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終於好了一點,既然精神狀況已經有了起色,還是趕快把這篇感想完成吧,這是上禮拜進電影院看的電影 ( 一邊看一邊咳嗽,對不起了,和我同場看電影的朋友們 )

01.jpg

片  名:るろうに剣心~伝説の最期編~
     ( 台灣:神劍闖江湖~傳說的最終篇~ )
首  映:2014 年 09 月 13 日 ( 日本 )
     2014 年 10 月 24 日 ( 台灣 )

原  作:和月伸宏/るろうに剣心~明治剣客浪漫譚~
監  督:大友啓史
脚  本:藤井清美
     大友啓史
音  楽:佐藤直紀
総 製作:ウィリアム・アイアトン
製  作:上木則安
     畠中達郎
     茨木政彦
     高橋誠
     宮本直人     
執行製片:小岩井宏悦
撮  影:石坂拓郎
照  明:平野勝利
美  術:橋本創
装  飾:渡辺大智
録  音:益子宏明
     蓮田智一
編  集:今井剛
動作監督:谷垣健治
人物設定:澤田石和寛
服飾設定:澤田石和寛
髮  型:ShinYa
化  妝:ShinYa
VFX打光:小坂一順
混音編輯:勝俣まさとし
助 監督:田中諭
製作担当:馬場三輝

主題歌曲:ONE OK ROCK/Heartache

出  演:緋村剣心/佐藤健
     神谷薫/ 武井咲
     四乃森蒼紫/伊勢谷友介
     相楽左之助/青木崇高
     高荷恵/蒼井優
     瀬田宗次郎/神木隆之介
     伊藤博文/小澤征悦
     巻町操/土屋太鳳
     明神弥彦/大八木凱斗
     佐渡島方治/滝藤賢一
     悠久山安慈/丸山智己
     駒形由美/高橋メアリージュン
     川路利良/小市慢太郎
     高野/眞島秀和
     心太/福崎那由他
     魚沼宇水/村田充
     本条鎌足/屋敷紘子
     刈羽蝙也/原勇弥
     夷腕坊/山田崇夫
     不二/山口航太
     才槌/島津健太郎
     黒尉/小久保丈二
     白尉/佐藤滋
     近江女/別府あゆみ
     翁.柏崎念至/田中泯
     清里明良/窪田正孝
     不破万作
     ほんこん
     長尾卓也
     生津徹
     坂東工
     金原泰成
     北代高士
     仁科貴
     坂本爽
     ヨシダ朝
     坂本爽
     渡辺菜月    
     比古清十郎/福山雅治
     斎藤一/江口洋介
     志々雄真実/藤原竜也

 

雖說是第三部,但實在地來說,<伝説の最期編>在意義上其實只是時間太長而播不完的第二部,是續集的續集。
像這樣的續集,老實說我已經沒有太多能說的新的心情能夠說,畢竟都是同樣的製作小組與演員群,而我也確定了自己比起原作來說更喜歡電影的風格和手法,所以實在沒有什麼還能紓發的感覺。

但是,還會有續集嗎?
在看完整部電影後,我已經在想著與總結整部電影的感想,而當我感到其實沒有多的心情可說時,身旁的朋友冷不防地問出了這個問題,瞬間我那破碎的、想不出完整結論的空白腦袋被這個問題給塞滿了。
是啊,京都篇完了以後還有追憶與人誅兩篇,電影本身的票房反應不惡,如果順著原作走,續集的推出是可以想像的情況。

所以,還會有續集嗎?
決定能不能有續集的人並不是我們,因此怎麼猜想都沒有意義。我覺得,作為影迷和觀眾,我只能思考;自己,是否期待續集的誕生?

那麼,我是否期待?
和我一起進電影院看電影的朋友是當然支持的一方,畢竟電影的表現並不差,身為劍心迷,非常樂見電影的推出。
但是,我本人抱持的卻是懷疑與不樂觀的態度來看待可能會有的續集,儘管三部電影我都看了,而若真再有續集我可能還是會進電影院,但我卻並不期待也不希望續集的問世。

為什麼?原因還是得從這三部曲、乃至於目前的這最後一部<るろうに剣心>來尋找。
看第一部的時候,其實完全想像不到電影有續作的打算,我想;電影將原作漫畫的打鬥場面轉化成撇除掉招術後重視心靈恐懼層次的劍術對決、以及導演利用演員表情眼神呈現內心情感的方式,其實都是一種改編的賭注,沒有人能預測觀眾是否買帳,所以也並沒有改編的打算,這點從第一部沒有登場的蒼紫和亂七八糟的御庭番眾成員就能窺見這種打算。

