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日劇感想真的拖得太久了...久到我都快忘記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將它擱下,想了一下才想起;

啊 ~~ 對了,因為我的網誌正在做 Yahoo 搬來 Pixnet 的整理施工。
那麼,在恢復更新以後,又為了什麼沒有將之完成呢?
對了,是因為<あまちゃん>而發作的あまロス作祟,寫了<あまちゃん>的心得以後,留下一點紀念的時間。

結果,去年早就看完的七月期日劇竟弄到今年的現在才寫感想 XD

02

劇 名:Limit リミット
時 段:金24 ( 週六凌晨零點 )
放 送:テレビ東京
    2013年07月12日~2013年09月27日
回 數:12

原 作:すえのぶけいこ「リミット」
制 作:ドリマックス
    テレビ東京
制作人:中川順平 ( テレビ東京 )
    新井順子 ( ドリマックス )
    塚原あゆ子 ( ドリマックス )
制作補:濱谷晃一
    小松幸敏
    勝野逸未
脚 本:清水友佳子
    山岡潤平
    千寿みのり
    谷岡由紀
演 出:塚原あゆ子
    高野英治
    加藤尚樹
演出補:加藤尚樹
    松本桂子
    高市輝久  
音 楽:遠藤浩二

主題歌:bump.y/SAVAGE HEAVEN

出 演:今野水希/桜庭ななみ
    ( 少女期の水希/宮永柚葵 )
    神矢知恵子/土屋太鳳
    市ノ瀬ハル/工藤綾乃
    盛重亜梨紗/山下リオ
    薄井千影/増田有華
    姫澤さくら/高田里穂
    日向晴明/鈴木勝大
    竹田絵里加/森谷ふみ
    五十嵐亘/山本裕子
    光岡百合子/青柳翔
    馬淵/大石吾朗
    今野博和/渡辺いっけい
    今野寿美代/舟木幸
    今野遥/滝裕可里
    神矢理子/古小路志音
    神矢優太郎/土師野隆之介
    神矢真実子/平澤宏々路
    盛重英次/冨家規政
    板垣/清水一彰
    日下部/中谷竜
    サエコ/梶原ひかり
    長崎明彦/松澤一之
    韮沢祐二/市橋正光

章 回:第01話 女子高生5人の衝撃サバイバルサスペンス絶対に生きて帰る!!
    第02話 女子高生サバイバルここは学校じゃない! 奴隷はお前だ!
    第03話 女子高生5人が山で遭難!嫉妬、暴力、殺意...極限サバイバル
    第04話 女子高生サバイバル女帝の転落!?もう1人の生存者
    第05話 女子高生サバイバル火災発生!6人目の生存者は敵か味方か!?
    第06話 女子高生サバイバルついに最悪の事態が...生き残るのは誰だ!?
    第07話 ついに第1の殺人...犯人は5人の中に
    第08話 限界突破サバイバル見えない真犯人...もう1人の犠牲者!
    第09話 疑惑の行方...ついに暴かれる真犯人
    第10話 悪魔の囁き...真実が解き明かされる!
    第11話 生き残るのは誰だ!?最後のサバイバル!
    第12話 最終回...絶対生きて帰る!前へ、明日へ

01

 

我是在知道這部日劇是改編自<ライフ>作者すえのぶけいこ的作品,還有演出的陣容中有山下リオ之後,才湧現想看的念頭,而這部日劇也和<Woman>一樣成為我這一季惟二追完的另一部日劇。
不過,雖然看完了,但我卻覺得這部日劇,實在不如六年前的<ライフ>。

老實說,無論是<ライフ>亦或是<リミット>的原作,我都沒讀過,只是就日劇的表現而言,<リミット>之所以讓我感覺不如<ライフ>的原因,在於不夠徹底、不夠徹底地展現出人性的黑暗醜惡。

<リミット>與<ライフ>的團體背景都處在相同的時間點,同樣都是那蒼白痛苦又華麗絢爛的高中,只是<ライフ>從頭到尾說的都是高中內的事,而<リミット>則製造了一個意外,把這幾個高中生移到一個毫無人煙的森林進行生存遊戲。

03

其實,<リミット>的前幾集還是非常棒的,在已經習慣了的高中生活與朋友交際中,因為一個突如其來的變動而改變了目前的相處模式;
曾經被壓在眾人之下的同學因持有利器而下剋上成為領導者,原本在班級內的人氣學生因失措而受制於人,那種顛倒階級的氣氛十分具有刺激感。
而在食物飲水短少的情況下,明知要同心協力,卻又因為過去一些小小的不甘或者嫉妒而逐漸形成了嫌隙,因此無法真心互相信任猜疑的氛圍,也格外緊湊地讓人想一直看下去。
最讓人感到精采的是當事故發生後,學校與遊覽車當局不思立即救援而只想立即滅火卸責的冷血態度,看著黃金救援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而不禁為那殘存的孩子們著急,也為這所謂大人們的心態感到了現實的殘酷。

