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期秋季日劇開播時,因為網誌施工的關係,所以那一季的日劇初觀心得也就很自然地被我放過了。
接著,在去年年底時,我迷上了<あまちゃん>。
<あまちゃん>如同狂風暴雨般席捲了我的生活,讓我沒空也沒心思去想當時正在播什麼,一心一意地只想著這部晨間劇,一直到看完了以後還是戀戀不捨念念不忘地又從頭開始看起,於是,去年的秋季日劇看了一半以後就沒看了,而今年的新番已經播了大半集數,我還是孜孜不倦地繼續我再次重溫<あまちゃん>的原地踏步。

而今,我終於看完了第二遍的<あまちゃん>,完成了自己心裡那股不捨之情的句點,好像從一個長長的夢中醒來般,鑽出了那還遺留著令人留戀的溫暖被窩,回頭面對自己還是依然凌亂不堪的網誌,以及那些被自己棄置多時的書本、日劇和電影。
其實,還是很懷念<あまちゃん>,但是我覺得不能再放縱自己去看三次了...

這篇感想,是我總結自己在看完<あまちゃん>以後,嘗試重新開始看其他劇的一些心情,不見得都是當季的日劇,其中也有一些上一季的、甚至是非日劇的感想,不過還是以日劇與當下季檔為主。
其實在這麼晚的時間才開始追也是有好處的,大部分日劇都演到中後段了,可以集中看個一集兩集就很快做出繼續或放棄的決定,倒是可以省去一個禮拜接著一個禮拜的等待與思考。

我第一部想看的,是去年十月在<あまちゃん>下檔後接檔的晨間劇<ごちそうさん>。
老實說我對題材沒有什麼興趣,雖然滿喜歡主演的杏,但還沒喜歡到那種不能錯過的地步,想看<ごちそうさん>;純粹只是因為被<あまちゃん>燃起的對晨間劇的興致所致而已。

ごちそうさん

但是,真的看了以後,還是非常確實地感受到自己的あまロス嚴重到了某種不可理喻的程度,既因為一部日劇而興起了對同時段作品的熱情,卻又在那以後真實地感受到;即使是同一個時段,但終歸還是不一樣的兩部日劇,想從<ごちそうさん>身上獲取相同的感動的這種心情,未免太一廂情願了。
在看完短短的三集<ごちそうさん>之後,我已經覺得追這部日劇的腳步應該就此打住了,畢竟整部作品的題材我本來就不是很有興趣,而劇情的講述與故事推進的演法也不是那麼對自己口味,沒有什麼讓我有想再看下去的心情與理由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あまロス太過嚴重?在看完<ごちそうさん>這三集以後,我心裡有了這樣一個想法,因為總覺得在看完<あまちゃん>以後再看其他日劇,都少了些什麼的感覺,下一部日劇,我又是看了一兩集就放棄了。

在晨間劇以後,我選擇的第二部是月九<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
看這部日劇就是要看石原さとみ和有村架純...這就是我的想法,因為我就是為了這兩位才想看月九。

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 01

但是,我錯了。
這部日劇中最棒的是水川あさみ啊啊啊啊 > < ~~
比起總在有意無意間撩撥人心的小惡魔石原さとみ和春春可愛的有村架純,水川あさみ飾演的井上薫子守護男主角爽太的堅強溫柔更令我感到心折。
不知道為什麼;那種隱忍著自己心情為他人著想的角色總是讓我無法抗拒,想像著她笑臉底下的表情、揣測著她為什麼選擇藏著自己想法的原因,種種無法停下的臆測,讓人不自覺地對這樣的角色泛起酸苦的心疼。

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 02

為了水川あさみ,我曾經很認真地想過要把月九看完,可是整部日劇沒有上限的朦朧想像與感覺不到驚喜的故事情節,讓我在幾經權衡過後,終於還是選擇放棄了。
雖然,水川あさみ確實讓我心動,可是我真的無法對這部日劇除此之外的任何一切感受到什麼喜歡的心情。

