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來看這一部漫畫改編成真人的戲劇作品,最主要是為了黑川智花,但是卻因此喜歡上演工藤新一的小栗旬(反而之前看「流星花園」時對他沒感覺),就熱門漫畫改編而言,其實這一部SP的收視率很明白地告訴大家,改編失敗了,僅僅13.4% 的收視率對柯南這種熱門作品而言實在不高。
或許是本身漫畫的角色和外型給人印象太過強烈,改編這種熱門作品的好處是會很容易引起話題性、未演先轟動,但壞處就是對於觀賞原作的觀眾會對於原本本留下太強烈的印象,反而變成對於選角方面的困難

01

劇 名:名探偵コナンSP
    ( 工藤新一への挑戦状-さよならまでの序章- )
    (名偵探柯南--致工籐新一的挑戰書--在離去之前的前篇)

電視台:讀賣電視YTV
    2006年秋季SP
    2006年10月02日
    月九 ( 星期一九點 )
原 作:青山剛昌

演 員:工藤新一/小栗旬 
    毛利蘭/黑川智花 
    毛利小五郎/陣內孝則 
    目暮警部/西村雅彥 
    鈴木園子/岩佐悠子 
    多摩川刑事/伊武雅刀 
    西田麻衣/水川あさみ 
    東邦夫/松重豐
    南田恭介/西村和彥 
    北島慎吾/ふかわりょう 
    沖野ヨーコ/ベッキー

收視率:13.4%


主要角色

工藤新一--小栗旬

02

天才高中生偵探,屢破奇案,收到挑戰書的他,選擇接受挑戰,但是他沒有跟任何人言明,連對最信任的青梅竹馬蘭也沒有說出來
第一次真的對小栗旬有印象是在「流星花園」,坦白說,覺得他的形象是很像花澤類,但是不比台版的周渝民帥,演技也看不太出來,大概是最主要我把花澤類太想成一個貴公子,所以忽略了他的表現,不過工藤新一這個角色,小栗旬演得不錯,而且把那種不懂少女情懷的大男生表現得十分傳神
後來一查資料才發現以前看的很多戲,其實小栗旬都有出演,像是我很喜歡的「それが答えだ(那就是答案)」這部戲裡面他就有出演,那時的小栗旬還只是國中生,還有「GTO」、「夏之雪」、「極道鮮師」他都有出演,但是當時竟都沒注意到?怪不得有那麼成熟的演技,原來他早就被磨很久了


毛利蘭--黑川智花

03

新一的青梅竹馬,和新一兩個人有著微妙的情感存在
...實在不知道如何介紹黑川智花主演的毛利蘭,雖然柯南看沒幾集,但也知道她演的蘭和原作形象實在差很多
黑川智花的演技是沒話講的,只能說真的演到不適合的角色了,光那張圓臉就註定被罵到死了...
不過她還是我看這部柯南真人版的重心所在,希望電視版的演出還是由她擔綱,只是這麼低的收視率加上被罵到臭頭的女主角...會有電視版嗎?


毛利小五郎--陣內孝則

04

蘭的父親,個性毛躁思考不周,蠻難想像他怎麼會想當偵探的?
第一次看到陣內孝則的演出,說真的,不愧是硬底子的老演員,可以把一個角色演得這麼充滿卡通化的喜感;卻又不至於太誇張,他的成名作是出演「菊次郎とさき」的主角北野菊次郎,蠻想看看他的表演的,但是可惜這部戲的題材不是我想看的


劇情

工藤新一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偵探,雖然還只是高中生,卻已經幫助警察解決了許多困難的案件

就在班上準備一年一度的修學旅行前,新一接到了一封未具名的挑戰信,表示將要在旅行的途中綁架班上的一名同學,原本決定不參加旅行的新一;改變了初衷...


感想

不算成功的改編

照日本連續劇的傳統,只要改編作品的SP成功的話,一般來說都會再改編成連續劇,像是同樣由偵探漫畫改編的「偵探學園Q」、還有「櫻桃小丸子」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SP可以說是電視台想要改編某部作品時的試金石,原本柯南也有同樣的打算,而且有風聲說已經敲定是要由日本目前、有天才子役稱號的小演員神木隆之介擔當柯南這個角色(會不會太帥了一點?)

但是這部SP的低收視率可能要讓電視台再考慮一下了

會有這麼低的收視率不是沒有原因的,就像之前說的;熱門作品的改編本來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因為原作本身已經給予原有的觀眾群強烈的印象了

而且這部SP的劇情對於看習慣柯南的觀眾簡直算得上是破綻百出的犯案,講難聽一點;太小兒科了 ( 其實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各方評價,一向不看推理題材的我,倒是覺得編得不錯...),劇情是推理劇的重要基礎,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失敗是可以預期的


值得期待--小栗旬

最初看到小栗旬 ( 呃...該說注意到,其實之前看過他很多次了 ) 是在讓他大紅特紅的「流星花園」,其實對於他的竄紅,本身我在看完「流星花園」後並不認為他有多好的實力,是把他歸類在「人憑劇紅」的演員類型,不知道該說是對偶像的偏見還是怎地,那時的我對小栗旬確實並沒有太大的看好

但是這部SP讓我改觀了,他把新一這個角色演得很好,而且有一種把新一從柯南身上抽離的感覺,當然;工藤新一原本就是柯南,只是或許我本來就不太喜歡作者的這種安排,我一直覺得;用工藤新一不好嗎?

