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以為這是一部美少女砍怪物的賣萌沒啥內容的特效電影,但是某天無意中在電視上看了一些片段以後,意外地發現自己完全想錯了,加上後來看到主演的演員是 Emily Browning,所以就決定要找個時間把這部電影看完。

01

片名:Sucker Punch
   ( 台灣:殺客同萌 )
   ( 香港:天姬戰 )
   ( 中國:美少女特攻隊 )
上映:2011年03月25日 ( 美國 )
   2011年03月25日 ( 台灣 )
   2011年03月31日 ( 香港 )
   2011年04月15日 ( 中國 )

製片:Legendary Pictures
   Cruel and Unusual Films
發行:Warner Bros. Pictures
導演:Zack Snyder
編劇:Zack Snyder
劇本:Zack Snyder
   Steve Shibuya
音樂:Tyler bates
   Marius de Vries
攝影:Larry Fong
剪輯:William Hoy

主演:Baby Doll ( 洋娃娃 )/Emily Browning
   Sweet Pea ( 小甜荳 )/Abbie Cornish
   Rocket ( 火箭女 )/Jena Malone
   Blondie ( 布女郎 )/Vanessa Hudgens
   Amber ( 琥珀姬 )/Jamie Chung
   Madam Gorski ( 葛絲基夫人 )/Carla Gugino
   High Roller ( 浪子 )/Jon Hamm
   The Wiseman ( 智者 )/Scott Glenn
   Blue ( 藍佬 )/Oscar Isaac


<殺客同萌>是以三個世界所組成,第一個是現實的世界,現實情況中,女主角洋娃娃 ( Baby Doll ) 的母親與妹妹都死了,至親之死給了洋娃娃很大的打擊,而讓她被不懷好意的繼父送進了精神醫院,並且即將被施以前額葉切除手術。
在精神醫院裡,她碰到了同樣在這裡接受治療的小甜荳 ( Sweet Pea ) 等人,而經由小甜荳的想像,產生了一個新的想像世界。

02

第二個世界,是小甜荳所虛擬出來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洋娃娃與小甜荳等人所處的精神醫院變成了妓院,而接受治療的洋娃娃等病患則搖身一變成為了妓院中的妓女,治療的療程被想像成調教取悅恩客技巧的學習。

03

第三個世界,則是洋娃娃在小甜荳虛擬的想像中衍生出的世界,可以說是幻境中的幻境,每當洋娃娃開始在眾人面前跳舞,她就會將之想像成一個超現實的環境,在那個環境裡,洋娃娃手持武士刀與手槍,和小甜荳等同伴們一起戰鬥。

04

整部電影中,大部份給觀眾看到的都是第二與第三個世界,但實際上三個世界是相連且互相影響,或者可以說三個世界都是同一個世界,只是透過各自的想像而有所不同,但是目標都一樣。
這個目標,就是自由;洋娃娃和小甜荳等人,要在洋娃娃被施行手術之前逃出這個精神醫院,在第三個世界中眼花撩亂的特效戰鬥畫面,其實對應的都是洋娃娃她們為了完成這個任務的中間過程。

05

在最初我沒看過<殺客同萌>時,從預告中看到的那些戰鬥畫面,就是這個世界中的情節,我曾經因此以為<殺客同萌>就是賣美少女打鬥的俗氣特效電影,但是真的看了以後,我才恍然大悟,那只是一個想像世界的具體呈現罷了。

06

「想像」,是<殺客同萌>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或者說那根本就是整部電影的主旨。
小甜荳將醫院虛擬成妓院的想像,其中隱藏的駭人訊息是;醫院的醫護人員在對病患施行治療時所伴隨的惡行,身為觀眾的我能夠很容易地聯想到以藍佬 ( Blue ) 為首的人們對這些女孩做了什麼,卻實在不忍心把那想像想得更深更具體。

