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夏季檔日劇的中段了,不論是早到七月初就已播出的日劇,或是晚到八月才推出,終於都已經上映了,依著習慣,我又是把每一部日劇第一集都看了一遍,有的看完了,有的直接看到一半放棄,也有的雖然看完但是從第二集以後就不打算看了。
每一季總是會這樣,最期待的不見得是最喜歡的,喜歡的卻不見得是當初最期待的~
這一季的夏季檔給我的感覺比起去年的夏季檔好了很多,至少想看的日劇多了,但是...夏季果然還是四個季節中比較不被重視的季檔,這一季沒有讓我很大愛的日劇,只有很喜歡的~

而還是出乎意料的是,這一季最喜歡的並非最初最期待的日劇,這一季我最喜歡的前三名是;
怪胎刑警
正義的夥伴
童顏刑事

怪胎刑警會看是因為每部第一集必看的原則,沒想到看完就被吸引住了,正義的夥伴是因為很有趣,用一句內地詞語形容;很抽的劇情~而童顏刑事是理所當然是有壽壽花的原因

除了這三部日劇,我目前還繼續決定看下去的是;
Monster Parent
Tomorrow

這一部還在觀察中;
太陽と海の教室

這幾部則都是放棄了;
33分偵探
Code Blue
花蝴蝶
爆走兄妹
打撃天使
恋空

四謊記
安藤奈津
魔王
學校沒有教的事
監察法人

接著是我看過這些日劇,有看完或沒看完所感覺的一點心得:

33分鐘偵探看完了第一集,該怎麼說呢?應該不會再看下去了,和前面幾部土11不一樣,這一部土11的風格比較輕鬆惡搞,一般偵探劇是要把所有線索找出來解決困難疑點重重的案件,這一部是反了過來,簡單明白的案件要牽拖到很困難,單一的事件要讓它變複雜~而為什麼我說我不會再看?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笑不出來XD

33分鐘偵探

 

CODE BLUE的演員陣容在視覺上就讓人很難拒絕,山下智久、新垣結衣、戶田惠梨香、比嘉愛未都是帥哥美女一時之選,尤其是新垣加戶田的組合,讓人想到「求婚大作戰」的長澤雅美與榮倉奈奈,或是「LAST FRIENDS」的長澤雅美、上野樹里、水川麻美這樣的黃金組合,而且還有淺利陽介、児玉清、勝村政信、寺島進、杉本哲太、りょう、柳葉敏郎,不可不謂陣容堅強
但是這一部我並不是很喜歡它的劇情,視覺上很吸引,故事卻不是很吸引,雖然實在很喜歡戶田惠梨香,但也只好忍痛割愛...

CODE BLUE

 

MONSTER PARENT如果直接照英文名直翻當作「怪物監護人」,這一部就是我很喜歡的教育類日劇了,不但說到現實狀況,也貼進制度面與教育基本面的探討,教育劇我不太喜歡改變學生的熱血教師類型,我喜歡的是有探討問題的題材
如我所想的,既然不是熱血類型,自然並不是所有問題都能擺平,提出無理要求的家長、無力解決的教育單位,當然因為強調的題目,所以有點妖魔化了劇中的家長和監護人,但是我還是覺得劇中所提到的「現象」是值得去注意也必須要去思考的~誠然,無理的要求是難以處理的、像怪獸一樣的恐怖,但是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變成怪物?而對於真正循一己之私的無理要求,教育單位又該要什麼方式去正視與解決呢?
很值得探究的問題^ ^

MONSTER PARENT

 

TOMORROWCODE BLUE一樣都是醫療類,但這一部就很合我胃口,我喜歡的好像比較偏重制度面的探討,而不是角色的成長,在醫療與教育都是屬於這樣的取向選擇
要我說的話,這一部好像「琉璃之島」,偏離市中心的小鎮,放逐自己的森山醫生,都讓我想到了「琉璃之島」裏面的樣子,但是「琉璃之島」走的是親情溫暖,而TOMORROW則是現實與理想的拉鋸了
竹野內豐、菅野美穗、黑川智花是我本來就很喜歡的演員,這一部日劇第一次認識的緒川たまき也抓住了我的心,這一部我滿喜歡的,應該會看完它^ ^

