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螢之光」是我今年夏季惟二追看的其中一部戲劇。
第一次參予整個季檔的追看行動,之前是從上一季春季檔的中間插入追看,當時也只追了「求婚大作戰」、「LIAR GAME」兩部,所以夏季檔是我真正首次完整參予的一個季檔。

後來不能不說說這個檔期給第一次追看的我沒有很好的印象,放眼望去沒幾部部想看的,有幾部勉強因為喜歡的演員去看,像「初吻」是為了看井上真央,但是實在不太好看,結果把沒有追看的春季檔拿出來看,反而變成了在該季看完上一季作品的詭異情況,像「我們的教科書」、「生徒諸君」、「SEXY VOICE AND ROBO」都是在那時看完的作品

「螢之光」是我在挑著看時一開始就覺得題材不錯的一部,也還好並沒有讓我失望,儘管看到後段時覺得有點欲振乏力,但還是把它看完了,綾瀨遙轉變形象演出螢這個魚乾女角色,不再扮演刻板的大小姐和苦情女的形象,反而新鮮得令人讚嘆。藤木直人以前我一直不是很喜歡他,雖然他的外表實在很棒,但是我卻覺得他的表現平平,不過這一次他演的部長不但討喜,而且也似乎是找到最適合他的角色,整部戲看到最後我已經不是在看劇情,是在看螢和部長之間的互動

02

劇 名:ホタルノヒカリ
    ( 螢之光 )
    ( 小螢的青春 )
電視台:日本電視NTV
時 段:水 10 ( 周三晚間十點 )
首 播:2007年07月11日
回 數:10

原 作:ひうらさとる「ホタルノヒカリ」
編 劇:水橋文美江 
配 樂:菅野 祐悟
製作人:櫨山裕子
    三上絵里子
    内山雅博
導 演:吉野洋
    南雲聖一
    茂山佳則

演 員:雨宮螢/綾瀬はるか
    三枝優華/國仲涼子
    手嶋マコト/加藤和樹
    神宮司要/武田真治
    山田早智子/板谷由夏
    二ツ木昭司/安田顯
    曾野美奈子/淺見れいな
    沢木瞬/渡部豪太
    田所潤平/涉江譲二
    室田鈴子/松本まりか
    香住初子/松下さら
    豪徳寺賢/丸山智己
    山口隆俊/松永博史
    高野誠一/藤木直人

收視率:第一回:2007年07月11日 17.3 %  
    第二回:2007年07月18日 15.2 %
    第三回:2007年07月25日 10.6 %  
    第四回:2007年08月01日 13.4 %
    第五回:2007年08月08日 12.5 %  
    第六回:2007年08月15日 11.3 %
    第七回:2007年08月22日 13.5 %  
    第八回:2007年08月29日 12.1 %
    第九回:2007年09月05日 14.7 %  
    最終回:2007年09月12日 15.3 %
    平 均:13.59 %

劇情

雨宮螢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不談戀愛、沒有休閒活動,放假家裡蹲,除了上班會做打扮和服裝搭配外,基本上在家裡是衣服隨便穿、東西隨便丟,累了趴著睡,永遠把零食和漫畫放在雙手可及的地方的粗線條女人,這種女人被稱為「魚乾」,因為沒有戀愛和生活休閒的調劑,被形容成乾枯的諷刺形容詞
在因緣際會下,小螢和同一間公司的高野部長住進了同一間屋子,生活嚴謹的部長和小螢鬆散的生活態度截然不同,兩人之間發生了許多趣事,同時,小螢也對公司的一位同事手嶋誠有了好感,但是,已經乾枯的戀愛感覺,能夠再潤活起來嗎


