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什麼時候喜歡上福田麻由子的?
我常常這樣問我自己...

是在白夜行裡面那個眼神銳利但是堅強而脆弱的小雪穗讓我喜歡小麻由的嗎?絕大部分是的,但是那只是原點,一個初衷。
是女王的教室那個孤傲聰慧的進藤光讓我迷上小麻由的嗎?但是我只留下印象,沒有感覺。
是最後的禮物那個乖巧小心的小步讓我愛上小麻由的嗎?似乎也不是,女王的表現還是我目光的聚焦點。

那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我不是蘿莉控,這點我很確定,對於小女孩,我是沒有任何感覺的。
但是我卻喜歡上了一個才滿14歲的小女生演員。

不同於後來對於志田未來、壽壽花這些小女生的欣賞與喜愛,小麻由給了我太多的第一次體會與感動

回想起在女王的教室看到福田麻由子的那一刻,只有一個想法;這個女生的頭好大...當然,小麻由的頭不大,只是那個年紀的小女生,通常剛好在發育,很多時侯會有這種比例不對稱的感覺,更不用說當時的小麻由不過近11歲而已,尤其是第一集為和美跟女王槓上的那一段,小麻由年紀真的看起來很小,像是4年級的感覺,所以給了我一種比例奇怪的感覺。

不是第一次就喜歡上這個女生、沒有被電到、沒有被「萌」到,而只是留下一個不算深刻的奇怪印象。

而我怎麼樣也想不到;一年後,這個並沒有讓我留下太多印象的小女生會成為我最喜歡的演員

或許這麼說有點奇怪,當年看女王的教室時,和一般人對那些小孩子演技的讚賞不同,我真的只完全注意到天海女王的表現,完全沒去注意到那個班的24個子役表現如何,以前的我,根本不看小演員
像志田未來、小麻由這些在女王一劇受到高度評價的小演員,其實以前我完全都沒有去欣賞他們的表演

就在一年後,我看到了白夜行
雖然某有線電視台把一個小時半的白夜行第一集剪成兩集播出,減低了張力和氣氛,但是我看到了那個快忘記的小女生

一樣的心態,我沒有去注意她的表現,劇情推展到了那個地方、小雪穗握著剪刀笑著對小亮司說:「人,是我殺的」那個橋段,福田麻由子讓我覺得恐怖,因為那種表情、聲線的演技表現,不要說我從沒有看過有哪個小演員有這樣的表現,也許這輩子真的也沒有看過

永遠記得那個帶笑的嘴角,卻抖顫緊抿著不讓它垂下,但是最終沒有辦法控制著、透露著害怕的情緒
不能忘記明明是那麼清澈的開朗雙眸,強忍著眼淚想讓它看起來是快樂的,但是斗大的淚珠還是流了下來
還有苦澀卻帶著一點歡欣的嗓音,抓著剪刀拉到面前做出的勝利手勢,應該是想要安慰害怕的情人,可是發抖的手,不能掩飾那種恐慌

或許我是因為小麻由而愛上了白夜行
也許我是因為白夜行而迷上了小麻由

我不能確定

但是,從看完白夜行第一集後,我很強烈地想要去看這個小女生的出演作品,很想看看她是真的所謂的天才、還是一路磨上來的那種硬底子演員

就這樣,看完了最後的禮物,也因此確定了;女王和小麻由在我心中的地位,因為原本只是為了看小麻由以前表現的我,卻喜歡上了這個一把年紀、堪稱怪物的天海祐希

然後,就不知不覺地開始追尋麻由子的足跡,看完了舞台劇「雨と夢のあとに」、連續劇「演歌の女王」、「櫻桃小丸子SP真人版」、「在那5分鐘之前~最後之翼~」、「照亮明天」等到我回過頭來,我已經變成不折不扣的麻由控了

女王和小麻由都是我的最愛,但是不能不有所偏私的說;真的還是喜歡小麻由多一點,最主要的還是她和我最愛的白夜行是掛在一起的,還有;如果沒有小麻由,或許我就不會去注意所謂的子役演員,也不會了解;真的有很多演戲表現很好的小孩子,絕對不是我刻板印象中的龍套角色或是過場人物

福田麻由子最常演出的角色類型,都是偏重陰暗面性格很重的角色,或是心事重重,性格深沉的人物,這或許是她所偏好演出的類型吧?但是其實看過她的專訪或是節目上的談話,會發現她其實是一個非常開朗活潑的女生,尤其是笑容十分地陽光,你會很難相信;笑得這麼燦爛的女孩子,在鏡頭前一言不發流淚的樣子
這會形成一種印象的反差,對我而言,一直習慣的小麻由都是那個文靜、陰鬱的面相,但是實際上卻又不是這樣

或許就是這樣,當我看到小麻由在笑的時候;會覺得;啊!好可愛,好難得,可是卻又還是習慣她的陰暗憂傷,明明震撼於她在心理戲上的演出,但是又喜歡她偶爾露出的微笑

也許,我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地喜歡這個小女生,一直以來,我喜歡的演員都是善於飾演性格複雜角色的人物,尤其是黑暗性格、悲傷情緒這種陰暗面心理的角色

當然,並不是因為她演的角色是我所喜歡的類型,我才會喜歡這個演員的,最主要還是小麻由她所展現的演技真的是太驚人了,就像前面說的,覺得很恐怖,明明笑得那麼開朗的女孩子,鏡頭前卻又是另一個模樣,尤其是她那對好像會說話的眼睛,像是能夠透視靈魂一樣的深,兩種樣子,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魅力

現在的戲劇中,很多演員的角色,經常都是演自己,這並不是不好的事,飾演適合自己模樣氣質的角色,原本就是選角的重點,但是像麻由子這樣年紀的女孩子,卻總是出演和自己截然不同的角色,那真的是很少見的情況,這種情況大多發生在已經淬鍊很多年的老演員身上

這讓我想到小麻由曾經說過的,她的未來期望是「想當個演員,演戲的演員」,可以想見她對自己的期望有多深,當一個演員,單純演戲的演員,聽起來是這麼地簡單,卻也是這麼地辛苦,這麼熱愛演戲表演的女生,正用著她的腳步;一步步地前進實現她的夢

有時覺得,看小麻由的成長,好像大哥哥看小妹妹,或是爸爸看女兒一樣,有好的表現時會為她歡欣,表現不好時會忍不住有點批評碎碎念,有很多演出機會時會因為可以看她的表演而高興,又怕會因此影響學業或拖垮身體

這是我對一個藝人從來沒有過的感覺

也許我會一輩子是麻由控
期待她的成長,我第一個喜歡的子役演員、第一個喜歡的女藝人、第一個被演技震撼到的演員

永遠等著她振翼飛翔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