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自己一個人去看了這部電影。
原本,對於 Christopher Nolan 導演的電影就已經很有興趣,只是基於對科幻電影的興致缺缺而始終下不了決定;即使眼看它的評價正面多過於負面,可是仍然猶豫,直到同事看完並再三保證後,這才讓我下定了決心進電影院。

01.jpg

片名:Interstellar
   ( 台灣:星際效應 )
   ( 中國:星際穿越)
   ( 香港:星際啟示錄 )
上映:2014年11月07日 ( 台灣 )
   2014年11月07日 ( 美國 )
   2014年11月06日 ( 香港 )
   2014年11月12日 ( 中國 )

發行: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 美國 )
   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 ( 台灣 )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編劇:Jonathan Nolan
   Christopher Nolan
監製:Emma Thomas
   Christopher Nolan
   Lynda Obst
攝影:Hoyte van Hoytema
剪輯:Lee Smith

音樂:Hans Florian Zimmer

主演:Cooper/Matthew McConaughey
   Amelia Brand/Anne Hathaway
   Professor Brand/Michael Caine
   Murph/Jessica Chastain
   Romilly/David Gyasi
   Doyle/Wes Bentley
   TARS/Bill Irwin
   CASE/Josh Stewart
   Dr. Mann/Matt Damon
   Donald/John Arthur Lithgow
   Principal/David Oyelowo
   Lois/Leah Cairns
   Tom/Casey Affleck
   Ms. Kelly/William Devane
   Getty/John Grace
   Murph ( Child )/Mackenzie Foy
   Tom ( Child )/Timothée Chalamet
   Murph ( Old )/Ellen Burstyn
   Tom ( Old )/William Devane

 

時代的守望者

看多了也聽多了很多想像未來的情景;或者是強大的便利的先進科技、也許是環境被破壞後的絕滅等等的敘述。但是,像<星際效應>中的未來世界,卻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未來:
一個農作物被疾病與天災侵襲而收成銳減的糧食缺乏時代、一個放棄先進科技發展而全力轉為農業社會生產糧食的守成年代。

我們,是時代的守望者。
我記不起這整句話,但大概是這個意思,<星際效應>裡的時代,相對於我所熟悉的進取精神,是一個只求生存的保守世界了。

我很難想像,現在這個世界的未來會成為電影中「不需要發展螢幕、面板等科技的工程師,需要更多投入生產糧食的農夫」的模樣,因為現在的這個時代,是稱頌讚嘆開創、探索未知的冒險者年代,無法想像那些開拓世界的英雄們在日後將不再被鼓勵與歌頌,而穩定守成的莊園型人物則將會受到表揚。
也許,所謂世界就是這樣,總是因循著需要去選擇代表自己思想的人物,就像是漫畫<神劍闖江湖>所言的「時代所選擇的人」,所謂的英雄可能從來不曾存在過,而只留存在任何一個時代的精神當中。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我為什麼不太喜歡科幻題材,是因為那純粹是一個想像中的世界,然而它有別於奇幻的那種另一個背景世界的構築,而是建基於現代並延伸的想像世界。
而我覺得那些都太冷硬也難於想像。
也許是因為我所接觸的大部分的科幻;都著力於刻畫那想像中的世界,而忽略了某種我無法形容的「什麼」,直到看完了<星際效應>以後,我才明白了那究竟是「什麼」;就是所謂的「人性」

儘管人類執著地發展科技到近乎瘋狂的地步,但總有那麼一句話讓人思考科技的本質並試圖將無法控制的瘋狂給調整回來: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星際效應>確實極力地描述那氣候逐漸失控的惡劣未來,也花了很多言語與畫面建構對一般人而言十分陌生的重力與太空原理,可是它卻沒有給我那難以想像的冷硬感,就是因為這部電影、這個故事始終建立在「人性」之上。
Cooper 對家庭與女兒 Murph 深厚的愛、DR. Brand 痛苦地選擇種族的延續繁衍而放棄了全人類的生存、Amelia Brand 心繫遠航至外太空尋找星球的戀人,還有 Murph 對父親 Cooper 的思念與誤解,這些深厚的情感描寫使得那距離我很遠的世界與角色顯得十分接近,因為我看到了他們與我都具備的相同情感與羈絆。

所以,電影中的每一段情節都讓我揪緊了心,因為我好想看到 Cooper 和 Amelia Brand 順利地找到人類的希望,好希望看到 Cooper 父女的重逢,任何一個突如其來的變故與危機時刻都可能粉碎了我的渴望,所以也就不知不覺地跟隨著主角們心情起伏。
真沒有辦法想像;會有一部電影總共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讓我豎起了背上的雞皮疙瘩來嚴陣以待,但<星際效應>做到了。

