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是以播出日為順序寫的,拆成了週一到週四、週五到週日兩篇,不過寫完這一篇以後我才發現;這個季檔週五以後播出的日劇原來我喜歡的比較少啊...

 

アリスの棘
TBS 金10
上野樹里/オダギリジョー

アリスの棘 01

為了替當年死去的父親報仇,長大以後的女兒成了醫生,進入了父親任職的醫院進行調查復仇...
看到<アリスの棘>的題材,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東野圭吾的<使命與心的極限>,在東野先生的諸多作品中,這並不是我很喜歡的一部,所以本來並沒有打算選擇這部日劇。

但是,後來看到演員名單以後,覺得真的是很久沒看到上野樹里了,雖然自己沒有特別喜歡這個演員,但卻很喜歡她在<Last Friends>中飾演的 RUKA,就突然想看看現在的她到底變成什麼模樣了。

雖云復仇劇,但<アリスの棘>復仇的手段其實並不令人感到痛快,可是對上野樹里飾演的女主角明日美為父復仇的意念和仇恨卻深得讓人感同身受。
上野樹里演得太好了,承載著仇恨的顫抖令人心痛,復仇成功時的冷笑令人膽寒,她的表現讓我覺得;為了她選看這部日劇果然沒有選錯。

アリスの棘 02アリスの棘 03

當然,劇情到目前為止所塑造的氣氛和情節很能揪緊觀看者的神經也是一個很成功的地方,但是唯一讓人擔心的也是劇情的部份,因為總有一種感覺是;故事的結局好像會是那種跌破眾人眼鏡的大逆轉。
我不知道自己到時候是否能接受這樣的大逆轉,所以比起那種太難期待的可能性,還寧願只是單純一點的復仇劇;因為我只想好好地看明日美每集的復仇成功而已。

還有,小田切讓這季也演太多戲了吧,主演了<大川端探偵社>,還跑來演月九和<アリスの棘>。

アリスの棘 04

 


死神くん
テレビ朝日 金23
大野智/桐谷美玲/菅田将暉/松重豊

死神くん 01

本來以為<死神くん>會是一部冷硬的黑暗劇...好吧,我承認是受了<死亡筆記本>的影響,看到死神就自然而然地想到這個方面了,但這部<死神くん>,卻意外地溫馨到不行,有些情節甚至會讓眼睛有酸酸的感覺。

負責通知將死之人死期與帶走死者的死神,總是無法克制自己同情人類的心軟與對人類想法作為的好奇,一次次地違反死神該遵守的規定,真是一位不稱職的死神。
但是多虧了他的不稱職,才能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可以看到這麼多人心的不安、苦惱和脆弱。
在死之前懷抱著的是什麼樣的想法、在死之前想完成的心願是什麼,這些都是通過預告之後才能去思考的問題,生與死永遠是人生而為人在探究的課題,沒有問題比這還大,所以一旦面臨到的時候也最考驗人性,在這部<死神くん>中,我們都透過死神的眼從那些負面的心情中;看見了人類為了使生命更加美好與為他人著想的溫柔。

看這部<死神くん>,事實上是為了配役的桐谷美玲,不過獲悉這是大野智於<歌のおにいさん>之後睽違已久的出演,倒是勾起了我一點懷念大野智的心情。

死神くん 02

因為,我很喜歡<歌のおにいさん>啊...是說大野智滿適合演這種怪怪的角色,他演的死神很有點滑稽的味道,反而是期待的美玲有些浮誇的生硬,美玲可以傲嬌,但前進到高傲粗魯的程度似乎就不是那麼合拍。

死神くん 03

 


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NTV 土九
二宮和也/福士蒼汰/有村架純

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01

看完<弱くても勝てます>第一集以後,我歸納出自己看這部日劇的原因如下:
一、主題是棒球。
二、女主角有村架純。
三、藥師丸博子和有村架純搭檔演母女,
  福士蒼汰當投手,荒川良々當監督,
  滿滿的<あまちゃん>即視感。
四、二宮和也演技超棒,
  表情、聲線、肢體語言精準到位。
五、以弱勝強的訴求太熱血太迷人。
六、喜歡它所說的棒球動人之處,
  例如那句「勝利不代表偉大、失敗並不是廢物」。

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02

但是,在看了幾集以後,卻覺得關於棒球的部份,只有第一集的表現比較迷人,到現在還是看不出要如何做到「以弱勝強」。
比起「以弱勝強」,劇情似乎在體現「勝利不代表偉大、失敗並不是廢物」的價值更多一點,不過確實這也是棒球的動人之處。

所以,把棒球的部分刪去的話,<弱くても勝てます>好像就只剩下人可以說了,這其實就是一部豎起棒球旗幟的偶像劇;看二宮、看有村、看<あまちゃん>的人馬,好像就只有這些值得一看。
偶像劇並沒有錯,人氣與號召也是觀眾收視的理由,也佔了我看<弱くても勝てます>的一半原因,只是我希望這部日劇能夠不只如此而已,很想看看這支升學名校的傳統弱隊如何「以弱勝強」啊。

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03

可能,還太早了一點,要幫一支弱隊找到獲勝的方式只有這僅僅幾集還無法實現,所以,在看到這個目標實現之前,我還是繼續地看下去吧...

