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當初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的<あまちゃん>、那敲響我心中訊號的短短幾分鐘,剛好是アキ和ユイ第一次吵架的時候。
這對好朋友究竟會不會和好呢?抱著這樣的疑問,我一直看到了她們對彼此坦白自己心情而言歸於好,深深地為這對少女之間揉合著嫉妒與憧憬的深厚感情觸動。
アキ和ユイ兩個人能夠在<あまちゃん>中做出什麼事情、演繹出什麼樣屬於她們的人生劇情呢?想著這些事情,就忍不住萌生了想把整部日劇看完的衝動。

現在回想起來,アキ和ユイ這兩個主角,可以說是我喜歡上<あまちゃん>的原點吧?雖然我覺得任何一段劇情都足以讓我喜歡上<あまちゃん>,但畢竟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她們,所以結果就是如此了。

054.jpg

在整部<あまちゃん>當中,若問我最喜歡哪一部分的情節,我會說;是アキ和ユイ的友情,只要看到兩人一起出現,即使只是透過手機的聊天也好,也會有種很溫馨的感覺。
明明是個性完全南轅北轍的兩個人,卻成為了彼此不可或缺的存在,這或許就是所謂的互補吧,聒噪熱情的アキ和冷漠寡言的ユイ完全就是心理學影子說法的最佳例證。

055.jpg

最初,是アキ憧憬ユイ而主動交談,在得知アキ來自憧憬的東京之後,ユイ積極地打開了話題,兩人於是因而結成好友。
兩個女孩一開始的模式,很明顯地是アキ對ユイ的憧憬比較多,而且也對ユイ的夢想感到佩服崇拜,但是在一起相處久了以後,ユイ卻逐漸被アキ影響,開始展現出自己對外很少表達的情緒和想法。

056.jpg

最先成為北鐵小姐的ユイ,是最早開始累積人氣的人,然而後來アキ也因為是罕見的高中生海女的緣故而開始擁有了人氣,後來也順勢合體組成了「潮騒のメモリーズ」,但是從這時候開始,那種雖然是好朋友,不過彼此之間存在的微妙競爭意識也慢慢萌芽了。

057.jpg

但是在這個時候還是看得出來,不服輸的是ユイ,アキ並沒有想和ユイ競爭的意思,直到アキ暗戀的種市學長向ユイ告白並交往以後,那種競爭的意識才真的完全爆發出來,那就是アキ和ユイ的第一次吵架,也是我第一次看到<あまちゃん>的地方。
就如前面所說的,在兩人彼此向對方坦承自己的心情以後,アキ和ユイ就和好了。

058.jpg

後來,アキ在總選舉結束後的新年回家時,又和ユイ大吵了一次,那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吵完以後ユイ喃喃地說著自己傷害了アキ而伏在春子懷裡流淚,アキ也跟春子說傷害了ユイ而拜託春子代為道歉。
雖然是一言不和的吵架,但是對アキ和ユイ而言,傷害對方其實就是傷害自己,或者說傷害對方比傷害自己還難受,那種深刻的在意朋友的情感,很令我感到動容。
如果不是這麼在意對方,就不會吵架了,而且如同兩人相同感覺的那樣,ユイ的痛苦只能向アキ發洩、アキ的挫折只能向ユイ傾倒,正因為兩人感情好到只有彼此、所以才吵得那麼厲害。

059.jpg

最後,就像第一次吵架的結果那樣,還是ユイ主動來和アキ和好,也順便為氣餒的アキ打氣,鼓勵她回到東京繼續努力。
只有ユイ才能說服アキ,而ユイ的失落也只有アキ才能撫平。
這兩個人,就是這麼一直走過來,無論悲傷還是快樂,都有另外一個人跟自己分享承擔。
我喜歡這兩個女孩之間真摯的情感,互相勉勵競爭,中間或許夾雜了嫉妒不甘,可能因為這些負面情緒爭吵,但是都不想因此失去彼此,所以總是會合好,然後感情越來越好。

060.jpg

磨琥珀的勉桑曾經以「太陽與月亮」來形容這對搭檔,而種市學長更進一步解讀成兩者的關係是:
「太陽為了照亮月亮而存在,月亮也是為了被太陽照亮而存在」

我曾經覺得;太陽指的是ユイ,月亮則是アキ,因為相較之下,ユイ亮眼多了,存在感也比較重。
不過在看完整部日劇而又重看第二次的現在,我開始在想;其實應該反過來,太陽是アキ,ユイ才是月亮,因為ユイ是在遇到アキ以後才逐漸表現出自我,而且歷經重重打擊的ユイ,若不是有アキ的陪伴支持,肯定無法走到現在。

