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片  名:るろうに剣心~京都大火編~
     ( 台灣:神劍闖江湖~京都大火篇~ )
     ( 香港:浪客劍心~京都大火篇~ )
     ( 中國:浪客劍心~京都大火篇~ )
首  映:2014 年 08 月 01 日 ( 日本 )
     2014 年 09 月 26 日 ( 台灣 )

原  作:和月伸宏/るろうに剣心~明治剣客浪漫譚~
監  督:大友啓史
脚  本:藤井清美
     大友啓史
音  楽:佐藤直紀
総 製作:ウィリアム・アイアトン
製  作:上木則安
     畠中達郎
     茨木政彦
     高橋誠
     宮本直人     
執行製片:小岩井宏悦
撮  影:石坂拓郎
照  明:平野勝利
美  術:橋本創
装  飾:渡辺大智
録  音:益子宏明
     蓮田智一
編  集:今井剛
動作監督:谷垣健治
人物設定:澤田石和寛
服飾設定:澤田石和寛
髮  型:ShinYa
化  妝:ShinYa
VFX打光:小坂一順
混音編輯:勝俣まさとし
助 監督:田中諭
製作担当:馬場三輝

主題歌曲:ONE OK ROCK/Mighty Long Fall

出  演:緋村剣心/佐藤健
     神谷薫/ 武井咲
     四乃森蒼紫/伊勢谷友介
     相楽左之助/青木崇高
     高荷恵/蒼井優
     瀬田宗次郎/神木隆之介
     大久保利通/宮沢和史
     巻町操/土屋太鳳
     明神弥彦/大八木凱斗
     佐渡島方治/滝藤賢一
     沢下条張/三浦涼介
     悠久山安慈/丸山智己
     駒形由美/高橋メアリージュン
     川路利良/小市慢太郎
     高野/眞島秀和
     新井青空/渡辺大
     新井赤空/中村達也
     魚沼宇水/村田充
     本条鎌足/屋敷紘子
     刈羽蝙也/原勇弥
     夷腕坊/山田崇夫
     不二/山口航太
     才槌/島津健太郎
     黒尉/小久保丈二
     白尉/佐藤滋
     近江女/別府あゆみ
     新井梓/西原亜希
     新井伊織/蓮沼誠希、細川愉楽多
     三島栄次/田端瑛
     三島栄一郎/淵上泰史
     翁.柏崎念至/田中泯
     清里明良/窪田正孝
     部下/北代高士
     町人/高谷和幸
     宝海大空
     生津徹
     金原泰成
     望月章男
     井上肇
     渡辺菜月
     坂東工
     町人/高谷和幸
     坂本爽
     阿部晃介
     松本実    
     謎の男/福山雅治
     斎藤一/江口洋介
     志々雄真実/藤原竜也

 

續集很少超越第一集,但電影<るろうに剣心>的續集其實並不存在什麼超不超越的問題,因為相同的改編風格與敘事方式,一貫的四平八穩地讓我很難分得出孰優孰劣

很多人都認為,Christopher Nolan 導演的<Batman>電影三部曲的成功之處在於其徹底的去漫畫化,而我認為<るろうに剣心>的真人電影版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也在於此。電影拔除掉漫畫中必殺技互槓的戰鬥場面和魔幻誇張的人物設定,將明治初年的時代背景完整呈現,而且建構出如同井上雄彥<浪人劍客>般重視克服心靈恐懼與決戰生死瞬間的真實戰鬥,是其雖與漫畫大相逕庭卻又依然引人入勝的原因。

相較於原作漫畫運用語言與內心獨白來探討劍心內心世界時的潔白憂鬱,電影則例落地運用黑白與鮮紅色交雜出來的血污來描繪出劍心內心那個始終愧於斬人過往的昏黃暮色,並且大量地使用沉默與停格的畫面建構出劍心在任何一個情況下衡量拔劍與否的猶豫,這是電影在解讀了漫畫後;所重新塑造的劍心與<るろうに剣心>。
我覺得自己更喜歡這樣的劍心與<るろうに剣心>,並且認為電影的意境比起漫畫而言更好看也更了不起,但是這不代表電影徹底超越了原作,而只是手法更讓我感覺更好罷了,能夠譜寫出這樣一個故事並完成這麼一部作品的和月伸宏,是一個值得尊敬的漫畫家。

雖然比較喜歡電影,但電影還是有幾個覺得不吐不快的缺失,像是前一段說到的「沉默與停格的畫面」,儘管很成功地表達出遲疑的猶豫與繃緊的張力,但太多的使用在某些情節反而顯得浮濫,減損了壓力而讓那份猶豫顯得有些矯情了些。

09

還有情節的改編,雖然能理解有些劇情的變動是為了使電影的節奏更為順暢,但某些完全和原作不同的設定還是讓我無法理解改編的意義所在;像是原本志志雄是因為齋藤通風的報信而遭到明治政府焚殺,但電影將此節刪去,或許是考慮到對劇情的流暢毫無意義,但卻造成了志志雄與齋藤之間沒有了仇恨的張力關係,變成單純的正邪對決,這點讓我覺得很可惜。

