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圖片,是<あまちゃん>發行的兩張歌曲輯的封面圖,封面上的女孩是飾演年輕時期春子的有村架純。
在劇中時常有回顧過去流行歌手與團體的片段,也常常有往昔流行歌曲的放送,而這些畫面都是用春子少女時代使用的房間電視做背景播放,所以以「春子的房間」作為專輯封面,實在是非常地切合<あまちゃん>的風格。

在這篇感想中所寫的歌曲,其實都是在<あまちゃん>播映之前就已經存在的歌曲,所以我就把這張圖片放在感想的最前面了。

038

 

YMO.君に、胸キュン

這是女主角天野アキ的專屬歌曲,是アキ失眠於家中探險時,無意中發現了媽媽春子少女時期使用的房間,在春子珍藏的唱片和錄音帶中找出來聽的歌曲,從那以後這首歌就成了アキ砰砰心跳時的背景音樂。
要說這首歌登場最多的時候,當然是アキ剛喜歡上種市學長的時候,那時候的アキ經常作著和學長交往戀愛的白日夢,在那幻夢的場景中響起的背景音樂,就是 YMO 的<君に、胸キュン>

第一次看<あまちゃん>時並沒有什麼注意到這首歌,不過在重看第二次時,或許是因為已經完全清楚劇情走向,所以就特別注意一些小地方,於是<君に、胸キュン>就被我注意到了。
再看一次以後才真的感覺到;這首旋律單純、歌詞簡單的歌曲,在那個時候是這麼地適合アキ情竇初開的驛動的心,聽起來有個什麼東西輕輕地敲著自己的心,製造出某種自己都很難形容的騷動,在青春的年代就是常常有這種連自己都不明白的動搖,卻又專注地等著什麼事情來臨的感覺啊。

 

橋幸夫、吉永小百合.いつでも夢を

七月一日海女開海節時廣播放送的歌曲,是夏婆婆最喜歡的歌曲,也是春子在少女時代最討厭的歌。
春子討厭這首歌,是因為它是組成鄉下生活的一個元素,和潛水抓海膽的夏婆婆背影、嚴厲且不願為女兒擔當的身影;一起結合成春子少女時期的一個近似於傷痛的回憶。
在春子沒有帶アキ回北三陸之前,這個說不清楚是痛還是苦亦或是懷念的結,就一直都沒有打開。

但是,夏婆婆呢?夏婆婆為什麼喜歡這首歌?
我曾以為夏婆婆之所以喜歡<いつでも夢を>,是編劇對一個角色的敘述;述說那看似嚴厲個性下的溫柔投射。又或者說不需要理由,只不過因為它是開海節的放送歌,所以身為海女俱樂部會長的夏婆婆就該理所當然地喜歡。
直至夏婆婆到東京旅遊以後,我才知道,原來<いつでも夢を>託負著夏婆婆一段難忘的美麗憧憬,是夏婆婆深藏的難得少女心。

我喜歡這首歌給人的溫柔感覺,美好得似乎整個世界都充斥著幸福的氣息,如春雨般微濕卻暖暖的溫度,聽著就不禁有種令人感到醺醺然的陶醉。

 

南部ダイバーの歌

北三陸高中潛水土木科的御用歌曲,這是一首充滿海上男兒風味的豪爽歌曲,旋律很輕快,然而唱起來卻別有天地廣闊的元氣感,感覺眼前的一切都被放大了,心胸開闊且令人精神抖擻。
本來認為,我對這首歌的印象應該僅此而已,不過,當アキ決定從東京回到北三陸,坐上回東北的客運,隔著窗子和送行的學長合唱<南部ダイバーの歌>時,不自覺地也跟著紅了眼眶。

合適的歌曲搭在最好的時刻,就足以令人難忘,音樂與情境的搭配,往往就是這麼一回事。
但是在那送別的一幕之後,我才明白,演唱歌曲最重要的還是情感,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想表達的是什麼心情,那樣的情緒能夠改變一首歌給人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