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季心中第一名的日劇,就是小栗旬主演的這部<BORDER>。
我本來以為,自己應該很難再喜歡上偵探推理或刑事偵查的日劇,因為早已看膩也真的非我所愛,可是儘管如此,我卻還是喜歡上了<BORDER>這部日劇。

01.jpg

劇 名:BORDER ボーダー
    警視庁捜査一課殺人犯捜査第4係
放 送:テレビ朝日
    木九 ( 周四晚上九點 )
首 播:2014年04月10日
回 數:九

原 案:金城一紀
脚 本:金城一紀
音 楽:川井憲次
製作人:山田兼司 ( テレビ朝日 )
    太田雅晴 ( 5年D組 )
監 督:橋本一
    波多野貴文
監督補:松川嵩史
撮 影:会田正裕
操 演:大宮敏明

主題曲:MAN WITH A MISSION/evils fall

演 員:石川安吾/小栗旬
    立花雄馬/青木崇高
    比嘉ミカ/波瑠
    市倉卓司/遠藤憲一
    鴨川重春/北見敏之
    赤井/古田新太
    スズキ/滝藤賢一
    ガーファンクル/野間口徹
    サイモン/浜野謙太
    開高/山口祥行
    宮里/春輝
    橋爪/渡辺早織
    金原/奥間唯
    国田/升毅
    神坂/中村達也
    倉橋由子/清水美沙 ( 01 )
    倉橋貴志/小柳友 ( 01 )
    澤田哲郎/夙川アトム ( 01 )
    澤田美雪/伊藤久美子 ( 01 )
    澤田亮/中野遥斗( 01 )
    村上一夫/丸山智己 ( 02 )
    岩田美智子/小林万里子 ( 02 )
    鹿島裕美/丸山智己 ( 02 )
    岩田勇樹/田代輝 ( 02 )
    藤崎/平田満 ( 03 )
    西本勇治/金井勇太 ( 03 )
    島村靖雄/駿河太郎 ( 03 )
    鎌田/桜井聖 ( 03 )
    小谷/高橋光宏 ( 03 )
    清水/津村知与支 ( 03 )
    青沼/光山文章 ( 03 )
    磯貝久美/阿南敦子 ( 03 )
    八巻功一/渋谷謙人 ( 04 )
    広山重夫/柳憂怜 ( 04 )
    薮田/ホリベン ( 04 )
    市村/三島ゆたか ( 04 )
    木山/山本圭祐 ( 04 )
    大山/團遥香 ( 04 )
    芦原/諒太郎 ( 04 )
    岡部彩/赤間麻里子 ( 05 )
    岡部義剛/宮藤官九郎 ( 05 )
    綿貫/小久保寿人 ( 05 )
    野本公子/岩橋道子 ( 05 )
    坂下/仁村俊祐 ( 05 )
    則松/黒木辰哉 ( 05 )
    袖崎/平安伸伍 ( 05 )
    野本苑子/松本花奈 ( 05 )
    岡部美夏/篠川桃音 ( 05 )
     ( 2歳の岡部美夏/林那々花 )
    津川利雄/弓削智久 ( 06 )
    久保田/大和田健介 ( 06 )
    河島/阪田マサノブ ( 06 )
    芳賀佳子/入来茉里 ( 06 )
    大木彩香/恒吉梨絵 ( 06 )
    久保田舞子/矢野満咲起 ( 06 )
    横森勉/川籠石駿平 ( 07 )
    横森寿美子/梅沢昌代 ( 07 )
    宇田川圭介/矢野聖人 ( 07 )
    滝川真奈/中山由香 ( 07 )
    久島/山田明郷 ( 07 )
    丸田/池田政典 ( 07 )
    菅沼/栗原寛孝 ( 07 )
    荒木秀夫/飯田基祐 ( 08 )
    酒井航平/和田聰宏 ( 08 )
    植田和彦/小村裕次郎 ( 08 )
    安藤周夫/大森南朋 ( 09 )
    天川真理子/宮澤美保 ( 09 )
    天川芳雄/宮本大誠 ( 09 )
    天川弘志/二宮慶多 ( 09 )

章 節:第一話 発現〜一家惨殺事件重なった赤い足跡
    第二話 救出〜連続殺人...7人目の被害者は生きている!?
    第三話 連鎖〜整形した死体と血痕のないスーツの謎
    第四話 爆破〜取扱注意と貼った死体 なぜ競技場が標的に
    第五話 追憶〜身元不明死体の結婚指輪と記憶を失った男
    第六話 苦悩〜自殺現場の枯れ枝に隠された犯行予告
    第七話 敗北〜消えたひき逃げ車と消された証言者たち
    第八話 決断〜石川は誰に撃たれた? 真犯人と全ての真相
    最終話 越境〜石川安吾最後の決断