TOMORROW 01.jpgTOMORROW 02

 

中了樂透三億兩千萬的男人乍看之下是一部狂想的人生喜劇,實際上全然不是那麼一回事,無意中簽中了樂透頭彩的男人,突如而來的鉅財不見得對他而言是件好事,因為覬覦這筆財富的人一直在他的身邊磨刀霍霍
我這部只看完第一集而已,不知道該怎麼說...反町演的「DREAM AGAIN」我也沒有看完,這兩部都給我節奏很慢的感覺,而且我覺得是我看膩了反町的表現,從以前的「GTO」、「BEACH BOY」到現在...反町給我的感覺只有變老,可是其他方面一如既往,好像我真的看膩他了...

中了樂透三億兩千萬的男人

 

太陽與海的教室是這一季的月九,從去年秋季檔「偵探伽利略」之後,我已經兩季沒碰月九,這一季我是很期待的,因為出演的演員很多都是我喜歡的,北川景子、北乃きい、吉高由里子、谷村美月都是我很喜歡的年輕女藝人,尤其是北乃きい,從「LIFE」以後我就很喜歡她,而岡田將生、山本裕典、富浦智嗣三個帥哥也是我喜歡的大男孩
但是看完之後其實是對劇情很失望的,果然對於坂原裕二的編劇還是不要太期待,雖然也有些很感動人心的場面,但整體劇情並不突出,走的是熱血教師劇,並不是我想看的教育類戲劇
簡單的說;這一部日劇很夏天、很養眼,但卻不好看...
原本第三集看完後我是想放棄了,但是看到第四集北乃きい似乎有很多劇情,所以看完第四集再觀察看看

太陽與海的教室 01太陽與海的教室 02.jpg

 

四謊記這部日劇我是衝著永作博美去看的,不過只看了20分鐘,是我沒有才能和耐心,因為我看完整整20分鐘對於劇情人物完全一頭霧水,所以就直接關掉檔案了
所以我說是我能力不足和沒有耐性,因為我完全看不懂= =

四謊記

 

打擊天使一樣是強調異能的深夜劇,不過這個日劇的故事背景強調的是城市裡比較灰暗的一面,深夜搶劫的暴徒、行兇毆打過路人的暴徒、意圖對女孩子進行性侵的暴徒……
總之你會覺得整個故事似乎是路上碰的都是無所事事的歹徒,而且場景晚上居多
女主角是個闇弱、身體也不好的女孩子,體力差到被老闆罵個幾句都站不住而昏倒,不過她卻是擁有特別能力「打擊」的人,第一集的一開始就被設定為不知道自己擁有這些力量的存在
最有意思的是喚醒這種力量的關鍵:「當恐懼凌駕於憤怒之時,便不能發揮力量」
換句話說,如果只是因為害怕、膽怯而反擊的拳頭是沒有力量的,只有憤怒的時候才會讓力量完全爆發
這部日劇目前來看就很像是地獄少女這類深夜劇,鋪排犯罪和暴行,然後在最後面的時候憤怒爆發,一拳扁倒對手時是最好看的地方
可惜的是最後痛扁的鏡頭著墨太少,看起來不夠痛快,因為裡面安排的暴徒犯行是會讓人看了覺得很討厭很不舒服的,看到女主角琉璃一句「我打」就把歹徒打到天空,心中有一種...太過便宜他們的念頭
演女主角琉璃的是菊川伶,記得第一次看到她是在「琉璃之島」,其實我對他長相沒有太大印象,現在看打擊天使也不覺得是很漂亮的顏,但是很喜歡她柔弱的扮相,比較要挑毛病的應該是力量覺醒爆發的時候,眼神不夠兇狠堅定吧

打擊天使

 

