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 Carrey 其實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西方演員,但我因為對題材沒有興趣的關係,一直都沒有想過要看這部<波特萊爾的冒險>。
直到某一個下班的晚上,我一個人在餐廳吃飯時,剛好店家轉到的電視頻道正在播這部電影,就著食物看著這部電影的時候,被電影中飾演 Violet 的小姐姐 Emily Browning 給吸引住了,而且看著看著也覺得這部電影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有趣,於是當時就想著,找個時間來看看這部電影吧。

只是沒想到,到那時候已經是三年後了。

01

片名: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 台灣:波特萊爾的冒險 )
   ( 香港:尼蒙利斯連環不幸事件 )
   ( 中國:雷蒙.斯尼奇的不幸歷險 )
上映:2004年12月17日 ( 美國 )
   2005年01月21日 ( 台灣 )

製片: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DreamWorks SKG
   Nickelodeon Movies
發行: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DreamWorks SKG
   United International Pictures
導演:Brad Silberling
編劇:Daniel Handler
   Robert Gordon
音樂:Thomas Newman

主演:Count Olaf/Jim Carrey
   Lemony Snicket/Jude Law
   Aunt Josephine/Meryl Streep
   Violet/Emily Browning
   Klaus Baudelaire/Liam Aiken
   Sunny/Kara Hoffman
   Sunny/Shelby Hoffman
   Mr. Poe/Timothy Spall
   Justice Strauss/Catherine O'Hara
   Uncle Monty/Billy Connolly
   Bald Man/Luis Guzmán
   Hook-Handed Man/Jamie Harris
   Person of Indeterminate Gender/Craig Ferguson
   White Faced Woman/Jennifer Coolidge
   White Faced Woman/Jane Adams


這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
在電影中由 Jude Law 擔任的旁白時常強調這麼一件事,在每個看似幸福的劇情轉折點總會冷不防地表達;很想把故事停留在這裡就這樣結束,但是他不能也沒有這麼做的無奈。

02

但是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異樣地充滿了童話色彩,冷靜且點子多的大姐、熱愛知識而過目不忘的弟弟與咬力強大的娃娃小妹,已經讓這整個故事充滿了童話敘事的魔幻意味,電影鮮豔強烈的色調使得畫面呈現猶如圖畫手繪般的不實存在感,而黑白分明的好人壞人二分法也很真實地反映出童話世界的風格。

030405

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童話故事,只是它不像影片一開始時聽到的歌曲那麼地溫暖,而構成作品的元素也沒有歌曲中敘述的情境那麼地無憂無慮。
因為<波特萊爾的冒險>正是一個從無憂無慮的世界進入必須冒險犯難的故事;原本衣食無虞的波特萊爾姐第三人,突然間家破人亡,而輾轉地進入一個又一個的監護人家庭中生活,但這尋求幸福的行動,卻總是被他們那覬覦家族財產的親戚 Olaf 伯爵阻撓,時時遭遇謀殺威脅而被迫對抗這卑劣的詭計。

06

應該還是安心無憂的孩子卻陷入這個殘酷的真實世界,剝奪他們在這個年紀應該全心投入的思考與智識的尋求,這本身就是一件悲慘的事,更別說還使他們必須武裝自己、磨尖那唯一的小小的利牙,對抗著身邊窺伺的惡意。
可是,在這些危機四伏的惡意殘酷中,仍然相信並努力追求幸福的波特萊爾姊弟,其堅持不放棄的執著態度實在令人感到欣慰。他們始終保有純真的良知,率性自然的真實反而讓身為大人的我感覺慚愧,正如 Olaf 伯爵所譏諷的;這些孩子一直在說實話,但是所有的大人們卻從不採信,因為他們不把小孩子的話當真而認為那不過是小孩的玩笑話。

