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タイトル:Little DJ~小さな恋の物語 ~
原  作:鬼塚忠/Little DJ~小さな恋の物語~

配  給:デスペラード
監  督:永田琴

出  演:神木隆之介
     福田麻由子 
     広末涼子 
     佐藤重幸 
     村川絵梨 
     松重豊 
     光石研 
     小林克也 
     西田尚美 
     石黒賢 
     原田芳雄

 

終於把這部號稱是小麻由的電影初主演作品看完了...雖然沒字幕真的是看得很痛苦~幾乎完全都聽不懂,只能靠畫面和幾個認識的、簡單的片語和畫面來拼湊和猜測意思。

是說這輩子聽不懂日文就看日本節目和影片這不曉得是第幾次也數不清了,而且都是為了這個孩子,專訪就不知道看了幾次,也看了這孩子只客串一集的大河劇「風林火山」第四十回(裏面小麻由說的台詞我剛好也聽得懂,不過就那麼一句而已,唉),這部電影也是呀~

坦白說看完有種被騙的感覺,這哪裡是初主役??根本不是主役吧?主役是神木隆之介,整部看完就能完全明白了,小麻由只是配役,嚴格來說是主演的女主角,不過以日本對影劇的分法;她是個配角,主演的二番,主役一番還是神木隆之介
是說我早該要知道了...演員表上明顯寫著神木隆之介,而後福田麻由子,主役一番絕對擺在第一位,二番擺第二位,只是我一直在自欺欺人,安慰自己也許是雙主役

只是雖然日本有所謂雙主役,也就是W主役,不過那也是檯面上的宣布,真正在日本對於影劇主役的概念;依然是只有一位主役一番,除此之外都是配役,只是分二番三番而已,但這都是日本的作法,從我們的角度看,「LITTLE DJ」裏她還是不折不扣的女主角,只是畢竟是日本的文化產物,所以要說真的完全主役的電影嘛...其實還是要再繼續等下去啊(痛哭~~)
不過依我的私心我還是想將這部電影的心得感想寫作「福田麻由子的『LITTLE DJ』」

這裡突然想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日前才看完的「死亡筆記本3 L~CHANGE THE WORLD~」最後面的演員表;把福田麻由子列為第三位,第二位是工藤夕貴,也就是說小麻由是配役三番,如果不要用日本的觀念來看;這部電影有四個主角主演;松山健一、工藤夕貴、福田麻由子和福原響志,松山主演的L當然是真正的主役,只是奇怪的是工藤夕貴和福原響志卻被忽略了,宣傳也是著重於松山和麻由,或許是經過考量,覺得怪天才配小女孩是很醒目的搭配吧?事實上整部電影的劇情依然還是在小麻由身上有很重的關聯的
而且不客氣地說;小麻由雖只是孩子,但是人氣確實比工藤夕貴高,並不是說工藤夕貴不紅,而是因為工藤主攻電影領域,電影在日本是小眾市場,是很小很小的小眾,從大後壽壽花和工藤夕貴、小雪、北川景子都在好萊塢拍過電影,可是在日本人氣卻不高的原因就在這裡,電影能在日本人心中留下的印象遠不如綜藝節目和日劇,即使如「死亡筆記本」這樣的大作能讓演員揚名海外增加知名度,不過卻很難持久
所以這就是我很希望小麻由專注於電影的時候也能偶爾回來演個日劇一樣,像她的師姐戶田惠梨香以「死亡筆記本」得名,但真正人氣飆升的還是靠日劇「LIAR GAME」

說的有點離題了;怎麼就主役這個問題讓我牽拖得這麼遠咧~看來我是真的很多話

這部「LITTLE DJ」是在去年2007年12月15日上映的電影,當初說是麻由的初主役,所以我是很期待的;唉

這部電影被譽為是「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少年版,我是沒看過「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啦~纏綿悱惻或是牽扯到生死的悲傷愛情故事我是看不來的
一切的一切還不是為了這個孩子嗎...而且還沒字幕咧,所以原本等4月25日的海外DVD發售時~想要去訂購來收藏的,畢竟是值得紀念的初主役,但是真的看完後發現不是主役後,就打消念頭了~

