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開播的日劇到底該算哪個檔期?
反正我是在看完冬季日劇以後才開始看「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所以,就把它當春季檔吧。

這是我今年春季檔看的這第一部日劇,也是這一季第一部看完的作品。

01.jpg

劇  名: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
     ( 今夜只想擁抱愛 )
放  送:NHK BSプレミアム
話  數:8

脚  本:清水友佳子
     谷岡由紀
     半澤律子
原  作:唯川恵
演  出:塚原あゆ子
     青山貴洋 (ドリマックス)
制作統括:後藤高久 (NHKコンテンツ開発センター)
     新井順子 (ドリマックス)

主題歌曲:井手綾香/飾らない愛
挿入歌曲:井手綾香/I WON'T LAST A DAY WITHOUT YOU

出  演:浅生柊子/田中美佐子
     真丘美羽/土屋太鳳
     元宮透/中川大志
     堀田ミチル/田丸麻紀
     橋井章吾/谷内伸也
     山村比呂子/城戸愛莉
     太田史也/神山大和
     吉岡保/金子昇
     真丘真季子/井上和香
     真丘亮介/飯田基祐
     田村雅美/小野真弓
     須加洋平/村田雄浩
     深尾征夫/大友康平

章回話數:第一話 2014 年 03月 04 日 47 歳と 17 歳
     第二話 2014 年 03月 11 日 ひとりの食卓
     第三話 2014 年 03月 18 日 二度目の初恋
     第四話 2014 年 03月 25 日 ライバルは母
     第五話 2014 年 04月 01 日 二人の母
     第六話 2014 年 04月 08 日 12 年前の秘密
     第七話 2014 年 04月 15 日 愛しい人
     最終話 2014 年 04月 22 日 さようならの前に

 

母親和女兒交換靈魂的題材,我直覺想到的是東野圭吾的<秘密>。
是說,寫這篇感想的同時,我也正在讀著東野的<秘密>,到了還差四五十頁就要讀完的程度。

雖然同樣都是母女靈魂互換,但是<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的母女兩人,卻不是<秘密>中母女中一人獨活的情況。父親、也就是丈夫這個角色早已另娶她人,所以也不會發生<秘密>既是夫妻、又是父女的矛盾糾葛。這個日劇的故事著重在交換了身體的母女兩人,這是這對自父母離婚後就未曾見面的母女,不得已同處於一個屋簷下的共同生活。

02.jpg

當年看<秘密>的電影時,母女靈魂互換的設定令我感到震撼,而這麼多年後的現在知道<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這部日劇的情節設定時,心中一開始的想法是覺得很老梗,沒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的感覺。
而從字面上理解的意思,其實就是好久不見又彼此存有心結的母女在不得不住在一起的生活裡互相融化的劇情吧...後來在知道這部日劇是改編自唯川恵的原作以後,才改變了想法。
因為,很想看看唯川恵的作品改編成日劇會演成怎樣,雖然,我並沒有讀過<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但透過讀過的其他唯川恵作品來想像...卻覺得很能夠期待。

確實,無論是劇情也好、氣氛也好,我認為這部日劇真的表現出那種想像得到的唯川恵風格;身分互置的母女二人被迫站到對方的位置來進行思考,也通過兩人的生活圈逐漸理解雙方的人生。
換了地方、改變了選擇以後,還將怎麼面對明天,而什麼樣的作法才真的正確,在唯川恵的作品中經常出現這樣的假設,女性的人生必須面臨很多身份的改變;從女孩意識到自己成為女人的過程、選擇工作或是做為母親,這種種的一切並非不可兼得但卻又絕大部分
地存在著某種涇渭分明的絕對單一,很多時候選擇了某一件事就意味著只能捨去另一種可能性。

相較於山本文緒的赤裸真實,唯川恵則是用層層疊疊的內心獨白來過濾出人的真實想法,構築出愛情、工作、財富等身分與未來轉變的抉擇,然後總能在這種種階段中精準呈現出女性的徬徨與苦悶,這種從心理層面出發來描寫女性階段性的思考是唯川恵的特長。

<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中也有這樣的假設出現,如果,她們沒有交換身體而只是以原本的模樣相處了這麼一段時間,除非在生活上能有什麼刺激彼此重新審視的元素加入,否則也只是互相忍受或退讓地把這幾天過完而已吧。

母女靈魂互換的劇情設定雖然很老梗,但互換身分後以對方身分生活的母女兩人,卻因此看到了彼此心靈荒蕪的寂寞與希望被愛滋潤的渴望。

03.jpg04.jpg

柊子在與丈夫離婚時想帶女兒美羽一起走,但是受了奶奶影響的美羽卻揮開了母親的手,選擇離婚的柊子失去了女兒而只能投入工作,美羽則失去了母親而必須生活在父親組成的新家庭中。