<るろうに剣心>之所以會有第二、三部,完全是基於第一部電影的成功,在認清這個事實以後來看後續的這兩部電影,就多少能看得出野心作大而將餅畫大了以後,導演與編劇對劇情與角色的駕馭已經顯得有些無力。

回憶<京都大火>;為了讓原本早該登場的蒼紫順利上場而更動劇情的生硬,其實已經是破綻的冰山一角了,在<京都大火>時還能感覺這樣的紕漏無傷大雅,但當進入到<伝説の最期>,相似的疏漏就愈發擴大且更多。

02.jpg

以十本刀為例,在原作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這也是漫畫中的京都篇令人難忘的原因之一,人氣榜上的宗次郎和安慈都是出自十本刀,由此可見作者和月在刻畫角色上的成功與著力之深。
可是電影中對於十本刀卻缺少了這樣的描述,而只是讓安慈的幾句總結便算交代了事。雖然明白電影的長度無法盡述,但既然樹立了「十本刀」這種類似魔王底下的四天王角色,但卻輕易地讓他們雜兵化,怎麼看都覺得太雷大雨小,某個最終決戰時在沙灘上被捅死的無名警察在死前的台詞和特寫還勝過了十本刀中大多數的角色,完全想不通這種篇幅上的失衡安排的意義何在。

03.jpg

喔 ~~ 對了,電影中還刪除了安慈傳授左之助雙重極限的情節,也因此削弱了安慈和左之助對決時的火花。
好吧,我知道電影改變了戰鬥方式的呈現,所以去掉了所謂的必殺技和絕招的敘述,所以安慈沒有傳招左之助,還在我能理解接受的範圍。只是,既然決定用這種方式來呈現戰鬥,那麼為什麼還要多此一舉地讓剣心最後在決戰志々雄說出了「天翔龍閃」的招術名稱,是什麼原因堅持了六個多小時後,最後還是決定非加不可?
在「天翔龍閃」招數名稱的這件事上,其實展現了一部電影自我風格的堅持與否,一開始不打算這樣,就一直都別這樣,而最終的小小改變就像是種變節,表示電影終究還是希望能夠藉由某些元素拉攏原作飯,這沒有什麼不好,只是站在我個人的立場,感到很遺憾就是了。

04.jpg

我認為,從最初蒼紫的勉強置入乃至於後來十本刀完全失衡的塑造,在在顯示了導演與編劇顯然無法控制住變得更加龐大的角色群,而東加一點、西刪一些的情節改編目前看似還能穩健地將故事走完,但這其中很多硬傷並非隨著故事結束而消失,如果仍有續作,將會繼續影響後續的發展。

把外印和番神拉到第一部以後,已經毀了蒼紫和御庭番眾,而日後若真有續作,十本刀的雜魚化也將讓連接人誅篇的伏筆夷腕坊難以橫空出世吧?更別說外印和番神已經出現過了,外印還是操縱夷腕坊的人偶師咧,雖然他在第一部並沒有死,難道電影要讓他東山再起和雪代緣一起復仇?不會真的這樣搞吧。

我所以不樂見電影版的續作,正是因為那圓得牽強的硬傷已經逐漸加深擴大,而這都是一種改編的包袱,你很難忽視這些破綻而繼續搬演下去,儘管我相當贊成電影要有別於原作的自我風格,但那並不包括勉強的角色塑造與劇情,從第一部一路看下來,對於製作團隊能否帶著這些包袱再度成功創作,我並沒有太大的信心。
說到底,是我覺得這部電影到此還算成功,即使算上薄弱的角色塑造和難圓的情節改編,<るろうに剣心>還是一套很不錯的系列電影,但我非常擔心再繼續拍下去,那些從開始到現在的疏漏會導致電影品質的崩潰,就可惜了前面的苦心營造。

不過,還會不會再繼續拍下去,其實也不是自己希望不希望就能決定,而是取決於電影公司和廣大的觀眾了,雖然我囉哩囉唆了一大堆,但是如果真有續作,我想自己還是會進電影院的,只是做為一個喜愛<るろうに剣心>電影的觀眾,真的真的並不樂見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