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的拇指>是去年我沉溺於<あまちゃん>裡的時候,查能年玲奈的資料時順手放在硬碟裡的影片檔案。
從那時到現在已經好幾個月了,在這中間我經歷過了好多次硬碟瀕臨爆掉的危機,當我在清理那些因為一頭熱而無意間存放進來、熱情消褪後才發現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必要的檔案時,我每次都想下手將這部電影刪除,但是看到檔名後面標籤的「阿部寛」、「石原さとみ」和「能年玲奈」的時候,就總是感到猶豫,然後還是罷手算了。

一直到前一陣子看了<世にも奇妙な物語 2014 春の特別編>,又見到了能年玲奈...嗯,大概是又想起了アキ吧,所以就想到了這部被我屢屢放過的<烏鴉的拇指>。

是說;從四月21日、也就是上個禮拜一開始,緯來日本台週一到週五又開始重播<あまちゃん>了,八點到十點一共播兩小時,啊啊啊啊啊啊...我的海女魂又蠢蠢欲動了...
好吧,這是題外話,這篇,是電影<烏鴉的拇指>的感想心得。

01.jpg

片  名:カラスの親指
     ( 烏鴉的拇指 )
原  作:道尾秀介/カラスの親指
上映日期:2012年11月23日

監  督:伊藤匡史
助理監督:桑島憲司
編  劇:伊藤匡史
音  楽:林祐介
     Sightow
製  作:重村博文
     小西啓介
     鳥羽乾二郎
     木沢裕一
     油谷昇
     高橋誠
撮  影:岡雅一
美  術:古谷美紀
     清原麻祐子
照  明:松隈信一
録  音:鈴木肇
編  集:後藤あずさ

主題歌曲:泉沙世子/スクランブル

出  演:武沢竹夫 ( タケ )/阿部寛
     入川鉄巳 ( テツ )/村上ショージ
     河合やひろ/石原さとみ
     河合まひろ/能年玲奈
     石屋貫太郎/小柳友
     質屋の店主/ベンガル
     競馬場の客/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
     豚々亭のマスター/戸次重幸
     ノガミ/古坂大魔王
     馬々亭の店員/なだぎ武
     ヒグチの手下/上田耕一
     ヒグチ/鶴見辰吾
     原田善友
     東加奈子
     佐藤秀国
     坪谷隆寛
     岡部尚
     林和哉
     兼松若人
     池田わたる
     植木紀世彦
     龍坐
     市川佳代子
     坪谷隆寛
     本村幸雄
     岩井秀人
     平原テツ
     坂本龍一
     西尾浩行
     内藤トモヤ
     杉浦舞美
     松柳七央
     玉村静
     広野未奈
     福田英司
     稲森誠
     石橋けい
     須藤菜々子
     清水詩音
     岡村多加江
     村松恭子
     カゴシマジロー
     潮見勇輝
     山下純
     山下羽音
     山下梢
     小林賢二
     横田砂選

 

カラス--意思是烏鴉,指的是「玄人」這個字--也就是所謂的內行人,「玄人」的日文發音和「黑色」相似,因為烏鴉是黑色的,所以就以烏鴉作為代名詞的引申。
在本部作品中,這個職業的內行人、行家說的是以扒竊維生的小偷扒手和詐騙為主的詐欺師。

02.jpg03.jpg04.jpg

阿部寬飾演的主角タケ,是一個隱姓埋名逃避黑社會追殺的人,他和另一個大叔テツ合作組成了騙錢的詐欺雙人組合,又與萍水相逢合住的河合姐妹一家人策劃了一場瞞天過海的詐欺行動,所以,我覺得這一部<烏鴉的拇指>其實可以說是一場詐欺的故事。近十年來有很多以詐欺為主角的影視或是動漫作品,他們聰明的思考與高明的手段塑造了那種英雄式的形象,但其實說穿了,詐欺師就是騙子,我並沒有非議以此為題材的作品與主角們,畢竟在創作的領域本來就該具有多樣化的面向,也不打算以什麼正義正確的立場去批評什麼,只是想闡述這樣一個事實而已。

雖然以詐欺為主,不過<烏鴉的拇指>沒有那種帥氣的、主角威能強大的詐欺師,而且也缺少了那種想像中應有的華麗圈套與計謀。

05.jpg

那是因為,即使主角是詐欺師,但實際上<烏鴉的拇指>採取的卻是否定詐欺師的觀點,試圖表達的是施以詐欺手段的人在現實中必須面對隨時可能被拆穿的恐懼,還有對他人造成的傷害。

其實,我從不認為騙子會有良心,但事實上,我卻明白知道一件事,任何人都有良心,只是大小的問題、只是要不要面對的問題。
而那事實上就是人性的搖擺與人之所以為人的不確定性。
我之所以不認為對他人施以欺騙手段的人會有良心,那是因為;我以為當一個人決定無視於一個人的心情思想而對其施加金錢詐欺的時候,就已經是不願意、甚或是放棄了自己的良心。
但是,儘管這麼認為,卻不能否定在他們的身上,也有良心的存在。