 


FIRST CLASS ファースト・クラス
フジテレビ 土23
沢尻エリカ/中丸雄一/菜々緒/佐々木希/板谷由夏/三浦理恵子

FIRST CLASS 01

簡單地說,<FIRST CLASS>就是一個單純的小姑娘進入時尚雜誌的女性修羅場的故事。
我對這樣的題材,其實並沒有什麼興趣,之所以看這部日劇,總歸一個原因,就是為了沢尻エリカ...雖然我並不是特別喜歡她,也對她沒有太多好感,只是她實在離開日劇太久了,久到讓我想看看現在的她演起日劇來到底是什麼模樣。

FIRST CLASS 02

<FIRST CLASS>中的沢尻和我印象中那個<一公升的眼淚>的沢尻比起來還是差不多,除了年紀明顯大一點以外,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只是在經過沢尻這麼多新聞洗禮的現在,多少覺得有點反差的違和感。
不過,我還是不得不說;比起她之前形象大變的電影與新聞,個人認為沢尻的模樣還是比較適合清純的模樣,無論她本人的形象與角色有多大的出入,我依然覺得沢尻應該是要這個樣子才好。

FIRST CLASS 03

只是我真的對這種以時尚為主題而所有人都在私底下互相挖洞給對方跳的明爭暗鬥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我認為自己應該不可能看完這部日劇,但是目前還不想放棄,大概會一直看到「想看看現在的沢尻演起日劇到底是什麼模樣」的心情冷卻為止吧。

 


珈琲屋の人々
NHK BSプレミアム 日10
高橋克典/木村多江/倉科カナ/八嶋智人/壇蜜

珈琲屋の人々

因為<SMOKING GUN>中的倉科カナ戲份太少了,所以經由朋友的介紹,我又找了這部カナ出演的<珈琲屋の人々>來看。
不過,我想這部日劇我不會再看了,因為我實在對題材沒太大興趣,總覺得自己對那種街町人情劇的接受度很低,雖然從開始看日劇以來選了很多次這種類型的日劇,但真的看完的作品一根手指就數得完、而且還有剩。

<珈琲屋の人々>儘管在街町人情之外加入了犯過罪的主角與受害者妻子雙方關係的元素,但人情劇骨子裡緩慢而平淡的節奏,還是讓這個很有火花的設定表現得如水般淡然。
當然我知道那種平穩清淡的演法是種厚積薄發的蘊釀,只是我實在並不喜歡而已。

 


花子とアン
NHK NHK BSプレミアム 晨間劇
吉高由里子/伊原剛志/室井滋/賀来賢人/黒木華

花子とアン

晨間劇是週一到週五播出,所以在以日子排的順序中我不知道該擺在哪裡,所以我就將它擺在最後來說。
因為當初愛上<あまちゃん>了以後的徹底燃燒太過美好,所以我對晨間劇這個時段有了點興趣,在看完<あまちゃん>以後,就想看看接檔的<ごちそうさん>,還有四月新播出的<花子とアン>。

然後,上一檔的<ごちそうさん>我最後放棄了,而這一次的<花子とアン>我想我也不會再追。
因為,無論如何都沒辦法有想看下一集的感覺啊...

剛開始我以為是年代的問題,<あまちゃん>是現代,<ごちそうさん>和<花子とアン>都是明治到昭和時期,那個時間點的題材我一向不愛看,不過後來知道<あまちゃん>是晨間劇中最不像晨間劇風格的晨間劇以後,我才知道...
原來,我喜歡的是<あまちゃん>,而不是晨間劇的風格啊...在連看了三部晨間劇以後我終於明白了這一點,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在<あまちゃん>之前我沒有看完任何一部晨間劇,即使是當年在台灣熱播的<阿信>我也其實並不覺得很好看...以後應該也很難再追一部了。

如果有再追劇的可能,或許就是再等待宮藤官九郎先生寫晨間劇的劇本吧 XD,其實我也不是很喜歡宮藤先生的劇本風格,因為覺得太跳 TONE 太胡鬧,不過晨間劇的時段多少限制住他風格的完全爆發,所以恰好就能控制在一個我最喜歡的範圍之內 XD
這種種組合,突然讓我有種<あまちゃん>確實是一部難得完成的神劇啊...
真抱歉,應該是<花子とアン>的感想卻變成對<あまちゃん>和晨間劇的感想了,因為<花子とアン>我只看了兩集;飾演主人公的吉高甚至還沒豋場我就不想看了,除了「沒有想看下一集的感覺」以外真的沒有別的其他想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