主要角色

雨宮螢--綾瀨遙

03

被稱為「魚乾」的女人,生活態度鬆散,但是現在的小螢首次有了戀愛的心動感覺了,她的人生會有所改變嗎?
綾瀨遙在「唯一的愛」之後隔了兩季的新作品,之前的綾瀨大部分都是出演大小姐或苦命女的角色,也因此遭到蠻多批評的,憑良心說;綾瀨的演技的確不到精準的地步,有點扁平,但也是持續有進步的演員,小螢這個角色終於讓觀眾看到她與眾不同的挑戰和精進的實力,把小螢乾枯的樣子演繹得相當傳神,也讓她奪得這一次日劇奧斯卡的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呼聲甚高,雖然最後沒有得獎的結果有點遺憾,但是綾瀨遙這一次的演出依然是十分地漂亮


高野誠一--藤木直人

04

和小螢同一間公司的同事,職位是部長,因為一些特別的因素和小螢住在一起,不能認同小螢的生活態度,但是對於她的戀愛卻一直給予援手,戲稱小螢為「傻宮」
藤木直人往常都被稱為「男花瓶」,原因在於演出的角色雖出眾;但是都令人印象不深刻,相對的也沒有表現的空間,但是外型出色的他,作品卻是不斷,才會有這麼不好聽的恭維,但是與綾瀨遙相同,這一次他演的部長也讓人耳目一新,那個喜歡碎碎念又帶點自戀的部長真的很討人喜歡,也讓我看了比較沒那麼不喜歡他了


手嶋誠--加藤和樹

05

讓小螢重新擁有戀愛感覺的對象,同時也是公司內許多女同事心中的白馬王子,其實他對小螢也很有好感和情意
之前看過加藤和樹的演出是在「地獄少女」,他的外型條件蠻好的,可惜和藤木直人這種帶有熟男魅力的男人一比就差很多了,加上他的角色不如部長討喜,所以「螢之光」在播映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希望小螢不要和他在一起,而且本來名氣就不高的他演完這部戲之後被批得滿慘的,有點同情他...


感想

魚乾?

我不太喜歡這部戲一開始,就以小螢同事那種戲謔的口吻來譏諷下班放假蹲家裡的女人是魚乾

0607

後來部長也對小螢說了;妳不是女人,沒有戀愛、沒有刻意的打扮,生活態度鬆散隨便沒有女人味,已經乾枯了,就像魚乾一樣
我不喜歡的原因是;
感覺上有一點以社會大眾一般的觀點去歧視這些和所謂正常生活型態的人相異的少數族群,這種感覺讓我相當地不舒服

080910

人要怎麼生活是他家的事,只要不要影響到他人,那又有何關係?
小螢也是盡量維持;在上班時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衣著得體,下班後是自己的時間,用自己最輕鬆的姿態面對生活,又有何不可?
至於戀愛,想談就談,不想談就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是個人喜好和選擇問題,何必用「乾枯」、「魚乾」來做這麼難聽的形容?又是為什麼因為大家認為這是個該談戀愛的時機,就該談場戀愛,那是因為大家想做或該做我才去作,還是真的是你想做的事?何必要活得這麼小心翼翼又辛苦?
我很認同小螢第一集對著部長喊道:「這是我喜歡的生活方式,沒有人能逼我改變」,確實,小螢過的是自己喜歡的生活,或許太過鬆散隨便,關起門來管你怎麼看呢?又憑什麼去評斷他們的生活呢?

11121320

但是說真的,我能理解小螢的生活態度,不過那是在不妨礙他人的情況下,一個人住是無妨,不過有同居者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小螢和部長陰錯陽差同居後,也許生活態度可以維持以前的情況,但是...東西真的要收拾一下啦!因為真的妨礙到另一個同居人了


共鳴

真的在一開始,我會想;這不會又是把小螢這個魚乾女當成笑話的故事吧?不過一路追看下去,真的覺得小螢很可愛,喜歡在玄關和貓咪對談,面對愛情的到來,理應緊張興奮的心情,小螢卻是像隻無頭蒼蠅一樣胡思亂想,蒙頭亂撞,還有和部長鬥嘴的樣子,嚷嚷著要減肥,卻用盡各種理由癱在一旁不肯行動

其實;會覺得小螢可愛,是因為內心的那種共鳴吧?