正義的夥伴也是志田未來從2006年秋季主役「14歲的媽媽」以來再度主役的作品(15歲就主役兩次,我替我們家小麻由羨慕她 > <),這部走的是輕鬆路線,惡魔姐姐欺負軟弱的妹妹,總是役使她做這個那個的,小未來非常適合這個被欺負的妹妹的角色,可愛但不聰明、還有誇張別具喜感的動作,如果小麻由是「靜」的典型,那小未來就是「動」的模範,感覺在小麻由這個世代的子役能夠有著小未來這樣生動的肢體動作和喜感演出的很少,小未來尤其是佼佼者,這一部日劇光看她的喜劇性表演就是相當值得去看的賣點了~

正義的夥伴

 

安藤奈津又可以叫紅豆甜甜圈,是一部講和果子師傅的作品,本來是希望它像料理仙姬一樣的給我感動,不過料理仙姬所闡述的是現代化與古早味的那種選擇性與思考,安藤奈津則是極其細膩地描繪出京都古味和果子點心的那種極傳統的古香古色,看這部日劇時會覺得整個時間都停留在那裡一樣,很棒很好的情境營造
可惜我喜歡的是料理仙姬那樣的料理類日劇...

安藤奈津

 

怪胎刑警則是目前看到現在覺得最好看的一部,頹廢不按牌理出牌的內野聖陽、可愛的本假屋妹妹、深沉斯文的茼井道隆、溫柔的大塚寧寧,整部戲感覺上是很標準的、小成本但是卻很花在刀口上的拍攝,場景很單調,燈光很灰暗,卻很用心,緊湊的時間軸標示、第一集最後令人錯愕的急轉直下;讓人想到了去年造成話題的土11SP,很不錯的一部劇,希望它好好拍下去不要重蹈去年土11的覆轍XD

怪胎刑警

 

花蝴蝶是一部初看認為會很輕鬆的日劇,實際上卻是一部勵志的題材...女主角美智子 ( 中別府葵 ) 因為身高太高,反而沒有辦法找到好工作跟戀情,書也沒讀好,個性粗魯冒失,乍看之下會以為這會是一部描述傻妹成功的喜劇,但是當她無意中走入模特兒的世界,終於發現了自己的身高有可以做的事情,當然她也不是天才,誤打誤撞走上了伸展台,卻緊張地沒辦法向前走,美智子是不是真的可以為頂尖的模特兒呢?
第一次看到中別府葵很意外,她真的很高,怕有180吧?加上她粗魯的樣子很有中性的可愛感,最有趣的是第一集驚鴻一瞥的石原里美,她是對照主角相當矮的女孩子,戲份雖少但卻存在感強烈,這部日劇看預告似乎會拍一部電影版以石原里美為主角,是一個矮個子如何去學習打籃球的故事

花蝴蝶 01花蝴蝶

 

康子與健兒是非常有趣的一部劇,松崗昌宏的模樣讓人想到了MY BOSS MY HERO的長瀨,帶有流氓不良氣息的模樣別具喜感,尤其是那種歪著頭斜眼的樣子相當好笑,廣末演暴走族也演得很好,很難想像以前那個清純的小廣末,會可以像現在這樣的模樣,看完第一集覺得其實她比較適合演前一季的野蠻女友凜子,沒有田中可愛、但是多了三分凶狠
不過感覺到以前的廣末已經離去,那種未經雕琢的靈氣沒有了、變成了老成的演員,可是最吸引人的靈氣不見了,這是東山再起的廣末最讓我感覺殘念的,現在的若手只剩AOI還保有給我這種靈氣的感覺了

康子與健兒

 

童顏刑事其實是我這一季最期待的日劇,因為有不亞於喜歡天海女王程度的壽壽花出演,這部日劇個人覺得是普普的劇情,而且是算中下的日劇(個人意見),沒有很好的劇情,手法也嫌老套了,熱血警察劇,比較不一樣的是這位警察負責的對象是少年,也就是少年課,某種程度來說也能算是熱血教育劇,並不很好看,不過看在壽壽花的份上我會追完的^^~
另外一個可惜的是上映前大作文章的南明奈,戲份並不多,是劇中的花痴美女三人交通警察組,會被擺上主演的演員表相信是知名度問題,還有是壽壽花,第一集屬於本身的戲份演完後,第二集開始就有點變成花瓶角色,除了撒嬌沒有太多表現
這部劇很值得看的是真矢みき的喜感模樣

童顏刑事

 

監察法人我也是第一集就沒有看完,同四謊記一樣,才能問題,看了10幾分鐘摸不著頭緒的一部日劇,但是它卻是整個夏季檔最早播出的日劇,也是最早結束的,我是因為它剛好在我看夏季檔時依起看的日劇,當時他就已經演到第三集了~不知道它的收視成績如何,總而言之我是看不懂...