在倖存者無法相信彼此與救援遲遲未啟動的那幾集,我覺得是<リミット>最好看的時期,因為各種的不確定因素與還未晴朗的危險,讓整部日劇充滿了某種而懸而未決的張力。

0405

真的讓我感到整部日劇開始走下坡,是在第六位倖存者日向晴明登場以後了。
在全都是女孩子的倖存者陣容中,加入男性角色或許是基於某種刺激團體變化的催化劑吧,但是我卻覺得有種平衡被打破了...應該說我認為女孩子的猜疑鬥爭與男孩子的猜疑鬥爭是並不一樣的情況,在前半段一直是五個女生彼此的心情激盪,微妙地保持互相牽引抗拒的相對關係,那種感覺就是我所覺得的平衡,但是日向晴明的加入卻破壞了這種平衡感。

06

那種被破壞的感覺,就好像因為被什麼窺伺著而害羞得無法再展現出什麼般地變得表面化了,不再具有隱晦微妙的張力,所有對立且懷疑的狀況逐漸地被消弭,和解的氣氛誕生了,朋友的關係成立了,「和朋友們一起回家」的宗旨成了<リミット>的顯學,而最後也真的成了結果。

07

變成朋友,一起度過難關,這沒有什麼問題,我就很喜歡當初<ライフ>中小步和羽鳥互相扶助的友情,那確實是能帶來力量的強大情感。
但是<リミット>中以女主角今野水希變成超級大好人救贖所有同伴的情節設計,讓我有些不能接受,多少讓我想到了前年看的<未来日記>中的主角星野新太,和<リミット>一樣,都是改變主角以適應劇情變化的手法,同樣讓我覺得太過一廂情願的硬拗了。

早在一開始看的時候,我就知道整部日劇一定會走向這樣的結果,所以我也並不是埋怨它最終結局是如此的場面,只是覺得在那張力十足的前半段,很多部份演得不夠徹底卻又在後半段軟弱的草草結束,原本期待的人性描寫似乎也只停留在遊覽車翻覆後的前幾個晝夜,劇情到後面在強大的「和朋友們一起回家」意念上也很理所當然地忽略掉了的這些情況,讓我覺得很是遺憾,因為我認為它可以拍得更好,卻僅止而已,實在是一件可惜的事。

08

不過,雖然我對劇情的後續發展感到失望,但是這部日劇眾多女演員的表現島是令我眼睛一亮。

山下リオ是我最初看這部日劇的另一個理由,和渡辺いっけい都是我在看這部日劇之前唯一認識的兩個演員之一。
我從以前就滿喜歡山下リオ,只是那種喜歡是出自於外型給我的好感,在之前我從來沒想過要去欣賞她的演技,但是山下リオ在<リミット>中飾演盛重亜梨紗的表現卻超乎我的預期,雙眼發紅且脣齒顫抖的瘋狂模樣令人驚艷,而瑟縮著承受欺凌幻想著毀掉一切的扭曲面容也讓我不得不為之側目,雖然稱不上是完美的演技,但竟然也中規中矩的恰如其分了。
這個在我眼中只有外貌的年輕女演員,什麼時候她的演技竟已經成長到能夠承載複雜性格的程度了,我真的不能不為山下リオ的進步感到敬佩啊。

0910

飾演女主角今野水希的桜庭ななみ,我這是第一次完整地看完她出演的整部作品,以前常聽到她名字,但卻都沒看過她的演出。
雖然今野水希後段的大好人性格讓我不太喜歡,不過主演這個角色的桜庭ななみ還是讓我很有好感,她給我的第一眼印象,是和長澤まさみ很像,尤其是嘴唇微張的時候。桜庭ななみ有很強烈的青春氣息,劇中以紅色緞帶綁頭髮的造型更加強了她年輕的清純感,不過有時會覺得她的雙眼中透出與身上青春味道不相容的世故。

1112

土屋太鳳飾演的神矢知恵子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我總是對那種深具知性但又和稍微避開與人群有太多接觸的人物有莫名的好感,神矢就是這樣的角色,她功課好但很少說話,置任何紛爭於事外,總是以旁觀者的眼光看待一切事情,觀察力敏銳且意志堅強,真要說她的缺點,就是過度置身事外而顯得冷酷,計算太多而讓人感到自私吧。
之前我並不認識土屋太鳳,但是她卻很適切地表現出神矢知恵子的知性特質,雙眼釋放出的冷靜慧黠十分自然,於角色的融合上展現出毫無疑問的合適。

1314

飾演女主角今野水希姐姐今野遥的滝裕可里,在剛開始時我並沒有注意到她,一直要到了劇情中段才開始覺得她很不錯。
其實這種改變也沒有什麼情節上的契機,只是單純地越看越覺得很順眼。是說我覺得滝裕可里和黒木メイサ有點像,五官立體且深邃,身材臉蛋也纖細修長。
除了越看越好看的外型,我說不出滝裕可里還有哪裡好,反正只要看到她出現在螢幕上,眼光就很難從她身上放開,現在還無法期待她什麼,但或許以後她會像現在山下リオ在<リミット>的表現一樣;成長得令人刮目相看。

1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