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鳳燎原 -- 016

<戰國策.齊策>中記載了一個故事;孟嘗君田文被齊王田地罷相後回到了封地薛邑,門客馮獾對田文說:
「狡兔有三窟,僅得免一司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君復鑿二窟」

燎原火終於成為了趙雲,在幾近內心掙扎之後,燎原火找到了他的大義。
在第四十八集中看到的好像就是這麼如此。
然而,我也總是在懷疑,真的就這樣而已了嗎?燎原火就這麼完全離開了二公子?

看到了司馬懿「狡兔三窟」的說法以後,我覺得自己的懷疑果然沒有錯。
他始終還是仲達二公子的一顆暗棋、三窟中的一窟。

只是,燎原火並不知情罷了。
司馬懿比任何人都清楚,燎原火絕對不可能回到曹營與自己身邊,在小孟成為士兵憤怒的祭品之後,那樣的可能性就已經消失了。
火鳳整整四十九集以來,可以看見火與鳳兩位主角對彼此的了解無人能出其右,即便是因理念不和而分處兩邊,但最能明白對方想法的也始終只有彼此。

但是,或許也就是因為太了解彼此了,所以火鳳兩人終究無法將那關係維持下去;燎原火知道司馬懿為什麼一定要讓小孟成為士兵憤怒的祭品的盤算,司馬懿也明白自己若是這麼做肯定會換來燎原火的反目。
司馬懿知道那樣的後果,燎原火清楚司馬懿的不得已苦衷。
可是,司馬懿還是做了,燎原火也真的走了。
他們曾經是擁有相同理念的人,但是小孟事件激發出兩人的不同情感與態度,使他們最終分道揚鑣。

火鳳燎原 -- 017

司馬懿與燎原火都清楚彼此的心志已成定局,但是司馬懿還是派了敗將老大去遊說燎原火,結果是不但沒有說服成功,反倒堅定了燎原火成為趙雲的意志。
而那就是二公子所要的結果。
透過賈逵的解說之後,我有理由相信這一切都在司馬懿的掌握之下,或者,就連燎原火意志轉趨堅定的變化也早就在他的設想之中了,讓燎原火徹底地死命地為劉備效忠,決絕地護衛阿斗回到劉備身邊,因而也成就了趙雲在長坂坡上的英勇事蹟。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長坂坡的英雄,其實是由司馬懿所造就,司馬懿輕輕的推波助瀾送了燎原火一場大功、提升了趙雲的名聲、並厚實他了在劉備陣營中的根基。
看似遵循自我意志而矢志追隨劉備的燎原火,事實上已經在不自覺中成了司馬懿養寇自重的一步棋。趙雲越是忠心勇猛,司馬懿就永遠都不可能是會被烹藏的走狗良弓。

火鳳燎原 -- 018火鳳燎原 -- 019

好像失敗的一場遊說,但卻完成了更多有利司馬懿的佈署。雖敗猶勝、似退實進,示弱以博取曹家父子的信任與委託,藏形以使賈詡收手而保全家族;上智無智,這是司馬懿在郭嘉死後最為高深的謀略表現。

火鳳燎原 -- 020火鳳燎原 -- 021

在仲達二公子重重計謀的佈局下,長坂坡之戰就少卻了那份趙子龍臨危授命的果決,英雄不畏刀光、不怕血濺三尺的氣慨。
長坂坡血路迢迢,那是燎原火尋找並確定自己大義信念的道路。

火鳳燎原 -- 022

這實在與我想像的長坂坡不太一樣,不過...這確實才是陳某的風格,每一個對話動作都在猜疑與設局,想要陳某呈現出那種單槍匹馬七進七出的壯烈氣勢,想想猶如緣木求魚,心機與算計的層層疊疊,這就是陳某獨有的火鳳燎原啊。

火鳳燎原 -- 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