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第一篇文章就是白夜行,雖然也寫過對小麻由的熱愛,但是,我還是有些感想要紓發。

從20歲以後,每年看的戲劇 ( 韓劇+日劇+港劇+台劇+大陸劇 ) 用手指都算得出來。

其中最喜歡的還是日劇跟大陸劇,但是可能我跟時下流行的戲劇類型不同吧,電視台買進來的日劇和大陸劇總是不合胃口,所以也看得很少。

直到今年五月無意中看到白夜行,當初會去看只是對劇名很好奇;沒想到第一集就被震撼到了

還記得那時小麻由飾演的小雪穗看著漂走的白紙蓮花;哭著喊著:「好美,真的好美,真的非常非常的漂亮...」那種喜極而涕的面容和聲音讓我非常地印象深刻

後來又...看到她在圖書館看到小亮司時,明明笑得很開心,但是一發現小亮司的視線轉過來時,馬上低頭裝做什麼都沒發生,不知情的小亮司走近小雪穗,問了她:「妳已經來啦?」,結果小雪穗抬頭「嗯」了一聲,馬上又恢復剛剛看見小亮司的那種燦爛的笑容
那時只覺得;這個女生好可愛喔!更難得的是這個小女孩把這種可愛演繹得這麼動人。

當然小麻由出演的白夜行第一集經典場面很多,更不用說拿著剪刀,笑著流淚:「人是我殺的」那一段,決定搭火車離開念信的那一段,都是已經被大家津津樂道的名場面。

只是我最喜歡的還是白夜行裡面小雪穗的笑容,推著小亮司到馬路上時的開懷大笑,牽著小亮司說手汗好多的嘻嘻歡笑,小麻由出演的雪穗可能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白夜行,尤其是第一集。

我第一次認識,所謂的「子役」,也就是未成年的小演員,可以為觀看戲劇的人,帶來如此深入靈魂的悸動,在以前;總認為,小演員嘛...反正都只是跑龍套的演演主角小時候,得過且過就算了,不用太在意,而且反正這些小演員以後還能留在演藝圈的有幾個,不是長大變壞就是回歸一般人的生活,不必太花心思注意他們,但是麻由子的表現讓我知道是我錯了,不管是成年的表演者還是小小的表演者,他們都很認真地去詮釋自己的角色,都應該用認真的眼光去看待。

如果沒有小麻由,我不會去注意到志田未來、成海璃子這些值得期待的明日之星。

沒有小麻由,我不會知道,戲劇的組成不是只有長大成人的演員,好的小演員也是重要的一環,因為有這些全面性的條件,製作人、導演、編劇才更能嚐試更寬廣的題材。

因為小麻由,狂搜所有她演出的作品,所以看了第一部舞台劇,發現了更多原本以為自己不喜歡,其實卻非常值得欣賞的戲劇作品,也讓我開始去看更多的日劇,發現了更多好的演員,也彷彿回到了20歲前那個喜歡日劇的熱情年代。

小麻由告訴了我很多很多,改變了我很多很多,這一切的改變都在今年的五月開始,對我而言,小麻由改變了我一貫的思考角度,提供了我另一種思維。

而白夜行卻帶給我另外的思考,當初在看完白夜行之後,很自然地去找它的後製、原著相關的東西。

那個時候,找到了,白夜行戲劇、角度,手法和原著完全不一樣,但是劇情卻幾乎是一樣的,東野圭吾原著的小說,是以笹垣潤三為主角追查案件,一步步地去證實亮和雪穗表面上完全沒有交集,實際上卻緊緊相繫的共同犯案,但是電視劇卻以亮和雪穗為主角,敘述他們背對光明終而完全墮入黑暗,而笹垣潤三則成了對兩人窮追不捨的背後靈。

因此有人批評,白夜行褻瀆原作的意念,偶像包裝了犯罪的惡行

我並不想加入這種說法是否正確的論戰,但我是有聽過的,東野圭吾的創作意念在於「純愛」,亮和雪穗之間,互為依靠的純真的愛,那麼,我認為戲劇把主角改成亮和雪穗,只是為了強化這個意念,可以讓觀眾更強烈的感受到這個意念,不論是以笹垣潤三、或是亮與雪穗來作主觀點,其實那只是導演表達方式的一種手段

這反而讓我想到了,去年看的兩部韓劇「豪傑春香」、「宮」。

這兩部戲的創作意念,在於一個小小創意的衍生。

「豪傑春香」的想法來自於韓國傳統民間故事「春香傳」,春香是韓國傳統最為推崇的堅強女性,貞潔、出汙泥而不染、她和夢龍間的愛情故事是韓國家喻戶曉的傳說,這個故事被譽為韓國的「紅樓夢」、「粱祝」,編劇嘗試著把春香那種堅韌的性格保留下來,將故事背景拉到現代,其中最令人稱妙的是;強取春香的惡縣令卞學道成了一個由愛生恨的大企業社長,這一點不能不說是比起原著更巧妙的安排。

「宮」是韓國的少女漫畫,作者是突發奇想;如果韓國沒有推翻帝制、成為君主內閣的話,那麼處於現代的韓國宮廷會發生什麼事?

本來;我是很不喜歡改編漫畫或小說的連續劇的,因為覺得會亂改

但是,看了白夜行之後,回想起以前看過的「豪傑春香」和「宮」,突然覺得,原著的小說重要的不是劇情,是「意念」。

想表達什麼,想說些什麼,那才是作品的價值與靈魂

也更認識了日劇,接觸了日劇有更廣大的題材,原本我以為,以純愛為王道的戲劇,別的題材是很少的,現在才發現自己是井底之蛙,其實這麼多日劇,又何止「女王的教室」和「東大特訓班」是非純愛的?或許主流價值當道的關係,讓我只看到我以為這個世界只有這種戲劇類型,其他都是少數,但是我錯了,其實;多的是讓你選

因此,我學會了,看一部戲劇,不是只有劇情好,導演、編劇、演員,其實都是主導成敗的重要關鍵

不是看劇情,而是看你想看的東西。

這是我學會最重要的事。

所以,拋開錯誤的定見,我再度投入戲劇的世界,找到了;原來我是愛看戲劇的,這個重要的興趣。

是白夜行改變了我,現在的我,因為白夜行而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