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片 名:L♥DK エルディーケー
    ( 鄰居♥同居 )
首 映:2014 年 04 月 12 日 ( 日本 )
    2014 年 04 月 11 日 ( 台灣 )

原 作:渡辺あゆ/L♥DK
監 督:川村泰祐
脚 本:松田裕子
音 楽:遠藤浩二
主題歌:Honey L Days/君色デイズ

出 演:西森葵/剛力彩芽
    久我山柊聖/山崎賢人
    佐藤亮介/中尾明慶
    渋谷萌/岡本玲
    三条亘/桐山漣
    水野桜月/石橋杏奈
    小夜子/高島礼子
    久我山草樹/福士誠治
    恩田先生/藤井隆
    星野カズミ/白石美帆

02.jpg

 

為什麼要看這部電影?
為什麼要看這部電影?

因為這麼一張圖,每次看到有關「壁ドン」的文章時,這張圖在文章與回文中出現的機率非常地高。

03.jpg

我不知道這張圖到底哪裡吸引了我,只是總覺得圖片中那對男女之間散發的氣氛很緊繃肅殺,和每一篇「壁ドン」中提及的心中小鹿亂撞的曖昧情緒有很大的反差,所以覺得有點興趣,後來知道是出自電影<L♥DK>的時候,就想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前因後果造就了這一個畫面。
但是,我怎麼也沒想到這個畫面那麼早就出現了,在電影剛開始就直接進入了這段劇情。
老實說最初感受到的緊繃肅殺;只是定格在那一剎那間的片面觀感,男主角久我山柊聖冷酷直接的語言與女主角西森葵率直失措的反應,基本上還是表現出了「壁ドン」本身強勢壓制對比羞怯慌亂的曖昧氛圍。

04.jpg05.jpg

本來只想看看就好,可是想看的一下子就看到了,這樣的發展其實也讓我來不及思考是不是就如最初所想的直接放棄、還是要再看下去,劇情的推進沒有給我多少思考的時間,自顧自地繼續搬演下去,所以我又看到了接下來葵將柊聖踹下了樓梯,負起了將受傷的柊聖背回家的責任、幫柊聖作飯、因為意外事故啟動了消防灑水器等一連串非常巧合的發展...
於是,突然覺得<L♥DK>好像很有趣,於是就沒再考慮放棄的事,而是開始打算認真地將它看完。

06.jpg

以劇情來說,其實過去看慣了言情小說那種男女主角因意外而結合的模式,所以老實說;我不覺得<L♥DK>的題材很特別,因為本來就是如此,「巧合」本來就是以情感為題的作品不可或缺的要件。
可是,劇情雖然沒有太多驚喜之處,但過程卻很有趣,以上一段葵與柊聖「壁ドン」後的發展為例,有趣的不是那一連串的意外,而是過程中葵與柊聖的反應;柊聖刻意撩撥的惡意捉弄葵、不明所以的葵則擺脫不掉柊聖的騷擾,然而在這一來一往之間卻又確實地感覺到兩人正重新開始認識並且在不知不覺中一點點敞開自己的情感在流動。

07.jpg

我覺得,比起探討愛情的言語立論、亦或者是兩情相悅的經典場景,其實我更喜歡看那種氣氛在逐漸改變的曖昧,也很喜歡看在情感不明時互相喜歡但跨不出去的僵持,覺得那種明明很閃亮但是卻還沒找到彼此能夠確認情感的關鍵過程;非常地引人心焦但又異常地離不開注目的視線。
也許,是因為從來沒有戀愛過的心智還停留在很蠢很單純的年輕時代的關係吧,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不太喜歡看那種熟年愛情或婚姻討論的題材的關係,畢竟自己還在執著相信於義無反顧愛情的年代,所謂的熟年離我還太遠了,儘管以年紀來說那才應該是比較符合我的 XD
不過,儘管如此,也因為對愛情的一無所知,所以有時我對青春純情的題材也還是會有些感冒,畢竟自己沒經歷過,而想像與現實還是很有差距,而我覺得其實大多數都與自己的想像有差距。

但是,<L♥DK>並沒有這樣的想像差距,我樂於享受整部電影營造的曖昧氛圍與越來越粉紅的戀愛氣氛,雖然中後段以後一度走入了悲傷壓抑的劇情,但前半段那讓人欣喜的心情足夠支持我等待雨過天青的結局來臨。

08.jpg

飾演女主角西森葵的是剛力彩芽,貌似這也是她第一次擔綱電影主役,不過這部電影是雙主役形式。

在新生代的女優、或者說是 OSCAR 力推的年輕新人裡,我還滿常看到剛力彩芽的,當然那是以我自我的頻率而言,剛力出演的作品很多,對比那數量我看過的確實不多,但我幾乎每一季都會因為一些原因而看剛力出演的日劇,只是不見得每一部都有看完就是了。
我知道很多人不太喜歡剛力,我想那或許是事務所太過不遺餘力的追捧而招致的反感吧,而再配合剛力本身的問題就很容易被放大檢視,但我自己對她的感覺倒是還好,也許是因為我除了生物和カナ的歌以外都不太在意的關係,所以儘管看到很多人批評剛力彩芽的歌藝,但不會有想聽聽看的興趣,沒聽過也就不存在什麼觀感的問題,而關於演技方面,確實我也覺得剛力彩芽的演技水準還不是很夠,但並不因此有什麼特別的惡感,可能是看過的那幾部剛力出演的作品,她的演技給我的感覺是雖不算好,但還在能接受的最低限度。

09.jpg

這一次看剛力彩芽演西森葵的表現,其實也差不多還是在這樣的範圍,在某些比較大的情緒;像是憤怒、痛哭等部份的演技感覺有點用力,但是也有一些表現的還算稱職的部份;在羞怯、無措等心情都還算有到位,整體來說並非特別令人滿意,但總的來說也還是可以接受。

我自己的感覺是剛力彩芽或許比較適合情緒波動較小的角色,大概是因為我很喜歡她主演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吧?所以多少有些把那部日劇中的形象套用在她身上,<L♥DK>的葵是個很可愛的女生,這種討喜的角色有些挽回剛力彩芽表演失誤的部份,但我總感覺葵與剛力彩芽之間並沒有出現那種角色與演員之間完美的契合感。

10.jpg

不過,剛力彩芽在這部電影前半段的長髮造型倒是很新鮮的形象,從我對剛力有印象開始就一直是短髮的模樣,長髮倒有些令人認不出了,所以一開始就沒在那張「壁ドン」裡認出剛力彩芽,不然搜尋演員應該很快就知道這部電影了。
長髮的剛力彩芽意外地給人率直粗魯的感覺,相反地短髮還比較柔媚一點,我發現其實自己比較喜歡剛力長髮的模樣,電影中半段以後的葵因為劇情的緣故剪短了頭髮,回復成熟悉的長度,但我反而因此不習慣了。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