我不覺得這部電影很難懂,也不解為什麼會看不懂,是科學的原理、還是劇情的過程?
科學原理這種事情,本來就是一種理論,除非是研究者,否則也很難搞懂合理與否吧?更何況關於黑洞和蟲洞也還只是在論述推測的階段,而至於過程,其實也是建基於原理上而進行的編排啊。
Cooper 為什麼沒死在黑洞、在黑洞中看到的又是什麼、時空空間的概念是否如此立體?我覺得那無礙於對整部電影的解讀吧,畢竟那都是人類至今未曾遇到過的事情,以現有觀念無法解釋或想像的事情,就不可能發生嗎?我認為並非如此。

與其探索已經發生的事情究竟是否合理,或者說為什麼會發生,我倒覺得該重視的是在那發生的過程中,究竟對於主角與故事造成了什麼變化吧。

 

冥冥之中的定數

電影中 Cooper 的女兒 Murph 的房間時常發生怪事,書架上的書本經常掉落在地上,呈現著某種意外的規律性,Murph 將之視為未知的訊息,而將之稱為自己的「鬼」。
直到 Cooper 闖進黑洞中的奇妙空間、看見了以 Murph 房間的每一個時空片段的組合空間之後,Cooper 才明白;自己就是 Murph 的「鬼」,他將自己在黑洞中所得到的一切資訊想辦法傳達給房間中的 Murph,破解了困擾已久的重力問題。

當 Cooper 身處黑洞中時,他驀然明白;那些置放蟲洞與展示 Murph 房間時空的未知人們,其實就是人類、未來的人類:
「他們就是我們」
就好像 Cooper 是 Murph 的「鬼」一樣,也許在很遠很遠的以後,人類終於能夠掌握重力與黑洞,能製造出蟲洞,然後回到了人類最關鍵的存亡時刻,給予了好久以前的人們提示。

我很喜歡這個時空輪迴的鋪排,自古人類相信冥冥中自有天意,就像是 Murph 的房間一樣,總有無法解釋的現象傳達著重要的訊息,那也許就是某種天意。
然而,每一次當走過了某種重要時刻,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來看,其實很多時候的轉折都在某種間不容髮的堅持下完成,試想;如果 Cooper 真的聽從 Murph 解讀出來的「別走」訊息而留下,那麼 Murph 的「鬼」將從此消失,是 Cooper 堅決的決心,才敲開了未來的契機。

來自未來的訊息,雖然讓「天意」有了明確的解答,但是在還沒有答案的現在,又未嘗不是種冥冥之中的定數。

 

今年至今最棒的電影

我看過的電影很少,所以這麼說大概也沒有什麼可信的強度,不過今年我所看過的電影中,<星際效應>確實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過的最棒電影。
Christopher Nolan 導演的作品果然是不能錯過的,在動畫與特效炫光充斥與盡力撐持動作高潮的電影商業浪潮當中,<星際效應>這種文靜與沒有太多緊張場面的電影實屬異數,與其說這部電影是科幻電影,我倒覺得文藝氣息更重,只是背景用的是物理太空而已。
然而,即使讓我感覺是文藝氣息較重的電影,但 Nolan 導演卻讓整部電影不至於有太過著重畫面的刻意雕琢感,也沒有用沉悶的片段與定格場景來維持電影的張力,節奏的收放抓得很好,儘管沒有一般商業電影此起彼伏的精采場面,但看來卻不覺得悶,三個小時的片長感覺上只是一個時間觀念,基本上在 Nolan 導演引人入勝的說故事能力中,已經讓人不會去在乎時間的流逝。

我好像真的應該快點去把<全面啟動>給補完才對。

 

Mackenzie Foy

<星際效應>的演員都表現得很棒,不過以飾演小 Murph 的 Mackenzie Foy 最吸引我目光。

Mackenzie Foy 給我的感覺很像當初當年<波特萊爾的冒險>中的小姐姐 Emily Browning,不過 Emily Browning 感覺上更溫柔文靜,眼睛看起來更深更隱晦,總的來說;Emily Browning 身上有種柔和的神秘感。
而那種神秘感,或許就是讓我感覺很像的原因吧,Mackenzie Foy 也有那樣的感覺,不過她的神秘感則比較具有強烈的神采,而且五官也更精緻漂亮。

02.jpg

才十四歲,以後應該會很有前途,不過老實說這也只是公式化的猜想,我實在看不出女生外貌的可能性,也無法預知日後她的發展,只是覺得這個小女生確實不錯,但以後還有沒有機會繼續看見她的二十歲、三十歲,我覺得無法想像。

這幾年來很容易被年輕小女生吸引,日本如此、西方亦然,我真的老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