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這是我第二部看的韓劇,最初我唯一看過的韓劇只有「豪傑春香」,我的意思是;從頭追到完,完全沒有遺漏,雖然「宮」、「最後之舞」我都有看,但都是斷斷續續地看,至於我很喜歡的「順風婦產科」;則是被我歸類為情境喜劇,並沒有把它當連續劇看(而且一樣是斷斷續續看),所以我真正看完的韓劇只有「豪傑春香」,而且還連續從頭到尾看了三次Orz...

說起來會看「豪傑春香」是因為「新、暗行御史」這部漫畫提到「春香」這個名字,這個韓國民間傳說中的奇女子,也略為知道春香的一點事蹟,把民間故事改編成現代版連續劇?可是當時看電視的片段預告卻明顯是古裝?所以很有興趣,所以我就去看了「豪傑春香」,它也成了我以前唯一看過、並且喜歡的韓劇

後來第二部就是這部「快刀洪吉童」,而很湊巧的,原本是一位好朋友在期待這部韓劇,所以我好奇問了片名,得知是「快刀洪吉童」後我就像那時一樣,有了興趣,同樣也是因為「新、暗行御史」有提到「洪吉童」這個名字,漫畫中洪吉童是「活貧黨」的領袖,劫富濟貧,不過是女的。
「新、暗行御史」中借用超多韓國歷史或是民間傳說的人名,像是桓雄、解慕漱、元述、文秀,還有前面提過的春香,其實這部漫畫讓我對韓國很多東西有了一點了解,會看「豪傑春香」,是因為「新、暗行御史」,後來會看「快刀洪吉童」,也是因「新、暗行御史」產生的興趣
而在對「快刀洪吉童」產生興趣後我就開始向這位好朋友問了很多問題,當他提到劇中出現的殭屍舞和武打惡搞時,讓我想到了豪傑春香,結果他說了;「快刀洪吉童」就是「豪傑春香」的編劇
我是很喜歡這對姐妹編劇,雖然她們的作品之前只有看過「豪傑春香」,也許是我很喜歡她們重新演繹民間傳說的手法和劇情,所以我還是只有看「豪傑春香」和「快刀洪吉童」吧?
那對我而言,這部韓劇我又怎能錯過?

002

劇名:쾌도 홍길동(快刀洪吉童)
首播:2008年1月2日
時間:週三、週四晚2050~2200
播放:KBS 2TV
集數:24集(暫定)
導演:李正燮(KBS《京城誹聞》)
編劇:洪正恩(KBS「豪傑春香」、SBS「My Girl」、MBC「幻想的情侶」)
   洪美蘭(KBS「豪傑春香」、SBS「My Girl」、MBC「幻想的情侶」)
主演:洪吉童/姜智煥(강지환)
   許伊祿/成宥利(성유리)
   李昌輝/張根錫(장근석)

 

角色:

洪吉童--姜智煥

003

妾生的庶子,幼時有「神童」之稱,在古朝鮮嚴厲的階級制度下,妾生子是低賤的奴僕地位,所以儘管吉童有著極高的漢學才識與才華、高超的武藝,卻無法受到重視


許伊祿--成宥利

004

跟祖父一起從清帝國歸來朝鮮的女子,直率開朗,因某些機緣認識了吉童,一直關心著吉童,毫無保留地對吉童奉獻情感


李昌輝--張根錫

005

在宮變中幸運逃走、原本應該會是這個國家王位的繼承人,流亡在外多年組織了一股武裝力量,準備一舉奪回王位

 

原本的「洪吉童」、真正的「洪吉童」

「洪吉童」這個故事來自小說「洪吉童傳」,「洪吉童傳」出自朝鮮中葉的文臣許筠之手,是朝鮮最早出現的小說之一,有朝鮮文和漢文兩種版本。借用洪吉童的名字,鼓吹廢除階級制度,肅清貪污,消滅貪官污吏的濫用職權的小說。

許筠筆下的洪吉童是一個宰相的庶子,原配夫人劉氏虐待和迫害洪吉童母子,洪吉童於忍無可忍中離家出走,參加了農民起義隊伍,洪吉童武藝高超,且有變幻莫測的道術,被推舉爲農民起義的首領。

從此他們活躍在朝鮮八道,號稱「活貧黨」專和官府作對,懲辦貪官污吏,劫富濟貧,搶奪財主和寺院的錢糧,把它散發給饑寒交迫的人民。後來迫於形勢,離開朝鮮本國,在海外的一個島上建立起自己的國家。但他所建立的理想國,也沒有超脫儒家標榜的堯舜盛世,作品把洪吉童描繪成一個具有超人智慧與神奇法術的非凡人物,頗富於傳奇色彩。

