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為聽說 Jack Nicholson 飾演的 Joker 也很經典,所以我才想看這部電影。

話說;其實<Batman>系列的電影,除了 Christopher Nolan 導演的以外我也有看過幾部,後來回頭去查了以後,才發現 1989 年上映的<Batman>是第一集,而我看過的那幾部非 Nolan 導演系列的就是在這部 1989 年<Batman>之後的二、三、四集。
也就是說;從 1989 年上映的<Batman>系列電影我每一部都看過了,唯獨就缺了這第一部。

01.jpg

片名:Batman
   ( 蝙蝠俠 )
上映:1989年06月19日 ( 北美 )
   1989年10月07日 ( 台灣 )

導演:Tim Burton
製片:Peter Guber    
編劇:Sam Hamm    
原著:DC Comics, Inc./Batman
音樂:Danny Elfman

主演:Bruce Wayne、Batman/Michael Keaton
   Jack Napier、Joker/Jack Nicholson
   James Gordon/Pat Hingle
   Vicki Vale/Kim Basinger
   Alexander Knox/Robert Wuhl
   Harvey Dent/Billy Dee Williams
   Alfred Pennyworth/Michael Gough
   Carl Grissom/Jack Palance
   Alicia Hunt/Jerry Hall
   Bob the Goon/Tracey Walter
   The Mayor/Lee Wallace
   Lt. Eckhardt/William Hootkins


大概是因為這畢竟已經是二十五年前的電影了,儘管在當時或許它夠前衛大膽,經受過 Nolan 導演的<Batman>系列洗禮以後,總覺得看起還很難想像當時這部<Batman>能夠多麼成功。
無論是背景還是 Batman 還是他使用的道具與戰機和車子,看起來都很像大型的塑膠玩具,一點都沒有威力強大的魄力感,所以老實說在我看見 Joker 竟然只憑手上的鎗就能把 Batman 的戰機給打下來時,雖然覺得莫名奇妙,但卻意外地完全不覺得有任何的不合理。

02.jpg03.jpg

因為那架重機看起來真的就不像很硬的樣子啊。

可是我就百思不得其解;Joker 的一槍能夠打下 Batman 的戰機,可是卻打不傷只用一塊鐵餐盤護身的 Bruce Wayne...這個 BUG 實在大得無法解釋。
只能說,那是硬著頭皮也一定要讓它合理的情節安排,編劇和導演可能都沒招了,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是不是還有更多的不合理處,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很會找劇情漏洞的人,完全憑感覺來看,只要感覺好,劇情的無理之處我基本上完全無視,而雖然我不是很滿意<Batman>,但感覺卻也還沒差到像<戰國>那樣的曠世名作,如果不是 Batman 的道具和機具都太像大玩具,我大概也不會在意 Joker 的那一槍。

04.jpg

不過,Batman 駕著戰機衝上雲霄和背景的月亮合成 Batman 的 LOGO 非常有意思,雖然這部電影的特效與鏡頭運用以現在的眼光看來有點破舊和生硬,但還是有些情節充滿了一點趣味,那種安排微妙的巧思,很有點令人會意的黑色幽默。

05.jpg

執導<Batman>的導演是 Tim Burton,我沒看過 Tim Burton 導演的電影,只讀過他著作的圖文小說<牡蠣男孩憂鬱之死>,雖然和<Batman>是兩種不同的作品,但透過那個 LOGO 以及 Joker 種種看似無厘頭又異想天開的瘋狂邪惡,還是看得出系出同源的手法,感覺既黑暗又癲狂。

06.jpg

對了,那也是這部電影中 Joker 的特色;有別於日後 Nolan 版<Batman>Heath Ledger 詮釋的那個玩弄人性與熱愛破壞的 Joker 的瘋狂,由 Jack Nicholson 飾演的 Tim Burton 版<Batman>的 Joker 的瘋狂,是戲謔的、瘋癲的;異想天開且不按牌理出牌,把一切都當成一個節目表演般嘻嘻哈哈的渾不在乎。
相較於 Batman 這個角色,我其實覺得 Jack Nicholson 扮演的 Joker 更接近我在<牡蠣男孩憂鬱之死>和<Batman>感受到的既絕望又諷刺的黑暗癲狂。

07.jpg

可是,以這部電影而言,我還是更喜歡<牡蠣男孩憂鬱之死>,總覺得 Tim Burton 在圖文的境界上的表達比電影影像更來得透徹,不過我想 Tim Burton 導演畢竟有鬼才之稱,一部<Batman>絕對不足以讓我來論斷他的才能 ( 是說我又憑什麼有那個資格了?),之所以不喜歡這部 <Batman>,我想還是因為我更喜歡 Nolan 導演風格的<Batman>的關係。

就連 Joker 這個角色的詮釋,我毋寧更認同 Nolan 版的 Heath Ledger;Heath Ledger 飾演的 Joker 雖然沒有 Jack Nicholson 那樣總是笑得令人感到不舒服和火大,但是卻帶著更多殘酷瘋狂的恐怖感,而儘管不像 Jack Nicholson 那般別出心裁地搬弄排場,但對於所謂的正義和邪惡卻都同時抱持輕蔑的心理。
Jack Nicholson 的 Joker 是一個浮誇的、非常樂於犯罪的罪犯,而 Heath Ledger 的 Joker 則是完全沒有犯罪意識而只憑一己之好惡行事的可怕惡棍。

08.jpg

其實,我並不清楚到底原作中的 Joker 是何模樣,畢竟除了真人出演的電影以外,<Batman>的動漫作品我只看過<黑暗騎士歸來>這部動畫而已,不過僅以那部的 Joker 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 Heath Ledger 飾演的 Joker,也覺得他詮釋的比較像。

至於<Batman>系列的電影,在看完這一部以後我更確定了...還是喜歡 Nolan 導演風格的<Bat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