10

上一集亂七八糟置入的外印 ( 我一直以為他和蒼紫合成一個角色 ) 和番神取代了四乃森蒼紫與御庭番眾而提前出場,結果蒼紫只能用原作裡中期「修羅」的面目登場,曾經和劍心纏鬥的過往就這麼被一筆勾銷了。
於是,為了給予蒼紫化身修羅也執意對決斬人拔刀齋的理由,只好再編造出一段類似左之助赤報隊的過去,然而相較於原作中蒼紫一步步墮入「追求最強名號」的過程鋪墊而言,還是顯得太過潦草了,這種潦草的表現很明顯是因為當初沒有想過會有續集,而在拍了續集後很難去把它圓回來的情節紕漏。

11

不過,這些情節上的疏漏都是建立在和原作的對比之上,因為對原作太過熟悉太有印象,所以就會對劇情的細節產生斤斤計較的心理,其實我覺得儘管有這些可惜的刪減,但都還是在主體架構枝節上的更動,電影整體劇情的大方向依然不變,並且在角色的性格塑造大致上也很忠實,大體來說還是一部很好的改編作品。

或許是當年讀<るろうに剣心>時還很年輕吧,所以儘管對於整部作品已足夠了解,但是並沒有像現在看電影時更能細微地體會到劇情與角色的情境感受,或者也可能是影像的渲染力比較強烈的關係吧,總之,我個人對電影所營造出來的意境感覺比較強烈。

印象中最讓我難忘的一幕,是劍心猶豫著是否拔出新井赤空鑄的最後一把劍,一旦拔出就必定殺人,但若不拔劍,刀狩張就會殺死嬰兒,而最後劍心依然拔劍擊倒張,這才發現新井最後鑄的劍也是不殺的逆刃刀

12

以前讀漫畫時只覺得劍心的猶豫自囚既迂腐又囉囉嗦嗦地自尋煩惱,但在電影中看到這一幕時,看著劍心的眼睛,終於明白劍心拔劍前的猶豫與拔劍後的驚恐,因為無論是不是逆刃刀,那時的劍心就已經動了殺意,而那正是痛苦的來源,因為說服不了自己,對劍心而言,正是自己永遠無法擺脫斬人拔刀齋的原因,不是別人怎麼看你,而是你自己怎麼看自己。

13

這一幕帶給我的領悟,讓我霎時明白了;<るろうに剣心>的真人電影版早已建立出自己不同於漫畫的意境。

14

我會繼續期待這個月底上映的下集,這部電影竟然沒辦法用一集結束,太殘念了。

02.jpg

關於這次登場的新角色;
昔年藤原竜也曾出演新撰組的沖田総司,今日飾演的卻是新撰組的敵人斬人志々雄真実。

03.jpg

一開始就不很滿意藤原龍也出演志志雄一角,不是對藤原的演技有意見,而是對他的身形太有意見,我怎麼樣都很難接受修長的志々雄變成五短模樣。
說到演技的話,藤原當然沒話說,但以表情變化為長的藤原,卻給纏上了一層層繃帶而使得這個長處難以發揮,結果整部戲中藤原最棒的演出就是尚未被火紋身的鳥羽伏見之戰,那種打從心裡在享受的瘋狂殺戮,直追第一集的吉川晃司,讓人看了心裡打顫。
藤原竜也還是很棒,但這個角色不該找他來演,藤原已經作到他所能做到的一切,可是就是不像滿身繃帶的竊國惡漢志々雄。

15

而要找到適合四乃森蒼紫的演員,真的很不容易,電影選了伊勢谷友介,感覺上已經是萬中選一的選擇,身形與固執的氣質都很符合,只是不夠美形,雖然遺憾但還在能接受的範圍。
我曾以為第一集當中持短刀與劍心相搏的「外印」就是蒼紫,原來實際上那一集蒼紫並未豋場...

04.jpg

神木隆之介飾演瀬田宗次郎,是新豋場的角色中外型氣質最符合的一位,不過為什麼不常笑呢?而且他還是小時候更可愛一點。

05.jpg

至於土屋太鳳...可能是<LIMIT>的影響,我總覺她還是較適合知性的角色,不過扮演起小操還算可以,夠可愛而憨傻天真的感覺也還足夠,比較可惜的是沒有表現出小操蹦蹦跳跳的活潑感。

06.jpg

令人意外的是飾演刀狩張的三浦涼介,三浦異常適合這種動作誇張;浮誇、大開大闔且具有強烈舞台視覺效果的角色,依稀就像是<仮面ライダーオーズ>裡的アンク;那種喧嘩上等的暴走。

07.jpg

最後是謎の男福山雅治...其實全世界都知道你演的是誰啦...當然如果要惡搞的話,就把他想成阪本龍馬吧 XDDD

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