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應該是<あまちゃん>最後一篇感想了吧,儘管我覺得還有很多可以寫,但是卻整理不出什麼題目來概括了。
不過,儘管不能盡述,但我覺得自己的心情已經在這八篇文章表露無疑,所以也該是結束的時候了,以後會不會再寫我不知道,但就目前為止是告一段落了,在沒有什麼契機再次觸動自己的情況下,應該就到此為止了。

如果...我是說如果...因為機會不大,如果以後我有幸能去一趟岩手進行海女之旅的話,或許會寫一篇朝聖的遊記吧 ~~

最後一篇,想說的是アキ的媽媽天野春子,雖然故事的主角是アキ,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因春子而起,她是一百五十六集日劇的劇情軸心,名副其實的關鍵人物,從某個角度來說,春子才是<あまちゃん>的主角啊。

077

一切的開端,是在 1984 年七月一日開海節與北鐵開通的前一天夜晚,春子下定決心離家孤身一人到東京追求夢想,然後二十四年過去了,沒有人知道她後來的發展,那個一去杳無音訊的春子,在 2008 年夏天時因為北鐵站長大向大吉的騙人簡訊而帶著十六歲的女兒アキ回到了北三陸。

078079

後來的劇情發展,是アキ決定成為海女,而春子也就這麼和アキ定居下來,春子的過去;アキ不知道的在故鄉的過往、故鄉人們不明白的在東京的以後,也逐漸地被揭露。

080

春子與アキ的好朋友ユイ很相似,有美貌、才能,也懷抱著滿滿的夢想,不願意就這麼在故鄉無疾而終,因此憧憬著東京,アキ和ユイ的活動可以說是代表著春子年輕時代的一體兩面;和夏婆婆相似、喜歡自然與大海的アキ是春子的反面,標誌著春子討厭嫌棄的一切。ユイ則像是春子年輕時候的自己,自信且閃亮,對大都市與五光十色的藝能界感到嚮往。

081

但是,隨著故事的推進,觀眾多少能隱約感受到當初春子到了東京其實並沒有成功圓夢,於是,春子的過去似乎成了被否定的失敗,如果那時候不去東京,是不是就不會遭受到這樣的挫折與傷害、人生會否就此不同?
不管是誰都會隱隱然地下這樣的推論吧,況乎春子?我覺得就連她自己都是這麼認為的,所以她才反對アキ進演藝圈,因為既然自己曾經受過傷,就不能眼睜睜地看著女兒走自己曾走過的那條不幸的道路。

如果說;春子從アキ和ユイ身上看到了年輕時代自己的兩個選擇,那麼,春子也在她與アキ兩母女的相處上,明白了當年夏婆婆的為難與猶豫,雖然是不同的人,但相同的情境卻不斷推動著春子去回憶自己作為女兒與母親對抗的心情,也才能從那樣的心情中來思考作為一個母親該為女兒考慮的是什麼、而擔心的又是什麼。
儘管不願意女兒走上自己曾走過的那條充滿未知危險的路,但是她卻也不忍心阻止女兒的夢想,直到這一刻,春子才把自己身為女兒與母親心情連接起來吧。

082

在否定自己過去的時時刻刻中,春子怨恨著母親夏婆婆的嚴厲、憎恨著她對自己的冷漠,甚至到自己離家的時候也不曾來送過,春子把自己失敗的選擇歸咎在夏婆婆身上,如果母親肯挽留、要是她來送我...所有一切鬱悶的心結,春子都是抱著這樣的想法而走過這在東京的二十四載歲月。
若不是春子帶アキ回來,春子也許一輩子都不曾思索過這樣的心情,也解不開那樣的結,透過夏婆婆對アキ的支持,春子才知道那時候的夏婆婆是懷著什麼心情選擇漠視,如何在這二十四年中以一種愧疚到心痛的情緒來看待這多年未歸的女兒,又是如何地在自己沒看見的海灣揮舞著大旗把自己送出故鄉。

083084

如果沒有回來,那這一切春子都不會知道,她也許會就這麼恨著母親,對自己過去的每一個選擇點耿耿於懷,同時咒罵著利用她當鈴鹿ひろ美替聲的太卷,在東京就這麼過下去吧。
不對,回到故鄉只是一個契機,如果不是アキ推動著這一切,春子也解不開這些結,應該要這麼說才對。

「人生無法反轉」這句話是春子對ユイ的媽媽說的,其實也是春子到此為止人生的註解吧,年輕時的夢想破碎又回不了家鄉,看起來春子在年輕時代所做的選擇都是錯誤,是一個失敗的人生。
可是,如果春子沒有到東京,アキ就不會出生,就沒有人為春子解開這些心結、沒有人為自己追逐未竟的夢、沒有辦法和當初踐踏夢想的太卷和解、也就不能成為鈴鹿ひろ美的老闆,完成人生的逆轉勝。
誠然,是春子以一己之力撐持アキ的藝能路,アキ的成就是春子所造就,但是,是アキ為春子製造了機會,若是沒有這些機會,也就無法獲得後來的好結果了。

085

其實,換個角度來說,春子如果繼續留在北三陸,或許也就沒有那些波瀾,而是平穩的度過一生吧,但就是因為人生無法逆轉,所以已經毀壞的不會恢復,能做的就是建立新的來替換。
當不了偶像歌手,但是卻成為了經紀公司的社長,支持女兒在全國性的舞台活動,連實力派演員鈴鹿ひろ美也是自己旗下的藝人。
怨恨了二十四年的母親,雖然拖了很久才解開心結,但總算不是帶著這樣的心情到老到死。
編劇宮藤官九郎其實藉由春子的人生徹底地演繹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道理,人生的捨和得一向一體兩面,失去與獲得總是像硬幣的正反面一樣相連在一起,只是在失去的同時往往在意著失去,而沒有想過去翻過來看自己獲得了什麼。

沒有人有權力評斷別人的人生幸福與否,即使只是劇中的一個人物,我想自己也不能去說春子的人生到底是否美好,只是看著春子聽到鈴鹿那句「三代前からマーメイド、親譲りのマーメイドー」的演唱時露出的笑容,雖然不能評斷,但我真的很想認為春子至此的人生應該是圓滿的吧。

086

上一次看到小泉今日子的出演,是在<西瓜>中盜取銀行款項的逃犯,而追捕她的警察片桐はいり就是飾演<あまちゃん>中春子的同學安部小百合 XD
在<西瓜>的時候沒有什麼注意到小泉的表現,不過在<あまちゃん>中想不注意到也不行,因為春子這個實際上的主角、名副其實的關鍵人物實在讓人很難忽略。

不過更令我意外的是小泉今日子的歌聲,雖然知道以前的她曾經以歌手身分活動過,但聲音的溫柔超乎我的想像,其實也並不是說那不像她的歌聲,只是以春子這個角色的粗魯暴躁性格,配上這一把歌聲實在是很令人意外的反差。

087

另一個飾演春子年輕時代的演員是有村架純,因為她和麻由同屬一個經紀公司,在關注麻由時常常會看到有村的活動訊息,但是我對她的印象也就僅止於此而已,<あまちゃん>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演出,沒想到她的演技很不錯,詮釋春子年輕時代的叛逆可愛很到位,眼睛很大很亮很有神,有點頑皮的俏麗非常討喜,難怪出演<あまちゃん>以後會廣告戲約不斷,她和能年玲奈、橋本愛一樣都是我在看完這部日劇之後覺得很值得關注日後發展的新星。

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