被大家形容成「能夠改變氣氛,與之相處後都能自然地露出笑容」的アキ,事實上才是照亮ユイ的太陽,而神秘的與人有距離感、讓人「想看到她的笑容」的ユイ,是需要被照亮的月亮。
沒有アキ,ユイ無法閃耀出動人的光芒。
而沒有人讓アキ照射,アキ也不能顯示出自己的魅力。

061.jpg

水口在アキ身上觀察到的偶像特質就是這種東西吧,雖然人很平凡也不出色,但可以改變氣氛和串聯人心,ユイ雖然漂亮也有存在感,但是沒有アキ就會變成像洋娃娃一樣呆板的美景,這就是潮騒のメモリーズ,兩者缺一不可。

對我來說也是,儘管アキ和ユイ兩人我都很喜歡,但是更喜歡她們一起出現的時候,兩個女孩在畫面上能夠發揮相乘的吸睛效果,感覺是說不出來的舒服溫暖。

062.jpg

說完了對アキ和ユイ合體的心情,接下來,個別地說一下兩個角色的性格和主演的演員吧:

063.jpg

天野アキ,在東京出生,但是在隨著媽媽春子回到媽媽的故鄉北三陸時,這個在大城市長大的女孩卻愛上了這個偏遠的海港小鎮,追隨著外婆夏婆婆的身影成為了海女,並且和媽媽一起住了下來。
雖然故鄉是東京,但是北三陸才是アキ心靈的原鄉,是的,對家鄉北三陸的熱愛,是我想起アキ這個角色時心中浮現的第一印象,アキ憧憬的種市學長曾說:「跟天野一說起話,就不這麼想去東京了,沒有誰會像妳這麼愛這個小鎮」,アキ發自真心地熱愛這個有山也有海、但在他人眼中卻什麼都沒有的城鎮。

所以,為了讓這個小鎮有活力、讓所有住在這裡的アキ同樣深愛的人們臉上有笑容,只要能夠有貢獻力量的機會,アキ都願意付出。
犧牲也好、被利用也好,讓我感動的アキ對故鄉深厚的感情,這個讓她開朗大笑且輕鬆閒聊的城鎮,アキ回報的是深深的愛,アキ始終愛著北三陸,愛著這她覺得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

065.jpg

在來到北三陸之前,從春子的言語當中,其實可以了解在東京的アキ,其實是個「性格陰暗、無上進心、無協調性、無存在感、沒有個性又不亮眼」的女孩。

066.jpg

但是,到北三陸以後,アキ改變了,變得開朗、也逐漸地能夠率直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喜歡與討厭、開心或難過等情緒慢慢地能夠直接地反應出來。

067.jpg

在前面十幾集的アキ,多少可以看出她還帶有東京生活的影子;畏縮閃躲且不敢表達意見,但是隨著在北三陸的生活久了以後,感覺アキ的表情和情緒變得豐富了,話變多了而且笑容也更加燦爛,那個春子口中的陰暗女孩,在北三陸已經完全脫胎換骨成另外一個人了。
或是,如同春子所言,アキ其實完全沒變,是她讓大家改變了,不是改變自己,而是把環境改變成自己喜歡的模樣。我倒是覺得,也許アキ真是沒有變,只是在步調緊湊與競爭強烈的東京,淹沒了アキ原本的自我,而北三陸廣闊的大海與青翠的綠意還原了アキ本來的面目。

068.jpg

其實我一直不太喜歡這種呆呆的、任性衝動卻又能奇蹟似地解決一切問題的主角,但是,我卻非常喜歡アキ,喜歡她還相信聖誕老人的天真、喜歡她認真地做著一件事情的專注,更愛她對故鄉的感情。
是劇情的推波助瀾、還是飾演アキ的能年玲奈確實可愛,又或者說是アキ這個角色實有令人喜愛之處呢?那已經是無法找到答案的問題了。