小甜荳把自己以內的所有女姓病患,想像成取悅恩客的妓女,而那些欺負她們的男性醫護人員成了取悅的對象,負責治療病患的醫療師則成了調教女孩兒們的老鴇。
在這樣的環境中,或許改變整個世界、即使是透過想像而改變,對於已經千瘡百孔的自己是不得不然的方法,如果沒有辦法逃離,就只好強迫自己換個心情,這種作法無奈得令人悲哀。

在這種想像情境中,小甜荳將洋娃娃把即將接受的前額葉切除手術,想像成了洋娃娃初夜的交易。
被施行了前額葉切除術的人,人格與思想會受到破壞,會變得像植物人一樣。
在小甜荳的心中,那遭受莫大創傷而還年輕的心靈裡,把精神喪失想像成如同失去身心自由的恐怖。
所以,洋娃娃為了自由而戰的心情,也就十分理所當然地讓人理解了。

然而,有一件很弔詭的事情,當洋娃娃犧牲了自己讓小甜荳逃出之後,被抓回精神醫院的她,讓身為觀眾的我們看見了她最後的想像世界,依循著小甜荳妓院想像的延伸,她被送到了獲得她初夜的浪子 ( High Roller ) 床上。但是,預想中的那種對女性的摧殘欺凌並沒有出現,相反地是一個男人對憧憬已久的少女的親憐蜜愛。

07

前額葉切除手術是一個殘酷的手術,對於作為觀眾的我們來說,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洋娃娃家破人亡而自己又被設計遭受這殘忍的手術,這般情境想起來都無法不為她難過,但是,結果其實並不像我所想的那樣嗎?失去了現實的意識並不是一件痛苦的事嗎?

對洋娃娃而言,想像的世界或許比現實溫柔,如藍佬所形容的「活在自己的樂園」聽起來太過鴕鳥,但是我不是她,又怎能知道哪個情況才是洋娃娃的幸福?
即使心靈已無法支配身體,儘管如同失去意識般癡傻地活著,在我眼中雖生猶死的洋娃娃,但在她自己的精神世界中,洋娃娃雖死猶生。

世界很大,但終有盡頭,而想像的世界,是不受限的無限大。
不被任何事物桎梏住的心靈,才是真正的自由。自由或許會被環境所限制,但真正限制自己的;還是自己。

<殺客同萌>對「想像」的發揮、進而延伸到「自由」思想的討論,很另類卻也值得令人思考,那些想像世界中如電動遊戲的戰鬥特效畫面,以及妓院中俗麗誇張的裝扮與舞蹈,其實誤導了太多對這部電影的印象,也容易使人忽略了電影議題論述的本質,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08

這是我第二次看到 Emily Browning 的演出,雖然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令我改觀的十幾分鐘,是讓我想好好看完<殺客同萌>的最大原因,但 Emily Browning 也是我起心動念的原因之一。

09

就跟當初<波特萊爾的冒險>心得中提過的那樣;我還是比較喜歡<波特萊爾的冒險>中那個飾演小姐姐紫兒的 Emily Browning,<殺客同萌>中的洋娃娃太蒼白疲憊,看不到那當初令我心動的慧黠色彩和乾淨味道,取而代之的是沉重黯然的輪廓線條,唯一讓我還看到相同靈魂的是她的雙眼,還是一樣那麼地深邃且充滿生命力,只是太哀傷了,彷彿裝載著太多太多再也承受不起的傷痛,有種痛得無從訴說的沉默。

10

或者,那是洋娃娃這個角色所必須具備的氣質吧,這是一個歷經痛苦打擊的女孩該當具有的模樣,要求這麼樣一個角色要乾淨、要慧黠,實在是我要求太過了。
可是,我真的還是喜歡<波特萊爾的冒險>裡的紫兒,儘管 Emily Browning 這使兩個角色完全相異的演技表現令人值得讚嘆,但是洋娃娃太可憐也太令人不忍,擁有那對盈滿哀傷的眼睛的少女,為了獲得自由而必須奮起戰鬥殺出血路...這實在太讓人感到難過了啊。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