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誌停工以後,偶爾上來更新的那些「不得不說的事」,都是令人感傷的告別消息...

兄弟象要轉賣了。
這支元老球隊終於確定不再繼續營運下去,一直以來「兄弟象轉賣」的消息在真假之間來回,今年又在球季最後一場比賽時主播的一番言論後甚囂塵上,結果昨天的記者會宣告求售,也結束了這幾年來的傳聞。

我對兄弟象的感情很複雜,從小學起因為父親是兄弟象迷的關係,所以自己也不自覺地成為了象迷,對我來說;是象隊帶我進入了棒球的世界,但是後來我對台灣的棒球發展,以及一些無法根絕的病灶感到失望,所以對棒球逐漸失去了熱情。
不過,這其中兄弟象諸多自我限制的營運方式與球團主導職業棒球發展的不思進取,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兄弟象與中華職棒是我棒球熱情的源頭,而這兩樣事物的發展都讓一個多年來看球的老球迷感到洩氣,無法再使我投入更多的情感在棒球身上了。

但我知道自己還是象迷,應該說我這一輩子只會是象迷,不可能再當別支球隊的球迷。
易言之;這世上有那麼多的職業棒球賽,但我也只會看台灣的職棒比賽。

儘管再也無法從職棒與象隊身上得到任何的感動,但曾經獲得的一切,已經足以讓我不變不忘。

忘記在什麼時候了,初聽到兄弟象可能賣掉的消息時,心裡還是覺得有些動搖的;真的要賣掉了嗎?再也看不見那黃澄澄的綵帶與球衣出現在球場上了嗎?以前當球迷時雖然覺得那顏色好醜好噁心,但卻又覺得有種特別醒目的驕傲,這樣的球隊,難道真的要結束了?
一年一年過去了,兄弟象始終還是存在,於是「兄弟象轉賣」的消息成了某種每隔一段時間就冒出來嚇球迷的惡靈,忐忑地等著揣摩著,然後在球團領隊的反駁聲中稍稍鬆了口氣...

可是我也常常想著,如果真的換一個比較有錢的集團來經營兄弟,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職業運動本來就是燒錢的行業,以兄弟象的母企業兄弟大飯店,要撐起一個職業球團實在是太吃力了。
這麼多年來,兄弟對棒球的熱愛,所有的球迷都知道,這也是兄弟象儘管不是大企業球隊,卻始終能夠擁有最多球迷而成為台灣職棒的大黑柱之故。
但是,無論它是不是最多球迷的人氣球隊,兄弟象的資本讓他們只能作一支精兵政策的小市場球隊,如果這裡是美國大聯盟,沒有資本的球隊還能像運動家隊那樣,以最小的投資來獲取那些被忽視但很有實力的球員,但是在自由市場如一灘死水的台灣,兄弟象沒有這樣的機會。
更何況,兄弟象難道不該為台灣自由球員制度的發展負起責任嗎?兄弟象有無法把市場做大的限制,可是他們卻也拖著台灣職棒一起沉淪。

我真的常常在想;或許賣掉不是件壞事,但心裡卻還是希望這支老隊伍能夠永續經營,扮演台灣棒球蛻變的火車頭。
然而,我沒等到後面的期盼,但兄弟轉賣求售的事終究成真了。

兄弟象,應該會找到好買主吧?如果能找到個資本充裕又建立起健全體制的球團,相信能夠像今年的義大犀牛那樣,達到刺激票房而促進國內棒球觀念革新的良好化學反應...
我是如此地希望著。

可是我自己知道,自認一輩子只會是象迷的我,不會再成為這支新球隊的球迷,我也不會再當別隊的球迷了,或許欣賞、或許讚嘆,但要我再投入那樣的感情,不可能了。
但我最喜歡的運動競賽還是棒球,最關心的還是台灣棒球的發展,我永遠都是一個棒球迷,台灣棒球的球迷。

在象隊宣布出售的這一天,心中之前對象隊所有的批評、不滿、失望與指責都已經放下,無論這些年來的兄弟象是如何反逆地阻止職棒的成長,但好與壞的風風雨雨這麼多年,我也不可能忘記熱愛棒球的兄弟球團是如何地建立起台灣職業棒球,然後是怎麼樣地帶給我屏氣凝神而忘形忘我的感動。

再見了兄弟象,謝謝你們這些年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