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季看的日劇沒上一季來得多,不過這樣的數量其實才比較符合我的風格嘛。


GTO 2014
フジテレビ 火10
AKIRA/城田優/山本裕典/比嘉愛未/田山涼成/黑木瞳

GTO 2014 01.jpg

說真的,我實在不理解<GTO>有什麼要再拍第二部的必要,雖然紅了再加碼演出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從兩部 SP 到台灣篇以後,覺得劇情和手法設定始終相同的<GTO>已經快要變得像<ごくせん>一樣公式化了,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對這第二部有什麼特別的期待,也並不是很想看。
只是覺得,想看看第二部會怎麼拍,至少看完第一集,如果真的證明自己所想的相同故事模式,那就可以很果斷地放棄了。

但是,<GTO 2014>的風格卻和兩年前的第一部完全不同,既不熱血也不痛快,畫面的剪輯合成非常跳躍,經常出現前言不對後語的生硬,慢動作的鏡頭搞不懂有什麼必要性,一整個莫名奇妙。
和第一部相比,<GTO 2014>其實真的可以算是不太好看,因為劇情節奏的連貫性很差、缺少了流暢性,直接一點的形容,就是根本不精彩。
而且,鬼塚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是揮著拳頭勇往直前,班級的問題也不再像過去那樣火爆,整個風格的差異已經完全看起來不像是兩年前<GTO>的續集,而是由相同的演員主演的另一部日劇。

但我覺得我會繼續看下去,因為以老師為主角的日劇,如果只是用同樣的故事模式,只是把學生換掉,那就是換湯不換藥的沒有長進,儘管青春世代的憂鬱在任何一個年代都相同,可是在不同的學校與學生身上都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第一部的問題適合一擊必殺的直爽,而現在 2014 的<GTO>則是轉換成引導學生自己解決問題的模式吧。
雖然<GTO 2014>確實沒有<GTO 2012>來得精彩緊湊,但我卻很認同這種續集的拍攝方式,也挺喜歡那毫不熱血的風格營造出來的憂鬱沉悶。

比較遺憾的是 2012 年中飾演冬月的瀧本美織沒有出演,雖然比嘉愛未也很不錯 XD

GTO 2014 02.jpg

學生當然是都沒有可能再參演了,畢竟在劇情中也都畢業了吧,所以也別想看到川口春奈和本田翼她們。不過這次的學生中的松岡茉優和三吉彩花也很不錯,松岡茉優頭髮剪短以後超有蓮佛美沙子的味道,三吉彩花目前看起來還是個意味不明的怪女孩,而我超級喜歡兩人用同一個耳機聽音樂的畫面。

GTO 2014 03.jpgGTO 2014 04.jpgGTO 2014 05.jpg

 

 

若者たち 2014
フジテレビ 水10
妻夫木聰/瑛太/満島ひかり/柄本佑/野村周平/蒼井優/橋本愛/吉岡秀隆/長澤まさみ

若者たち 2014 01.jpg

看這部日劇,當然是為了那一字排開的華麗若手出演陣容,因為即使知道這是一部重拍的作品,我也並沒有特別花時間去了解過去的<若者たち>到底是什麼樣的內容。
應該就是把時代拉到了現在,把劇情更動成現在這個時代背景的重拍吧,不過我還是得說這樣的重拍實際上沒有轉換成功,因為一邊看的時候還是感覺得到年代久遠的昭和味,如果把劇中常出現的東京晴空塔改成東京鐵塔的話,根本毫無違和感。

我想,大概是因為儘管翻拍,但很多劇情與背景的設定還是很難把整個時代感改變過來吧。
但是也正因為如此,<若者たち 2014>呈現出和現下日劇相當不同的老舊感,那份呼喚著真誠忍讓的古老價值觀,於現在這強調爆點火花的世道上,顯得那麼難嵌合的格格不入。
但我喜歡這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不是平淡或者溫暖的那種日式基調,而是反過來與時代背道而馳的精神深深吸引了我,就像當年被<おせん>的跟不上時代觸動一樣,是一種讓努力堅持的勇敢所感動的無法形容心情。

這是我這一季看的第一部日劇,除了喜歡它略顯沉重的氣氛以外,演員們精采的表現為整部日劇的緊繃營造出強烈的張力。
妻夫木聡粗獷率直的模樣讓我有些感到不習慣,但雙眼中散發的光芒褶褶攝人。

若者たち 2014 02.jpg

満島ひかり非常適合壓抑內斂的內心戲。

若者たち 2014 03.jpg

橋本愛冰冷地笑著說「感覺很好哦」的模樣令人不安,但又妖艷得異常動人。

若者たち 2014 04.jpg

蒼井優最棒了,即使扮演酒女依然有種出淤泥不染的出眾氣質,和妻夫木聡吵架時難得一見的激動顫抖扣人心弦。

若者たち 2014 05.jpg

 