而在小說之外,洪吉童本人也是韓國歷史上的真實人物,出生於1443年(世宗25年),洪吉童故鄉在全羅南道長城縣黃龍面牙谷裡牙治室村,編纂於朝鮮末期的南陽洪氏族譜,洪尚植的兒子只記錄著逸童和貴童兩人,庶子吉童被刪除在外。但是編纂於1920年的萬姓大同譜,書中收集了各名門家族的族譜後,按照姓氏記錄了各家族中的主要人物,在萬姓大同譜中洪吉童與哥哥逸童一起被記錄爲洪尚植的兒子

洪吉童夫人高乙露也是真有其人,她將朝鮮時代品質優異的稻種帶到了沖繩。在沖繩一帶原來有安南米,但是質量並不好。現在沖繩一帶和八重山地區都把高乙露推崇爲豐裕之女神。
不過...我看的戲劇版本是翻作「許伊祿」,發音都很近似啦...但看了這麼多集了,我還是習慣叫她「許伊祿」


劇情與感想

最初一直只看了「快刀洪吉童」第一和第二集,因為韓劇時間好長(大約一小時又五分鐘上下),加上這一季追的日劇好多...所以沒有把後面新出的集數消化掉(感謝新年,總算有機會把進度追完)

所以~這一次是直接寫第一集到第十集,本劇一周兩集,也不知我有沒有辦法像「偵探伽利略」一樣一周準時寫兩集心得,要知道「偵探伽利略」可是月九,每周第一天的日劇,雖然看起來都是一樣,不過感覺上月九是比較有時間去寫的,或許是假日的原因?

一開始有點看不懂耶...跳舞、打鬥...瞬間就想到「豪傑春香」第一集的前面,果然是同一個編劇的風格

006007

是說被YURI這樣的扮相給迷到了啊...白衣白裙加上英氣十足的清秀臉龐,吸引人啊...

008009

炫風般的洪吉童,從這裡相當能感受到那恐怖的街頭小霸王威力

010

是說第二次被YURI迷到了...可愛的中國娃娃扮相

011

女鬼、殭屍?我的天哪,果然是我敬佩喜愛的編劇,真是太有才、太強大啦~
YURI還一人分飾女鬼和殭屍,看到那個殭屍舞和女鬼飛舞的場面我快笑破肚皮了,還女鬼殭屍PK咧~那是什麼樣子啊

012

我很喜歡伊祿追著小偷到家中後看到那可憐的景象後背著病人出外就醫的這一段,真的可愛又善良

013

我現在才知道那個簍子裏裝的是眼鏡蛇...不過那應該是印度吧?是清帝國的名產嗎?

014

沒想到伊祿還真吹得有模有樣,不過吉童會不會太漫不經心啦?根本沒從頭看嘛...難怪會把那隻蛇給丟了

015

超喜歡伊祿那個手勢和動作,好笑又可愛

016017018

以為吉童已經啟程前往清帝國,伊祿特地相送
我真的很喜歡這一段,「快刀洪吉童」中要說來選我會說最喜歡這一段(目前啦);伊祿這時或許不知道自己對吉童的情意(或說還沒理清楚?),可是做出的行為卻是如此自然,是一種真情,聲聲的呼喚是一種關心、一個溫暖
吉童聽到以後想必感到很溫暖...一直以為很孤獨的他,終於知道有一個人是關心他的、是會為他擔心的、會為了他的離去不捨的

019020021022

童看到伊祿從水中起來的模樣也心動了嗎?其實平時的伊祿就很可愛啦
這個女孩會不會太不注重形象了...好髒...

023024

吉童是豪傑之相這我能理解...照原本故事來看這樣的設定是沒問題的
可是伊祿是皇后之相...難道是和昌輝配?不要啦!我想看到她和吉童在一起啦

025

為了奪回刻藏先王密旨的四寅劍
為了偷取金錢請打手幫忙考試和疏通
想偷完金錢後黑吃黑的盜賊集團
各懷鬼胎的三方卻讓無辜的吉童背了黑鍋,看到沒有人願意相信吉童;真的看了覺得很難過,難道一個奴僕所生的兒子就不得尊重?難道明明不是他幹的;只因為平常調皮搗蛋就一定是他做的?讓我想到「豪傑春香」裡面夢龍遭受莫大冤屈的情節

026

伊祿真的是讚啦!不但寫出只有兩個人才知道的話和地點,成功製造相見的機會,而且最令人喜歡的是吉童一現身後她先問的就是:「有沒有好好吃飯?」、「有沒有受傷?」,這些話一定讓一個人在外面四處躲藏、覺得寒冷孤獨的吉童感到非常溫暖窩心,有一個人關心自己,掛念著自己,是很棒的感覺