069.jpg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能年玲奈演戲,其實後來才知道之前在<鍵のかかった部屋>就看過她,只是並沒有注意到而已。
正如大家所說的;事到如今已經無法想像其他人來演アキ了,因為能年把アキ詮釋得太自然太深入人心了,儘管在演技上或許未臻完滿之境,日劇學院賞女主角的殊榮多少也招致沾<あまちゃん>光的批評,但是就アキ這個角色而言,實在是太令人深刻難忘,總覺得アキ的反應、表情、個性就該是能年表達的那樣了。

記得第一次記住能年的名字,是在可爾必思的廣告,會看到這則廣告,是因為廣告主題歌是生物演唱的<1 2 3 〜恋がはじまる〜>,所以我才會看過這廣告。
然而,那時候對她卻沒有什麼印象,因為名字很特別,所以我記住了名字但沒有記住長相。

沒有想到,白夜行以後我第二個愛上的日劇,竟是當初這個讓我完全記不住的女優所主演,現在我不但對她超有印象,而且也開始對她日後的發展感到期待了。

070.jpg

足立ユイ,北三陸畑野出生,和アキ不同,在北三陸長大的ユイ非常憧憬東京,以成為偶像為夢想而總是想離開家鄉到東京。
ユイ和アキ是完全相反的類型,アキ率直天真,ユイ則相對地顯得較有想法及目的性,從東京來北三陸的アキ熱愛這第二個故鄉,然而在北三陸長大的ユイ卻嚮往著大城市,時時刻刻想要逃離家鄉。

071.jpg

最初,在與アキ的對比下,其實我不太喜歡ユイ,因為ユイ太實際也太會想,言語尖銳且不客氣,與アキ相較之下,ユイ顯得很有心機也讓人覺得難以猜透。

072.jpg

可是,隨著劇情慢慢推進,卻還是慢慢喜歡上這個角色,因為會感覺得到與アキ相處的ユイ逐漸地露出本性,看似自私、處處為自己打算的ユイ其實很害羞,雖然想成為偶像但卻不太擅長和人交談,寡言沉默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心情,但是也許被アキ打開了什麼心情的開關吧,開始看得見ユイ拙於應對壓力下的焦躁暴衝,還有要強好勝的強烈自尊。

075.jpg

這份慢慢轉變為喜歡的感覺,在東京篇以後轉變為心疼。
看到アキ受到挫折,沮喪的時候,會想為她打氣加油。但是看到ユイ始終走不出北三陸、去不了東京,因而放棄、墮落,會對ユイ受到的傷感到心疼不捨。
那樣一個擁有驚人美貌又對自己充滿自信、懷抱著夢想卻始終失之交臂、自尊心強又好勝的女孩,就這樣被死死地困在家鄉,然後棄守了對東京的夢想,安心地留在家鄉當在地偶像...想來怎麼能讓人不為之感到心疼?

076.jpg

我並不是說在地方上發展不好,只是總還是覺得這個老天對ユイ太不公平了,歷經一次次的事故慘痛打擊而磨掉了夢想,儘管在那一連串的事件中讓ユイ體認到了家鄉父老對她的愛,但就是感到可惜,那種遺憾不平的感覺,怎麼也無法從心上抹去。

還好,在紅白上演的第一百五十七回特別篇中,ユイ總算走出了那如同結界一般的北三陸,在東京的舞臺上和アキ一起唱歌,看了紅白以後,心裡的遺憾終於是感到緩解了。

077.jpg

比起能年,我對飾演ユイ的橋本愛就比較有印象了,是說,愛上<あまちゃん>的時候,我正看橋本主演的<ハードナッツ>到一半的集數,因為<あまちゃん>的關係,這部日劇到現在都沒有看完 XD

第一次看到橋本愛,記得也是在生物演唱主題歌的廣告中,真是太巧合了,主演アキ和ユイ的演員,我對她們的第一印象都是用生物歌曲的廣告。

就ユイ的詮釋來說,橋本愛比較沒有像能年那樣給我強烈的個人與角色的契合感,只能說是中規中矩吧,但是還是有非常多亮眼的部份,像是在車站無法與アキ一起去東京時,追著電車的哭喊嘶吼,只要想起就令人心酸得掉淚。還有因為夢想破滅而休學成為不良少女時,眼神中的孤獨痛苦也讓人看了感到心疼。事實上橋本愛演得很好了,那種不夠強大的契合感,或者只能說是與能年對比之下沒有來由的遜色,但絲毫不減出色的光彩

078.jpg

橋本愛也是挺令人期待的女優,對我來說;值得關注的程度不在能年之下,兩人都是<あまちゃん>帶給我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