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片 名:戰國
    ( The Warring States )
上 映:2011年04月12日 ( 中國大陸 )

導 演:金琛
製作人:孫傑
出品人:路征
總製片:路征
監 製:郭壽寶
    王建軍
策 劃:張晗
    樊崇鈞
    宗珊
    金義京
    趙珊珊
    王奇之
    李堯
編 劇:申捷
攝 影:金炯求 ( 韓國 )
音 樂:S.E.N.S. ( 神思者 )

主 演:孫臏/孫紅雷
    田夕/景甜
    龐妃/金喜善
    龐涓/吳鎮宇
    齊威王/中井貴一
    田忌/姜武

    周烈王/郭德綱
    魏惠王/馮恩鶴
    趙成侯/黃海冰
    狗子/徐嬌
    魯共公/廖京生
    韓共侯/方子哥
    齊國宣政吏/李子雄
    齊國上大夫/雷恪生
    齊國令尹/馬精武

 

此片雖名曰「戰國」,但其實故事的背景是戰國初期齊魏爭霸時期,主軸是家喻戶曉的孫臏與龐涓的故事。

其實,一部電影如何囊括整個戰國時代?我覺得這也是可以理解的情況,雖然很有誤導之嫌,不過我倒也不是很在意,我在意的是;這部電影完全沒有演出「戰國」的感覺。

好吧,什麼歷史什麼野史什麼傳奇的...老實說我並不是那麼地挑剔,知道的人就是會知道、想了解的人就會自己去了解,沒興趣而又不知道的人還是一樣不會有興趣也不知道,作為一個對歷史有興趣的人,我個人對於這種所謂的改編抱持的彈性很大。
但即使如此,我覺得還是有上限所在,該有的時代感一定得有,因為這是所謂的基本,正如同冷冰器時代不可能出現機關槍一樣,這就是基本的上限。

可是,我真的必須嚴厲地說;<戰國>完全越過了那種基本的上限,它把整個戰國瓦釜雷鳴的古典氣氛破壞得徹徹底底。
對於我們這些看待春秋戰國歷史的人而言;那個年代兵荒馬亂,實是最亂的時代,但在那混亂的六百多年間思想的躍進與秩序的嘗試建立,卻又都在這些衝突中孕育出來。
作家狄更斯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的作品<雙城記>開卷有語:「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懷疑的時代;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絕望的冬天;我們的前途擁有一切,我們的前途一無所有;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也走向地獄」
我覺得春秋戰國時代就是這麼一個時代,崩解與建立、最好與最壞、光明與黑暗;有程嬰與公孫杵臼這樣以生命做犧牲、以尊嚴的失去而忍辱負重撫養趙家孤兒復仇的忠義死士、也有負荊請罪的廉頗與心胸開闊的藺相如將相合,還有鐵血改造秦國的鐵腕政治家商鞅等等慷慨悲壯的人物與史事。

電影<戰國>完全沒有表現出這種風味,相反地出現種種以為生花妙筆的改編接上史實的生硬,例如孫臏為田忌賽馬所出的獻計,在電影中改成了國際會議中解決領土爭議的比賽。
是說;哪有國家之間的領土爭議會用賽馬來解決?在那彼此之間爾虞我詐的戰國時代,這種作法實在是怎麼想都很蠢~~好,退一萬步說;導演和編劇就是要用這麼少年漫畫的方式來搞,我也就退一萬步來接受,但是孫臏上對中、中對下、下對上的三戰兩勝謀略卻沒了,結果我看到那應該是深謀遠慮的孫臏像個沒大腦的瘋子一樣自己駕著戰車跑贏了比賽,整個過程中我實在看不出孫臏到底是怎麼樣獲勝的,難道,就因為他會說馬語?所以這個人厲害的地方是他能和馬說話?抹煞掉才智而訴諸本能的改編,我覺得那已經是我退一萬步都不可能接受的情節了。

02.jpg

或許,導演和編劇會覺得;什麼上中中下下上的安排,以現在看來實在是簡單到不行的理所當然,稱不上才能智慧,但請記住;這是兩千三百多年前的時代,與現今的觀念思想不可同日而語,如果因為這個原因進行了這種改編,是明顯犯了以今度古的毛病,我倒是覺得把人想出來的辦法改成通馬語才是更蠢的一件事吧。

電影中很多藉孫臏口說出的謀略也是蠢得讓人難以置信;
田夕別因失敗就揍孫臏吧,在我看來,一個天狗食日就能讓敵軍摸進自己陣營而混亂戰敗的將領,實在沒有資格統領軍隊,失敗是剛剛好而已。

03.jpg04.jpg

龐涓竟然讓自己的大軍被一個坐在草原上吃雞腿的人拖住了一個時辰,然後才想到派人探查情況,這又是一個導演編劇以為很神卻蠢到爆的空城計運用,史實中孫臏可是用減灶之計麻痹龐涓的情報,結果電影只用一個人來虛張聲勢就達成目的了。

05.jpg

而且龐涓怎麼完全沒考慮到埋伏就把軍隊開進了狹窄的山道?你不是飽讀兵書且熟知兵事嗎,君竟視秦國孟明視先例於無物,這等才能,被埋伏是應該的。

06.jpg

這種種笨到極點的佈局,而且還有人會因此上當,心機算盡的孫龐鬥智被這部電影搞得既不精彩也毫無亮眼之處。認真地看完<戰國>後想不覺得孫臏趁時勢走大運成虛名都很難,根本不是你厲害,實在是是對手太廢物了。

真的忍不住想問的是;現在中國拍的古裝片到底怎麼了?
商業大片也可以有商業大片的氣度和拍法,只要看得開心,那就很成功了,但<戰國>完全不是,高不成低不就地沒有拍出商業片的熱鬧,也無法為歷史作到另一種思考的翻案。

說真的,我很不願相信那個<戰國>是有錢富二代為了捧女友而砸錢拍的作品,但這部電影的水準讓我很難不這麼認同。
其實,我覺得景甜挺不錯,當初看<孫子大傳>時就覺得這女生英挺嬌蠻的模樣很討喜,不過<戰國>捧她的心態明顯到讓人覺得心煩;沒有人像她的特寫鏡頭那麼地多,除了飾演孫臏的孫紅雷以外,只怕沒人的戲份比她更多更重要,眾多大腕群星拱月地為景甜配役,這樣犧牲作品的品質捧人是好事嗎?我不這麼認為。

07.jpg

算了,要捧人,那是出錢的老闆的自由,重點是拍得好不好,今天這些質疑完全是因為<戰國>實在太蠢太不怎麼樣,那麼招致這樣的批評,只能說是自找。

我只是真的很不明白...怎麼看都覺得完全不改的拍攝都還立於最低程度的不敗之地,為什麼捨棄好好的素材劇情不用,卻自己硬加了這麼多不合理、不合邏輯的濫劇情?
就算想翻案,也請翻拍出一個完全亂演但精采好看的電影來,而不是這種既無聊又愚蠢的電影,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