027028029

當然首推的就是這一段,面對伊祿的關心,當然吉童是感動的,他也問了:「只有這些要問嗎?不問我是不是我做的?」,伊祿卻毫不思索地回答:「不是!一定不是你做的!」那時我想吉童心中一定相當的高興,至少在他以為沒有人相信自己的時候,還有一個伊祿毫無條件、毫不猶豫地相信著他,這對吉童而言,是多大的溫暖啊
超喜歡這一段,吉童的難過落寞都讓伊祿撫平了,難得的是沒有設想與問過,完全是自發的情緒與反應,在伊祿的心中,不但了解吉童深藏的認真與善良,還相信這樣的吉童絕對不是一個做壞事的大壞蛋吉童
所以我真的很喜歡伊祿這個角色,之前就喜歡,看到這裡更覺得讓人喜愛,單純率真、有點莽直、可是熱情良善
當然,我真的也是超喜歡這一段劇情的

030031032033034

好喜歡這個深山兩人互靠的場面,一切心意盡在不言中,伊祿明明在打瞌睡卻又強忍著想和吉童聊天的情景讓人覺得溫馨

035

伊祿做了一個荷包,把吉童母親的墳土放在荷包中送給了吉童,讓他在以後去清帝國之後,思念母親和故土時可以拿出來看,伊祿雖然傻,但是真的做了很多體貼溫柔的事,讓我看了眼淚都不受控制,尤其在墳前伊祿喊著吉童母親做「母親」的感覺真的很可愛

036

為了不讓更多無辜的人慘死,吉童以自己的死交換所有百姓的生存、包括昌輝的秘密
看到伊祿奮不顧身衝去找吉童要他逃走時我真的是眼淚滿溢啊,這個傻子當然不知道吉童決意捨身的想法,但是那樣真切的關心與焦急讓人動容,吉童一定相當感動,至少這個世界上有個人把他的生命與安全放在比自己更重要的地方

037038039

「為什麼...你要成為王?」
這段是非常精采的一段詰問,被冤枉的吉童在造成這種局面的元兇昌輝面前提出了這樣簡單的問題,卻意象深遠
如同吉童說的;身為奴僕出身的他,不論怎麼努力一輩子都還是奴僕的身分,儘管本身有再高的才華、儘管文武全才,卻因為嫡庶制度而無法發揮,而為了不讓這個庶子吉童威脅到長子的地位,洪禮判也極盡所能地壓抑吉童的出頭,抑鬱的吉童就這樣成了無所事事的街頭霸王
我想吉童是覺得鬱悶的,相信他也不只一次在心中痛哭狂吼過,這樣的世界對他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那麼再換個角度想;昌輝原本就是被先王欽定為王室的接班人,如果沒有那場宮變,現在坐在王位上的就是他了
所以昌輝也恨、也想拿回自己的東西,這原本就是屬於他的,處心積慮地蓄積兵力與財富,要奪回王位,制裁殘暴的王
不過是不是換個角度說:去除掉出身,昌輝又有什麼地方比吉童好的呢?

040041

昌輝一夥人,總說為了大義要有所犧牲,為了讓百姓期待的大君登上王位,我卻沒見到有誰在期待這位大君昌輝,也沒看過昌輝做了什麼有益人民的事,說難聽一點,毫無見識的伊祿看到死去的人會哭泣,看見貧病的人會憐憫,這位號稱萬民期待的大君卻完全不見這樣仁民愛物的心胸,從第一集看到現在,就是殺殺殺,為大義而殺、為大業而殺、為未來的王而殺,乍看之下似乎是合理的,我卻非常不能認同,國家的心在人民身上,百姓的心就是天下的動向,平民的意願才是國家的意向,掌握百姓人民才能掌握天下,但不論是王位上的王;亦或是想奪回王位的大君,似乎完全沒體驗到這一點,只在宮園和王室內變中打轉,格局未免太小

042043044

我也很想如吉童一樣地問;「為什麼...你要成為王?」
只因為你的血統和先王的意旨?如果沒有這些;那憑什麼呢?

045046

吉童死了,相信吉童沒死的伊祿不死心地尋找吉童,看了好令人心酸

047048

以死亡身分在暗地活動的吉童,目睹這個國家人民如螻蟻般被剝削欺凌的慘狀,體悟到自己能做的事情是什麼了,決定與小偷集團聯手向最大的貪腐集團宣戰
吉童整政府官員的的手法真是絕啊,讓他們被偷了錢還要拜託這些小偷千萬別被抓到了,失去洪家庶子奴僕身分的牽絆,吉童就像可以自由翱翔於天地的遊龍,不受拘束地揮灑自身的才能
而且...這就是代表「活貧黨」的成立了嗎?

