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看到木皿泉的新作了。
其實是木皿泉也很久沒有戲劇方面的新作品,有時候喜歡上這種作品很少的作家、導演或演員的話,最煎熬的就是在那種等待的過程,在那過程中有時也會有點怨,畢竟人生一世短短,儘管不怕等,但卻怕看不了幾次,不過除了這些少許的怨氣以外,其實也正是因為等得很煎熬,所以盼到的時候加倍驚喜。

就像我現在等到了<おやじの背中>的第五集一樣。

01.jpg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第五話「ドブコ」
放 送:TBS
    日九 ( 周日晚上九點 )
播 出:2014年08月10日

脚 本:木皿泉
演 出:北川雅一
演出補:東仲恵吾
    佐久間晃嗣
    佐藤美紀

演 員:丸井三冬/堀北真希
    ( 小学生時代の三冬/須田琥珀 )
    丸井正/遠藤憲一
    佐々木勝/溝端淳平
    静香/谷村美月
    丸井弓子/薬師丸ひろ子
    山野龍一/赤星昇一郎
    ホナミ/内田未来

收視率:9.5%

 

記得很久很久以前,讀過的一篇不知道是小說還是散文的文章,提到過日本傳統家庭的相處情況;男主外、女主內,父親努力在外工作賺取家用,而母親則負責操持家務與照顧孩子,為了家庭而工作的父親早出晚歸,結果當子女長大後想起對父親最大的印象,只有加班回家後;坐在客廳電視前看著報紙和電視的父親的背影。
這是某種分工到徹底後的悲哀情況,一直以來沒有參予孩子成長的父親,結果除了金錢以外,在家庭中的情感連結與存在感都顯得很淡薄。

<おやじの背中>,這個系列的名字讓我想到了那很久以前閱讀過的記憶,而我也總覺得這個系列名多少也有些取自於這樣的意思,在家庭與親情以外;子女和父親還能有什麼連結,也許就是父親做為社會人的部份,對於任何即將投入或者已經置身於職業工作的人,父親都是自己的前輩,那正是某種生命意義繼承外的另一種傳承。
所以,總是走在自己前方的父親,是自己的目標,也是仰之彌高的崇敬對象吧。

但是,在這一集<おやじの背中>的父女關係卻並非如此,父親丸井正是總在電影戲劇中飾演壞蛋和歹徒而被打死的小演員,而女兒丸井三冬在長大以後則成了專抓壞蛋的警察,凶惡的臉孔與執法的身分,成了相當大的對比。
我總覺得,選擇成為警察的三冬,在下意識中展現了對抗父親的叛逆意識,正因為父親丸井正因飾演反派而得名,而三冬則刻意選擇了相反的道路,為的就是不希望被人家發現自己與父親的連結。

02.jpg

然而,無論如何父女關係都是無法改變的,正如同三冬無法完全去除掉因為父親的成名反派角色「ドブネズミ」--「溝鼠」而加在自己身上的外號「ドブコ」--「小老鼠」。
不過,或許這種無法反抗的事實,才是造成三冬抗拒的下意識吧。
不想承認自己被影響,也不願表示出自己很在意的感覺。

03.jpg04.jpg

抗拒並不是討厭的意思,我想任何孩子對父親都會有這種既尊敬又對抗的意識,只是往往當自己逐漸長大而走向與父親相同的社會人道路時,對抗的心情往往會抬頭到遮蓋掉尊敬的程度,因為需要證明自己,劇中的三冬則是因為不喜歡父親的反派風格以及自己被加諸了某個不喜歡的外號,所以那種抗拒顯得明顯了一點,但這不代表三冬討厭父親,只是父親的背影太巨大了--如果把它解讀為影響力的話。

05.jpg06.jpg07.jpg

直到某一天,龐然大物般的背影坍塌了,不再是無法超前的障礙以後,繞到前面去看,才真的明白一切都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原來並不討厭父親的職業,甚至很尊敬而且驕傲,父親也並非如同他面容那般地凶惡,事實上隨和親善得令人心疼。
一直抬著頭仰望著的父親,以為自己會永遠抗拒著父親的影響、追逐著他的背影,這些總是存在到變成了習慣的事物,不是沒有改變的一天。

08.jpg

然後,三冬想起了那些過去曾在不知不覺改變的習慣,還有現在也可能面臨重大改變的未來,領悟到了父親曾經勸她坦率直言的建議,終於明白了這其中的意思。
那是比她走過超過一倍人生歲月的父親、前輩對女兒後輩的苦心箴言。

09.jpg10.jpg

「會死的吧,終有一日」
三冬的這番話讓我想起了<東京鐵塔>中雅也說的那段話:
「再不快點做就要死了。再不快點去的話就要死了。人終歸要一死的」

人生因為不知道長短與終點,所以必須用坦率的心情決一勝負,否則就可能會後悔、或者是太遲了。

11.jpg12.jpg13.jpg

能夠把那種坦率直言的對話場面用決鬥的形式來呈現,我覺得想來想去也只有木皿泉能夠有這樣的想像力去這麼形容了,事實上似乎也很貼切,沒有人能完全地預料到話語之後的反應,所以每一場打開天窗說亮話的場面,其實都是令人忐忑的對決吧。

14.jpg

或許是只有一集、也或者說是因為 TBS 在<おやじの背中>的題材設定有所限制的關係,所以這一次的木皿泉大幅減低了過往荒誕的劇情情節和某些很跳 TONE 的對話--其實還是有的,例如拿著玩具刀劍對決的場面,還有父女間對於砍人攻擊的想像延伸,但相比過去木皿泉的一貫風格而言,已經算是減少了特別多。
儘管如此,這一集依然保有了木皿泉的清新平淡,只是去掉那些原本應該有的荒唐以後,又更加平淡了很多,但是這也讓這集<おやじの背中>不會再出現太多那些怎麼想都很難想懂的梗,而是很穩健平順地照著主軸走,不會偏離太多,而些許順著劇情該加的料也都很適當。
木皿泉駕馭劇本的功力真的很厲害,雖然以前就一直很喜歡他們的作品,但我從來只是愛就他們那些很異想天開的情節與對話來探究,但是當這些我愛看的部分被可避免地被削除掉以後,我才真正見識到了木皿泉於題材劇情本質上的掌控,其實也是很沒話說的。

主演女主角三冬的是好久不見的堀北真希 ( 好吧,是我很久沒見到她了 ),是說我第一次看木皿泉的作品是<野豬大改造>,而<野豬大改造>的女主角就是堀北演的野豬妹,這麼多年過去了,想起來恍如隔世,過往青澀的野豬妹已不復在,<おやじの背中>中的堀北演技與外型已經成熟到我覺得陌生的地步了,除了讚嘆她的成長以外,好像已經想不到該說什麼了。

15.jpg

至於飾演父親的遠藤憲一,我一直挺欣賞這個大叔,不過我並不覺得他長得很兇惡啊,應該說是很有硬漢風範吧,這個老演員演起父親實在是很有說服力,他看起來就非常適合那種線條剛硬但內心柔軟的父親或長官,他在上一季的<BORDER>飾演的係長也是這種類型的角色。

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