我相信絕對有不實在的孩子,不是任何孩子都像波特萊爾姊弟那樣的可愛真實,但我在看完這部電影以後卻想了;分辨那實在與否的還是我們這些已經長大的人吧?告知與教導孩子實在行為的也該是我們。
波特萊爾姊弟的純真不變,以及他們不願放棄的執著而終於找到了所謂的幸福與希望,是值得令人慶幸的事,但不能總是指望於這種慶幸,奇蹟的發生並非來自於祈禱,怎麼給孩子們那美好的環境,現實的情形就像總是幫波特萊爾姊弟尋找監護人的律師那樣地容易陷入看不清的迷惘哪。

07

而這樣的迷惘與困難,或者也是最想讓孩子了解但也最不想讓他們知道的一件事。
或是...其實不必特別去想這些,好好地欣賞電影帶給我的高潮起伏與聲光效果就好了,電影雖然是反映現實,但又何妨拋開現實的眼光看待?
遇到困難處境的波特萊爾姊弟,憑藉著自己的能力,努力地將其一一克服並終於得到了幸福...相信努力就能獲得回報的單純價值觀,比起現實人生的思考,要來得更純粹快樂吧。

08

飾演大反派 Olaf 伯爵的 Jim Carrey 演技依然很精采,誇張的肢體表現與臉部表情喜感十足。Olaf 伯爵在電影中的職業是個演員,不斷地利用自己的演技易容喬裝成別的角色接近波特萊爾姊弟,而這種演技的發揮恰好也給了 Jim Carrey 很大的表現空間。

09

不過我還是覺得個人的特色太過明顯,所以他所假扮的任何人都像 Olaf 伯爵 ( 但這或許正是波特萊爾姊弟總能認出他的原因 ),也就是 Jim Carrey 最擅長的角色類型,所有習慣的、熟悉的、預期會看見的 Jim Carrey 也就這麼毫無驚喜地展現在我的面前。

10

但是,儘管 Jim Carrey 的演技沒有像當初<楚門的世界>那般令我感到了想像不到的驚奇,卻也最多只能說明 Olaf 伯爵的形象與演技,還是一如既往的 Jim Carrey 罷了。
我是這麼認為的;儘管如預期般地中規中矩,可是如果不是 Jim Carrey,Olaf 伯爵這個角色就很難令人不感到討厭,因為他是這麼地惡劣歹毒。但是經過 Jim Carrey 的演繹之後,Olaf 伯爵卻變得十分具有卡通風格的誇張喜感。

11

雖然我很喜歡 Jim Carrey,但其實正如我最開始所說的;看這部<波特萊爾的冒險>為的不是他,而是那短短的十幾分鐘就足以讓人難忘的;飾演波特萊爾家族三姊弟中的小姐姐 Violet 的 Emily Browning。

12

Emily Browning 的眼神給人一種典雅沉靜的感覺,至少在 Violet 這個角色上看來是如此,那種安靜的感覺透露著澄澈的慧黠,確實十分符合 Violet 喜歡思考創新與機械發明的形象。

15.jpg

當Violet 將她的長髮紮起來時,就代表她正在開始轉動著她的腦筋,而那也是 Emily Browning 飾演這個角色最美的時候,Emily Browning 綁馬尾的動作看起來既無邪但卻又充滿了知性,是種令人無法形容的嫵媚俏皮。
當時的 Emily Browning 才只是十四歲的小女生,不過她綁馬尾時顯露出來的風情,實在會讓人對 Emily Browning 未來的成長充滿了美好的想像。

14

但是事實上,在我看完這部電影的現在,時間點已經是<波特萊爾的冒險>上映十年後了,當年還是童星的 Emily Browning 長大了,現在已經是二十四歲的女演員,在搜尋她資料以後,我不得不說那美好的想像破滅了,因為就照片上外型上看來,<波特萊爾的冒險>時期比起十年後好看多了。
不過,她的眼睛還是很漂亮,而且更深更靜了,像是看透了什麼一樣。
雖然,我覺得還是<波特萊爾的冒險>的她比較迷人,但還是很想看看在那之後的她,到底在演戲的表現上已經成長到什麼模樣了。

13

嗯,總之現在除了Chloë Moretz 以外,我又多了一個感興趣的西方女演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