 

おやじの背中
TBS 日九

おやじの背中 02.jpg

<おやじの背中>每一集的主演演員都不同,編劇也不同。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沒看這部日劇,更具體地說只看了第一集二十多分鐘就沒看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辦法達成心情的同調率,結果邊看邊打瞌睡。
事實上,我之所以注意<おやじの背中>,是因為第五集的編劇是我喜歡的木皿泉,有了第一集的瞌睡經驗,我想我還是直接一點只看第五集就好了。

應該,也可以看看第二集,因為第二集的編劇坂原裕二近年來的作品我都滿喜歡,而且我也滿欣賞主演的満島ひかり,所以我應該也會看第二集,等看完第五集以後,我就會看第二集了。

おやじの背中 01.jpg

 

 

Again!!アゲイン!!
MBS 日25
TBS  月25
藤井流星/早見あかり/小島藤子/岡野真也

Again アゲイン 01.jpg

完全想不起來自己是為了什麼看<Again>;論演員,沒有特別喜歡的人,故事題材也並沒有啥興趣。
但是,反正看了就是看了,也沒有什麼必定要追究的理由,只是在寫感想時多少在回想時感到有些丈二金剛的莫名奇妙而已。
不過,其實<Again>還算滿有趣的日劇,雖然劇情有很多囧處;像是靈魂的穿越啦、再來一次的重生機會、啦啦隊和應援團的鬥爭和一堆演技實在非常OOXX的若手們,總之整部日劇要邊看邊挑毛病的地方還不算少,但是只要看的開心的話缺點又另當別論。
整體來說<Again>算是很能打發時間的有趣作品,男主角有時對自己孤癖及空白生活的自怨自艾還滿對我個人的口味,飾演女主角的早見あかり也可愛得很順眼,小島藤子好脾氣優等生的人物設定也比<35歳の高校生>中的模樣來得討喜,衝著這些還算不錯的感覺,我應該會繼續把<Again>追下去,不過會不會追完就不敢保證了。

Again アゲイン 02.jpgAgain アゲイン 03.jpg

 

 

変身 へんしん
WOWOW
神木隆之介/二階堂ふみ/臼田あさ美/伊武雅刀

変身 へんしん 01

我就是為了等這部日劇,所以才這麼晚完成這篇初觀心得。
話雖如此,直到現在上面四部日劇我也都沒有追到最新進度就是了。

等它,當然是因為原作的關係,因為我很喜歡東野先生這部作品,所以當知道 WOWOW 要將其拍成日劇時,當然會感到期待。
另一個較小的原因,是主演女主角葉村惠的二階堂ふみ,我挺欣賞這個演員,只是動力還沒強到讓我只為了她就有追日劇的動機。

就 WOWOW 的第一集來說,我覺得還是小說比較好,日劇沒有拍出小說的感覺,但也在意料之中,影像改編能夠超越、甚至達到原作境界相同程度的很少,所以也並不如何失望,至少 WOWOW 拍得還算中規中矩,只是節奏有點沉悶,不像原作那樣地令人屏息以待且喘不過氣。
雖然明知戲劇往往比原作來得遜色,但我的感想是;東野這部號稱靈光一閃而至今絕無僅有的作品,果然具有很難超越的高度。

至於二階堂ふみ,我雖然滿欣賞她,但我在一開始看到<変身>演員表的時候,就覺得她並不適合葉村惠這個角色,就像當我知道由她出演大河<軍師官兵衛>的茶茶時也感到很難想像,雖然我同樣感到期待。
如果,神木演的男主角成瀨純一改成女性的話,那換成二階堂ふみ來演可能更適合,總覺得她比起神木更能演繹瘋狂絕望、敏感而神經質的角色類型。

変身 へんしん 02

<変身> 05 年電影版的葉村惠是由蒼井優擔當,透過了想像我覺得蒼井優比較適合啊...雖然我並沒有看過 05 年的<変身>

 

 

這一季應該就是看這五部吧 ( 正確說來好像該說是 4.2 部?) ,另外還有看不完的今年大河<軍師官兵衛>和尚未完結的假面騎士<鎧武>。
其實,這一季我還有看另外一部日劇,是桐谷美玲出演的<終の棲家>,不過這部日劇只有兩集,在寫這篇感想的時候最終回的中文字幕版已經完成了,所以我就沒把它放進去,如果真的要寫感想,也應該是日後整部日劇的感想了吧。

終の棲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