在這部戲劇的後段,小螢還是被公司的同事發現了身為魚乾女的秘密,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原本以為在一開始對這種生活型態議論紛紛的人們,並沒有對小螢疏遠或歧視,反而一個個在小螢面前透露了;私底下其實自己在家中也是不修邊幅的,甚至後來還把這個話題拉到檯面上討論,這時,所有的人才發現;原來嘴巴上說歸說,其實每個人都有著魚乾的這一面啊?

我想,可能很多在看「螢之光」的人也會有這種感覺,小螢乾枯的程度的確有點是太過誇張的描述,但是不能否認的是;很多人或多或少一定都有只敢在家裡展現的自由放鬆型態,只是我們不會把這種面相表現在別人面前,也覺得是件丟臉的事,可是一旦拿出來看,才發現大家都有著這樣的共通點
這就是共鳴

所以小螢這個角色會給我們新鮮又不會偏離現實太遠的感覺,因為;我們或多或少都有一點那樣的特質


魚乾女的戀愛生活

小螢的戀愛故事,是這部戲的主軸

整部戲我們看著小螢哭、笑,戀愛的心情起伏,看著她心中的獨白,看著她因為一個不經意的動作,而反覆想著;會不會影響對方對她的觀感,是「螢之光」最有趣味的地方

當然更值得看的是小螢和部長間的互動,這兩個人之間的微妙感情和相處,看到最後竟成為我追看「螢之光」的最大原因?部長自戀又嘮叨的言語,小螢張大眼睛連哼三聲:「啊?啊?啊?」的場面,是我最喜歡看的地方,尤其是部長那種有點類似管家婆的嚴謹生活態度,喜歡糾正小螢,嘴巴上說得很難聽,實際上卻為小螢擔心的樣子;再配上神經大條,生活態度鬆散,隨隨便便的小螢,真是一對活寶冤家的絕配,本來故事的主軸應該是魚乾女小螢的「戀愛」,可是我看到最後卻是喜歡它描述的魚乾女的「生活」

14


螢之光?

螢之光是什麼意思呢?
我很喜歡「螢之光」前面的開頭,用著手繪的質感畫出的2D平面卡通,說著:「握在手中的螢火蟲,小小的光芒,閃亮亮地像要消失了一般」,我想,這其實是用螢火蟲來做對比吧?

151617

螢火蟲只能生活在乾淨的水源和土地,一點點污染都會妨礙牠們散發光亮
對小螢而言,嘮叨的部長和那棟大大的和式房屋,是她最能安心放鬆的所在,在那裡,可以穿著舊舊的運動服,隨意地展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就像讓螢火蟲能自由發光的純淨水源和土地
後來小螢離開那棟房子和夢中情人手嶋誠同居,但是同居的日子沒有想像中美好,小螢總是擔心顯現出魚乾女的一面,即使手嶋誠已經知道了小螢的真面目,但小螢還是沒辦法在他面前展示自我,總是那樣地小心翼翼
後來,手嶋和小螢並沒有辦法在一起,原因有很多,可是我注意到其中一點;手嶋對小螢說:「和我在一起,妳沒有辦法放鬆和表現最自然的一面」
先不論究竟小螢和誰比較配或是心中真正比較喜歡的是誰,用「螢之光」這部戲的標題來作思考,手嶋並不是讓小螢 (螢火蟲) 能夠棲息的純淨環境,螢火蟲;還是只能在牠所認定的環境發光

1819


總結

其實「螢之光」追看到最後,我已經有點變成在等結局了,或許不管是快樂還是飆淚,強調戀愛的題材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看久就容易膩了吧?不過「螢之光」本來吸引我的地方就不是小螢她的戀愛故事,而是魚乾女的乾枯生活態度
就像前面說的那種共鳴,其實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還有小螢和部長鬥嘴互吵的片段,也是「螢之光」裏面我非常推薦的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