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片 名:星空
    ( Starry Starry night )
上 映:2011年11月04日 ( 台灣 )
    2011年11月03日 ( 中國大陸 )
    2011年12月01日 ( 新加坡 )

原 著:幾米/星空

導 演:林書宇
監 製:陳國富
    張大軍
    李雨珊
製 片:劉蔚然
    王中磊
編 劇:林書宇
音 樂:World's end girlfriend
攝 影:包軒鳴

主題曲:五月天/星空

主 演:謝欣美 ( 小美 )/徐嬌
    周宇傑 ( 小傑 )/林暉閔
    小美媽媽/劉若英
    小美爸爸/庾澄慶
    小美爺爺/曾江
    老師/石錦航
    小傑媽媽/蔡淑臻
    長大後的謝欣美/桂綸鎂
    文具店 ( 賣拼圖 ) 的店長/李烈

 


老實說...我已經忘記自己為什麼會想看<星空>了。
是最近硬碟爆滿了,為了清空間開始把一些放了很久都沒看的影片挖出來檢視,才挖到了這一部不知道放了多久的<星空>。

<星空>講述的是一個年少時代的故事,喜愛鄉下爺爺家的廣闊大地與璀璨星空的女主角小美,在與總是吵架的爸爸媽媽合住的都市家中得不到使心靈平靜的撫慰,寂寞的小美碰到了孤僻寡言的轉學生小傑,兩人之間有了這麼一段既像友情也像愛情的來往。

02.jpg

我還滿喜歡這種描述寂寞苦悶的青春時代題材的作品,大概是年紀越來越大以後,對於自己那無聊的年輕時代的一點美化的想像吧,少年少女的奔放與壓抑現在看來既美麗又痛苦,別具某種鮮豔的空洞蒼白感,越是咀嚼就越能感到那萬般無法形容的滋味。
或許那正是我把這部電影放在硬碟裡的原因。

孤單往往在那個青春年代中陪伴著正在長大中的少年少女,雖然不見得真的孤單;有朋友、同學、老師、家人,可是正在成長的心思卻也很敏感地感覺到自己和別人的不同,而焦躁地產生「沒人理解我」的沮喪失落。

03.jpg

在那個當下,儘管身邊圍繞著很多人,但總會下意識地尋找能夠了解自己的人...寂寞的人會自然地找到和自己有相同味道的人,我覺得小美與小傑會受到彼此吸引,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他們之間的相遇讓我想到了白夜行的小亮和小雪,只是小美與小傑之間沒有白夜行中糾纏的痛苦,也沒有背負大人世界的醜陋罪惡,而只是種互相取暖的純真情感。

04.jpg

對受到父親家暴而只能一再搬家的小傑來說;父母親雖然感情不睦卻依然疼愛女兒的小美已經很幸福了。
而這三個月與小美相處得到的快樂,也足夠使小傑獲得了勇氣。

05.jpg

在相遇而尋找星空的過程中,小美和小傑逐漸理解對方,兩人這幾個月的短短相處看似沒有任何結果,但是卻慢慢地解開了自己煩亂陳悶的心結,因為在不同卻相同寂寞的人生對比中,她們看到了自己擁有的幸福、或者說因為一點點快樂就足以向前進的理由。

06.jpg

人生中沒有過不去的關卡,但在卡住的時候往往會感到無以為繼,在那個年輕時代中感到的窒悶與不痛快的寂寞,其實只是希望有個人能夠傾聽,或是能夠有個能理解自己的人,正如小美所說的「只要這麼一點點的溫暖,我們都會打從心裡感到幸福」,脆弱的青春年華,需要的只是一個堅強的理由。

07.jpg

整部電影的敘事其實很破碎,場景間的轉換十分突兀,這種不順暢的節奏事實上就是我一直以來不太喜歡某些華語電影的原因;對於畫面構圖的雕琢勝過故事劇情的講述。

不可否認的是,<星空>的畫面真的做得很漂亮,種種幻想場面的動畫都很生動,可以看得出來導演的構圖功力一流,沒有用沉重的色調來表現小美與小傑的孤獨,大多數場景的顏色都很明亮,如果不是這麼鮮明的色彩,恐怕看到一半我就會覺得沉悶了吧,這強烈而不失於過度鮮豔的色彩對比,我覺得還是應該給予肯定。

08.jpg

但是,敘事的跳躍卻使得想像世界如此地令人感到突然且不解,我沒有看過繪本原作,只是就電影的那些動畫而言,除了意境情緒的美之外,看不太懂角色將它想像出來的內心到底是什麼光景,它們就像走馬看花下一幕幕過眼的美景,很美卻無法留下太多觸動心弦的感動。

雖然我很喜歡這種題材,但<星空>實在沒有太多令我印象深刻之處,看完以後雖然多少有些感觸,卻沒有任何一絲的感動,我覺得這是一部還能一看的電影,卻沒有足堪重溫的回憶。

09.jpg10.jpg

主演小美的徐嬌,演得還算不錯,或者說整體的氣質實在很好,徹底地適合小美這個角色的孤獨況味,纖細的身材與削瘦的臉蛋加上眼神中一抹壓抑的寂寞,是那麼地恰如其分。

11.jpg12.jpg

可是,比起徐嬌,我覺得另一位小男生;飾演小傑的林暉閔演得更好,比起徐嬌的孤獨,他身上散發著的孤獨更是強烈拒絕一切外來事物的倔強,好似被加上什麼而必須不得不背負的沉重,更使得林暉閔呈現出比徐嬌還立體的存在感,也確實令人感覺到小傑比小美還更辛苦地向前進的那種堅強。

13.jpg14.jpg

最後出現的桂綸鎂是意外的收穫,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桂綸鎂,但卻從沒看過她的作品,沒想到有出演<星空>,飾演長大後的小美的桂綸鎂,相較於徐嬌壓抑且脆弱的寂寞,是種已經長大的了然與內斂,身為觀眾的我還是輕易地就感受到她的孤單,只是卻也明白那已經被長大的線條給藏得好好的了。

15.jpg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