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幾乎不會去紀錄整理一部戲劇的經典名言錄,雖然那些名言對我不是沒造成影響,不是沒有得到感觸,但是我從來也不會把它收集整理起來。

會這麼做,是因為白夜行對我的意義非凡。

因為白夜行,我第一次喜歡上未成年的演員--福田麻由子,並且成為死忠麻由控
因為白夜行,喜歡福田麻由子後,我開始會去注意那些小演員的表現,發現了許多明日之星
因為白夜行,我不再被動地等待電視播出日劇作品,而是自己會去注意最新的情報
因為白夜行,開始會去留意那些演技不輸主角的配角演員
因為白夜行,著急地想分享自己對於這部戲的心得,結果後來開了部落格,而且一去不回頭
因為白夜行,會去思考;作品、戲劇的主觀與意念
因為白夜行,眼睛被打開了,放開了對一般戲劇的偏見,發現有更多未知的題材等待探索

這是我一生也忘不了的戲劇作品,也是最愛的戲劇作品

那麼,整理名言錄,對於我而言,如果是白夜行,那又有什麼值得驚奇的呢?

01.jpg

 

藍色字體--亮司
紅色字體--雪穗
綠色字體--其他人

 

我們的頭上
沒有太陽
我們只擁有黑夜
但是
一點也不黑暗
因為我們彼此
可以為對方代替陽光的存在
妳是...
妳是我的
太陽
拜託妳不要放棄明天
這是我唯一的希望
亮...
雪...
你曾經是我的太陽
那個虛擬的陽光
令我無法睜眼
燦爛的照耀著

 

我聽說有一種花生長在泥沼裡
只是在找它而已

 

恰克與飛鳥妳喜歡誰
飛鳥
是因為恰客沒那麼傷感嗎
如果有時光機
你想到過去還是未來
過去
妳選擇未來嗎
因為我不喜歡後悔
如果有不開心的時候會背書嗎
會的
會吧
只要背書就會忘記討厭的事情了
太好了
如果連這個都不一樣怎麼辦

可是
這種事情值得這麼高興嗎
那不就表示
我們擁有的都不是讓人快樂的事情嗎

 


雪穗
如果有時光機
我還是要選擇回到過去
回到那天
告訴那個時候的我
不要逃走
這樣
也許妳的人生
會來得光明一些吧

 

阿姨不知道是誰殺死你的爸爸
但是
他一定正在某個地方後悔吧
因為
即使沒有人知道是他做的
但是
真正的懲罰
會永遠留在心中

 

只要說了一次謊話
就要說更多的謊話
那樣的人生是沒有未來的
在老天爺的眼下做壞事
只有自取滅亡
將來
會變得不敢在太陽底下行走

 

我心腸雖好
但不得不去殺人
人一旦失去理智
也有可能殺成千上百的人

 

給亮
我想亮一定會看到的
所以
我寫了這封信
所有的一切
跟你所想的一樣
我不會後悔的
早就沒有活下去的打算
跟亮有所關聯的一切
我想還是全部抹消的好
可是我卻活下來了
對不起
想一死了之
但是大概連上天都不喜歡我吧
這點小把戲還是被祂看穿了
那麼
我這樣想了
既然如此
不管怎麼樣我都要活下去
這是上天安排好的吧
我要遠走他鄉
但是我不會告訴你要去哪裡的
對他人而言
我是殺人犯的女兒
亮是被害人的兒子
我們如果有著友情的存在是件很奇怪的事
如果因此被發現
那就白費工夫了
以前
以後
都一樣
我們沒有見過面
是連彼此的名字都不知道的陌生人喔
為了我們
這是最好的作法
但是
可以把那個(剪刀)給我嗎
那是代表亮存在的事物
每天就像是活在泥沼水溝裡的我
是亮你讓我看到了那樣的潔白、出汙泥而不染的白色花朵
對於活在這世上
覺得沒有一件好事的我而言
是亮你教會了我如何笑
而且
在那個時候
是亮你救了我

謝謝!
那時候我真的覺得好高興
覺得活在這個世上真好
覺得已經很滿足了

你是我的太陽喔

等等
小雪不也讓我看見了泥沼中的花嗎
就是月亮
也是小雪教會了我笑
能認識小雪
真的很好
對於你和我說的這些話
我要對小雪說聲謝謝
小雪妳才是
小雪妳才是我的太陽啊
不要走
不要走
小雪
我會堅強起來
不會再讓小雪遇到這樣的事情了
你走吧
現在的我
已經不再害怕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頭頂上的陽光消失了
除了裝作互不認識的陌生人
已經沒有可以能為對方做的事了

 

