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芳樹 FUKUYAMA FIRE -- 01

這篇文章其實我寫很久了,之前是一直放在我常去的一個論壇上的音樂討論區作發表,因為我和音樂區的版主是好朋友,所以寫了這篇文章是支持他的,之所以一直沒有將它轉PO到自己家來,是為了尊重這位好朋友,也是為了保持原創性。

我是一整張專輯聽到完的人 (我朋友都笑我是把專輯當成戲劇和電影來「聽」) ,通常是只對單曲或整張專輯的整體比較有印象,很難把裡面的歌曲一首首地分開來聽,除非那張專輯重複聽了相當多遍

福山芳樹是我一直很喜歡的日本歌手,會對他的歌分開聽有特別的印象在於是經由動畫「MACROSS 7」認識他的,所以對於他的每一首歌,經由動畫的演出搭配;相當有感覺

「MACROSS 7」是「MACROSS」動畫系列之一,從最早的「MACROSS 」林明美開始,這部動畫大都著重在歌曲,而「MACROSS 7」也是如此,但是主角熱氣巴薩拉,唱的卻是搖滾樂

我其實並不喜歡「MACROSS 7」或是「MACROSS」系列動畫的劇情,但是我卻很喜歡「MACROSS 7」,因為裡面的歌曲真的很好聽

我想;或許我的搖滾靈魂就是被「MADROSS 7」開啟的,我終於從那時知道自己;原來是喜歡搖滾的,儘管我是個懶惰的搖滾樂迷

福山芳樹 FUKUYAMA FIRE -- 02

福山芳樹,出生於1963年9月14日,神奈川縣鎌倉市出身,在還沒成為「MACROSS 7」幕後歌曲的主唱前,其實已經小有名氣,他的聲音十分特殊,既粗獷沙啞,但是卻帶著纖細尖銳的高亢嗓音

後來在「MACROSS 7」播出後,片頭曲的「SEVENTH MOON」和劇中的插曲「突撃ラブハート」都造成了轟動,福山芳樹也一炮而紅

之後舉行多次的演唱會,並以劇中「FIRE BOMBER」團體名義出了許多關於「MACROSS 7」的單曲和專輯以及原聲帶

「FUKUYAMA FIRE!!!」這張專輯是福山芳樹2005年5月25日出的專輯,裡面收錄了他的成名曲,如「突撃ラブハート」「Heart&Soul」都是「MACROSS 7」的經典名曲,還重唱了「MACROSS 7」的經典「REMEMBER 16」「ANGEL VOICE」

福山芳樹 FUKUYAMA FIRE -- 03

曲目

01 HOLY LONELY LIGHT
02 NEW FRONTIER
03 突撃ラブハート
04 DYNAMITE EXPLOSION
05 REMEMBER 16
06 夢の道
07 SUBMARINE STREET
08 PLANET DANCE
09 LIGHT THE LIGHT
10 名もなき果ての街で
11 HEART&SOUL
12 STARLIGHT DREAM
13 ANGEL VOICE
14 LIKE A FIRE


心得

這張專輯,是在「MACROSS 7」播出後十年,福山再度於2005年出的一張專輯,嚴格來說,是精選
要認識福山芳樹,真的要從「MACROSS 7」的歌開始認識起

其實我有感覺福山芳樹並不喜歡被人冠上「MACROSS 7」的主角歌手熱氣巴薩拉的標籤,從「MACROSS 7」之後,可見到他想擺脫這個影子,但這種印象卻深烙在聽眾心中,難以抹滅

我不太清楚福山芳樹想要定義自己是什麼樣的歌手,但從他後期的「JINGLE LADY」和「FLY AWAY」似乎能夠嗅到,他喜歡的似乎是那種以生活為詩、以日常為樂的那種簡單輕音樂,但是弔詭的是;喜歡他音樂和歌聲的人都是被他強大爆發力和高亢嗓音引領的搖滾樂所吸引

包括我在內

沒有歌手喜歡被定義在一個框框,尤其是自負和擁有歌唱天賦的歌手,福山芳樹努力地想要突破,但是我們喜歡的還是熱氣巴薩拉的吶喊

「俺の歌を聴け!」聽我唱歌!!這是「MACROSS 7」熱氣巴薩拉每每出擊時必定有的吶喊,加上背景音樂「PLANET DANCE」真是熱血到不行的經典名曲,但我想;想必福山芳樹也很想對著喜歡他的歌迷這樣吶喊吧?聽我唱歌!!他想說出;我不是只會唱巴薩拉而已,只可惜喜歡他的歌迷就是喜歡巴薩拉才愛上福山桑的

我還是因為這張專輯收錄了「MACROSS 7」的名曲才去聽的


推薦

裡面最令人驚喜的是重唱了「ANGEL VOICE」和「REMEMBER 16」這兩首抒情歌

福山芳樹重新用更慢更高亢的嗓音演唱「ANGEL VOICE」,也去除掉了原曲本來有的一些伴奏,純粹用吉他彈奏,然後福山芳樹悠悠的低吟出高分貝的尖銳高音,天使的聲音原本形容的是很美的天籟,福山卻反過來詮釋,強調;天邊傳來的聲音,自然就是一種「ANGEL VOICE」

「REMEMBER 16」則是只在動畫中出現一集,福山使用演唱「ANGEL VOICE」的同樣演奏和唱法詮釋,這首歌聽著聽著,會不自覺回到那年少的時代,「REMEMBER 16」強調的是逝去的青澀愛戀和不再的青春,福山捨棄了高亢的尖銳嗓音,改以平穩的聲音,一遍遍地謳著「REMEMBER 16」,永遠不要忘卻自己的年輕世代,永遠記得自己的輕狂苦澀,永遠永遠的記住;那16歲的心境,永遠永遠的「REMEMBER 16」

當然不能忘記福山芳樹的搖滾,尤其推薦收錄的演唱會版本「DYNAMITE」,福山芳樹招牌的高亢粗獷,在這首歌表現無遺,開場的尖叫聲,還有不斷唱著副歌「DYNAMITE」的激情和動感,每次每次,只要聽到這首歌,就會不自覺地嘶吼著「DYNAMITE」

「SUBMARINE STREET」則是一首比較輕搖滾的歌,基本上這首歌相當接近所謂的流行搖滾,相當舒服而且讓人放鬆

我一直很喜歡的「LIGHT THE LIGHT」也有收錄在內中,這首歌也是配合「MACROSS 7」劇情的歌,我很喜歡福山唱這首歌那種積極的感覺,總是相信這光明,總是義無反顧,這首歌同樣用比較慢板的方式來詮釋,這首歌最好聽的部份原本是在最後副歌大合唱的部份,但是這張專輯卻捨棄了這個地方,由福山獨唱,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這張專輯,福山的搖滾更加搖滾,慢歌更慢,和之前的專輯都有那麼一點不同,唯一可惜的是沒有收錄「TRY AGAIN」這首經典歌,還有「HEART&SOUL」原本是福山與一位女聲 ( 時隔多年,忘了是誰) 搭配的歌曲,福山的高亢尖銳,配合那女聲的渾厚力量感,堪稱絕配,福山芳樹的獨唱儘管展現了更多個人味道,但是卻比不上當年兩人合唱的經典


後記

其實呢,雖說是再轉發回來,但改文章也挺費力的,但大部分心得是沒改的,只把圖片刪了幾張而已

當然最主要的是要召喚我一個超愛福山桑的朋友出來指教啦,我對福山桑沒他了解,也許在心得方面會有些地方搞錯了,因為我只是就我聽到的歌曲感覺做表達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