049

外表開朗的伊祿其實怎樣也忘不了吉童,帶著墨鏡哭的樣子令人傷感,這是吉童留給她唯一可以緬懷的「遺物」,就像吉童怎麼也捨不得丟掉那個伊祿替他做的荷包、即使裡面放的是泥土、即使心窩流出的血已弄髒了它

050051

是怎樣?這又是為了大義嗎?快看不下去了,我實在還是不以為然...怪不得昌輝總是想不出吉童問題的答案,因為你沒有思考一個王該做的是什麼?該掌握的是什麼?...你只是因為那密旨的欽定和血統而當王的嗎?這個國家需要你當王嗎?你真的是百姓需要的領導人嗎?唉~盧尚宮是這樣說的;等已成為王之後再來解救他們吧!這是什麼話?救苦豈有先後之理?那這個王有沒有當都沒差,還沒當王之時就可以為了大義犧牲眼前的百姓,別告訴我這樣的人;當上王以後不會再有更多的「大義」當藉口?

052

有很多東西並沒有擷圖提到,10集太長了,我只擷我喜歡的片段和特別有感觸的地方
在這裡把它們都說出來

像最開始說到的,最初我是為了「新、暗行御史」;還有這部韓劇的編劇是「豪傑春香」的編劇才去看的,後來也的確沒失望,這個編劇的風格我真的超喜歡,特愛這個編劇的三樣特點:
一是有許多惡搞、趣味橋段,可是拿捏得很好,不會讓人感覺低俗或是過度誇張
二是雖然以喜劇出發,但是在催淚和感傷的時候一樣深刻得讓人感同身受
三是在悲與喜的兩端遊走,平衡抓得很好,俗氣一點的講法就是歡笑與淚水兼具
日劇中,似乎目前只有抹布女孩有帶給我這樣的感覺
而且「快刀洪吉童」還在背景音樂中做惡搞,看到明明是古裝背景卻出現搖滾、龐克和黑人嘻哈的配樂真的很有趣,而且有時看到古裝背景出現現代的燈光或是舞蹈我會很想大笑,換做別的劇大概就會覺得是亂來、胡鬧,但是這個編劇就是有辦法讓你只是想笑而已

我覺得吉童的爸爸是整個國家統治階級最正直的,製造宮變、殺友奪劍,都是為了穩固主子的基業與大位,他是愚忠之人沒錯,明知主子殘暴和不可理喻,明知不是個好主子,卻克盡職守,替他穩固這個江山、替他推行政策,比起龍門李昌輝一夥常掛在口中的「大義」,洪禮判才是真正在實行「大義」,至少他有為人民做事、至少他從未收過黑錢、至少他當官當得乾乾淨淨也認真
不過洪禮判可惜的是治國有方、修身齊家無能,沒有管好妻子、沒有教好兒子,在階級分明的古朝鮮,長子嗣業是根深蒂固的觀念,為了這個長子,犧牲了庶子吉童,而且他比任何人都了解吉童的善良與才能,卻只能壓抑和漠視
但我喜歡他對王說的那一句:「比起大君與您的名分,更重要的是百姓的心」,我非常欣賞此句

蘇丞相的女兒蘇智慧也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身為高官女兒卻對名份地若敝屣,大膽地說出羨慕妓女這樣的話,對她而言,貴族的身分是一種累贅,不能追求自由地生活,不能安排自己想做的事,所有的人生都被安排好了,可是她卻不甘心這樣被擺佈
幾乎是在初見吉童的時候,智慧就被吉童的獨特吸引住了~或許在吉童的身上窺見了那種自由的氣息,而且在智慧的人生中,那些軟弱的官家公子和吉童比起來當然遜色許多

這部劇看完了十集;感覺上還是有很多可以演的地方和伏筆
吉童、伊祿、昌輝、智慧的四角戀情
活貧黨還沒完全成立,雖然吉童是決策者,但名字上還不是領導人
吉童跟伊祿還是沒能見到面,唉...昌輝有辦法成為王嗎?(壞心地希望不要...我還蠻喜歡洪禮判的,愛屋及烏)
伊祿不要真的是皇后命啦!當然要配吉童啊
被抓走的伊祿,吉童和昌輝趕得及嗎?希望是吉童趕上,我很期待11集是他們的重逢
還有,伊祿應該就是柳家血案的那個遺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