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陣風>是收錄在臥斧的短篇小說集<沒人知道我走了>中的第三篇短篇小說。

這篇小說的男主角,喜歡跑步,喜歡那種風迎面而來;身體與風合而為一的的感覺。
但是他只是喜歡跑步,卻不喜歡跑步比賽。

我覺得我能夠了解這種心情,只是喜歡著一件事情,卻不想要去為此爭取什麼榮譽與成績的那種想法,我想我能夠體會。
為什麼,不能夠只是喜歡而已呢?

因為喜歡,所以想做,但是如果把這個過程以競爭來定高下的話,就變得很讓人煩惱,如果付出得到後的成績,不如他人,那就代表自己對這件事情沒有別人這麼喜歡,是這麼一回事嗎?
我知道這是種狡辯的說法,但老實說我無法理解這種必須要以競賽考試來決定心血的方式,也很不喜歡被限制住的感覺,無論如何喜歡的事物,總也會有想要休息一下或是轉移注意力的時候,但是如果硬把這件事情限制在這裡、只能做這件事情,再怎麼有好感都會變得沉悶了吧。

像我、像書中主角這樣的人,真的就是所謂「凡事不用心」的人吧。
不是不努力,而是只想努力到某個地步就好。
並非不付出,但是只想在要付出的時候付出。
我們會認真,但討厭競爭,不喜歡被加上什麼目的而去做的事物,喜歡想做而做,而不愛被勉強。

或許那也是我與書中主角一樣,毫無任何成就的原因,因為怎麼收穫怎麼栽、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穫,如果付出的比別人少,得到的比別人多,那實在太誣衊真心誠意的人了。

我曾認為,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一件事是專屬於自己、只有你才能做的一件事,只是我還未找到而已,不過其實我現在卻覺得;我應該找不到這麼一件事,因為那件事是留給真的有目標且對任何一件事都全力以赴的人,而不該是隨便過日子的我。

並不是我認同書中主角的態度,老實說我甚至覺得像那樣的人生態度是不對的且不值得效法,擁有這樣生活態度的人最好越來越少,這個世界才有前進的可能。
但是,我從那樣的生活方式與思考中找到了與自己相同的共鳴,從他身上看到了自己之所以總是原地踏步的原因,卻是個實在的事實。可是我想我雖然知道了,卻不會真的反省並徹底改變,那是因為我與他都知道;這就是我們的生存之道,說至死不渝有些誇張,但總之是很難有所變化的吧。
那種感覺,就像是<一陣風>結局描寫的,即使是遭到了像書中主角那樣的情況,但最後還是化成了最愛的風,追風而去;如此這般無法留下任何痕跡但仍然故我的令人無可奈何的固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