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

其實,在我愛上<あまちゃん>以前,我一度這麼覺得:
「有什麼了不起?」

不是我自以為是,實在是這幾年日本收視大紅的幾部作品,我看了以後都覺得沒有什麼感覺,像是今年連不看日劇的人都知道的<半澤直樹>,其實我並不覺得有好看到哪裡去,<ガリレオ 2>也一樣,其實當初第一部我就不是很喜歡,更別說是第二部了,雖然我還是把它看完了,卻依然不認為特別好看。
我想,日劇作品的收視率,多少還是有些可循的要素,或許是劇情模式、也許是對白的經典、更或者是主角演員的選角和搭配等等原因,而我覺得循著這些要素創造出來的大熱作品,卻不一定是我喜歡的日劇,倒不是它們不好,只是...嗯,具體一點地說是感覺不到心中響起的心動訊號。

就像金庸<白馬嘯西風>中李文秀說的那麼一句話:
「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惜我都不喜歡」
我很喜歡這句話,所以我也好喜歡李文秀這個角色,因此我連<白馬嘯西風>也一起喜歡上了,玩金庸無雙時看到這句對白時,真的差點守不住眼眶中的淚。

031

但是,這種說法還是一點都不具體啊...總之簡單一點來形容;就是我相信自己的直覺,相信那種就算只看幾分鐘就能確定這部日劇適合自己而且也會非常喜歡的一種直覺。

<あまちゃん>也是去年 ( 2013 ) 日劇熱門榜上排名前幾名的日劇,基於我看過其他熱門大作而無一例外的失望以後,加上對題材也確實沒有興趣,所以就自然沒把它放在心上,甚至對那種大熱的景象產生了「有什麼了不起?」的輕視心理。
但這麼一部我並不在意的日劇,卻在我無意中於電視上看到的那短短幾分鐘,敲響了心裡沉寂已久的心動信號。
喜歡,確實就是這麼一件沒有道理且無法言喻的事情。

一旦確定自己心動,我就迫不及待地放下了手邊所有的事情,開始從<あまちゃん>的第一集追起。
但是我錯了,真的開始從第一集追起以後,我發現自己並不只是單純地覺得好看而喜歡,這樣的程度而已了。
是非常非常地好看,太好看的一部日劇,讓我無法克制地感到喜歡,喜歡到可以稱之為熱愛和深愛了,用心動來形容還無法形容的那種閉上眼睛想起就忍不住顫抖的悸動。

上一次讓我有這麼強烈心情的,是兩年多前的哈利波特,如果以日劇來說的話,想想,竟是七年多年的白夜行。
在這些日子裡我碰過很多有愛的事物,然而談到了日劇,卻在過了七年以後的這個時間點;才再一次碰到了那和自己原點相同感受的日劇。

2013 年的整個十二月,對我而言只有一件事,那就是<あまちゃん>,而甚至到了過完年的 2014 年的現在,也還是只有這麼一件事情。
七年前的我,每分每秒都想著白夜行,七年後的現在,我則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將<あまちゃん>的一切從自己的腦中去除,只有在年底寫著那篇回顧感想時,才清晰地想起了麻由而暫時忘了<あまちゃん>,然而過了一夜之後,我又因為第二次的重看而開始為<あまちゃん>瘋狂。

當我一面追著<あまちゃん>,一面陷入這部日劇的所有情境之時,我才明白當時<あまちゃん>在熱播時,很多為此劇傾倒的人說的;說「じぇじぇじぇ」「嗯達嗯達」時沒有人聽得懂的寂寞,找不到共鳴又解釋不清,弄不好還被當成入戲太深的日劇宅,白白當了一枚瘋子。
現實生活中身邊的人,沒有一個在看<あまちゃん>,滿腹想說的心情沒人可聽,感覺真的好孤獨。但是我也很明白一件事,當人家沒有興趣的時候,怎麼跟他說都無濟於事,反而會覺得你很煩。

其實以前愛上白夜行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情況,麻由的狀況亦然,<あまちゃん>也應該差不多吧,因為身處的環境就是如此了,所以雖然感到寂寞孤獨,卻也早在意料之中,只是現在正處於熱愛的高峰期,因此還是難免感慨而已。
じぇじぇじぇ~~
嗯達嗯達 ~~
既然沒有人聽得懂我說的這些,所以只好在自己的網誌裡說給自己聽了 XDDD

032

寫了這麼多,結果我還是沒有開始寫到整部日劇的感想啊,請原諒我憋了一個多月的心情解放 XDDD,在網誌緩慢施工與失神追<あまちゃん>的這一個月,實在有太多情緒有待紓發,一旦開始說起,就欲罷不能了呀 XDDD

如果不是這樣一口氣的一次看完,而是一集集地隨著日本放送的進度追的話,我肯定會忍不住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寫感想吧...
當然,在那一個瘋狂的十二月,我也能自己擬定一個固定的集數來慢慢寫感想,但是...我實在無法克制想一集一集看下去的衝動,這部日劇實在是太好看了,怎麼會這樣地好看呢?好看到讓人想哭啊,那種想哭的感覺不單單只是因為劇情令人感動 ( 其實劇情也讓人感動得想哭啦... ),是太好看了,好看得使人心生「這個世上竟然有這麼好看的東西」的那種想哭的感覺。
於是,回過神來時,我已經追到第二十五周的第一百五十集了,再六集就大結局,心中捨不得結束和想一口氣看完的心情在猶疑拉鋸,完全沒去想過要寫此劇的心得感想,直到終於完結以後,才有了為這一個月的瘋狂留下紀錄的想法。

可是,因為心情與感觸太多了,結果囉囉唆唆一長串以後,還是沒進入重點 XDD
如果要說重點,那只有這麼一點,就是我真的很愛很愛<あまちゃん>這部日劇 ~~

好吧,這篇網誌已經寫得很長了Orz,所以也該在此結束了 XD,其他還沒說到的部份,就留到下一篇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