在這部日劇中,「母親」與「女兒」是她們的身分與位置,互相交換以後的母女必須把立場倒過來,但也正因為換了過來,柊子和美羽才能夠聽見原本那個身份不能聽見的真實聲音、看不見的某些刻意不與人知的事實。
原來;媽媽不曾放棄過我、沒有停止愛我。
原來;女兒是這麼地寂寞、渴望著被愛。
整整八集的日劇,其實身為觀眾想看的就是母女雙方這樣的體認,如此而已。

05.jpg

然後,另一個讓人感到期待的是柊子和美羽的靈魂歸處了。
情感的體諒釋懷是第一個令人期待的發展,如果在這樣的前提下兩人可以換回原本的身體,就更加功德圓滿了吧?
但是,就像是<秘密>中母親決定以女兒的身分活下去一般,<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的最終也是這般的遺憾。

我覺得這樣的結果實在太莫名奇妙,但從某個角度來說卻又異常認同,因為當所有的不安與痛苦都消除以後,柊子和美羽的未來只剩一個難題,就是身體與靈魂的錯置而已了,而這個問題其實也暗藏了某個選擇性,那就是我一廂情願地認為結局必須美好而忽略掉的一個可能性;無法換回的可能性。
對柊子和美羽我只思考到靈魂互換後帶來的良性發展,卻沒有想過別的殘酷事實,某些殘酷的事實不能逃避而只能面對,不想做出選擇卻一定得做決定,而那也就是人生中無法盡得的無奈。

06.jpg

我不知道柊子和美羽的選擇是否正確,她們的得失看在我們觀眾的眼中,自有一把尺來衡量,但最終能夠為此下註解的還是只有他們自己。

我只是認為;作為一部戲劇,對於這樣的結局我深感遺憾,但作品中想表達的那種「沒有好壞而只有想不想」的選擇性卻的確真實地讓人感到心有戚戚焉。
其實,這只是一部日劇啊,俗語說「演戲笨、看戲傻」,看過就好,何必認真?
可是,正因為它讓人想起了一些事情,所以才令人無法不心有所感的認真。

07.jpg

最後,來談一下飾演柊子和美羽兩個主角的演員;田中美佐子與土屋太鳳。
一開始想看<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是因為對唯川恵原作的期待,但其實這兩個演員也是加深我期待的原因。

田中美佐子,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演媽媽,除了媽媽角色以外就沒有別的了,最早看日劇的時候就已經看到她在演媽媽,到現在也都還是如此。
因為田中「除了媽媽就是媽媽」的這種形象太過深植於我的心中,所以知道她將扮演一位外表是中年女性、內心卻是少女的角色時,才引起我很大的興趣,除了母親以外的田中能有什麼表現?
我覺得真該好好地見識一下。

08.jpg

田中少女心的表現著實令人讚嘆,看著她的演繹真的會讓你覺得那個歐巴桑的身體裡住著的是少女的靈魂,無論是表情、語氣、動作所表現出來的感覺完全就是少女的模樣,那種舉手投足間一氣呵成的演技所透露出來的是老演員的穩健老練,實在是無可挑剔。

09.jpg

相較起來,土屋太鳳扮演的少女身成人心,就沒有這麼漂亮了,雖然感覺得到土屋很努力地想要表現出這個角色內心深處的靈魂,但還是常常看到她無法掩飾的少女樣,當田中與土屋在同一個畫面上對戲時,經過對比以後的靈魂不契合感就更顯得強烈,有時甚至會讓人覺得這兩個人不是母女,而兩個年齡相近的朋友或姐妹。

10.jpg

但是,這樣的結果其實也是可以想見的情況,論演技的歷練或是經驗的累積,土屋都差田中太多,除去這些後天因素,剩下的決勝點就是先天資質與自帶氣場了,不過就這兩點來說;土屋似乎也還不到驚艷的程度,輸給田中沒有話說。

11.jpg

我覺得土屋其實已經表現得很好了,雖然說除了<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以外只看過她在<リミット>的表現,可是我還是認為<リミット>裡的神矢最適合土屋來演繹,而<今夜は心だけ抱いて>中的少女則一點都不適合土屋,我能感覺到去除掉最適合知性冷靜角色設定的土屋拼了命地想把這個角色演好的努力,如果沒有比較性的話,我想我能多少認同她的付出,只是田中實在太強大了,一翻兩瞪眼。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