收視率:第一話 2014 年 04 月 10 日  9.7%
    第二話 2014 年 04 月 17 日  9.7%
    第三話 2014 年 04 月 24 日 10.1%
    第四話 2014 年 05 月 01 日 12.0%
    第五話 2014 年 05 月 08 日 13.1%
    第六話 2014 年 05 月 15 日 11.6%
    第七話 2014 年 05 月 22 日 16.7%
    第八話 2014 年 05 月 29 日 12.8%
    最終話 2014 年 06 月 05 日 14.4%
    平 均 12.2%

 

小栗旬飾演的刑警石川安吾,在一次執行任務的時候,被犯人開槍擊中了腦部,雖然經過了搶救之後撿回了一條命,但是深入腦部的子彈卻因攸關生死而無法取出,不過,因為這顆卡在腦中的子彈影響,回到工作現場的石川,意外發現自己變得能夠與死者對話。

<BORDER>的劇情設定大體上來說就是這樣,也就是一個擁有陰陽眼的刑警,經由與死者的對話獲取兇手的訊息,進而破案的刑事單元劇。

02.jpg03.jpg

雖然說陰陽眼的題材很少見,但基本上還是刑偵劇,我實在是對日本的刑事題材感到很厭煩了,而且老實說;如果都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還有什麼推理和偵查的必要性嗎?所以剛開始我對這部日劇並沒有太大的期待,只是因為主演的是小栗旬,才想要有那麼一點想看看再說的意思而已。
但是,真的看了以後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即使知道兇手是誰,但也完全不可能跳過現場偵查與證據蒐集的動作就直接抓到兇手並破案,如果沒有直接證據的証明、或者是偵訊時的心防突破,怎麼樣也不可能用「我就是知道」的直覺來作為證據。
人類數千年的文明演進而累積的偵察與審判的正義程序,在<BORDER>已經知道真兇的前提之下,反倒很諷刺地成為了石川執行真正正義的阻礙。

看<BORDER>,其實不是在看那個找出真兇的過程,相反地是要如何找出證明真兇有罪的過程,結局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從起點通往結局的中間經過,看石川怎麼整理亡者給予的訊息、看石川如何佈置陷阱來抓住兇手、看石川在這一個個事件中獲得的啟示與成長,那才是觀賞這一部<BORDER>的要點。

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在這一共九集九個事件的故事推演下來,主角石川其實沒能得到什麼樣的成長,反而一步一步地被拖往了極端偏鋒的困境。作為一個刑警,很明顯地石川在情緒控管與冷靜思考等這幾個應具備的要點上有相當大的不足,只是陰陽眼的能力彌補了這幾個不足之處,可是能力不夠的缺點太顯而易見,所以石川為了能夠將兇手繩之以法,就不得已地必須採用一些不正當的手段;像是恐嚇與兇手相關的人、買通行家製造假證據、透過駭客散佈不當言論與追蹤私人訊息。

04.jpg

作為一個希望除惡務盡的觀眾而言,我並不覺得石川的行為錯誤,那是因為我畢竟站在了已經明白兇手身分的這個前提來思考,但如果跳脫出這個前提而把虛擬的戲劇放大到現實層面來,我恐怕也不見得會認同石川的所作所為,誰會知道你早已經掌握了真相,而誰又怎麼能夠理解你基於明白一切而不得不佈置的那些非法陷阱?
這也就是石川本人的痛苦所在,正因為「能夠與死者對話」而得知的訊息無法公開,只能自己承受那些可能因沒有證據而令凶手逍遙法外的焦慮,但是能力不足的自己又無法透過蒐證與偵訊獲得正確完整的證據,結果只能一再地使用那些見不得光的黑暗手段。
石川一定認為慰藉死者的破案也同樣能為自己帶來慰藉,但事實上是他自我膨脹的自我安慰,以為目的正確而手段也雖然不得已但必然正確的想法,讓他沒有察覺到自己內心的痛苦已經逐漸失控。

05.jpg

劇中和石川十分友好的驗屍官比嘉ミカ,是在所有察覺到石川異常狀況的人當中最感到憂心的一位,她也是唯一一個猜到石川能夠看見或聽見什麼的人,所以她時常拉住石川與之談心,並且殷切地告誡他:
「不要被疼痛支配了」

06.jpg

但是,石川還是被疼痛支配了,能力不足的絕望與正義無法伸張的挫折壓垮了這個年輕的警官,最後將嫌犯從頂樓推下去的石川,已經不能確定正義的界線在哪裡,也分不清楚自己的行為是不是真的已經走進了邪惡的領域之內。