不過我看完這部電影以後還是覺得不太好看?是我個人喜好取向的問題??還是真的電影不好看呢?或是沒有字幕所以我不能完全地感受到呢??
這就完全不知道啦

神木演的太郎是個蠻可憐的孩子,懷抱著熱愛棒球和想成為電台DJ的美夢,卻被病魔給纏住了,但是真的感覺他並沒有以很悲傷的心情走完這最後的人生,很認真地在球場上奔跑,很認真地在醫院裡做他的廣播DJ,這樣的堅強讓人動容
神木正在長大,現在剛好流露出一個文弱美少年的氣質,演這個角色非常適合,剛好就是那樣的面相相當地符合

整段我是最喜歡他和小麻由演的海乃たまき一起當DJ還有出遊的場面,尤其是太郎和たまき那一段只有背景音樂的片段,清楚地描繪出太郎當DJ的快樂還有初識戀愛的甜蜜
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也是這個手法,既然叫「LITTLE DJ」,當然少不了音樂,順理成章地在串場與過場用音樂帶過,營造出相當歡樂的氣氛,也可以順便欣賞77年當時的流行音樂,同時整部電影給我的感受有些沉悶……我個人感覺啦,一直到看到這一段時才終於有一種整個放開的樣子,有點把鬱悶的氣氛都吹跑了,究竟開朗的味道浮現

21

另外很喜歡的一段是兩人的出遊,這裡就是たまき的不懂事了,當然聽不太懂日文我不知道自己看到想到的對不對,但看來似乎是たまき慫恿太郎一起出去看電影的,也或許たまき並不知道太郎的病是那樣的重

03

我喜歡這一段,就同前一段太郎和たまき當DJ、玩棒球遊戲一樣,這一段給我的感覺一樣是輕鬆的,看這兩個孩子萌芽的愛情與戀愛情緒的發酵,還有四目相對的情感交流,甜蜜而溫馨,可惜這也是兩個人最後一次的放縱情感,這場出遊是壓垮太郎已經脆弱的身體;最後的一根稻草
這是讓我覺得比較傷感的地方,最後的快樂卻是最悲傷的結束,尤其是太郎倒下的時候,當時的たまき或許才知道自己做了多大的、無法彌補的錯誤,而更令人傷感的是;太郎捏在手中、放在口袋無法傳遞給たまき的信,在倒下前,都沒辦法送出這份情意

最後另提的;就是造成話題的;小麻由的螢幕初吻,那應該是借位啦~不過去掉這一段吻戲,這是太郎和たまき最後一次的見面了吧??兩人也互訴了情意,可惜接下來就是死別了~

這部電影或許是我日文差的原因,沒有字幕總感覺有點悶,而我所提的這三段都已經是故事到了中後段才出現的,有一種感覺,像是好不容易進入了狀況,卻相當快速進入了結局

我總想;還是演成日劇比較適合吧...看完覺得有點莫名奇妙,「啊?演完囉?」這是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問號,不是因為太好看而捨不得,而是怎麼劇情急轉直下得這樣快?感覺故事才正要開始就結束了?這部電影給我的想法就是節奏掌握的不好,前面的鋪陳有點悶,中後段比較好看又結束得太快

 

最後,一個麻由控看小麻由的成長

這一次小麻由演的是一個很開朗的女孩,也笑得很多,我最喜歡她演的たまき和太郎那次出遊時,たまき在山上對著遠方大聲喊叫的模樣,應該說我從沒看過她這樣放得這樣開,像是有點撒野的模樣

而我聽過以前很多人對小麻由的評語是「不用太多台詞和動作,光靠表情就能演好一個角色」,雖然這是在稱讚她的演技、眼神的轉換讓你很難相信她是一個這樣小的孩子,不過也點明了小麻由在聲音和動作的表現一直比較弱的現象
但是此次電影的表現我覺得進步了很多;而她表現得最精采的個人認為是;たまき和太郎那次出遊後,太郎倒下被送到醫院,たまき哭著對太郎的母親說著對不起,顫抖而不穩的聲線非常傑出,因為那幾個鏡頭我是看不太到小麻由的表情的,卻由聲音清楚地感受到她的難過與自責,而且最推崇的是太郎的母親氣憤著快步上前猛然打了たまき一巴掌(看了好心痛~),那裡的たまき;很明顯可以感覺到聲音有閃躲害怕的畏縮~
很棒、真的很棒,我真的看完這段很想為這個孩子鼓掌激勵,心中又響起了那句以前我最愛說的;果然,還是「麻由最高!!!」
身為一個麻由控~真的覺得喜歡上小麻由這位值得尊敬與大愛的子役演員;相當榮幸也十分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