監察法人

 

學校沒有教的事我是只看了10分鐘就不看了,或許是我不喜歡這樣的題材呢?還是我真的很嚴肅?應該是有趣和讓人會心一笑的劇情我卻都是沒有感覺~~
所以這一部日劇我也沒有再看下去囉

學校沒有教的事



魔王初看日劇是好看的、陰森詭異,大野智、生田斗真的搭配值得一看,可惜的是我又多事去看了韓劇版,韓版魔王演的比日劇更深沉、更摸不著頭緒,基本上日韓兩版各有勝場、風格兩一,但是可惜的在於日版律師角色由大野智擔綱,韓版的朱智勛比大野智更搶眼,與他一比;大野智就像個小毛頭了,因為這個分別,我想日版的魔王我也看不下去了...

魔王

 

恋空則是太純了,太美太漂亮的純愛,純真到整部劇的色彩十分夢幻,正好是我不喜歡的純愛劇類型><,看了20分鐘後...放棄~

恋空

 

還有一部日劇,我還沒有看,正確的說是還沒有上映,NHK製作的土8「Cat Street」,谷村美月首次主役的日劇,集合黑川智花、高部愛的演出,加上是改編自「流星花園」作者神尾葉子的作品,「神哪~請多給我一點時間」、「Last Friends」的編劇淺野妙子,還有我現在很喜歡的團體いきものがかり演唱的主題歌,想必這部日劇是很吸引人的
不過看時間是夏季檔後段了,應該算是啟夏跨秋的日劇了,像
監察法人那樣的日劇檔次

 

劇 名:Cat Streetキャットストリート(猫街)
電視台:NHK
首 播:2008-08-28(土8)
原 作:神尾葉子「キャットストリート」
編 劇:浅野妙子
    篠崎絵里子
演 員:谷村美月(青山恵都・17)
    勝地涼(峰浩一・19)
    黒川智花(野田紅葉・17)
    木村了(鈴木剛太・17)
    石黒英雄(原沢大洋・17)
    高部あい
    高橋ジョージ
    生瀬勝久
    賀来千香子
主題歌:いきものがかり
挿入歌:Kagrra「四月一日」

十六歲的惠都曾是著名的童星。
可是九歲時,她在「Sunny Days」音樂劇的舞台上,在全場觀眾面前,一句話也說不出地一直站著,從此退出藝能界。
失去一切的惠都過著不上學的隱蔽生活,在偶然的機會下,惠都開始在自由學校「艾爾裡斯頓」上學。與同學的交往終於使她逐漸打開了心扉。一群自認為被社會邊緣化的孩子們的勵志故事。

「Cat Street」(又名」貓街」)於2004年在「別冊瑪格麗特」8月號上開始連載,在10月號完結(共35話)。
相對於「流星花園」,在「Cat Street」中顯示出了神尾葉子在駕馭故事方面的成熟,作品雖然同樣是少女漫畫,但卻偏離了少女漫畫中笨蛋少女+帥哥團體的可怕設定,雖然本身還是少女漫畫,男主角也符合少女風格,但作品滲透著對現實社會的種種不安情緒的見解,如隱蔽青年、拒絕上學等社會問題。

關於作品名字「Cat Street」,神尾葉子透過主角惠都朋友之口說出,在自由學校裡的學生其實就是貓,而自由學校就是貓兒遊蕩之地,再配合貓給人的印象一般是高傲、孤獨,以貓來稱呼自由學校的學生來得非常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