而小栗旬其實算實現了我的怨念吧,我覺得他演的新一比那個總是遮掩身分辦案的柯南可愛的多,尤其是他演新一的那個屌樣,真的滿有那種少年得志的臭屁嘴臉 ( 看了滿想巴的 ) ,可是這種模樣只有面對外人的時候才會擺出來,在青梅竹馬的女友蘭面前就破功了,他可以盡情展現他的手足無措,可以坦白說出;看似受到廣大熱情女粉絲歡迎的他,其實根本不懂女生的心,尤其非常喜歡這個畫面--被滿櫃禮物砸得滿頭包的時候,那種兩眼茫然直視前方,一臉「發生什麼事」的表情---那個時候的新一,才讓你覺得,真的只是一個單純的17歲大男生

050607

這裡要特別說的是;每次看漫畫改編的真人版,我一定必看的就是感情戲,我覺得不管再強的漫畫家;都沒有辦法畫得出眼波的流轉和情緒的互動,這一點我相信還是只有演戲辦得到的,看柯南的時候,同樣的我也特別注意這個地方,這一段漫畫中有沒有演到我不知道,但是看到新一在大廳上呼喚著蘭的名字,焦急的尋找著蘭,甚至讓毛利小五郎痛扁時也不吭一聲,我真的有一種感覺;新一是真的很在乎蘭,讓我這個觀眾看了心也緊了一下,那時的小栗旬將新一心急如焚、又痛恨自己無能的模樣真是表演得十分到位,那一段可以說是小栗旬和陣內孝則兩個演員相當精采的對手戲,是我非常推薦的、必看的橋段

080910111213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部戲對小栗旬改觀的關係,後來看「流星花園II」覺得花澤類真是順眼多了,尤其非常喜歡他靠著窗拉小提琴的模樣,十足十的、華麗無雙(龍宿大人!借用名言一下)的貴公子類啊!!


被罵到臭頭的女主角--黑川智花

除了劇情之外,另外一個被眾家粉絲強力圍剿的就是飾演女主角毛利蘭的黑川智花

柯南我並沒有看幾集,但是要說的是;
雖然我是黑川智花的粉絲,但也不得不承認,她的外型和蘭真的差很多,而且是怎麼化妝和修飾都不可能會有一點點相像的可能,尤其是她嬌小的身材和圓臉,怎麼看也不像原本的蘭
在先天外型不足的情況下,黑川智花演的蘭,多了一點高中女生的嬌柔,看起來也不像有練空手道的女生,這一點也是飽受批評的地方
還有就是;對於新一的愛意和小女兒的少女情懷,黑川智花把這種情緒表現得很明顯,也不符合原本蘭的形象

有很多人覺得,從外型看,怎麼也輪不到黑川智花會被選上?像呼聲很高的戶田惠梨香和新垣結衣都很適合蘭修長的外型

但是我比較疑惑的是;
就我看過黑川智花的作品以來,其實我不覺得黑川智花的演技不足以擔綱毛利蘭這個角色,黑川智花是這個年齡世代的年輕演員中、實力算得上是佼佼者的,就算先天條件不良,就算氣質有點差別,但是我相信黑川智花是有辦法轉變的
不太明白;為什麼會變成這種結果?
是劇組有再做修正、或是黑川智花用自己的方式演繹蘭這個角色呢?這已經是沒辦法知道的答案

我本身還是很喜歡黑川智花演的蘭,誠如前面所說的;多了一點高中女生的嬌柔、不像有練空手道的女生、愛意和少女情懷情緒表現得很明顯,這些缺點是針對原作人物的印象所出現的不足與批評,但是對於原作印象不深、純粹當成一部戲劇作品來看的我,倒是真的很喜歡這種樣子的蘭,尤其很喜歡她拿著手機和新一合照的那個畫面,某種情況來看,也算是實現了我的怨念,終於看到新一和蘭在一起的畫面,而且是這麼地多

1415


總結

對於柯南原作印象太深刻的人,其實並不推薦這部改編作品,除了男女主角和原作形象有差,還有推理劇情似乎也太簡單了些
可是如果只是抱著看一部戲劇的想法,那我覺得還是可以一看的,小栗旬、黑川智花還有陣內孝則的表現都很精采,而且這部戲也把新一變成柯南前的最後一段辦案故事給補完了,看到最後會有一種和原作相呼應的感覺
雖在寫完這篇文章之後,很高興地得到了這部SP作品將有第二作的現世,劇情設定在新一已經變成柯南之後的故事,因為某種原因,柯南又回復了以前新一的模樣,而且原本的演員陣容都保留下來,真是令人非常高興的消息(我是高興黑川智花的繼續演出)
唯一一個不好的消息是,小栗旬宣佈這是他最後一次演高中生,換句話說;柯南SP不會有第三作,即使有,不是新一換人演,就是沒有新一,我能接受不是小栗旬的新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