你以為我的幸福是什麼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改變身分嗎
因為我暴露了西本這個身分
才讓人又想起那個案件的不是嗎
你知道為什麼我都是搭特快車去學校的
因為電車會停靠在每個車站
只要看到你在車站我就會想下車啊
不管發生什麼
我都強裝著笑容
你知道為什麼嗎
為什麼七年來要彼此裝成互不認識
就是想和你走在一起啊
等到一切結束過後
我想在太陽底下
牽著亮的手一起散步
像以前看到的老爺爺和老奶奶一樣
牽著手
笑著談論我們曾殺過人的事

 

如果有能了解明白的人
請告訴我
我們為何而生
是為了專門幹這些事嗎
那麼
日後我們將該如何地活下去
不管怎麼想
還是無解

 

雪穗
我們沒有什麼很大的願望吧
只是想再一次一起散步吧
光明正大
在藍天之下

 

但是
我仍然還有些人性
對自己犯下的罪孽還能感到心痛
至少
我感到我正一點一點地拋棄自己的良心

 

雖然說要一起在太陽底下散步
但我們繼續幹這種事繼續逃避下去
怎麼可能會獲得幸福

 

在神的面前都是平等的嗎
堅持信仰就會得到幸福啊
閉上眼睛
誠心祈禱就會夢想成真嗎
騙人
都是騙人的
開什麼玩笑啊
我有求過祢嗎
出生到現在沒有一件好事
我有拜託她把我生下來嗎
為什麼我要承受這麼多的痛苦

 

在自殺未遂後的這七年裡
雪穗用她的雙手一直在祈禱吧!
祈求著
希望有誰能拯救她
但是誰都沒有拯救她。
明白了誰都無法拯救自己
從那天開始
我把傷害都留給雪穗一個人承受了吧
說盡謊話
對誰都是冷漠以對
這就是唐澤雪穗的人生
我究竟讓自己喜歡的女孩做了什麼啊

 

雪穗
我找到了自己的夢想
但可能會被妳笑吧
我想過像白瑞德那樣的生活
用智慧走在社會的前端
賺很多錢
想讓你盡情地使用這些錢
就像...像白瑞德對郝思嘉所做的那樣
想送給妳逃走用的馬車
想送給妳那樣有點低級趣味的寶石
然後有一天
在安靜的夜晚
想給妳一個
心情愉快的早晨
那些不公平的
那個人(神)沒有給妳的
我都想給妳
這就是我的夢想
其實
也許這些都是有緣由的
因為我小時候就想成為一名海盜
而白瑞德就像海盜一樣
能追求兒時的夢想
妳不覺得我的人生是美好的嗎?
因為實現夢想而死去
妳不覺得這是個幸福的人生嗎?

 

謝謝
謝謝你

這是最好的畢業禮物
正因為有你在
亮一直一直都在
我都知道
一直都了解

 

還記得
下雨的時候
凝固的泥土慢慢地化開
埋藏的真相被解開
希望明天能放晴
希望太陽能撥開雲層

 

我在做什麼啊
和那個男人在一起
一定可以得到幸福的
這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如果雪穗沒有獲得幸福的話
那我的死就失去意義了
就這樣
加油吧

 

雪穗
也許妳會笑我吧
但是我一直相信
相信我們兩人代表著永恆
我想就算那是黑色的羈絆
但也正因為是黑色的
才不會被切斷
但是突然有一天
那羈絆的斷痕和醜陋開始暴露出來了
在真正的太陽面前...

 

知道嗎
雪穗
從地球上是看不到月亮的反面的
那閃著光輝的表情背後
又是怎樣的一張臉呢
我們是看不到的
也許我只是不想知道而已吧
不想知道隱藏在月亮背後妳的臉

 


只有傻瓜
才會被騙喔

 

雪穗
月亮的背面是沒有一絲曙光的
沒有一點點溫柔溫暖美麗
不過
妳聽我說
雪穗
妳傷害我然後離去是原來故意的
妳那永遠不變的良善
還有妳做出那麼任性的舉動
其實只是想像個幸福的孩子
讓人寵愛一次
我現在終於了解了

 

冷靜地想了一下
雪穗說的沒有錯
但是雪穗所做的事
讓我不再有罪惡感
而是覺得恐懼
逐漸扭曲的道理
一次次的犯罪
在唯有罪孽不斷加深的泥沼裡
我發覺
若是我們兩人在一起
就只會一起往下沉

 

小亮
知道白夜嗎
明明是夜晚卻有太陽
使夜晚像白晝一樣明亮
你如果一直這樣猶豫不前
人生就毀了 

 

雪穗
所謂白夜
是被剝奪的夜晚
還是被賦予的白晝
將夜晚偽裝成白晝的太陽
是出於惡意
還是善意
我一直在想這些
總之
我已經厭倦了
厭倦繼續走在這分不清白晝與夜晚的世界
我想在白天裡散步
我的人生
就像是活在白夜中
結束吧
這所有的一切
為了妳
也為了我

 

一定沒有永無止盡的白夜
妳是我的太陽
白夜裡的太陽
是我唯一的希望

 


