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

收錄兩首歌,加上演奏,一共有四首歌:

01 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
02 虹
03 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 -instrumental-
04 虹 -instrumental-

 

這張單曲,跟上一張單曲剛好差一天就整整一年。
而生物上一次發專輯,也已經是去年七月底的事了。

整整一年才等到一張新單曲,跟以前比起來是有些寂寞啦,但是看到在各大音樂節目和年度重點 LIVE 節目中生物依然不缺席的活躍身影,其實也就還好了,其實這也很符合我對生物的期待,寧願用長一點的時間來換取作品的質量,只不過儘管如此,作為一個生物飯,當真的看到了這種情況以後,又忍不住擔心他們以後新歌的發表間隔時間越來越長,而且會因此慢慢地被人遺忘。
飯,真是一個既簡單卻又很折磨自己的身分啊。
但是,我絕對不會忘記生物,也不會背棄生物。

好像扯得有點遠了,還是回到這張單曲吧。

這張單曲的同名主打歌<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是今年可爾必思廣告的主題歌,去年的<1 2 3 ~恋がはじまる~>剛好也是可爾必思的廣告主題歌,而且廣告女主角都是能年玲奈。
去年<1 2 3 ~恋がはじまる~>發行的時候我還沒看<あまちゃん>,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不像今年看到能年在度代言而生物再次演唱廣告主題歌時感到那麼地激動。

有人說;生物這首歌的 PV 乾脆請能年拍好了,XDDD 我倒是沒想到這樣的情況,不過一旦被提起以後,心裡也忍不住浮現了期待;期待那生物與能年的合作,就像以前我總希望看到麻由主演的電影或日劇能夠由生物來唱主題歌一樣 ( 奧運的應援廣告算是達成了一部份的期待 )。
不過最後很可惜,這首歌的 PV 並沒有能年的身影,但是能年在第二版的可爾必思廣告中的浴衣造型非常亮眼,而且廣告的內容很可愛很討喜,身著水藍色浴衣的能年透露出單純爽朗卻羞澀畏怯的強烈青春感,自從<あまちゃん>以後,能年給我的印象始終是那般水汪汪而又溼潤的純真,浴衣的藍色恰好將能年的特色展露無疑,而那屬於能年個人的青春氣質又與歌曲的輕快旋律交織出某種清涼透澈的水感。

在幾個月前的可爾必思廣告中第一次聽到<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時,我就覺得這首歌很好聽而且非常喜歡,但是那時候並沒有感覺到那樣的水氣和清涼。
為什麼呢?
是因為今年台北的夏天實在太熱了、還是說可爾必思廣告中的藍色浴衣能年視覺上所傳達的濕潤即視感實在太過強烈?
我實在回答不出為什麼,但是總之相較於數月前<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在我心中敲下的輕快印象以後,我還多了種無法形容的清涼感,而這種感覺讓我想到了 07 年的<夏空グラフィティ>的單曲封面:

夏空グラフィティ.jpg

光看封面就覺得很透沁涼,不過<夏空グラフィティ>歌曲表達出的夏日熱情與消暑的冰涼感,是好像面對大海時感受到的連空氣都為之涼快的徹底消暑,<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的清涼則是像舔著冰棒或吃著剉冰時感到一點涼意的小確幸。

那種帶著點溼意的涼,吹動著涼風擺動著門口的風鈴,輕快的歌曲旋律像風鈴般叮叮噹噹地敲擊著心底,這樣微涼的幸福,很微小但也很巨大。
雖然始終傳達不出的情意有點讓人感到遺憾,但是那些都比不上喜歡著一個人時帶給自己的幸福感,不間斷地唱著與自己心情相合的情歌,思考著怎麼把這樣的心情適切地傳遞出去,這中間的過程也是戀愛令人苦惱不已但又為之著迷之處。
喜歡一個人、光是喜歡著一個人,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啊。

我愛<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如水般透明的清涼感,但也好喜歡歌詞中描述的為情苦惱與為愛喜悅的羞澀,令我想起了過去生物在<最後の放課後>中還是來不及的惆悵不已、<コイスルオトメ>如泣如訴的纏綿悱惻,還有<うるわしきひと>如雷亟般無法停息的怦怦心跳。
<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就像是介於這三首歌之間的心情,沒有偏向任何一邊的極端深切,但卻又那麼地處在這三個點中間的恰到好處。

我覺得,從<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那與<最後の放課後>等三首歌完全不同的恰恰好,其實也剛好反映出生物這八年來歌曲情感的成長,過去的生物歌曲在情感的表達上有種無法控制的暴衝,彷彿是對情感與音樂的駕馭失去了平衡,所以以前生物的歌總有那種直入人心的尖銳感,那也正好是我為什麼會愛上生物的原因。
而現在的生物像是終於控制住那滿溢而出的狂氣,情感表達與歌曲旋律的搭配都很合拍,當然這中間也經歷了一段不短的過渡期,就是那種怎麼聽都沒問題、但就是無法讓人感動的過渡期,如今生物的音樂慢慢地也走出了那個時期,從去年的<I>到這次的<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都能看到生物作品的成熟和躍進。

只是,成熟的生物和過去青澀的生物到底還是不同,如果要我來形容;過去的生物讓我又哭又笑、現在的生物則令我感到舒服自在。
要我選擇,我當然還是忘不了那讓我又哭又笑的生物,只是我也很喜歡現在令人感到舒服自在的生物。
這種對比,就像我最愛的是過去那光芒四射的福田麻由子,但也愛現在這個曖曖內含光的福田麻由子。
雖然不同,但他們都是我喜歡的生物和麻由。

這張單曲還收錄了另外一首歌<虹>,和<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一樣都是旋律輕快的歌曲,看來這張單曲就是打算完全走快節奏的路線風格了,沒有打算平衡的意思。

雖然同屬輕快風格,但<虹>並沒有<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那樣強烈的記憶點,影像的實感也並不鮮明。
但是,該怎麼說呢...總之我覺得<虹>很有那種生物詮釋歌曲時的莫名魅力,就是無法形容自己為什麼會為此感到深深的心動,那種像是擦乾眼淚的勇往直前的心情,總覺得參雜揉合著某種如同太陽般的暖呼呼勇氣。
如果說,<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讓我看到了現在那個成熟的生物,那麼<虹>無疑地在形式意義上更接近過去的生物,而且是那種整張專輯中沒有拉出來主打而除了歌迷外沒人注意到的 B 面後段歌曲。
可是,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生物,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總覺得要聽生物的歌曲,真的得聽完整張專輯,因為那才能聽見生物完整的風味。

這張單曲雖然只有兩首歌,但卻最大限度地發揮了生物過去與現在的所有魅力,作為生物睽違將近一年的作品,真是讓我感到滿意得不能再滿意,身為飯,我覺得沒有比看見喜歡的歌手與樂團端出好聽的音樂作品更令人快樂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