07.jpg08.jpg

作為一個刑偵劇的主角,石川既沒有菜鳥刑警從零開始的熱情,也缺少了一個始終正確的核心價值觀,甚至無法改變某些已成定局的困境,而且完全沒有任何成長,這在日劇中是很罕見的主角類型。
相對的,像<BORDER>這樣強調的並非撥雲散霧的逐漸邁進,而是逐步邁向深淵的絕望的劇情題材,也是很少見的,現在回想起來,每一集的案子不管有沒有偵破,都是構成石川崩壞的其中一片拼圖,而直到整部日劇結束了以後,拼圖完成了,石川也就徹底崩壞了。

09.jpg10.jpg11.jpg

石川並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BORDER>也並不是一部令人看了感到開心的日劇,但卻能引起很深的共鳴。石川的努力與壞滅,看起來就像是現實社會中對命運的無力抵抗,而<BORDER>的黑暗色調,也多少告誡了我們現實生活中那些殘酷的罪惡和醜陋的真實。
我個人認為,這也是<BORDER>在一開始收視輸給同檔的<MOZU>但是卻後來居上的原因,超現實的題材設定加上極度現實的劇情氛圍,這種深入淺出的力道讓人在觀賞上毫無窒礙,但是豋場人物極少卻刻畫著力深厚的敘述方式,讓人很容易隨著主角的一舉一動產生心情起伏,而自然而然地對戲劇生起期待下一集的粘著性。

<BORDER>在劇情的安排上,也很盡力地避免了讓劇情停留在「已經知道兇手是誰」而再去追證據的單一路線上,雖然還是以此為基礎,卻添加了許多不同的元素,像是第二集依據自殺的凶手訊息來找出可能生還的被害者、第四集無法確定身分的隨機殺人事件與第五集失去記憶的死者等等,其實都是種努力不落入窠臼的劇情編排。
因此,雖然只有九集,但<BORDER>的題材面向卻很豐富,但是究其實而言,也是因為只有九集才能產生這樣的張力,剛開始聽到九集結束,心裡覺得很可惜,這麼好看的日劇只演九集就打算結束,實在有些看不夠啊。
但是,回過頭來看,卻也覺得還好只有九集,好的日劇不必演太多,像這樣少的集數才能毫無顧忌地把該演的都演出來。
而且呢,以一個能夠聽取到死者訊息的題材設定而言,我很難也實在地再也想不出還能有什麼變化,把所有想得到的可能性都放在這九集裡燃燒殆盡,我認為真是再美好不過了。

<BORDER>的原案和腳本是金城一紀,我上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是 07 年的<SP>,兩部日劇的風格確實很相似;冷硬的黑暗色調和清晰明快的節奏塑造出某種緊繃的氣氛,有時多少給人沉悶的感覺,因為沒有什麼緩解氣氛的搞笑和溫馨情節,就算有也只是稍微點綴而已,不過我卻很喜歡這兩部日劇的風格,可能是因為它總能製造出讓人屏氣凝神的期待感吧。
看到了金城一紀,我才想到了<SP>後來的電影版我都還沒看,或許是該找個時間把這部作品給補完了。

是說,飾演主角石川安吾的小栗旬,一如我所期待的那般地好。

12.jpg

我一直很喜歡小栗旬詮釋失控情緒的模樣,或許是因為我第一次開始覺得他很不錯的時候,是在柯南真人版中毛利蘭失蹤時的怒吼的關係吧。

不過,在<BORDER>中的石川更多的是那種沉思靜謐的神情,還有壓抑衝動的顫抖情緒,而小栗旬在這個部份的演技也亮眼得向觀眾證明;自己這十幾年來從子役磨鍊至今的實力確實值得稱讚。

13.jpg

另一個令人驚艷的演員是飾演驗屍官比嘉ミカ的波瑠,以前其實滿常看到波瑠演戲,但卻沒有什麼太多令人深刻的印象。
以外型而言,波瑠本來就適合那種比較沒有什麼表情的角色,事實上我以前看到的波瑠也大多詮釋這種角色,但或許是<BORDER>的氣氛太冷硬了吧,一身黑的波瑠儘管也很冷硬,但在整部日劇中卻已經是極為亮眼與溫柔的存在。

14.jpg

石川和比嘉的互動,是<BORDER>中我非常喜歡的橋段,我本來一直期望這兩人能夠發展出什麼情感,不過並沒有,直到故事結束後都沒有,而只停留在曖昧的程度而已,如果要說<BORDER>有什麼讓我覺得遺憾的,就是這件事了吧。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