得也很有趣。至於鬼手做的太假的問題...本來漫畫裡就是畫成那樣啊,人臂上長那種手本來就很獵奇很虛假,所以還能接受。

16.jpg17.jpg

不過,談到了鬼手,就真的不能不提提整部日劇的特效處理...真是有夠爛的,當作特攝片來看都實在是太差了,妖怪的化妝與造形、妖狐玉藻的狗頭面具都非常令人慘不忍睹,但是卻也在預想範圍內,一開始我認定這部日劇不可能拍成的原因就是預算的問題,看來就算是真的拍了出來,可是有限的預算仍然沒辦法把<神眉>中形形色色的妖怪給拍得太完美。

18.jpg19.jpg

總之,我覺得<神眉>以日劇改編的情況來說還算是可以,不至於大成功但也不算崩,一個禮拜看一集很開心,不過能不能一口氣追完就很難想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