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cules ( 海克力士 )

片名:Hercules:The Thracian Wars
   ( 台灣:海克力士 )
   ( 中國:大力神 色雷斯之戰 )
上映:2012年07月25日 ( 美國 )
   2012年07月25日 ( 台灣 )

導演:Brett Ratner
編劇:Ryan Condal
   Evan Spiliotopoulos
   Steve Moore

主演:Hercules/Dwayne Johnson
   Amphiaraus/Ian McShane
   Lord Cotys/John Hurt
   Autolycus/Rufus Sewell
   Tydeus/Aksel Hennie
   Atalanta/Ingrid Bolsø Berdal
   Iolaus/Reece Ritchie
   King Eurystheus/Joseph Fiennes
   Rhesus/Tobias Santelmann
   Sitacles/Peter Mullan
   Ergenia/Rebecca Ferguson
   Arius/Isaac Andrews
   Phineas/Joe Anderson
   Stephanos/Stephen Peacocke
   Demetrius/Nicholas Moss

 

Hercules,希臘神話故事裡力大無比的半神人。
曾經以他的神力通過十二項艱難的考驗而成為傳說中的英雄。
我對這個神話人物的認知,僅止於此。

原本認為,這是一部敘述 Hercules 如何通過考驗的屠龍式英雄奇幻電影,但其實不是,那令人津津樂道的十二項試煉只是在電影開始時的敘述引言,而在電影當中,它只是 Hercules 傳奇性的錦上添花。
電影所描述的 Hercules,是一個正常的血肉之軀、是一個和所有人都一樣的普通人...除了那驚人的力量確實可說是最像神也最不像人的部分以外,他和誰都沒有什麼不同,也有恐懼、也會迷失、也有著無法與外人道的心事。

相較於中國神話中強調的無私神性,事實上希臘神話中的英雄與眾神已經複雜許多,即使擁有強大的力量能夠打敗那些可怕的牛鬼蛇神,但卻總是在愛情與政治的戰爭中敗北,而英雄與諸神間的爭鬥也始終充斥著嫉妒與絕望、血腥與殘忍。
小時候喜歡讀中國神話,但後來卻比較喜歡希臘神話,或許是因為將英雄與眾神的鬥爭充滿了人性愛恨的張力,而中國強調成仙成道的神話故事總讓人感到平板,不過中國上古時代的神話人物還是很有複雜人性,共工和祝融的戰爭、刑天舞干戚、精衛填海等故事依然充滿勃勃血性,簡單地說;先秦以前的傳說和神話都很有意思,秦漢以後的傳說神話感覺上都失去了張力與血性。

扯到中國神話,很遠了,把話題轉回來;
總之,我覺得在神話中的 Hercules 因為女神 Hera 的詛咒而發狂殺害了妻兒,而不得不接受十二項艱鉅的任務,已經是一個相當英雄悲劇的典型,而這個悲劇意味濃厚的人物所呈現出的痛苦宿命,在人性的描寫已經足夠豐富,但對這部<Hercules>而言,只不過是開始而已。
妻兒謎樣的慘死與被唾棄逐出雅典的這些過往,是 Hercules 心中永夜的夢魘。他曾經擁有最平凡的幸福,卻不明所以的失去,他曾經被高高的捧起,卻也在一夜間被所有人背棄。

除了始終相信他的戰友與夥伴,沒有人相信他,但是,什麼都不知道不清楚的 Hercules 依然無法跟身旁的同伴訴說這些痛苦,於是他隱瞞著這些,失去了目標,成為了流浪的傭兵集團。
我很喜歡那些跟隨著 Hercules 的戰士們,他們默默地追隨著這個英雄,儘管 Hercules 無法解釋任何一件事,但他們都願意相信他,雖然無從安慰起,卻用行動表達他們的支持,只是這種無聲的溫柔即使能夠柔軟英雄內心部分的痛苦,卻無法為它帶來完整的慰藉。
無論世人與同伴的相信與否,對 Hercules 都不具任何意義,這是因為;最不相信他的人就是自己,是自己的瘋狂抑或是有心人的陷害也好,擁有神力的 Hercules 保護不了摯愛的親人,那才是之所以迷失的原因。

英雄的悲劇在於;即使天下無敵卻不能護衛最重要的事物,那麼,擁有力量何用?又為什麼會擁有它?
也許可以宿命地想像;那些悲劇正是英雄跨向偉大地位的試煉,但我覺得那種想像太過宿命論,我倒覺得;英雄人物之所以悲劇的必然想像,是因為一個無私的英雄總是容易引起眾人私心的恐懼與憎恨吧。
與其說是悲劇堆砌了英雄的高度,或者應該說英雄必須跨越那些恐懼憎恨所築高的高牆;那也許混雜了痛苦與絕望,而令人迷失了對自己力量的自信或喪失了勇氣,可是也就是越到這種程度,才愈發應該相信自己。

你是誰?
你是 Hercules。
力大無比的 Hercules。

傳說,透過口耳相傳。
神話,只是故事。
但傳奇,只有自己能締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