果然,愛情題材的戲劇,還是我最大的罩門啊。

接下來的第三部日劇;剛力彩芽和玉木宏主演的<私の嫌いな探偵>,在看完第一集以後,我還是放棄了。

放棄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
還是原作比較有趣。

私の嫌いな探偵

日劇太多偵探和刑事題材的作品了,多到讓我會自動地對這些題材的日劇退避三舍,除非有很喜歡很有歡的演員或者是劇情真的很特別很特別。
<私の嫌いな探偵>本來也會是我會主動閃避的作品,只是後來知道這是改編自東川篤哉的烏賊川市系列作品以後,就產生了想看的興趣,畢竟這個系列真的很有趣,所以也會想看看日劇會拍得如何。
我能感覺得到;日劇很努力地想讓整部戲同書本一樣有趣,玉木宏故作矜持的自重樣與剛力彩芽少見的撒賴搞笑也確實令人感到忍俊不住,但是這些都沒有用,儘管已經足夠有趣,卻還是比不上原作,東川篤哉文字的生動與情境的描述所塑造出來的趣味,實在不是戲劇、至少是這部日劇所能比得上。

<私の嫌いな探偵>真的不差,只是原作更好,如果沒看過原作、沒比較的心理,我想我應該不會放棄這部日劇吧。

一連看了三部日劇都不是很喜歡,我一度想著,是不是在看完<あまちゃん>以後我休息的時間還是不夠多、還沒辦法從那沉迷的感覺中拔出,所以看什麼都興致缺缺的時候,今年的大河<軍師官兵衛>總算讓我回過神來了。

軍師官兵衛 01

實在地說;我覺得今年的大河並不是真的拍得很好,格局氣勢都不夠大,以前的大河我是沒有看過,但總覺得像這樣投入那麼多演員拍攝的亂世戰國古裝劇,應該要更有一種宏闊的感覺,可是從我自<天地人>開始以來開始接觸的大河劇都沒有拍出這種感覺。
<軍師官兵衛>也沒有,戰爭場景看起來加上工作人員都不到一百人吧,場地也都是在狹宰的山地樹林間展開,小家子氣得過分,不過至少比起當初<天地人>的假山與棚拍合成要來得真實多了。

既然數了這麼多缺點,為什麼我卻還是想把這部日劇看下去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也許我就是在尋找這種莫名所以的想看下去的感覺,可能想一想以後能歸納出原因、又也許怎麼樣都想不到原因;大概是演員吧、或許是題材吧、亦或是真的戰國時代是我唯一清楚的日本歷史,反正這些可能是也可能不是的種種原因沒有什麼意義,至少它是目前為止我最想繼續看下去的日劇。

軍師官兵衛 02軍師官兵衛 03

第二部讓我想繼續追下去的日劇,是観月ありさ主演的<夜のせんせい>。

夜のせんせい 01

本來,看完第一集以後,覺得應該就差不多這樣而不想再看了...因為劇情很老梗啊,酒吧老闆娘當老師的題材總讓我怎麼看都想到了香里奈的<美咲ナンバーワン>,雖然並不難看,實在沒有什麼很值得令人看下去的道理。
只是,儘管毫無道理,但在想要放棄時,心中浮現了蓮佛美沙子乾淨清秀的表情以後,卻又突然有了「再看看也無妨」的想法。
如果硬要為自己追看<夜のせんせい>的動作找個理由的話,我想也就是蓮佛美沙子了吧。

夜のせんせい 02

可是,就這麼一個「再看看也無妨」的念頭,卻從第二、第三集以後,心情產生了變化。
簡單地說,是看出了味道,開始覺得這個自己從來不了解的定時制夜間學校很有意思,參差不齊且什麼行業年齡都有的學生具有相當值得探究的人生故事,不同於校園教育劇所謂的「感化」與「救贖」,強調「傾聽」的溫暖與尋求自我價值觀的認同。
雖然清淡如小品,可是一旦看出了味道,就足以令人在細細品嘗的時候笑著流出眼淚。

然後,這一季最後一部決定要追到最後的;是備受爭議的<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01

因為鈴木梨央,所以<明日、ママがいない>曾是我很期待的一部日劇,但是看了第一集以後,其實覺得還好,因為感覺劇情塑造的情境太過刻意了,或許是那黑暗昏沉的色調及人物個性強烈到了幾近極端的鮮明刺激了我的觀感,所以令我產生了某種描寫過度的直覺。

最初,我不是很明白日本的兒童扶養制度,所以在看完以後對於此劇引發這麼大風波,感到有些難以理解的不可思議,但是後來在看了許多好心的神人解釋以後,雖然了解、但卻又更難相信了,難以相信會只是因為一個名字的聯想,再加上劇情孤兒的遭遇就足以成了反對的口實嗎?這實在是我無法想像的一件事。
無論是戲裡的劇情抑或是戲外的風波,其實整部<明日、ママがいない>都給我一種名大於實的不真實空虛感,無法從整部日劇獲得與心情合拍的共鳴,所以怎麼看都覺得自己置身事外。
通過這部日劇,我才真的感覺自己太不了解日本,也許我感受到的過度與刻意,就是因為自己不了解所引發的錯誤觀感,一部能夠引起那麼大風波的日劇,肯定牽動著社會上某些人的敏感情緒,但當我不了解這整個社會民情時,就沒辦法感受到這些。

