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鳳燎原 -- 055

在郭嘉死前,為曹軍建立了許多針對日後赤壁之戰的佈署,也諄諄給予曹操以袁紹官渡驕兵必敗的告誡。

現在看來,曹操真的在走當初袁紹官渡的路,就像袁方一開始在任何一路都徹底堵死曹操的行軍一樣,賈詡的佈局決策也一一針對孫權周瑜而成功應對;
先是識破了闞澤的臥底獻策,然後揭穿了以苦肉計為餌的黃蓋詐降,用連環船抵檔住了孫吳的火攻,接著堵住陸遜呂蒙的部隊進擊而引周瑜入彀,孫吳軍陸路水路的攻擊都被徹底阻塞,江東看似只有死戰一途...

火鳳燎原 -- 056

真的會有這麼順利嗎?
官渡的勝利者是曹操,赤壁的勝利者則是孫吳聯盟,以火鳳的風格來說,絕對不可能做出大方向的劇情更動,所以其實大家也都很心知肚明,這也只是陳某在表達「勝利並不單純」的想法而已,到底會怎麼贏、要如何翻轉,這就是閱讀並期待著陳某的樂趣啊。
當年,袁方也是這麼成功地壓制了曹操,但終究官渡還是由曹操獲勝,原因在於計謀或許有高下之分,但是當像水鏡奇人這樣相當的謀略較量之下,已無高下可言,而決定於執行的徹底程度。
曹操本人與其臣屬的能力遠勝於袁紹和袁方一眾,這就是曹操在官渡之戰勝出的原因。

但是,赤壁呢?
人力、才能、資源都優於孫劉陣營,在氣勢上曹操怎能有不驕的理由?
我相信曹操與他的軍師都竭力地克制這種輕敵的心態,只是當己方勝算如此之大,又一步步識破並打蛇隨棍上地堵截了對手的每一步,那種自信的情緒是很難抑制的。
就這一集的發展來說,曹軍的勝利確實就差那麼一步了,我看不出孫劉聯盟的機會到底在哪裡,尤其當曹操連糧草根據地的防備都已想到的時候,看起來曹操很難像當初的袁紹那樣因烏巢被燒而崩潰。

火鳳燎原 -- 057火鳳燎原 -- 058     

不過,曹操就是曹操,在這只差臨門一腳就完美功成的關鍵時刻,想起了自己唯一的失誤;
北方人不習慣南方氣候的水土不服的疫病。

火鳳燎原 -- 059

這個有些遺憾的缺失,在勝利來臨之前看似已經微不足道,但是魔鬼藏在細節中,這細微的遺憾被一直隱身在周瑜身後的諸葛亮所窺見,而在很早以前就安排趙雲滲透進入曹操的醫護部門。
這下終於明白燎原火在長坂之後到底幹了什麼,諸葛亮顯然比起劉備更懂得如何運用趙雲的長處,知道把趙雲擺在哪裡最合適也最能發揮更大的用處,沒有比殘兵之首更適合暗殺、滲透與破壞任務的人了。

火鳳燎原 -- 060.jpg

陳某在火鳳中時常將諸葛亮和司馬懿放在一起,酸棗解謎與救援徐州時兩人都往往有著英雄所見略同的思維,沒想到就連看待燎原火的眼光也是相同。
我覺得陳某似乎將刻意諸葛亮和司馬懿塑造成相對的角色,他們的謀略與眼光經常一致,就像是光和影一樣的兩面,而或許也就是因為互為表裡的關係,諸葛亮與司馬懿彼此之間也保持著某種既排斥又吸引的曖昧關係,所以雖然兩人在敵對陣營,卻又維持著某種互通。
不知道為什麼,這讓我想起吉川英治<秘本三國志>中於五丈原簽訂秘密契約的孔明與仲達了。
還又想到了電視劇<新三國>司馬懿在諸葛亮死後的感嘆:「這樣的對手,活著可恨、死了可惜」
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英雄相惜吧。

諸葛亮與司馬懿這對天生的死敵,儘管相似的地方太多,但兩人對於天下大義的觀點卻截然不同,這也就註定了他們在火鳳中既互相合作又相互利用的關係了。
目前看來,是早一步移防烏林的仲達佔到了利用孔明的甜頭,但是既然燎原火都能滲透到曹營,焉知這不是諸葛亮請君入甕的香餌?

火鳳燎原 -- 062.jpg

不過,更讓我注意的是諸葛亮對龐統說的那句話:
「即使沒有公瑾 ( 周瑜 ),我也能大破曹軍」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為什麼諸葛亮還是主導了孫劉聯盟?
是為了防止被孫吳併吞?
亦或是打算壯大聲勢?
還是說,根本打算保留實力來消耗孫吳與曹操的力量好從中取利?

不管是哪個意圖,都能讓人感覺到臥龍真是個可怕的軍師策士啊。

火鳳燎原 -- 063.jpg火鳳燎原 -- 064.jpg

是說,本來希望陳某能夠把赤壁主角的位置還給周瑜,孫權一番「公瑾才是這場戰爭的主角」的言論曾讓我有些這種感覺的浮現,但諸葛亮那自信的破曹宣言,使我有那麼點明白了...
就算沒有借東風,諸葛亮還是赤壁大戰中作者最想塑造的角色,即將殞落的五奇周瑜只是老七上位的墊腳石而已。
真是悲哀哪。

在孫策的光芒之下,周瑜應該是至今登場的水鏡奇人中面目最模糊的一位,盼啊盼地終於等到那三國周郎赤壁,結果那看似耀眼的光輝卻只是要映照出更偉大的諸葛亮。

火鳳燎原 -- 065.jpg

可是,下一集的預告是「周郎赤壁」。

除了疫病之外,曹操在即將勝出的那一刻,感覺到了己軍的鬆懈。

火鳳燎原 -- 066.jpg

諸葛亮看出了曹軍在疫病醫謢上的破綻而楔入,而周瑜則看出了曹軍這一瞬間的鬆懈,這或許是謀士與大將的差別,謀士擘畫並統籌大局,大將卻得在瞬息萬變的戰場找尋空檔和機會。
周瑜,實在應該是要放在大將的位置最為妥當,作為謀士的周瑜每一條思路都被解破,但統領軍隊的他卻在戰場上看見了勝利的一絲可能。

火鳳燎原 -- 067.jpg火鳳燎原 -- 068.jpg

我應該還能期望吧?期待周公瑾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漂亮演出。
還是忍不住期待那被預告為「周郎赤壁」的第五十三集了。

火鳳燎原 -- 0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