像是主角タケ,雖然總是與搭檔テツ計畫著騙錢的手段與目標,但是他卻始終對自己之前因為討債而逼死的女子感到愧疚,我覺得タケ就是這麼樣一個在泯滅良心與溫柔善良之間不斷矛盾的人,一邊騙取他人的金錢,但是又一邊想著自己的過失。
對タケ而言,那個被他逼死的女子,就是他的良心吧。

タケ給我的感覺,就是那種雖然作著壞事,但其實並不壞的人,只是總用現實來合理化自己的沉淪與不得已,但是如果就這樣一直耗下去,也可能再也沒辦法浮出水面了。
人的改變與新生需要契機,或者說軟弱的我們需要某種和平常完全不一樣的機會,才能說服告訴自己應該趁此改變。

06.jpg07.jpg08.jpg

於是,タケ遇到了河合まひろ,一時心軟地伸手幫助了這個女孩,結果引來河合姐妹加上男朋友一家三人白吃白喝的進駐。
可是,和河合一家人住在一起的時光是很快樂的,那種嘻鬧的吵雜與煩人的瑣事意外地改變了タケ,我覺得是因為;那種一群人相處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家庭的溫暖。

我很喜歡タケ、テツ與河合一家一起生活的橋段,或者說我總覺得自己在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有種整部電影就是在等它的感覺,那份帶給自己的溫馨,讓人多少能明白タケ為什麼會被這種氣氛所改變。
果然,能夠激發善良的終究還是同等美好的事物啊。

09.jpg

タケ的搭檔テツ在這段快樂的家庭生活中,曾經向タケ提到過將五根手指比喻成一家人的說法,剛好這兩組人加起來就是一隻手五根手指的數量,也就是他們在無意中拼湊起來的這個家吧。

10.jpg11.jpg12.jpg

我曾經是這麼以為的;以為那是在說明一個家庭之所以能夠美滿的條件,但是在看完整個故事以後才真正明白了,其實那也正是在解釋<烏鴉的拇指>名字的由來;能夠和所有手指相觸的代表父親的「親指」--拇指,是這一群大小烏鴉中唯一看透清楚的內行中的內行,徹徹底底的大烏鴉就像一家之主一樣關心著所有的家庭成員,默默著操縱著名為「家庭」這艘船的船舵,為他關愛的家人們尋找著人生的道路。

13.jpg

看到最後的結局是每個角色都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徹底脫離了烏鴉的行列,這種結局雖然是個很制式的 HAPPY END,但我卻感到自己鬆了一口氣,沒有任何人在這個過程被犧牲,大家都很快樂,我知道自己想看到的就是這樣的結果。

14.jpg

最後來聊一下能年玲奈。
其實<烏鴉的拇指>中有很多我喜歡的演員,像是阿部寬和石原さとみ,在整部電影中的表現也好得沒有話說,但是,在看完後我最難忘的還是能年玲奈。
因為,能年玲奈的表現實在太動人了。

15.jpg

我記的很清楚,那是能年飾演的河合まひろ和タケ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那時的河合まひろ一副叛逆少女的模樣,面對タケ和テツ的關心時毫不留情的冷眼相對,那不馴的眼神キラキラ地散發著令人無法移開視線的美麗光芒。

17.jpg18.jpg

和<あまちゃん>中アキ水汪汪且充滿精神的乾淨眼神不同,河合まひろ的眼睛是脆弱且倔強的;就像是一個戒備著週遭一切的小動物。

16.jpg

但是,和タケ等人一起住的時候,那時的河合褪去了脆弱與倔強的光采,相反地透露出來的是安心放鬆的氣息,就像是找到主人和容身之處一樣,開始恢復了一個年輕女孩該有的活潑模樣,偶爾也懂得撒嬌討好。
如果我是タケ,應該也沒有辦法抵抗河合的撒嬌討好,能年的公然賣萌實在太犯規,怎能有辦法拒絕?

19.jpg20.jpg21.jpg22.jpg23.jpg

從上映日期來看,這是在<あまちゃん>前一年的電影作品,2012 年的能年是否已經打開知名度,其實我並沒有很清楚,而能年在這部電影的表現究竟獲得什麼樣的評價,我也從來沒有去 Google 過所以也並不知道。
只是,我實在沒有辦法客觀地去想像自己如果沒有看過<あまちゃん>的話,還是不是能夠像今天這樣,覺得能年的表現真的值得一談,或許我就是沒有辦法不透過アキ的身影來看待能年、無法跳過<あまちゃん>來欣賞<烏鴉的拇指>,反正,經過了<あまちゃん>與アキ的洗禮以後,在看<烏鴉的拇指>時,我已經無法忽視能年了。

不過,即使如此,那又怎麼樣呢?
反正、總之...多說無異,就是反正和總之,事已至此,沒有理由。

這麼說,我似乎真的滿喜歡能年玲奈這個演員的呢。
嗯,我想,應該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