可是,我還是想把<明日、ママがいない>看下去,雖然並不是很喜歡這部日劇的手法,可是眾位演員的表現實在太精采,不論是芦田愛菜、三上博史和木村文乃的表現都令人激賞,還有好久不見的大後寿々花;雖然看到好多人說她長歪了,但我看了以後還是覺得她很棒,儘管角色很弱氣,但還是具有支配螢幕的氣場存在,更不用說自己萬分期待的鈴木梨央,依然可愛討喜得讓人想好好疼惜。
如果只欣賞一個演員,有時可以、但大多很難為此把整部日劇看完,但是像<明日、ママがいない>這般眾多演員共同築起的強大氣場,真是讓人無法放棄,這些演員完全填滿了我共鳴不起來的空白,撐起了整部日劇。

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02

我不知道該怎麼定義<大東京トイボックス>。

大東京トイボックス 01

因為,實在普通到不行,題材雖然是少見的遊戲製作,女主角足立梨花也很努力地表現出橫衝直撞的熱血菜鳥樣,但是整部日劇就是沒辦法營造出讓人沸騰的熱情感。
原本很期待志保的參演能夠激發出什麼更好的化學效應,不過其所展現的腹黑粗暴儘管令人眼前一亮,但似乎也沒能成功地拉抬劇情。
可是,似乎深夜日劇短少的時間奇妙地平衡了這些空洞之處,總是讓我在還沒感到厭煩之時,就已經進入了下回預告的時刻了。

大東京トイボックス 02

無法定義的原因,是因為無法清楚地感覺到喜歡的情緒,但是也不會覺得難看到特別放棄的程度,簡單地說;找不到非看下去的理由與熱情,但卻又理性地認為沒有什麼不好而始終就這麼習慣性地一週一集看下去。
過去有很多日劇都是這樣追完;不覺得好看卻又並不難看,正在猶豫著該不該放棄的時候,就看到了最終回。

除了這幾部日劇以外,我還很罕見地有了想看台灣偶像劇的念頭,因為這部<流氓蛋糕店>是長澤まさみ來台灣拍攝的。
本來就覺得まさみ很不錯,雖然沒有喜歡到每部作品都追的地步,但是まさみ的主演對我還是有一定的號召力,而且まさみ為了拍這部戲而苦練中文,打算不配音原音上陣,讓人覺得很有誠意,所以我滿想看看的。

流氓蛋糕店 01.jpg

不過,雖然まさみ的誠意讓人感動,真的看了以後我還是覺得配音比較好,因為まさみ說起中文還是很生硬,儘管這才真的符合一個在日本長大的會說中文的女生形象,但是太多情緒的表達透過生硬的中文以後,就顯得相當不自然,相反地まさみ有時在心中用日文的OS就顯得十分自然,總覺得在那少見的幾次日文台詞中,才能看見まさみ那一直以來令人熟悉且期待的演技表現。
不知道不認識まさみ的人看這部偶像劇時會怎麼看待她?我只是直覺地認為;原音的演出會很遺憾地抹殺掉她的實力與努力。

流氓蛋糕店 02.jpg

另外,我本來也有看去年十月開播的<仮面ライダー鎧武>,不過在我愛上<あまちゃん>以後,正如我一再強調的那樣;已經很久沒看了,現在我想應該都已經播了二十集已上了吧...

鎧武 01

老實說;我已經忘記自己看到哪一集了,因為不是很喜歡這一次的假面騎士,總覺得系統和劇情都很紊亂,而且造型設定得很醜又很囧,而且最最主要的一點是...登場的假面騎士太多了,我記得最後一次看到的時候已經有四個假面騎士,除非是劇場版,不然我實在不喜歡太多假面騎士,就像看鋼彈也不希望戰場上一堆鋼彈打來打去一樣。

所以我看得不是很認真,只是因為反正一集才二十幾分鐘,而且女主角志田友美實在很可愛,還記得當年在<トライアングル>時她還很小,沒想到長大以後變得那麼可愛,所以雖然並沒有很喜歡,不過看在志田友美這麼可愛的份上,也就無可無不可地追了下去了 XD

鎧武 02.jpg鎧武 03.jpg鎧武 04.jpg

不過,已經空曠了近三個月的時間,不知道我能不能有那個一口氣補完的衝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