雪穗
我的人生充滿謊言
因此我想乾脆把一切都變成謊言
所有的身邊的人都背棄我的話
一定會變成一個新的故事

 

我希望你 ( 園村友彥 ) 能回到有陽光的世界
至少能代替我生活在陽光下

 

雪穗
我的未來已經無法和妳並肩前行了
就算我們相遇了
對妳而言
也不會是一件好事吧
所以
我想要活下去
就只是想這樣地守護著妳
像幽靈一般地存在

 

雪穗的幸福
就是我的免罪符

 

對照別人的生活
我不知道我過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人生
但是我想至少要讓一個人過得幸福
我只要這樣活下去就可以了
像個幽靈一般
眼裡只有雪穗
因為那就是我的幸福

 

我想要讓某個人獲得幸福
但是
如果這個人得到幸福的話
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人再需要我了
                                  ---白瑞德的幽靈
以後
沒有人會再叫我的名字了

 

一樣的
亮的幸福
也是我的免罪符

 

除了亮以外
我本來就是一無所有
 

 

雪穗
我們太醜陋了吧!
醜陋得會讓每個人都轉過身去
醜陋到只能彼此互相緊緊擁抱來使別人看不到

 

雪穗
就算我們像陌生人般地生活著
我也很滿足了
因為妳給我的這個世界
對我而言已經非常明亮了
所以我開始不明白了
妳到底還在追求些什麼?
 

 

等到發覺時
我又和以前一樣
很可笑吧
為了錢出賣自己的身體,
為了不被嫌棄而去討好別人
原本我究竟是想做什麼啊?
果然我還是只想和亮在一起
再一起在太陽底下散步啊!
這是夢嗎?

這是夢嗎?

 

我離婚了
這樣終於能和無法替代的人牽著手一起走了
已經不會再失去了
終於得到了勝利和原點
那即便是倒在地上
都必須去保護的大地~~
                     --郝思嘉的後裔

 


雪穗
現在的我
覺得非常的幸福
覺得無論什麼時候死去都無所謂
但是
太陽應該是不會原諒我們的

 

佛祖的佛經乃為惡人成佛所著

 

雪穗
要收集過去墮落的片段是非常難的
所以我決定除掉意圖收集的人
總有一天妳會看到的
為了妳的未來

 

請告訴孩子們
真正的懲罰
會永遠留在心中
吞下的罪惡侵蝕著靈魂
不久之後連那身體
連生命也都被吞噬殆盡了
請在那之前
告訴父母們吧!
        --來自一個幽靈的遺言

 

那孩子(亮司)是個好孩子吧!
他是個善良又聰明的孩子吧!
是我殺了他
是我把他殺了
 

 

那孩子(亮司)現在還在那管道裡
推他進去的人
是我
對不起
只能給你這樣的人生

 


我想要還給你
有陽光照射的地方
想讓那天的花再次綻放
我不想放棄那天你給我的夢想
因為你說我是你的太陽
我想回報那天你說的話
 

 

雪穗啊
我呢
想著哪一天要回到家鄉去
我們一起回去
追溯期只剩兩年就過了
到時候我們一起回去
這樣不是很好嗎
那是對雪穗而言
我還有要做的事
我們真的在一起的話
我會不知道該做什麼的
但是
亮的事情還沒被警察發現不是嗎
未來的事情是很難說的
會發生什麼事
誰都不知道
為什麼這麼輕易就放棄了
那我們又為了什麼努力到現在?
喜歡妳
非常喜歡那樣的雪穗
我要是沒有亮的話
真的就是只有自己孤單一個人了

即使如此
當妳好不容易掌握住未來時
如果說
有什麼會成為妳的絆腳石的話
那肯定是那個傢伙 ( 笹垣潤三 )
還有我

 

他們兩個
只是互相守著那天的靈魂而已
但最終桐原卻仍然在管道中徘徊
唐澤(雪穗)則不讓任何人看到她的真面目
一直待在當年那棟大廈昏暗的房間裡
即使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走向毀滅
但他們兩人已經回不了頭了

 

妳能做的
就是不能讓桐原亮司的罪行白費

 

其實我知道的
從很久以前就知道了
你一直在遭受懲罰
將你困在通風管道深處的人
是我

 

如果不是犯罪的牽扯
那我會覺得你們之間的羈絆真的相當地美麗

 

雖然你(亮司)的作為是錯的
但我知道你拼命在努力
為了讓一個人幸福
你拼命努力過
我會告訴你的孩子
他身上流著你的血
確確實實是這樣的血
我會對孩子說的
對不起
那天我沒能抓住你
真的對不起!

 

我說著一個又一個的謊言
都是不真實的話
就這樣
我連最後一點點的真實都失去了
我們這是為了什麼啊?
到底是為了什麼啊?

 

比起支持別人的人
被支持的人也許更痛苦吧!
說無論做什麼都要幸福的人生
這樣活著就像懲罰一樣
而唐澤連這種幸福都永遠失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